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哪些關於安全用電的知識 請至少列舉5種

2021-04-24 14:17:57 字數 5887 閱讀 3714

1樓:無境

有關安全用電的知識有哪些】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生活中用電的地方越來越多了。版因此權,有必要掌握以下最基本的安全用電常識:

l、認識瞭解電源總開關,學會在緊急情況下關斷總電源。

2、不用手或導電物(如鐵絲、釘子、別針等金屬製品)去接觸、探試電源插座內部。

3、不用溼手觸控電器,不用溼布擦拭電器。

4、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拔掉電源插頭;插拔電源插頭時不要用力拉拽電線,以防止電線的絕緣層受損造成觸電;電線的絕緣皮剝落,要及時更換新線或者用絕緣膠布包好。

5、發現有人觸電要設法及時關斷電源;或者用乾燥的木棍等物將觸電者與帶電的電器分開,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年齡小的同學遇到這種情況,應呼喊成年人相助,不要自己處理,以防觸電。

6、不隨意拆卸、安裝電源線路、插座、插頭等。哪怕安裝燈泡等簡單的事情,也要先關斷電源,並在家長的指導下進行。

什麼是知識?它有哪些特性?列舉至少六種知識表示方法?

2樓:demon陌

知識是符合文明方向的,人類對物質世界以及精神世界探索的結果總和。知識,至今也沒有一個統一而明確的界定。但知識的價值判斷標準在於實用性,以能否讓人類創造新物質,得到力量和權力等等為考量。

有一個經典的定義來自於柏拉圖:一條陳述能稱得上是知識必須滿足三個條件,它一定是被驗證過的,正確的,而且是被人們相信的,這也是科學與非科學的區分標準。

由此看來,知識屬於文化,而文化是感性與知識上的昇華,這就是知識與文化之間的關係。有關於知識的悖論是:知識如果不能改變行為,就沒有用處;但是知識一旦改變了行為,知識本身就立刻失去意義——《未來簡史》。

經過國內外學者的共同努力,目前已經有許多知識表示方法得到了深入的研究,目前使用較多的知識表示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知識表示方法。

(1)邏輯表示法

邏輯表示法以謂詞形式來表示動作的主體、客體,是一種敘述性知識表示方法。利用邏輯公式,人們能描述物件、性質、狀況和關係。它主要用於自動定理的證明。

邏輯表示法主要分為命題邏輯和謂詞邏輯。

(2)產生式表示法

產生式表示,又稱規則表示,有的時候被稱為if-then 表示,它表示一種條件-結果形式,是一種比較簡單表示知識的方法。if 後面部分描述了規則的先決條件,而then 後面部分描述了規則的結論。規則表示方法主要用於描述知識和陳述各種過程知識之間的控制,及其相互作用的機制。

(3)框架表示

框架(frame)是把某一特殊事件或物件的所有知識儲存在一起的一種複雜的資料結構。其主體是固定的,表示某個固定的概念、物件或事件,其下層由一些槽(slot)組成,表示主體每個方面的屬性。

(4)物件導向的表示方法

物件導向的知識表示方法是按照物件導向的程式設計原則組成一種混合知識表示形式,就是以物件為中心,把物件的屬性、動態行為、領域知識和處理方法等有關知識封裝在表達物件的結構中。

(5)語義網表示法

語義網路是知識表示中最重要的方法之一,是一種表達能力強而且靈活的知識表示方法。它通過概念及其語義關係來表達知識的一種網路圖。從圖論的觀點看,它是一個「帶標識的有向圖」。

語義網路利用節點和帶標記的邊構成的有向圖描述事件、概念、狀況、動作及客體之間的關係。帶標記的有向圖能十分自然的描述客體之間的關係。

例:用語義網路表示下列知識: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是一所大學,位於長沙市,建立時間是1914 年。

(6)基於xml 的表示法

在xml(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可擴充套件標記語言)中,資料物件使用元素描述,而資料物件的屬性可以描述為元素的子元素或元素的屬性。xml 文件由若干個元素構成,資料間的關係通過父元素與子元素的巢狀形式體現。

在基於xml 的知識表示過程中,採用xml 的dtd(document type definitions,文件型別定義)來定義一個知識表示方法的語法系統。

擴充套件資料:

從一般意義上講,知識表示就是為描述世界所做的一組約定,是知識的符號化、形式化或模型化;從電腦科學的角度來看,知識表示是研究計算機表示知識的可行性、有效性的一般方法,是把人類知識表示成機器能處理的資料結構和系統控制結構的策略。

一個完整知識表示過程是:首先是設計者針對各種型別的問題設計多種知識表示方法;然後表示方法的使用者選用合適的表示方法表示某類知識;最後知識的使用者使用或者學習經過表示方法處理後的知識。

所以,知識表示的客體就是知識;知識表示的主體包括3 類:表示方法的設計者、表示方法的使用者、知識的使用者。具體來說,知識表示的主體主要指的是人(個人或集體),有時也可能是計算機。

