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石頭」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岩石的詞語有哪些?

2021-05-14 00:21:26 字數 5586 閱讀 3357

1樓:如三秋

形容「石頭」的成語有:安如磐石,飛沙走石,疊石為山,風雨如磬,堅如磐石等。

1、安如磐石【ān rú pán shí】解釋:磐石:大石頭。如同磐石一般安然不動。形容非常穩固。

2、飛沙走石【fēi shā zǒu shí】解釋:形容風力大,吹得沙子飛揚,石頭滾動。

3、疊石為山【dié shí wéi shān】解釋:疊:重疊。把石頭堆成山。指假山。

4、風雨如磬【fēng yǔ rú qìng】解釋:磐:大石頭。形容風雨極大。

5、海枯石爛【hǎi kū shí làn 】解釋: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6、堅如磐石【jiān rú pán shí】解釋:堅:堅固,結實;磐:大石頭。象大石頭一樣堅固。比喻不可動搖。

7、金石之堅【jīn shí zhī jiān】解釋:象金屬和石頭那樣堅硬。形容極為堅硬或強固。

8、珞珞如石【luò luò rú shí】解釋:珞珞:石頭堅硬的樣子。形容堅如頑石。

9、石沉大海【shí chén dà hǎi】解釋:石頭沉到海底。比喻從此沒有訊息。

10、頑石點頭【wán shí diǎn tóu】解釋:頑石:無知覺的石頭。連無知覺的石頭都點頭認可。形容道理說得透徹,使人心服。

2樓:路廷謙夷靜

望夫石王建

望夫處,江悠悠。化為石,不回頭。

上頭日日風復雨,行人歸來石應語。

題自畫石

曹雪芹愛此一拳石,玲瓏出自然。

溯源應太古,墮世又何年?

有志歸完璞,無才去補天。

不求邀眾賞,瀟灑做頑仙。

雙石白居易

蒼然兩片石,厥狀怪且醜。

俗用無所堪,時人嫌不取。

結從胚渾始,得自洞庭口。

萬古遺水濱,一朝入吾手。

擔舁來郡內,洗刷去泥垢。

孔黑煙痕深,罅青苔色厚。

老蛟蟠作足,古劍插為首。

忽疑天上落,不似人間有。

一可支吾琴,一可貯吾酒。

峭絕高數尺,坳泓容一斗。

五絃倚其左,一杯置其右。

窪樽酌未空,玉山頹已久。

人皆有所好,物各求其偶。

漸恐少年場,不容垂白叟。

形容石頭的詞語有哪些

3樓:小仙不嫌

亂石穿空 巉巖林立 洞奇石秀 斷巖對峙 匪石匪席 怪石叢生 怪石嵯峨 怪石林立 怪石嶙峋 怪石奇峰

怪石奇巖 怪石兀立 怪石險峰 怪石牙立 怪石崢嶸 光怪陸離 鬼斧神工 花壇盆景 黃石碧巖

渾然天成 假山奇石 巨山嶙峋 巨石嵯峨 嶙峋起伏 玲瓏剔透 亂石嶙峋 亂石縱橫 盤石犬牙

4樓:賴平禾鴻運

堅硬[jiān

yì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很硬近反義詞

近義詞剛強

剛硬堅固

堅實堅挺

強硬牢固

反義詞鬆軟

柔弱柔軟

柔韌綿軟

軟弱酥軟軟和

形容岩石的詞語有哪些?

