量子力學到底是什麼學科,量子力學到底是一個什麼學科?

2021-05-21 07:47:16 字數 4269 閱讀 2503

1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量子力學(quantum mechanics),它是研究微觀粒子的運動規律的物理學分支學科,它主要研究原子、分子、凝聚態物質,以及原子核和基本粒子的結構、性質的基礎理論,它與相對論一起構成了現代物理學的理論基礎。

量子力學不僅是現代物理學的基礎理論之一,而且在化學等有關學科和許多近代技術中也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量子力學是描寫微觀物質的一個物理學理論,與相對論一起被認為是現代物理學的兩大基本支柱,許多物理學理論和科學如原子物理學、固體物理學、核物理學和粒子物理學以及其它相關的學科都是以量子力學為基礎所進行的。

量子力學的基本原理包括量子態的概念,運動方程、理論概念和觀測物理量之間的對應規則和物理原理。

量子力學理論到底是什麼

2樓:點點星光帶晨風

量子力學,為物理學理論,是研究物質世界微觀粒子運動規律的物理學分支,主要研究原子、分子、凝聚態物質,以及原子核和基本粒子的結構、性質的基礎理論。

它與相對論一起構成現代物理學的理論基礎。量子力學不僅是現代物理學的基礎理論之一,而且在化學等學科和許多近代技術中得到廣泛應用。

19世紀末,人們發現舊有的經典理論無法解釋微觀系統,於是經由物理學家的努力,在20世紀初創立量子力學,解釋了這些現象。量子力學從根本上改變人類對物質結構及其相互作用的理解。除了廣義相對論描寫的引力以外,迄今所有基本相互作用均可以在量子力學的框架內描述。

3樓:homesky迪迪

一、從需求的提出和接受來看

1、通訊科技

4樓:瘋狂博士

量子力學

「量子」一詞意指「一個量」或「一個離散的量」。在日常生活範圍裡,我們已經習慣於這樣的概念,即:一個物體的性質,如它的大小、重量、顏色、溫度、表面積以及運動,全都可以從一物體到另一物體以連續的方式變化著。

例如,在各種形狀、大小與顏色的蘋果之間並無顯著的等級。

然而,在原子範圍內,事情是極不相同的。原子粒子的性質,如它們的運動、能量和自旋,並不總是顯示出類似的連續變化,而是可以相差一些離散的量。經典牛頓力學的一個假設是:

物質的性質是可以連續變化的。當物理學家們發現這個觀念在原子範圍內失效時,他們不得不設計一種全新的力學體系——量子力學,以說明標誌物質的原子特徵的團粒性。

量子力學是研究微觀粒子的運動規律的物理學分支學科,它主要研究原子、分子、凝聚態物質,以及原子核和基本粒子的結構、性質的基礎理論,它與相對論一起構成了現代物理學的理論基礎。量子力學不僅是近代物理學的基礎理論之一,而且在化學等有關學科和許多近代技術中也得到了廣泛的應用。量子力學是在舊量子論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舊量子論包括普朗克的量子假說、愛因斯坦的光量子理論和玻爾的原子理論。

量子力學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量子力學理論和相對論理論是現代物理學的兩大基本支柱,經典力學奠定了現代物理學的基礎,但對於高速運動的物體和微觀條件下的物體,牛頓定律不再適用,相對論解決了高速運動問題;量子力學解決了微觀亞原子條件下的問題。量子力學認為在亞原子條件下,粒子的運動速度和位置不可能同時得到精確的測量,微觀粒子的動量、電荷、能量、粒子數等特性都是分立不連續的,量子力學定律不能描述粒子運動的軌道細節,只能給出相對機率,為此愛因斯坦和玻爾產生激烈爭論,並直至去世時仍不承認量子力學理論的哥本哈根詮釋。

量子力學是一個物理學的理論框架,是對經典物理學在微觀領域的一次革命。它有很多基本特徵,如不確定性、量子漲落、波粒二象性等,在原子和亞原子的微觀尺度上將變的極為顯著。愛因斯坦、海森堡、玻爾、薛定諤、狄拉克等人對其理論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量子力學和資訊科學的結合產生了一門新的學科——量子資訊科學。

5樓:匿名使用者

量子力學主要創世人為海森堡,量子力學是一種力學問,是世間的道(天道法則,為萬物之規則,如果沒它,世界將停止運轉)量子力學」力學」兩字,那只是鄙稱。量子力學和量子不一樣

量子力學的學科分支對應名稱叫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去年學的量子力學,是作為level1physics的最後一門學的,也是最難的一部分。量子力學的起步需要堅實的數學基礎,物理理論倒是其次,只要你有那個想象力就行。第一,先把波粒二象性理論搞懂,原子層分佈,各種原子物理理論,光的干涉,衍射,吸收,激發等等涉及到現代物理的,都要明白,而牛頓定律這些經典物理理論可以拋到一邊了,只有必要時才是一種參考。

數學上,微積分肯定是要的,到勢阱那一塊有很多微積分方程。然後就是對正弦類曲線的掌握,不僅要會畫出來分析,還要能通過表示式分析疊加。總之,量子力學就是在經典物理的基礎上的發展,所用到的工具還是老一套。

只是思想是完全嶄新的,很多時候繞不過來,想不通,之所以在學習量子力學的時候還會在某些地方用到牛頓定律,就是因為它的直觀。建議多讀一些硬科幻**,提高自己對不合常理的事物的接受能力,這才是最主要的。

量子力學到底是什麼,它從何而來?

