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的進行過程質量控制,如何有效的進行質量控制

2021-05-30 17:26:53 字數 3425 閱讀 3811

1樓:芸芸眾小生

質量控制(quality control,簡稱qc)也稱品質控制,是質量管理的一部分,致力於滿足質量要求。[1]中國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對質量控制的一種定義為:「為使人們確信某一物項或服務的質量滿足規定要求而必須進行的有計劃的系統化的活動。

」監督工廠建立健全崗位責任制,及時制訂或修訂並嚴格執行各項操作規程,遵守生產紀律。

監督工廠建立健全崗位責任制,及時制訂或修訂並嚴格執行各項操作規程,遵守生產紀律。

監督工廠做好生產前的準備工作,合理安排生產作業計劃。

督促工廠組織好裝置維修工作,保持裝置的技術狀態良好。修理後的裝置要達到的質量標準。要搞好工裝,確保工、卡、量、刃具的精度質量。

做好材料、物資**的質量管理。嚴格入庫物資的檢查和驗收,對不合格和不符合同規定的物資,可退貨或拒收。加強物資保管,防止損壞、變質。

提高服務質量,保證**及時。凡是由物資部門統購包銷的產品,物資部門要對物資、材料的質量負責到底。

運用體系檔案對質量活動進行監督檢查並儘量統計各類資訊。不合格因素(不合格指不符合規定的要求,分為不合格品和不合格項)總是會或多或少地被發現,重要的是被發現的不合格因素是什麼性質的。如果是一般的不合格,它對最終產品的質量影響不大,這種不合格因素是比較容易糾正的;如果是嚴重的或是帶有系統性的不合格,則要引起高度的重視,因為它會影響體系的正常執行,使最終產品產生缺陷或報廢。

故而質量體系中設定了對質量活動的監督檢查,以便及時把不合格因素清理出來,並查明其產生的原因,積極採用相應的糾正和預防措施,把不合格因素徹底解決,以防止再次發生。當發現不合格時,就要對其進行控制,而且要求分析原因,舉一反三,防止再發生同樣問題,這就是糾正措施。在制定糾正措施的基礎上,對可能引發出此類不合格的因素(人、機、料、法、環、測)要規定出約束條件(體系檔案、標準等),以確保這些因素的波動不超出約束條件的範圍,這是預防不合格的基本內容。

對糾正和預防措施進行跟蹤檢查,實施閉環歸零管理,從而使生產過程的質量得到提高。即使如此,一些因素還會有波動,而且對引發波動的原因不可能一次就認識得很全面、很準確,這就需要在過程監控中不斷地找出原因,發現一個,消除一個,使波動向著零的目標不斷接近。

督促工廠改進包裝質量。要根據產品特點,制訂包裝標準,嚴格按標準進行包裝和檢驗,產品包裝不合格的必須返工。要不斷改進產品裝潢,達到美觀大方。

注意事項:1全面進行質量意識的教育培訓

2嚴格工藝規程

3合理設定質量控制點、扭矩管控點

4建立暢通的質量資訊渠道

5進行不良品的有效控制

2樓:宛嫣伊歐兒

針對過程制定切實有效的控制措施,並定期跟蹤執**況,尤其是前期要加大監督力度,也可以分級進行監督,設定不同級別的激勵機制,獎罰結合,激發一線的工作熱情和責任心。

如何有效的進行質量控制

3樓:管理行家

質量控制(quality control,簡稱qc)也稱品質控制,是質量管理的一部分,致力於滿足質量要求。[1]中國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對質量控制的一種定義為:「為使人們確信某一物項或服務的質量滿足規定要求而必須進行的有計劃的系統化的活動。」

4樓:匿名使用者

從一個工廠全場管理角度,可從以下四點來達成有效的質量控制:

第一、設立質量管理制度保障機構

該機構在一般公司被叫做「品管部」,它直接對工廠最高領導層負責,下設qa、qc、iqc3個分部。qa即品質保證(qualityassurance)分部,它全權負責產品出廠前的質量管理工作,包括檢驗和稽核生產製造、安裝除錯、檢驗檢測等工作,擬定併發布質量標準和檢驗手段,通報產品質量狀況,處理質量問題等。qc即質量檢驗(qualitycheck)分部,負責對產品進行事後檢驗並將結果上報qa部。

iqc即進料質量控制(importationqualitycontrol)分部,它負責對所有外購原輔材料、外購件及外協件進行質量檢驗和控制,無論新老客戶的產品,都必須經過嚴格檢驗,合格後加蓋pass章,方可入庫,不合格的則毫不猶豫地退回。而且,這些材料由庫房進入車間時也要進行必要的進料質量控制,發現不良品一律退回庫房,再退給供貨商,如此層層進行進料質量控制,自然而然地提高了產品優質率。

