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學生名著閱讀興趣,如何指導學生進行名著閱讀

2023-05-14 22:15:07 字數 2436 閱讀 3880

1樓:小丫頭也愛時尚

新課程標準」也十分強調學生的課外閱讀,重視語言積累,對學生的閱讀量還做了明確的規定。因此,在平時的教育教學時努力倡導學生多讀課外書,甚至佈置了一些讀書任務,然而卻時常遭遇尷尬,「老師,我家有許多書可看。」「老師,我不知道買什麼書好。

老師,我忘了看。」-凡此種種,一學期下來推脫課外閱讀的理由積累了一大筐,而能堅持天天課外閱讀的學生屈指可數的。針對與此我常常在思索,在閱讀教學中該做些什麼呢?

尋其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激起孩子們的閱讀興趣,指導孩子們進行廣泛的課外閱讀,為孩子們導航,讓孩子們在浩瀚的書海中遨遊。學生一旦對閱讀產生了興趣,在閱讀過程中就會處於高度自覺狀態,會以驚人的毅力去學習。因此,我不斷地變換手段來誘發學生閱讀的興趣。

1、巧用故事,誘發閱讀興趣 故事是兒童最喜愛的一種文學形式,是兒童認識世界的門戶。兒童的課外閱讀就應從他們最感興趣的故事入手,從聽故事、讀故事,說故事開始,逐漸培養他們的閱讀能力。 記得有一次,我給學生們講《松雞和烏龜》的故事,當我講到烏龜們為了讓松雞能整天呆在洞裡陪它們玩耍,便在松雞的同意下把松雞的羽毛全部拔光。

2樓:

知識競賽。競賽是引起興趣的重要方法,這符合中小學生的心理需求,所以可以作為經常使用的方法。比如利用語文課堂、班級和校際活動舉行「四大名著知識搶答賽」、「名著人物謎語競猜」、某一名著或人物的辯論會等等,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如何指導學生進行名著閱讀

3樓:乾萊資訊諮詢

一、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

1、發揮榜樣的作用。

2、營造閱讀的氣氛。

二、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1、指導學生養成利用零碎時間閱讀的習慣。

2、指導學生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

3、指導學生養成「讀說結合」的習慣。

4、指導學生養成用「心」讀書的習慣。

三、掌握科學的閱讀方法。

1、精讀與略讀相結合。

2、交流與討論相結合。

四、推薦優秀的課外讀物。

1、與課文內容密切相關的讀物。

2、中外名著。

3、報刊。4、科普科幻讀物。

五、督促學生的閱讀落實。

1、學生制定閱讀計劃與教師指定內容相結合。

點選檢視大圖">/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讓學生產生閱讀的內部動力,才能開發心智,激發他們主動去閱讀,去**。

創設閱讀環境。在班級裡,佈置一些手抄報,板報,牆報,放置一些適合學生閱讀的雜誌,如《讀者》《青年文摘》等。通過這些途經向學生傳遞閱讀資訊,學生隨時可以在這些材料中閱讀到自己感興趣的內容,學生在這樣的氣氛中會由被動閱讀轉變為主動閱讀。

在指導學生閱讀過程中,要求學生在文中或作勾劃、或作批註、或寫提綱、或抄錄名言警句和佳句,感受較深的可寫讀書筆記、或寫讀後感,定期交流,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良好習慣。

從應用的角度看,略讀是最常用的閱讀方法。要指導學生讀書先讀前言,目錄,讀報先看標題,欄目,在瀏覽中形成粗略印象,藉此選擇圖書,尋找資料。

同時,學生在課外閱讀時,要有重點地選擇一些與學習密切相關或自己最感興趣的章節進行精讀,讀的時候邊讀邊想,在文章緊要處,感觸最深處圈點勾畫。

如何提高閱讀名著的興趣

4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提高中學生閱讀名著的興趣】

名著是人類文化的精華。閱讀名著,如同與大。

5樓:不懂先生

你好,興趣都是經過實際的不斷接觸、嘗試中產生的。一本好書能讓你獲得極大的滿足感,所以在閱讀的時候一定要讀好書;其次最重要的就是掌握一個好的(高效)閱讀方法,在閱讀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到,就會越讀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

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讀書方法,它培養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也就是「眼腦直映」,能快速的提取文章的脈絡和主旨,幫助理解記憶。同時極大的縮短了閱讀的時間,平時我們都說忙沒時間讀書,掌握了快速閱讀,這就不是問題了,平時需要幾個小時才能看完的書,掌握快速閱讀後幾十分鐘甚至幾分鐘就可以搞定了,效率提高了很多倍,閱讀的興趣自然會提高很多。我也是在初中的時候通過練習「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掌握了快速閱讀的方法,讓我愛上了讀書,同時在學習上對我幫助也不少。

培養讀書興趣,讓閱讀成為習慣,對於提高自己的認知和思考不無裨益。

6樓:匿名使用者

踩踩踩踩踩踩踩踩踩踩踩踩踩踩踩踩踩踩踩踩踩踩踩踩踩踩。

如何激發學生學科學的興趣,怎樣激發學生的興趣

怎樣激發學生的興趣 給予相應的獎勵,鼓勵學生學習,培養孩子自立的習慣。在科學課堂中如何培養學生的科學興趣 科學是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及 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發展對科學本質的理解,學會 解決問題的策略。我覺得這一教材真正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從社會的...

如何在美術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興趣是人們認識某事物或參與某種活動的積極傾向,是進行美術學習和創作的動力。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內在動機,也是推動學生探求獲得能力的一種強烈慾望。在美術教學中,有效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發展美術實踐能力,激發創新精神,陶冶審美情操的有效手段。激發興趣對於調動學生學習美術的積極...

如何激發小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以遊戲的方式,多鼓勵。調動多種感官,使其參與其中。可以買市面上一些比較有趣的教材,用英語講一些童話故事的,小紅帽白雪公主之類的 洪恩就比較好,帶有課本 光碟 練習什麼的 純英文動畫片 或迪士尼原生電影 網上都有的 愛因斯坦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要激發小學生的學習興趣,就要讓小英課堂 動 起來。把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