7樓:王王王小六

量子力學就是一門經典物理學科。通俗地講,量子力學是物理學中的一門基礎學科,主要用來研究世界上的微觀粒子運動的變化規律,是物理學中的基礎理論之一。量子力學是很多科學家共同研究出來的成果,這門學科凝聚了很多科學家的心血,如薛定諤、玻爾等。

一、量子力學的概念量子力學屬於力學的一種,顧名思義,是物理學中的一個重要板塊。它的研究物件主要是微觀粒子,比如原子、分子。量子力學可以研究它們的凝聚、激發狀態和基本性質,它與相對論一起,構成了現代物理學的理論基礎。

量子力學主要包括原子物理學,固體物理學,粒子物理學等相關學科。

二、量子力學的發展歷史量子力學是一門現代物理學科,它的產生大概距今有100多年了。20世紀初,量子力學在舊量子論的基礎上,由眾多的科學家一起被研究和創造了出來。這些科學家包括普朗克,玻爾,薛定諤,泡利,費米,德布羅意,海森堡,愛因斯坦等。

量子力學是所有研究和付出心血的相關科學家們的共同成果,開啟了現代物理的新方向。

三、量子力學的應用意義量子力學的產生對現代生活與科學發展都具有著重大的意義和作用。它對固體物理學,化學、化工材料等學科都起到了規範作用。而且在生活中,有很多裝置與技術都利用了量子力學的物理原理,比如鐳射、核磁共振、顯微鏡、半導體制造等。

它對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促進科技發展有著重大的物理學意義。

8樓:匿名使用者

量子領域,數論的侷限,限制人們的思維。新數論,1等於無窮數集的集合,無窮數集同時對應1。每個科學家都知道的各種現象,歸一性和無限性同時存在。

不是無法想象,是無法表述,是建立新數論的時候了。

9樓:匿名使用者

量子力學主要研究原子、分子、凝聚態物質,以及原子核和基本粒子的結構、性質的基礎理論。它是科學家們從微觀世界出發探尋的物理學。

10樓:你糯米殲16哦

20世紀初海森堡等人提出了量子力學,並用它來解釋物質世界微觀粒子的運動規律。19世紀末,物理研究已經涉及了微觀世界,而當時的經典力學理論無法解釋微觀粒子的運動特性,於是一大批科學家聯合提出了量子力學。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科學家研究出來的,是宇宙中本有的,科學家們依據經驗,盲人摸象,摸索出來的冰山一角而已

12樓:三十五

量子力學就是早就原子、分子、凝聚態物質,以及原子核和基本粒子的結構、性質的基礎理論,它是海森堡、狄拉克、薛定諤發現的。

13樓:醉傾城君臨

量子力學是研究世界微觀粒子運動規律的物理學分支,他是為了解釋和研究未解之謎而存在!

14樓:匿名使用者

量子力學是研究物質世界微觀粒子運動規律的物理學分支,主要研究原子、分子、凝聚態物質,以及原子核和基本粒子的結構、性質的基礎理論

15樓:秋意涼涼寒漸起

量子力學是研究物質世界原子、分子等微觀粒子的結構、運動規律的物理學理論。20世紀初,一場關於光的組成和形態的討論與研究中,物理學家提出了量子力學的說法,用來解釋微觀量子世界。

16樓:柏靈or柏柃

量子力學是科學家們為了解決經典物理所不能解決的問題而提出的一種理論。普遍是從普朗克在研究黑體輻射時候所提出量子化的概念進入量子力學的學習的。

17樓:曉月山河

量子力學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人們生活當中的普遍現象,是從人們日常生活中來的。

18樓:北極悠藍

量子力學是物理學的一個分支,它的研究物件是分子和原子。量子力學是從科學家的研究中得出的。

量子力學說的是什麼,量子力學是什麼?

它是研究微觀粒子 如電子 原子 分子等 運動規律的理論。原子核和固體的性質以及其他微觀現象,目前已基本上能從以量子力學為基礎的現 論中得到說明。現在量子力學不僅是物理學中的基礎理論之一,而且在化學和許多近代技術中也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上世紀末和本世紀初,物理學的研究領域從巨集觀世界逐漸深入到微觀世界 ...

什么是量子力學呀,什麼是量子力學呀

以上說的好多。我通俗點說 量子 最早普朗克引入的,是為了解決一 些微觀問題提出的假設,把能量看成一份 一份的傳播,而非通常我們認為的連續傳 播,這種現象我們稱之為量子化。後來愛 因斯坦提出了光量子,就是說光是粒子,具有粒子性,不只是連續的波。這都是量 子的。這說明光不但但是波,他有波和 粒子兩種性質...

波函式在量子力學中的意義是什麼,量子力學中,什麼是任意波函式按完備基的物理意義怎麼理解這句話?看不懂,真心求解,懇請大神

波函式 意義 波函式是量子力學中用來描述粒子的德布羅意波的函式。為了定量地描述微觀粒子的狀態,量子力學中引入了波函式,並用 表示。一般來講,波函式是空間和時間的函式,並且是複函式,即 x,y,z,t 將愛因斯坦的 鬼場 和光子存在的概率之間的關係加以推廣,玻恩假定就是粒子的概率密度,即在時刻t,在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