第二、建立全面的廠內廠際質量管理制度保證體系

以福日公司為例。為了使「零缺陷」的質量管理貫穿於產品生產全過程,公司建立了包括質量組織體系、質量指標保證體系、質量檢驗保證體系和生產過程質量保證體系等四大保證體系,並建立了涉及各部門工作的「全資訊反饋網路」,同時福日公司還選擇了能反映從部品進廠——生產製造——使用者使用全過程的8項指標,並將這些指標逐層分解、分級管理,為質量管理制度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內部建立質量保證體系的基礎上,福日公司還跟為「福日」牌電視機提供配套部件的廠家簽訂了「技術、質量、管理經濟合作協議」,組成了合資、代管、合作、協作等多形式、多層次的經濟聯合體,各成員廠遵守共同的章程,包括廠際質量保證體系管理、外移協作部件生產線驗收、部門投資入股企業管理、廠際資訊管理等一整套管理辦法和具體措施。

這一體系有效地保障了進料的質量。

第三、建立全面質量管理制度激勵機制

外資公司在華企業質量管理的關鍵要素是人,這就要求在實施過程中必須十分注意發揮每個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不斷刺激職工的競爭心理,公司在質量管理制度thldl.***.**過程中很注意這一點。

一方面,在公司內部推行民主管理,積極採用員工的合理建議,制定「零缺陷」活動計劃,組織研討班,增強員工的民主參與意識和質量觀念;另一方面,公司把全體員工的工資與質量掛鉤,推行質量工資制,即從每個人的工資中提取一定數額作為質量工資,並按每個人的綜合工作質量進行考核評分,根據得分進行質量工資的分配。

第四、制定標準工作時間,以均衡生產質量管理制度促優質高產

為了保持流水線生產的均衡性,使各個工序質量處於受控狀態,企業應在科學分析的基礎上規定了標準時間及實際工作時間,據此安排流水線的直接生產人數。並根據產品生產節拍安排每一個工位應當完成的動作,使每個工位的作業儘量一致,力求使生產過程顯示出既緊張又輕鬆的節奏。同時,公司還鼓勵職工在勞動空隙增加營養和熱量,併為此採取了相應的經濟補貼手段和服務措施,使員工在收工前每1分鐘都能夠做到精神飽滿,保證了當日產品的質量和產量。

5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企業間的競爭都離不開「產品質量」的競爭,沒有過硬的產品質量,企業終將在市場經濟的浪潮中消失。而產品質量作為最難以控制和最容易發生的問題,往往讓**商苦不堪言,小則退貨賠錢,大則客戶流失,關門大吉。因此,如何有效的進行過程控制是確保產品質量和提升產品質量,促使企業發展、贏得市場、獲得利潤的核心。

一、對於新客戶開發的重視程度不夠。既然該客戶的訂單量比較大,具有開發價值,對於前期的試單產品,應作好相應的訂單評審工作,確定生產工藝路線及要求。

二、未嚴格執行檔案要求做好產品的首檢與抽檢工作。首檢的目的是通過產品的首件確認,在無質量異常的情況下投入批量生產,防止不良發生。而抽檢是確定工序的穩定性,通過抽檢進一步掌握產品的質量動態,並根據其波動情況對生產工藝進行適當調整,最終保證產品質量。

三、過程質量控制不合理。對於生產的產品質量控制由生產部門自行把握,及易出現質量失控狀態,並且未做好相應的監督、檢查工作。

如何對工程進行質量控制,如何對模板工程進行質量控制

1 模板及支架應根據安裝 使用和拆除工況進行設計,並應滿足承載力 剛度和 整體穩固性要求 其安裝的標高 尺寸 位置正確。2 控制模板起拱高度,消除在施工中因結構自重 施工荷載作用引起的撓度。對 不小於 4 m的現澆鋼筋混凝土樑 板 其模板應按設計要求起拱。設計無要求時,起拱高 度宜為跨度的 1 10...

如何有效進行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如何做好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和管理

工程造價全過程控制的具體實施 1.專案立項決策階段的造價控制在這個階段的造價控制中,要對當時的市場進行科學合理的分析,分析專案的可行性,避免盲目性的投資和立項,降低自身的投資風險。另外要認真的編制專案的投資估算,保證投資估算的準確性和指導性,對於專案在實施過程中的各項風險因素要進行綜合性的考慮,提高...

企業如何有效控制成本,如何有效控制成本

您好,控制生產成本的方法主要有 一是實行全員成本管理和全過程的成本控制 二是實行成本否決 三是提高勞動生產率 四是節約材科的消耗 五是利用日事清來加強管理 六是控制生產損失的發生 七是控制製造費用 八是在降低成本措施中生產組織機構的劃分。您好,控制生產成本的方法主要有 一是實行全員成本管理和全過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