關於石頭的詞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安如磐石 安如盤石 安於盤石 不分玉石 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搬石砸腳 觸石決木 穿雲裂石 餐雲臥石 鼎鐺玉石電光石火 點石成金 滴水穿石 點石為金 儋石之儲浮石沉木 負石赴河 肺石風清 匪石匪席 飛沙走石飛砂轉石 飛砂走石 匪石之心 躬蹈矢石 躬冒矢石海涸石爛 海枯石爛 衡石程書 衡石量書 焦熬投石

6樓:匿名使用者

電光石火 點石成金 滴水穿石 點石為金 儋石之儲

浮石沉木 負石赴河 肺石風清 匪石匪

形容石頭的詞語有那些

7樓:百度使用者

亂石穿空 巉巖林立 洞 秀 斷巖對峙 匪石匪席 怪石叢生 怪石 怪石林立 怪石嶙峋 怪石奇峰 怪石奇巖 怪石兀立 怪石險峰 怪石牙立 怪石崢嶸 黃石碧巖 巨山嶙峋 巨石 嶙峋起伏 亂石嶙峋 亂石縱橫 犬牙 奇峰怪石 突兀 奇石異洞 奇形怪狀 奇巖怪石 千巖競秀 千巖萬壑 峭壁巉巖 親冒矢石 磬石之固 人非木石 如石投水 若卵投石 山枯石死 山溜穿石 山石錯落 山石壯觀 射石飲羽 身當矢石 身非木石 石沉大海 石赤不奪 嶙峋 石火電光 石火光陰 石爛海枯 石爛江枯 石泐海枯 石室金鐀 石心木腸 矢石之難 漱流枕石 水枯石爛 水清石見 爍石流金 鑠石流金 搜巖採幹 他山之石 泰山 天驚石破 天上石麟 鐵腸石心 投井下石 投阱下石 投卵擊石 投石拔距 投石超距 投石下井 點頭 萬壑千巖 五石六鷁 下井投石 銜石填海 銜玉賈石 險峰巨石 削壁巉巖 心堅石穿 心如堅石 心如金石 心如木石 心如鐵石 懸石程書 懸駝就石 懸崖轉石 炫石為玉 炫玉賈石 炫玉賈石 巖居川觀 巖居穴處 巖棲谷飲 巖棲谷隱 巖棲穴處 巖 差 巖穴之士 燕岱之石 燕石妄珍 搖搖欲墜 藥石之言 以卵敵石 雲崖巉峻 枕石漱流 枕石嗽流 枕巖漱流 重巖迭障 重巖迭嶂 重巖疊障 重巖疊嶂

