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輕工業的發展歷史,輕工的歷史發展

2021-04-15 13:41:26 字數 1877 閱讀 6985

1樓:匿名使用者

輕工業加快bai發展、高du

加工度化與產業結zhi構糾偏(1979~2023年):2023年底dao,黨的十一屆專三中全會屬

召開,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基礎上,人們對建國以來的工業化過程和產業結構問題進行了深刻反思。反思促進了「 積累與消費」、「生產與生活」、「輕工業與重工業」、「生產結構與資源結構」、「生產結構與需求結構」等多方面關係、比例的調整。伴隨國家「輕紡工業優先」、「地區經濟梯度發展戰略」、「國際大迴圈」等一系列政策的出臺與實施,我國產業結構的失衡狀況逐步得到扭轉,表現出輕工業加快發展、高加工度化和部分外向化的特點。

從1978~2023年,輕重工業的比例由43.1∶56.9變為49.

4∶50.6,資本形成率(資本形成總額佔gdp的比率)由38%下降為34.7%,淨出口率(貨物和服務淨出口佔gdp的比率)由-0.

3%上升為 2.8%,三次產業比重分別由28.1%、48.

2%、23.7%變為27%、41.6%和31.3%。

2樓:匿名使用者

19世紀60年代,在沿海的開放的通商口岸,一些官僚買辦商人出自興辦企業,多以輕工業為主,是我國最早的一批民族資產階級。

3樓:我玩得一點不好

以前的手工業,主要都是輕工業。張謇的大生紗廠就是輕工業。

輕工的歷史發展

中國近現代工業發展的歷史與成就 20

中國近代為什麼重點發展輕工業

4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歷史老師回

復答你:制

樓上的回答都不正確。中國bai近代的民族工du業是在帝國主義zhi

和封建主義的夾縫中產生髮展起dao來的,,尤其是帝國主義對中國的民族工業進行極力壓制,不可能允許中國有完善的工業體系。中國的民資工業資金少、規模小、技術力量薄弱,沒有能力發展重工業。所以在建國前民族工業的一大特點就是「以輕工業為主」。

中國的民族企業家,比如張謇是想中國能發展重工業有完善的工業體系的,但是沒有條件。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5樓:海煙人

沒有開展重

工業bai的基礎啊,

du沒技術、沒人員。zhi外國資本家才dao不會把核心技術給回你呀。中國答重工業是靠蘇聯專家幫忙才成體系的。

再說,外國資本在中國開展輕工業,目的是資本輸出,就地消化,也可以作為加工基地迴流,節約人力成本,比如紡織業。沒有重工業,中國民族資產階級只能依附於外國。

6樓:江月酹

因為輕工業具有投資少。資金**快、技術含量低、等特點。近代中國沒錢沒技術而且是個人投資所以是重點發展輕工業

7樓:化腐為奇

重工bai業需要大量的資金,du滿清洋

務運動史時也zhi辦了幾個重工業dao,最後都是因

內為封建官僚中飽私容囊,不懂經濟 市場 拿封建**當企業管理 都倒閉了最後 例如李合肥的輪船招商局 江南製造局 張之洞的漢陽鐵廠 兵工廠 李合肥死時留下**4000萬兩,因此當時民間有句諺語『宰相合肥天下瘦』當年他做宰相,有權掌管很多賺錢的行業,像什麼煤啊,鐵啊,賺了很多,李府半條街就是形容他鼎盛時李家的府第的,現在的故居只是當年的小姐樓。他賺了很多,但是當時的百姓因為要承擔戰爭的賠款,幾乎傾己所有,日益貧困。而這些賠款條約多是李鴻章籤的,人們這樣說其實就是指責他和一些**只顧自己,不管天下蒼生的!

合肥也只是那時掌管財政經濟大權的滿清腐敗**的一個典型。而輕工業是民間有見識的小工商業者等人辦的,財力有限,又要受到滿清各級腐敗勢力和西方列強資本的壓榨盤剝和擠壓打擊,能辦輕工以算不錯了,重工不可能!

8樓:匿名使用者

輕工業關乎民生,重工業關乎國防

半山環道口到重慶市輕工業學校的路線

公交線路 213路 566路,全程約27.4公里1 從半山環道口乘坐213路,經過15站,到達沙區人民醫院站2 步行約600米,到達漢渝路站 3 乘坐566路,經過27站,到達同興站4 步行約410米,到達重慶市輕工業學校 駕車路線 全程約33.7公里 起點 半山環道口 1.從起點向正南方向出發,沿...

中國數學發展的歷史,中國數學歷史的發展

中國古代是一個在世界上數學領先的國家,用近代科目來分類的話,可以看出無論在算術 代數 幾何和三角各方而都十分發達。現在就讓我們來簡單回顧一下初等數學在中國發展的歷史。一 屬於算術方面的材料。大約在3000年以前中國已經知道自然數的四則運算,這些運算只是一些結果,被儲存在古代的文字和典籍中。乘除的運算...

中國插畫發展的現狀,插畫的發展歷史

我用的是bai汗王的手繪版du,我只能和你說說 我自 zhi己的經驗 商業插畫的發展對dao於中國 我個版人認為還處於摸索階段 要是權說 商業插畫以後會發展成一種產業的話 空間是很大的 手寫板要求很高的繪畫功底 你最好多學習簡單的軟體 和你的手寫板結合起來 效果會不錯 cg大潛力在中國很大 我們上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