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運營戰略它與組織戰略有何關係

2021-05-24 19:52:15 字數 5462 閱讀 8621

1樓:匿名使用者

組織戰略是組織以未來為主導,為求得生存發展而做出的有關全域性性、長遠性、綱領性目標專的謀劃和決策。即屬組織為適應未來環境的變化,對生產經營和持續、穩定發展中的全域性性、長遠性、綱領性目標的謀劃和決策。

組織戰略一般由四種要素構成:

u 產品與市場範圍

u 增長向量

u 競爭優勢

u 協同作用

運營戰略指在組織戰略指導下根據所選目標市場和產品特點,構造生產系統時所應遵循的指導思想,以及在這種指導思想下的一系列決策、規劃及計劃。它要回答何時構造何型別運營系統,何時開發何樣產品、生產技術與工藝流程,以及生產產品或提供服務所應遵循的作業流程等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對團隊和全體崗位和預算的re-location,是戰略運營管理

組織戰略管理

最偉大的範例就是巴爾默,點燃了微軟騰飛的火箭。

運營管理與運營戰略有什麼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運營戰略是運營管理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傳統企業的運營管理並未從戰略的高度考慮運營管理問題,但是在今天,企業的運營戰略具有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和意義。運營戰略是指在企業經營戰略的總體框架下,如何通過運營管理活動來支援和完成企業的總體戰略目標。運營戰略可以視為使運營管理目標和更大的組織目標協調一致的規劃過程的一部分。

想要深入,可以上中大諮詢的官網瞧瞧哦。

生產運作戰略與企業戰略有何關係

4樓:笑笑師伯

企業戰略是企業整體性、長期性、基本性問題的發展謀劃。

生產運作戰略是企業戰略的一個部分,除此之外,還有營銷戰略、發展戰略、品牌戰略、融資戰略、技術開發戰略、人才開發戰略、資源開發戰略等等。

企業組織與企業戰略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5樓:卡茲克

兩者的關係是一種決策權的劃分體系以及各部門的分工協作體系。組織架構需要根據企業總目標,把企業管理要素配置在一定的方位上,確定其活動條件,規定其活動範圍,形成相對穩定的科學的管理體系。

企業組織架構的四要素:

企業組織架構設計沒有固定的模式,根據企業生產技術特點及內外部條件而有所不同。但是,組織架構變革的思路與章法還是能夠借鑑的。

組織架構變革應該解決好以下四個結構:

職能結構,一項業務的成功運作需要多項職能共同發揮作用,因此在組織架構設計時首先應該確定企業經營到底需要哪幾個職能,然後確定各職能間的比例與相互之間的關係。

層次結構,即各管理層次的構成,也就是組織在縱向上需要設定幾個管理層級。

部門結構,即各管理部門的構成,也就是組織在橫向需要設定多少部門。

職權結構,即各層次、各部門在權力和責任方面的分工及相互關係。

企業戰略

企業的組織架構是其實現經營戰略的主要工具,不同的戰略要求不同的結構。一旦戰略形成,組織架構應做出相應的調整,以適應戰略實施的要求。著名管理學者錢德勒指出:戰略決定結構。

戰略選擇的不同能在兩個層次上影響組織的結構:不同的戰略要求開展不同的業務活動,這會影響管理的職能結構;戰略重點的改變,會引起組織的工作重點轉變以及各部門在

組織中重要程度的改變,因此要求對各管理部門之間的關係作相應的調整。

企業實行多元化戰略,意味著企業的經營內容涉及到多方面業務,高度多元化的戰略要求組織架構更加靈活。這就需要分權式的組織架構,這種結構是相對鬆散的,具有更多的不同步和靈活性。在這種組織架構下,各多元化業務之間聯絡相對較少,核心流程可以並行管理。

這樣才能從總體上推進多元化戰略的實施,如事業部制。

而單一經營戰略或企業推行低成本戰略時,就要求組織架構降低運營成本並提高整體運作效率,這時企業可選擇集權度較高的組織架構,如直線職能制,這樣的組織架構通常具有更多的機械性。

企業組織戰略與組織結構有什麼關係

6樓:海潮精密儀器

所謂的組織結構戰略是指根據企業總體經營戰略要求、經營環境、方針以及組織之

間的相互關係,對企業內部組織結構模式的發展變動所作的長期性策劃。那麼企業組織戰略與組織結構有什麼關係?

