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肌酸肌酶,肌酸激酶是什麼?

2021-05-13 18:56:10 字數 1932 閱讀 2038

1樓:李明望的文庫

肌酸激酶(ck)又稱肌酸磷酸激酶,能可逆地催化肌酸和三磷酸腺苷生成磷酸肌酸和二磷酸腺苷的反應。在ph中性條件下,以atp生成為主,以保證組織細胞的供能。正向反應利於線粒體內氧化磷酸化生成的atp,以磷酸肌酸的形式進入細胞液,滿足細胞生理活動之需要。

ck廣泛存在於骨骼肌、心肌和腦組織中。

醫學意義,ck測定主要用於心肌梗死的診斷,對其他系統疾病的診療也具有一定意義。

(1)急性心肌梗死,在發病2~4h開始升高,12~48h達到峰值,2~4天恢復正常,其升高程度較ast、ldh大,且出現早,與心肌損傷的程度基本一致,且心電圖不易診斷的心內膜下心肌梗死和**性心肌梗死時ck活性亦升高。動態監測有助於心肌梗死的病情觀察和預後估計。

(2)多發性肌炎、進行性肌營養不良、嚴重肌肉創傷等ck亦明顯升高。

(3)腦血管意外、腦膜炎、全身性驚厥、休克、破傷風等ck活性亦升高。

(4)甲狀腺功能低下,某些感染性疾病,惡性高熱,劇烈運動,各種插管及手術,肌肉注射氯丙嗪、抗生素等ck亦增高。

(5)甲狀腺功能亢進,系統性紅斑狼瘡,慢性關節炎及應用類固醇製劑、避孕藥和化療可使ck活性降低。

2樓:氺頩蓙_淚

柯薩奇病毒(coxsachie virus)是一種腸病毒(enteroviruses)分為a和b兩類,妊娠期感染可引起非麻痺性脊髓灰質炎性病變,並致胎兒宮內感染和致畸。

是肌酸激酶吧?

肌酸激酶(creatine kinase,ck)在心肌和骨骼肌細胞中濃度最高,腦、小腸和肺也有分佈,它主要在肌細胞的能量運輸和儲存中發揮重要作用。

肌酸激酶是什麼?

3樓:文子

肌酸激酶也稱為肌酸磷酸激酶。肌酸激酶以骨骼肌、心肌、平滑肌含量為多,其次是腦組織,胃腸道、肺和腎內含量較少。

肌酸激酶主要存在於細胞質和線粒體中,是一個與細胞內能量運轉、肌肉收縮、atp再生有直接關係的重要激酶。肌酸激酶活性測定可以用於骨骼肌疾病及心肌疾病的診斷。

生理性增高:運動後可導致肌酸激酶明顯增高,且運動越劇烈、時間越長,肌酸激酶升高越明顯。分娩者和新生兒血清肌酸激酶活性高於正常值。

4樓:清河販壕

人體內多種組織和器官內含有肌酸激酶,其分佈不均.主要分佈在骨骼肌的肌纖維內.因此,運動容易使血清肌酸激酶活性升高,其原因是因為運動時缺氧,代謝產物堆積,供能相對不足等原因引起肌細胞膜通透性升高,或肌細胞膜受到損傷,促使酶從細胞內釋放增加,酶進入血液迴圈,其中尤以肌肉牽拉的機械性損傷或產生血腫等原因較為重要.

不同的運動負荷,包括長距離自行車,滑雪及馬拉松跑對機械性影響較大,可以導致血清肌酸激酶的活性升高,特別是大強度的馬拉松跑後4小時後開始升高,8小時達高峰.跳躍,短跑等短時間激烈運動是衝擊性運動,也引起血清肌酸激酶活性升高.運動員在比賽後,肌酸激酶可上升至734 iu/l左右(正常值200iu/l以下),與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數值相近,但運動員血清肌酸激酶來自骨骼肌.

為了避免運動後血清肌酸激酶的升高,檢查血清肌酸激酶時應避免激烈的運動,以免臨床誤診.

以下是cpk增加的原因,也是臨床診斷的依據:

1.各種型別肌營養不良均可發生cpk活力升高,其中假肥大型肌營養不良酶的活力約可達正常的10--50倍.

2.肌肉創傷可使cpk活力升高.

3.劇烈運動,手術,肌肉注射也可引起此酶活性升高.

4.腦血管意外,腦膜炎,甲狀腺機能低下等也可使cpk活力升高.

5.急性病毒性或風溼性心肌炎時cpk活性可達正常時的5倍.

6.急性心肌梗時,早期陽性檢測率高,特異性強,酶活力上升程度與疾病嚴重程度相一致.

wanghanlin985

2010-2-3 22:31:51

您好:您肺部疾患現在沒有完全確診,肌酸激酶增高根據您的病情考慮心臟受累,建議查下心臟彩超有無器質性改變,根據病情在進行**.

肌酸磷酸肌酶偏高有什麼問題?

心肌酶肌酸激酶同工酶高是什麼病,肌酸激酶同工酶偏高的原因

心肌酶升高,臨床常見的有輪狀病毒腹瀉引起的心 肌受損或心肌炎。是屬於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病變。如果心電圖正常一般問題不大,可以用1,6 二磷酸果糖靜脈點滴及配合其他營養心肌 肌酸激酶同工酶增高,在臨床上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 病毒性心肌炎 腦血管意外 腦膜炎 甲退 肌肉損傷等疾病。肌酸激酶同工酶偏高的原因...

肌酸激酶是什麼,肌酸激酶高是怎麼回事

肌酸激酶也稱為肌酸磷酸激酶。肌酸激酶以骨骼肌 心肌 平滑肌含量為多,其次是腦組織,胃腸道 肺和腎內含量較少。肌酸激酶主要存在於細胞質和線粒體中,是一個與細胞內能量運轉 肌肉收縮 atp再生有直接關係的重要激酶。肌酸激酶活性測定可以用於骨骼肌疾病及心肌疾病的診斷。生理性增高 運動後可導致肌酸激酶明顯增...

純肌酸跟複合肌酸有什麼區別,複合肌酸和純肌酸有什麼區別

目前肌酸的發展從最初的純肌酸在到後來的複合肌酸又演變到今天的酯化技術的出現,首先就先說說價效比看起來最高,使用率最高的純肌酸說起吧,純肌酸各品牌基本要求都在一天使用5克的量為標準量,純肌酸進入體內後會在一週左右一直轉換成atp來儲備,說白了一點,肌肉中存在的肌酸越多.在爆發性運動中獲得的能量就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