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數學發展的歷史,中國數學歷史的發展

2023-01-11 15:40:09 字數 2380 閱讀 2131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是一個在世界上數學領先的國家,用近代科目來分類的話,可以看出無論在算術、代數、幾何和三角各方而都十分發達。現在就讓我們來簡單回顧一下初等數學在中國發展的歷史。

(一)屬於算術方面的材料。

大約在2023年以前中國已經知道自然數的四則運算,這些運算只是一些結果,被儲存在古代的文字和典籍中。乘除的運算規則在後來的「孫子算經」(公元三世紀)內有了詳細的記載。中國古代是用籌來計數的,在我們古代人民的計數中,己利用了和我們現在相同的位率,用籌記數的方法是以縱的籌表示單位數、百位數、萬位數等;用橫的籌表示十位數、千位數等,在運算過程中也很明顯的表現出來。

「孫子算經」用十六字來表明它,「一從十橫,百立千僵,千十相望,萬百相當。」

和其他古代國家一樣,乘法表的產生在中國也很早。乘法表中國古代叫九九,估計在2023年以前中國已有這個表,在那個時候人們便以九九來代表數學。現在我們還能看到漢代遺留下來的木簡(公元前一世紀)上面寫有九九的乘法口訣。

現有的史料指出,中國古代數學書「九章算術」(約公元一世紀前後)的分數運演算法則是世界上最早的文獻,「九章算術」的分數四則運算和現在我們所用的幾乎完全一樣。

古代學習算術也從量的衡量開始認識分數,「孫子算經」(公元三世紀)和「夏候陽算經」(公元。

六、七世紀)在論分數之前都開始講度量衡,「夏侯陽算經」捲上在敘述度量衡後又記著:「十乘加一等,百乘加二等,千乘加三等,萬乘加四等;十除退一等,百除退二等,千除退三等,萬除退四等。」這種以十的方冪來表示位率無疑地也是中國最早發現的。

小數的記法,元朝(公元十三世紀)是用低一格來表示,如作1356 。在算術中還應該提出由公元三世紀「孫子算經」的物不知數題發展到宋朝秦九韶(公元2023年)的大衍求一術,這就是中國剩餘定理,相同的方法歐洲在十九世紀才進行研究。

宋朝楊輝所著的書中(公元2023年)有一個1—300以內的因數表,例如297用「三因加一損一」來代表,就是說297=3×11×9,(11=10十1叫加一,9=10—1叫損一)。楊輝還用「連身加」這名詞來說明201—300以內的質數。

中國數學的發展歷史的**

中國數學發展歷史?

中國的數學發展史

中國數學會的發展歷史

2樓:環水風

中國數學會於2023年7月在上海成立,成立大會於7月25日在上海交通大學圖書館舉行,出席者有33人。數學會建立時的組織機構設有董事會、理事會與評議會,其成員有胡敦復、馮祖荀、周美權、姜立夫、熊慶來、陳建功、蘇步青、江澤涵、錢寶宗、傅種孫等。創辦有學術期刊《中國數學會學報》與普及性刊物《數學雜誌》,2023年與2023年這兩個刊物先後改為現名《數學學報》與《數學通報》。

中國數學會成立後的會址設在上海亞爾培路(現陝西南路)533號中國科學社。建國以後,中國數學會的會址設在北京中國科學院數學研究所。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

中國數學會於2023年8月在北京,2023年2月在上海,2023年11月在成都,2023年10月在武漢召開了第。

一、二、三、四次全國代表大會。華羅庚連任前三屆理事長。在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推選了華羅庚、蘇步青、江澤涵、吳大任、柯召為名譽理事長。第。

四、五、六、七、八屆理事長分別為吳文俊、王元、楊樂、張恭慶、馬志明。

中國數學會於2023年12月在上海隆重舉行50週年年會。周培源、周光召等出席並講話, 陳省身、等著名外國數學家應邀出席。

2023年5月在北京隆重舉行了「中國數學會第七次代表大會暨60週年年會」,朱光亞、路甬祥等出席,陳省身、丘成桐等應邀出席並作學術報告。兩次年會的主要內容是學術交流。

數學的發展歷史

3樓:謝夢桐陶榮

數學,中國古代稱為算術(六藝之一),亦被古希臘學者視為哲學之起點。

1.數學萌芽期(公元前600年以前);

認識兩個蘋果和兩個橘子之間有相同事物的認知是人類思想的一大突破。後來,人類知道了去數抽象物質的數量,如日、月、年等。

並形成很多可以記錄數字的系統。阿拉伯數字最終成為世界上最通用的數字系統。

2.初等數學時期(公元前600年至17世紀中葉);

到了16世紀,算術、初等代數以及三角學等初等數學已大體完備。

3.變數數學時期(17世紀中葉至19世紀20年代);

17世紀變數概念的產生使人們開始研究變化中的量與量的互相關係和圖形間的互相變換。

4.近代數學時期(19世紀20年代至今);

在研究經典力學的過程中,微積分的方法被髮明,集合論和數理邏輯等也開始慢慢發展。

數學從古至今便一直不斷地延展,且與科學有豐富的相互作用,並使兩者都得到好處。

4樓:香蕉樹

數學的發展歷史基本上分為四個大時期。

中國數學發展史

我國數學發展的歷史上有哪些成就,中國數學發展的歷史上創造出了哪些成就?

我國為四大抄文明古國之一,在數學發展的歷史長河中,創造出許多傑出成就。比如勾股定理的發現和證明?0 和負數的發明和使用?十進位值制記數法?祖沖之的圓周率推算?有個方程的四元術等都是我國古代數學領域的貢獻,在世界數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我國古代數學取得的光輝成就,是人類對數學的認識過程中邁出的重要步伐,...

數學歷史中集合創立者是誰,數學歷史中集合創立者是誰

格奧爾格 康托爾 cantor,ge ferdinand ludwig philipp,1845.3.3 1918.1.6 德國數學家,集合論的創始人。格奧爾格 康托爾,德國,集合論創始人.數學集合中,n,n z,q,r,c分別是什麼意思?1 全體非負整數的集合通常簡稱非負整數集 或自然數集 記作n...

新中國數學發展史,中國數學發展史

數學在人類文明的發展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數學推動了重大科學技術的進步,在早期社會發展的歷史上,限於技術條件,依據數學推理和推算所作的預見,往往要多年之後才能實現,數學為人類生產和生活帶來的效益容易被忽視。進入二十世紀,尤其式到了二十世紀中葉以後,科學技術發展到現在的程度,數學理論研究與實際應用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