假設有這樣一個知識需要表示:小潘是計科系的學生,但他不喜歡程式設計。我們用一階謂詞邏輯來表示它就需要採用如下的步驟:首先,定義謂詞。

computer(x):x是計科系的學生

like(x,y):x喜歡y

其次,用謂詞公式表示之:

computer(xiaopan)∧¬like(xiaopan,programing)

產生式規則:在條件、因果等型別的判斷中所採用的一種對知識進行表示的方法。其基本的形式是p→q,或者是if p then q。

這裡這個產生式規則與剛才的謂詞邏輯中的「蘊涵(→)式」表示還是有區別的,後者是一種精確的匹配,即如果x,則100%的會是y,而前者則可以表示 一種模糊匹配,有一定的置信度,即發生概率。

例如:if 「咳嗽 and 發燒」,then 「感冒」,置信度80%。這裡if部分表示條件部,then部分表示結論部,置信度表示當滿足條件時得到結論的發生概率。

這整個部分就形成了一條規則,表示的就是這樣一類因果知識:「如果病人發燒且咳嗽,則他很有可能是感冒了」。

因此,針對比較複雜的情況,我們都可以用這種產生式規則的知識表示方式形成一系列的規則。

3樓:澀柿子

知識就是經驗,記憶,結合自己的理解,任何事 物都是知識

關於安全用電的知識,越多越好

4樓:咳咳皮皮皮皮

1、插線板的使用

冬季到來後,不少人會基於取暖需求,將大功率的用電器搬來挪去,插線板也隨之拖來拖去。事實上,這樣做很不安全,不知道插線板質量如何的情況下,若經常拖動插線板可能會使插線板的電源線受損並裸露,然後造成漏電、觸電等意外,另外同時在同一個插線板上使用功率過大的家電,會導致電源線嚴重發熱並使絕緣加快老化,同時極有可能引**災等事故。

2、電熱毯的使用

使用電熱毯時,切記通電時間不。要過長,睡前最好關閉。電熱毯必須平鋪,不可摺疊使用。

3、及時切斷電源

4、電暖寶的使用

不要將儲液軟袋式電暖寶跟尖銳物品及明火接觸,以防損壞,發生內液洩漏;切忌將電暖寶抱在懷中一邊充電-邊取暖,以防發生觸電危險或燙傷**;充電時間不宜過長,以延長其使用壽命,同時保證安全。

擴充套件資料

觸電者緊急措施

關掉總電源,拉開閘刀開關或拔掉融斷器。如果是家用電器引起的觸電,可拔掉插頭。使用有絕緣柄的電工鉗,將電線切斷。

用絕緣物從帶電體上拉開觸電者。當現場救護當觸電者脫離電源後,如果神志清醒,使其安靜休息;如果嚴重灼傷,應送醫院診治。

如果觸電者神志昏迷,但還有心跳呼吸,應該將觸電者仰臥,解開衣服,以利呼吸;周圍的空氣要流通,要嚴密觀察,並迅速請醫生前來診治或送醫院檢查**。如果觸電者呼吸停止,心臟暫時停止跳動,但尚未真正死亡,要迅速對其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壓。

5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1、 用電線路及電氣裝置絕緣必須良好,燈頭、插座、開關等的帶電部分絕對不能外露,以防觸電。

2、 不要亂拉亂接電線,以防觸電或發生火災。

3、 不要站在潮溼的地面上移動帶電物體或用潮溼抹布擦試帶電的家用電器,以防觸電。

4、 保險絲選用要合理,切忌用銅絲、鋁絲或鐵絲代替,以防發生火災。

5、 所使用的家用電器如電冰箱、電冰櫃、洗衣機等,應按產品使用要求,裝有接地線的插座。

6、 檢修或調換燈頭,即使開關斷開,也切忌用手直接觸及,以防觸電

6樓:獨行沒趣

1.嚴格按照電器使用說明來使用電器,而且仔細閱讀使用說明中提示或警告的注意事項,不要拿自己的生命來做危險的嘗試。如果不認識字最好有專業人士講解或操作,如果是兒童使用的話一定要有成年人在場。

2.使用電器時,先插電源插頭,後開電器開關。使用完時,先斷電器開關,後拔電源插頭。人本身就是導體,不要用手去碰通電電器的金屬部位,也不要用力去拔電線和插頭,會有觸電危險。

3.水是可以導電的,這個要千萬注意,所以不要用溼手溼布去碰帶電通電的電器,不要在電線上懸掛物品或晾晒衣物,否則都會引發觸電事故。

4.電器裝置突然冒火噴火星,原因不明的情況下注意不要用手拔插頭,也不要直接滅火,應該先斷電,用絕緣體拔掉插頭,再滅火。

5.發現有人觸電時,不要直接上去拉,這樣自己也會觸電,應該第一時間斷電,如沒有開關那麼用乾的絕緣物體將電線挑開,使觸電者遠離電線。再根據情況採取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或者送往醫院

7樓:恍然大誤

工廠裡用電裝置很多,每個工人接觸電氣裝置的機會也多。但作為新工人必須掌握如下用電安全基本知識:

1.車間內的電氣裝置,不要隨便亂動。自己使用的裝置、工具,如果電氣部分出了故障,不得私自修理,也不能帶故障執行,應立即請電工檢修。

2.自己經常接觸和使用的配電箱、配電板、閘刀開關、按鈕開關、插座、插銷以及導線等,必須保持完好、安全,不得有破損或將帶電部分裸露出來。

3.在操作閘刀開關、磁力開關時,必須將蓋蓋好,防止萬一適中時發生電弧或熔絲熔斷傷人。

4.使用的電氣裝置,其外殼按有關安全規程,必須進行防護性接地或接零。對於接地或接零七八碎的設施要經常進行檢查。

一定要保證連線牢固,接地或按零的導線不得有任何斷開的地方。否則接地或接零就不起任何作用了。

5.需要移動某些非固定安裝的電氣裝置,如風扇、照明燈、電焊機等時,必須先切斷電源再移動。同時導線要收拾好,不得在地面上拖來拖去以免磨損。

如果導線被物體軋住時,不要硬拉,防止將導線拉斷。

6.在使用手電鑽、電砂輪等手用電動工具時,極不安全,很容易造成觸電事故。為此必須注意如下事故:

(1)必須安設漏電保安器,同時工具的金屬應進行防護性接地或接零。

(2)對於使用單相的手用電動工具,其導線、插銷、插座必須符合單相三眼的要求;對於使用三相的手用電動工具,其導線、插銷、插座必須符合單相四眼的要求。其中有一項用於防護接零。同時嚴禁將導線直接插入插座內使用。

(3)操作時應戴好絕緣手套和站在絕緣板上。

注意不得將工件等重物壓在導線上,防止軋斷導線發生觸電。

7.作臺上,機床上使用的區域性照明燈,其電壓不得超過36v 。

8.使用的行燈要有良好的絕緣手柄和金屬護罩。燈泡的金屬燈口不得外露。

引線要採用有護套的雙芯軟線,並裝有「t「形插頭,防止 插座上。行燈的電壓在一般場所,不得超過36v,在特別危險的場所。如鍋爐、金屬容器內、潮溼的地溝處等等,其電壓不得超過12v 。

9.在一般的情況下,禁止使用臨時線。如必須使用時,必須經過機動部門和安技部門批准。同時臨時線應按有關安全規定裝好。不得隨便亂拉亂拽。同時應按規定時間拆除。

10.在進行容易產生靜電火災、**事故的操作時(如使用汽油洗滌零件、擦拭金屬板材等等)必須有良好的接地裝置,以便及時導除聚集的靜電。

11.在雷雨天,不要走近高壓電杆、鐵塔、避雷針的接地導線周圍20m之內,以免有雷擊時發生雷電流入地下產生跨步電壓觸電。

12.在遇到高壓電線斷落到地面時,導線斷落點周圍10m之內,為了防止跨步電壓奔走,應用單足或並足跳離危險區。

13.發生電氣火災時,應立即切斷電源,用黃砂、二氧化碳、四氯化碳等滅火器材滅火。切不可用水或泡沫滅火器滅火。

因為它們有導電的危險。救火時應注意自己身體的任何部分及滅口具不得與電線、電氣裝置接觸,以防 發生觸電。

14.在打掃衛生、擦拭裝置時,嚴禁用水去沖洗電氣設施,或用溼抹布去擦拭電氣設施,以防發生短路和觸電事故

知道用電安全的知識是什麼嗎,你們知道用電安全的知識有哪些嗎?

安全用電需注意以下幾點 1 不要赤手赤腳去修理或移動家中帶電的線路或裝置,如檯扇 洗衣機 電視機等等,以免觸電 2 不要使用金屬碰電,手溼不能觸碰電源,不能使用溼布擦燈具 開關等電器用具 3 正確安裝三孔插座,不要隨意把三眼插頭改成兩眼插頭使用 4 正確使用電源線,不得亂拉 亂接電線 5 不得私自在...

你知道哪些關於碼錶的知識?

兩個關鍵儀器決定著你是否超速 汽車碼錶 測速儀。儀器不準可能會讓老司機吃了冤枉虧。諸如此類的傳言也挺多 汽車碼錶顯示的速度往往和真實車速有10 左右的誤差 冬天開車超速不會被拍 越野車 包括suv 比小轎車更加不靠譜,誤差往往會超過15 事實是否如此?5月20日是 世界計量日 今年的主題是 計量與交...

你知道哪些關於蜂蜜的冷知識

有的人賣的蜂蜜加糖了 我的腿被空調吹傷了一次,到下雨天或降溫天會痠疼,這段時間喝了一些蜂蜜,感覺好多了。蜂蜜直接吃能緩解便祕,和水調好喝養肝明目 什麼土蜂蜜,野生蜂蜜,只要是蜂蜜都一樣,賣給出口廠裡 是5塊5每市斤。出 的都是被騙了。應該零售價1o元到15元正常。我是養蜜蜂的,南來北往,太清楚了。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