任何一個企業的組織結構為: 組織中各種勞動分工與協調方式的總和.它規定著組織內部各個組成單位的任務、職責、權利和相互關係。

上述組織結構的定義有四項關鍵的成分:

整個組織的任務與職責在個人間及部門間來劃分;正式報告關係,包括等組層次和控制幅度;個人匯成部門、部門匯成整個組織的聚集情況;在縱向和橫向上確保有效溝通、協調和一體化的體系。

一、戰略與組織結構的基本關係:

在戰略與組織結構之間的關係中,誰決定誰、誰服從於誰是人們一直關注的焦點。

美國學者錢德勒:最早對戰略與組織結構的關係進行研究。他在2023年出版了《戰略與結構:

美國工業企業歷史的篇章》一書。書中,錢德勒研究了70家公司的發展歷史,特別是杜邦公司、通用汽車公司、西爾斯一羅巴克公司和標準石油公司等美國四大公司的發展歷史。

為了更清楚地闡述戰略與組織結構的關係,錢德勒描繪了美國工業企業不同的歷史發展階段所產生的戰略,以及伴隨這些戰略而形成的組織結構。

1.數量擴大戰略階段:

在工業發展的初期,企業的外部環境比較穩定。些時,企業只要擴大生產數量,提高生產效率,便可獲得高額利潤。在這種情況下,企業採用的是數量擴大戰略,即在一個地區內擴大企業產品或服務的數量。

與此相適應,企業的組織結構比較簡單,往往只需要設立一個執行單純生產或銷售職能的辦公室。

2.地區擴散戰略階段:

隨著工業化進一步發展,當一個地區的生產或銷售已經不能滿足企業發展的速度與需求時,企業則要求將產品或服務擴散到其它總部與部門的組織結構,它們共同管理的職能都是相同的。

3.縱向一體化戰略階段:

在工業增長階段的後期,企業所承受的競爭壓力增大。為了減少競爭的壓力,企業希望自己擁有一部分原材料的生產能力,或者擁有自己的分銷渠道,這就產生了縱向一體化戰略。與此相適應,在企業中出現了中心辦公室機構和多部門的組織結構。

而各部門之間有很強的加工或銷售上的依賴性,在生產經營過程中存在著內在聯絡。

4.多種經營戰略:

在工業發展進入成熟期,企業為了避免投資或經營的風險,持續保持高額利潤,往往開發出與企業原有產品毫無關係的新產品系列,甚至兼併生產這類新產品系列的企業,採取的是多種經營戰略。與此相適應,企業形成了總公司本部與事業部相結合的組織結構格局。各事業部之間基本上不存在工藝性等方面一體化的聯絡。

其它研究也表明:經營單位的戰略與公司總部給予這們單位的自治權的匹配,對經營單位的業績有影響。這些都說明,組織結構應當服從於戰略。

雖然人們一致認為,組織結構應當適應和服從於企業戰略,但對最優的組織結構設計卻缺乏一致的意見。

因此,一般認為,尋求類似戰略的企業傾向於採用類似的組織結構

吉爾布萊斯和卡贊佳對戰略與結構的較佳配合提出了更具體的指導原則:

(1)單一業務和主導業務的公司(即公司主要在一個行業領域中經營),應當按照職能式的結構來組織。

(2)進行相關產品或服務多樣化的公司,應組織成事業部的結構。

(3)進行非相關產品或服務多樣化(複合多樣化)的公司,應組織成複合式(或控股公司)的結構。

根據上面的討論,至此可以對戰略與組織結構的關係下一定論:即:組織的結構要服從於組織的戰略

◆就是說:企業所擬定的戰略決定著組織結構型別的變化。當企業確定戰略之後,為了有效地實施戰略,必須分析和確定實施戰略所需要的組織結構。

因為戰略是通過組織來實現的,要有效地實施一項新的戰略,就需要一個新的,或者至少是被改革了的組織結構。

◆ 企業應根據外界環境的要求去制定戰略,然後再根據新制定的戰略來調整企業原有的組織結構。

戰略與組織結構的主從關係更具體地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1)管理者的戰略選擇規範著組織結構的形式。

(2)只有使結構與戰略相匹配,才能成功地實現企業的目標。

(3)組織結構抑制著戰略。與戰略不相適應的組織結構,將會成為限制、阻礙戰略發揮其應有作用的巨大力量。

(4)一個企業如果在組織結構上沒有重大的改變,則很少能在實質上改變當前的戰略。

二、戰略的前導性與組織結構的滯後性

從錢德勒對美國工業企業歷史發展的四個階段分析可以看出:最先作出反應的是戰略,而後組織結構才在戰略的推動下對環境變化作出反應。這樣就形成了---戰略的前導性和組織結構的滯後性

