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第一位山水田園詩人是誰,我國第一位女詩人是誰

2021-03-29 02:05:18 字數 1499 閱讀 4363

1樓:蠑螈

曹操 《步出夏門行.觀滄海》

我國第一位女詩人是誰

2樓:清風的涼

從現在的歷史記錄來看,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女詩人應該是許穆夫人,是與春秋五霸之首齊桓公同時代的人。要詳細地解釋清楚許穆夫人的身世,會讓人囉嗦很多,原因是他的父親和母親是在大國強迫之下而進行的不倫之戀。我們可以簡單地說一下,許穆夫人是春秋時代衛國國君的孫女,她的本姓是姬姓,也就是周天子的姓氏。

她的父親是衛國沒有繼承君位的公子,她的母親出自春秋大國齊國的宗室。她在衛國渡過自己美好的少年時代,長大後嫁給一個小國也就是許國的國君。她的丈夫在死後被稱為許穆公,而她,也就被人們稱為許穆夫人。

許穆夫人在中年時代經歷了衛國歷史上非常巨大的一個變故。公元前660年,衛國在國君衛懿公的治理下變得一踏胡塗,以至於狄人乘機發動了進攻。這場變故差一點讓衛國亡了國。

許穆夫人得到訊息,要求許國進行救援。可是一則許國的國力弱小,二則許國君臣沒有長遠政治眼光和當機力斷的魄力,對許穆夫人的要求表示反對。許穆夫人在得不到許國支援的情況下,獨自和自己的親衛奔赴衛國暫時避難的漕邑,對自己的故國進行慰問,幫助進行抵抗,並進行大國之間的外交斡旋。

她趕到齊國,直接向齊桓公提出救援衛國的請求。在她和衛國其它救國人士的努力之下,齊桓公派出了軍隊幫助衛國進行守衛和抵抗。

衛國經過這樣一場巨大的變故,許穆夫人的親哥哥繼承了君位,這就是很有作為的衛文公。經過文公復興之後的衛國雖然已不復春秋大國的景象,但是仍然繼續支撐了四百年,渡過了掃平六國的秦始皇時代,在秦二世元年才正式結束這個國家的歷史生存。

許穆夫人受過哪些教育,後人並不知曉,但是在今本《詩經》中共有三首詩是許穆夫人所作。從這些詩章來看,許穆夫人才華橫溢,對故國富有感情。

她的三首作品分別是《泉水》《竹竿》和《載馳》

泉水毖彼泉水,亦流於淇。有懷於衛,靡日不思。

孌彼諸姬,聊與之謀。出宿於泲,飲餞於禰。

女子有行,遠父母兄弟。問我諸姑,遂及伯姊。

出宿於幹,飲餞於言。載脂載轄,還車言邁。

遄臻於衛,不瑕有害。我思肥泉,茲之永嘆。

思須與漕,我心悠悠。駕言出遊,以寫我憂。

竹竿籊籊竹竿,以釣於淇,豈不爾思?遠莫致之。

泉源在左,淇水在右。女子有行,遠兄弟父母。

淇水在右,泉源在左。巧笑之瑳,佩玉之儺。

淇水滺滺,檜楫鬆舟。駕言出遊,以寫我憂。

載馳載馳載驅,歸唁衛候。驅馬悠悠,言至於漕。

大夫跋涉,我心則憂。既不我嘉,不能旋反。

視爾不臧,我思不遠。既不我嘉,不能旋濟。

視爾不臧,我思不閟。陟彼阿丘,言採其蝱。

女子善懷,亦各有行。許人尤之,眾稚且狂。

我行其野,芃芃其麥。控於大幫,誰因誰極。

大夫君子,無我有尤。百爾所思,不如我所之。

其中《載馳》一詩正是在祖國危難之際所作,詩中寫了她對故國的幫助,寫了許國大夫的阻止,寫了她的果敢和堅持,寫了她「控於大邦」向齊國求援。由此,也正可以看出,許穆夫人不僅是一位頗有才華的詩人,還是一位壓倒許多鬚眉的奇女子。(阿杕原創)

我國第一位愛國詩人是誰,我國歷史上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是誰

屈原,又稱羋原,楚國貴族。我國第一位愛國詩人是誰?屈原屈原是中國最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之一,也是我國已知最早的著名詩人 思想家和偉大的政治家。我國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是誰?我國第一位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是誰 屈原。馬上要放的端午節就是為了紀念他。屈原,他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愛國詩人,楚國貴族出身。任左徒,閒...

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是,我國歷史上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是誰

屈原 約bai公元前340 公元前278年 du,中國戰國時 zhi期楚國詩人 政 dao治家。回出生於楚國丹陽秭歸 今湖 答北宜昌 羋姓,屈氏,名平,字原 又自雲名正則,字靈均。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少年時受過良好的教育,博聞強識,志向遠大。我國歷史上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是誰 屈原,又稱羋原,...

我國第一位女飛行員是?中國第一位女飛行員是誰

這個問題爭議非常大,因為史料的不完整,所以有關於第一個女飛行員的說法眾說紛紜,但肯定不是王燦芝 最早提出這個問題的,是美國一家報紙。那是1919年11月7日,三藩市號角郵報 在報道譚根奉中國 之命,赴美檢查訂購的飛機時說,著名飛行家譚根的內妹佐治盧夫人 安娜彼盧 是 中國第一位女飛行員 同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