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導學生進行小說閱讀,如何指導學生進行課外閱讀?

2021-04-20 17:55:41 字數 3029 閱讀 2536

1樓:傅行雲時代

bai1、複述故事,整體把握。du

2、尋找線索,zhi梳理情

dao節。

3、分析人物,回把握形答象。

4、環境描寫,不可小覷。

5、挖掘文字,把握主題。

6、要讓學生了解**的文體特徵,找尋**閱讀的一般思路和關鍵的著手點,讓學生知道從何入手、如何分析、怎樣提煉主題和把握情感,掌握有效的閱讀方法,提高**閱讀的質量和效率,豐富學生的閱讀體驗。

如何指導學生進行課外閱讀?

2樓:aaaaple餜崈

一、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

1、發揮榜樣的作用。

2、營造閱讀的氣氛。

二、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1、指導學生養成利用零碎時間閱讀的習慣。

2、指導學生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

3、指導學生養成「讀說結合」的習慣。

4、指導學生養成用「心」讀書的習慣。

三、掌握科學的閱讀方法

1、精讀與略讀相結合。

2、交流與討論相結合。

四、推薦優秀的課外讀物

1、與課文內容密切相關的讀物。

2、中外名著。

3、報刊。

4、科普科幻讀物。

五、督促學生的閱讀落實

1、學生制定閱讀計劃與教師指定內容相結合。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讓學生產生閱讀的內部動力,才能開發心智,激發他們主動去閱讀,去**。

創設閱讀環境。在班級裡,佈置一些手抄報,板報,牆報,放置一些適合學生閱讀的雜誌,如《讀者》《青年文摘》等。通過這些途經向學生傳遞閱讀資訊,學生隨時可以在這些材料中閱讀到自己感興趣的內容,學生在這樣的氣氛中會由被動閱讀轉變為主動閱讀。

在指導學生閱讀過程中,要求學生在文中或作勾劃、或作批註、或寫提綱、或抄錄名言警句和佳句,感受較深的可寫讀書筆記、或寫讀後感,定期交流,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良好習慣。

從應用的角度看,略讀是最常用的閱讀方法。要指導學生讀書先讀前言,目錄,讀報先看標題,欄目,在瀏覽中形成粗略印象,藉此選擇圖書,尋找資料。

如何指導學生有效閱讀**

3樓:du知道君

一、引導學生從**中汲取思想、感情和藝術的營養。

首先引導學生對**有關知識的瞭解。通常情況下,先要充分清楚的瞭解**人物、情節、環境「三要素」以及各要素內在表現與特點。其次探尋各要素之間的相互關係以及因關係變化而生成的各具特色的作用。

**以刻畫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完整的故事情節和環境描寫來反映社會生活,其中有關「人物的典型性」、「情節的動人性」、「環境的呈現性」,無一不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加大這一方面的瞭解,有益於提升**文字綜合閱讀的水平。

再次融知識與藝術為一體,並將其滲透於**閱讀教學之中。**的中心是人物形象,**的靈魂是主題思想。人物典型而又鮮活,主題卻複雜而又內斂。

通過對**藝術之「美」的方法、技巧、風格、特點等的分析,使形象層面到達精神層面,將文字的語言解讀昇華為藝術的欣賞乃至藝術的鑑賞,並且還要深入到**環境之中真正觸控**人物的思想,真正捕捉到了**文字的靈魂。

二、引導學生豐富、深化對歷史、社會和人生的認識,提高文學修養。

**中隱藏著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因此要引導學生多角度****的內蘊。循著**敘事的脈絡,結合敘事的角度、敘事的背景、敘事的時空,認知**反映的時代風貌和歷史背景和社會意義。把**的思想和情感放在我們這個時代 ,古今對比,感受思想的光芒和睿智,認識社會的發展變化,認識社會的真實面貌和本質規律。

再次將**形象放入我們這個群體,兩相對比,真實體驗人物的命運遭遇和內心世界,認識自己的不足,改變自己,發展自我。豐富人生體驗,正確認識人生。

引導學生多元解讀**,提高文學素養。針對對不同型別的**文字,確定**方向。譬如:

人物**,應側重人物的個性分析來**社會與人生;情節**,應抓住情節的曲折變化來**深刻的意蘊。至於那些以刻畫心靈、心理或表現虛幻、魔幻為主的**,在時空或虛實等方面更需要把好**其旨的方向。從而理解作品所體現的不同時代、不同民族、不同流派風格的文化,理解作品所表現出來的價值判斷和審美取向,表達出自己的感受和見解,提高文學素養。

如何指導小學生進行閱讀

4樓:匿名使用者

給孩子豐富的資源,最好還是紙質書籍,能夠保護孩子的眼睛,電子書太傷害孩子成長了,我給孩子選得書就是樂多多老師的忙忙碌碌的一年級和酸酸甜甜的二年級,作為啟蒙綽綽有餘了

5樓:感性的前車之鑑

關於閱讀,閱讀是一個需要耐心的專案,而小孩子最缺乏的就是耐心。建議從興趣角度出發,先培養對閱讀的興趣,讓孩子喜歡上閱讀,比如說對小孩子有天然吸引力的寓言故事、童話故事。閱讀的過程以培養理解能力為目標引導孩子去思考。

會思考之後,閱讀也便不再是問題。

更多方法可諮詢潭州的老師

6樓:不懂先生

閱讀要掌握科學高效的方法,我通過練習《快速閱讀》

來提高我的閱讀能力。快速閱讀是一種眼腦直映的高效閱讀方法,不僅僅是體現在「閱讀速度」的高效上,更是「閱讀理解」的高效。

高效的閱讀方法需要訓練,訓練大腦和眼睛的協調能力,我用的是《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普通人的閱讀速度在200-300字左右每分鐘,用軟體練習30多個小時就能使閱讀速度提高5、6倍,真正做到一目一行、一目多行,記憶、理解方面也能得到相應的快速提升。目前我們學習很多班級開展的假期速讀速記訓練課程,用的就是精英特快速閱讀記憶訓練系統。

這是快速閱讀的原理:

①首先要擴充套件我們的視幅,我們每個人都具備一眼識別多個字的能力,經訓練就可以充分開發出來。

②其次就是焦點移動,閱讀時人的眼球運動分眼跳和眼停。眼跳時是移動焦點的過程,基本不吸收資訊;眼停時才吸收資訊。焦點移動就是訓練你的眼停眼跳,讓焦點迅速準確地橫向移動到第二眼的位置,以更快地吸收到資訊。

③再次,就是做到眼腦直映。速讀記憶訓練培養閱讀者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即:看到就理解,形成眼腦直映,從而實現閱讀速度的飛躍。

④消除回跳。在閱讀過程中,看到後面忘了前面,又得折回頭看,閱讀學上叫做「回跳」或「回視」。這樣就大大降低了閱讀速度。通過訓練消除了回跳,全閱讀效率明顯提升。

如何指導學生閱讀,如何指導小學生進行閱讀

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以下是我個人見解,希望可以幫到你 如何指導小學生進行閱讀 給孩子豐富的資源,最好還是紙質書籍,能夠保護孩子的眼睛,電子書太傷害孩子成長了,我給孩子選得書就是樂多多老師的忙忙碌碌的一年級和酸酸甜甜的二年級,作為啟蒙綽綽有餘了 閱讀是獲取知識的重要手段。閱讀方法的掌握與否,直接影響獲...

如何激發學生名著閱讀興趣,如何指導學生進行名著閱讀

新課程標準 也十分強調學生的課外閱讀,重視語言積累,對學生的閱讀量還做了明確的規定。因此,在平時的教育教學時努力倡導學生多讀課外書,甚至佈置了一些讀書任務,然而卻時常遭遇尷尬,老師,我家有許多書可看。老師,我不知道買什麼書好。老師,我忘了看。凡此種種,一學期下來推脫課外閱讀的理由積累了一大筐,而能堅...

如何對學生寫作進行有效指導,如何有效的指導學生提高寫作能力

怎樣對小學生作文進行有效的評價近幾年來,作文教學出現了許多值得深思的問題,如教師只重視命題,忽視對作文內容的把握使學生缺乏素材的選擇能力,所寫的內容過於寬泛,教師的作文指導針對性不強,指導過程未能循序漸進,無助於學生觀察 描述能力的培養,造成學生練習寫作缺乏成就感,形成對抗 應付 依賴等不良心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