1.戰略的前導性:指企業戰略的變化要快於組織結構的變化。

◆ 這是因為,企業一旦意識到外部環境和內部環境的變化提供了新的機會與需求時,首先是在戰略上作出反應,以此謀求經濟效益的增長。

◆ 例如,經濟的繁榮與蕭條、技術革新的發展都會刺激企業發展或減少企業現有的產品或服務。而當企業自身積累了大量的資源時,企業也會據此提出新的發展戰略。當然,一個新的戰略需要一個新的組織結構,至少在一定程度上需要調整原有的組織結構。

2.組織結構的滯後性:指組織結構的變化常常要慢於戰略的改變。

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有兩個:

一是新舊結構的交替者一定的時間過程。當新的環境出現後,企業首先考慮的是戰略。新的戰略制定出來後,企業才能根據新戰略的要求來改組企業的組織結構。

二是舊的組織結構已經熟悉、習慣,且運用自如。當新的戰略制定出來後,他們常常仍沿用舊有的職權和溝通渠道去管理新的經營活動,總認為原來有效的組織結構不需要改變;

另一方面,當管理人員感到組織結構的變化會威脅到他們個人的地位、權力和心理的安全感時,往往會以各種方式抵制必要的改革。

從戰略的前導性和組織結構的滯後性可以看出:

在環境變化、戰略轉變的過程中,總是有一個利用舊結構推行新戰略的階段,即交替時期。

7樓:合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1、企業組織結構設計要考慮多種因素,如組織戰略方向和規劃、業務發展重點、企業規模和發展階段、產品和技術服務、外部環境、人員素質和組織特徵等。

組織戰略是實現組織目標所進行的各種行動方案、方向以及相關資源的規劃,一旦戰略形成,組織結構應做出相應的調整,以適應戰略落地實施的要求。 比如企業的戰略方向是接近客戶、迅速反應、鼓勵創新,組織設計上就應是簡單的結構、精簡的人員、分權化,以承接戰略方向的落地。

2、企業三種基本戰略:低成本戰略、差異化戰略、聚焦戰略,對應著不同的組織結構形式。低成本戰略強調標準化的操作程式,高效的資源獲取和分銷系統,密切的監督管控,嚴格的成本控制,在組織設計上就應是明確的職責分工和責任、高度的集權;差異化戰略強調有機寬鬆的工作氛圍,部門之間密切協作,鼓勵創新,在組織結構設計上應流程為主,體現團隊運作,採用分權模式;聚焦戰略強調貼身服務,增強客戶的粘性,組織結構設計上應以客戶導向,與客戶直面接觸,高層指導與下屬決策在特定目標上結合。

3、組織戰略指導組織行為,不同的戰略要求組織有不同的行為,組織行為要求對應的組織結構來實現。

1)戰略要求組織有更高的一致性,則可以採取職能制結構,集權模式,小的控制跨度和眾多的層級。

2)戰略要求組織快速適應變化和複雜的環境,或快速回應市場,則應採取分權式組織結構,扁平化結構,業務單位貼近市場,有權利快速做出反應。

3)戰略要求組織有很強的技術/產品創新能力,則可以採取矩陣式結構,集中化的技術員工,以追求知識的經濟性;專案制、分散化的任務隊伍,以追求專注、進取心。

我國國家戰略有哪些?

1 可持續發展 人工智慧 創新驅動發展 科教興國 人才強國 西部大開發 長江三角洲 珠江三角洲 黃河三角洲 振興東北地區老工業基地 促進中部地區崛起 引進來和走出去 推進城鎮化 天津濱海新區 海峽西岸經濟區 北部灣經濟區。2 關中 天水經濟區 遼寧沿海 五點一線 經濟區 黑龍江和內蒙古東北部地區沿邊...

萬科的競爭戰略,市場競爭戰略有哪些

房地產營銷策略的模式 1 規模地產的營銷戰略 解讀碧桂園的品牌之道2 品質地 產的營銷戰略 透視星河灣的一夜成名 3 品牌地產的營銷戰略 學習萬科的品牌思考4 南派地產之富力模式 城市中心的快速複製5 複合地產的營銷戰略 什麼不可以複合 6 特色地產的營銷戰略 剖析方圓的東方人居智慧7 速度營銷模式...

企業財務戰略有什麼意義

財務戰略是指 公司在1定時期內,根據巨集觀經濟發展狀態和公司發展戰略,對財務活動的發展目標 方向和道路,從整體上作出的1種客觀而科學的概括和描寫。財務戰略的選擇,決定著企業財務資源配置的取向和模式,影響著企業理財活動的行動與效力。常見的財務戰略型別包括 1擴大型財務戰略。它是以實現企業資產範圍的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