8樓:貓女郎的戀人

亂石穿空 巉巖林立 洞奇石秀 斷巖對峙 匪石匪席 怪石叢生 怪石嵯峨 怪石林立 怪石嶙峋 怪石奇峰

怪石奇巖 怪石兀立 怪石險峰 怪石牙立 怪石崢嶸 光怪陸離 鬼斧神工 花壇盆景 黃石碧巖

渾然天成 假山奇石 巨山嶙峋 巨石嵯峨 嶙峋起伏 玲瓏剔透 亂石嶙峋 亂石縱橫 盤石犬牙

奇峰怪石 奇石突兀 奇石異洞 奇形怪狀 奇巖怪石 千巖競秀 千巖萬壑 巧奪天工 峭壁巉巖

親冒矢石 磬石之固 泉石膏肓 犬牙盤石 人非木石 如石投水 若卵投石 山枯石死 山溜穿石

山石錯落 山石壯觀 山童石爛 射石飲羽 身當矢石 身非木石 石沉大海 石城湯池 石赤不奪

石峰嶙峋 石火電光 石火風燈 石火風燭 石火光陰 石緘金匱 石爛海枯 石爛江枯 石泐海枯

石破天驚 石室金匱 石室金鐀 石心木腸 矢石之難 漱流枕石 漱石枕流 水滴石穿 水枯石爛

水落石出 水清石見 水石清華 爍石流金 鑠石流金 搜巖採幹 他山之石 泰山盤石 泰山磐石

天驚石破 天上石麟 鐵腸石心 鐵石心腸 鐵石心肝 鐵心石腸 投井下石 投阱下石 投卵擊石

投石拔距 投石超距 投石問路 投石下井 頑石點頭 萬壑千巖 五石六鷁 下井投石 銜石填海

銜玉賈石 險峰巨石 削壁巉巖 心堅石穿 心如堅石 心如金石 心如木石 心如鐵石 懸石程書

懸駝就石 懸崖轉石 炫石為玉 炫玉賈石 炫玉賈石 巖居川觀 巖居穴處 巖棲谷飲 巖棲谷隱

巖棲穴處 岩石參差 巖穴之士 燕岱之石 燕石妄珍 搖搖欲墜 藥石之言 一石二鳥 以卵敵石

以卵擊石 雲崖巉峻 枕石漱流 枕石嗽流 枕巖漱流 重巖迭障 重巖迭嶂 重巖疊障 重巖疊嶂

9樓:邗雲德鄢風

形容「石頭」的成語有:安如磐石,飛沙走石,疊石為山,風雨如磬,堅如磐石等。

1、安如磐石【ān

rúpán

shí】

解釋:磐石:大石頭。如同磐石一般安然不動。形容非常穩固。

2、飛沙走石【fēi

shāzǒu

shí】

解釋:形容風力大,吹得沙子飛揚,石頭滾動。

3、疊石為山【dié

shíwéi

shān】

解釋:疊:重疊。把石頭堆成山。指假山。

4、風雨如磬【fēng

yǔrú

qìng】

解釋:磐:大石頭。形容風雨極大。

5、海枯石爛【hǎi

kūshí

làn 】

解釋: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6、堅如磐石【jiān

rúpán

shí】

解釋:堅:堅固,結實;磐:大石頭。象大石頭一樣堅固。比喻不可動搖。

7、金石之堅【jīn

shízhī

jiān】

解釋:象金屬和石頭那樣堅硬。形容極為堅硬或強固。

8、珞珞如石【luò

luòrú

shí】

解釋:珞珞:石頭堅硬的樣子。形容堅如頑石。

9、石沉大海【shí

chén

dàhǎi】

解釋:石頭沉到海底。比喻從此沒有訊息。

10、頑石點頭【wán

shídiǎn

tóu】

解釋:頑石:無知覺的石頭。連無知覺的石頭都點頭認可。形容道理說得透徹,使人心服。

關於石頭的詞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亂石穿空、巉巖林立、斷巖對峙、萬壑爭流、千巖競秀、奇形怪狀、奇巖怪石、千巖競秀、千巖萬壑。

1.奇形怪狀 [ qí xíng guài zhuàng ]

釋義:不同一般的,奇奇怪怪的形狀。

例句:公園裡,那~的石山腳下,是一條宛如玉帶的涓涓細流。

2.千巖萬壑 [ qiān yán wàn hè ]

釋義:形容山巒連綿,高低重迭。

例句:~供野宿,羊腸鳥道笑津迷。

3.匪石匪席 [ fěi shí fěi xí ]

釋義:不是石,不是席。意為石可轉而心不可轉,席可卷而心不可卷。比喻意志堅定,永不變心。

出處:《詩經·邶風·柏舟》:「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4.千巖競秀 [ qiān yán jìng xiù ]

釋義:巖:山崖;競:競賽。重山疊嶺的風景好像互相比美。形容山景秀麗。

例句:萬壑爭流,~。鳥啼人不見,花落樹尤香。

5.萬壑爭流 [ wàn hè zhēng liú ]

釋義:壑:深溝,借指溪流。許多溪水競相奔流。形容山中勝景。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顧長康從會稽還,人問山川之美,顧雲:『千巖競秀,萬壑爭流,草木蒙籠其上,若雲興霞蔚。』」

形容石頭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千姿百態,奇形怪狀,千奇百怪,玲瓏剔透,渾然天成

千姿百態[ qiān zī bǎi tài ]

形容姿態多種多樣。

出處:將子龍《好景門》:「食客五花八門;論服飾~;論膚色黃白都有。」

奇形怪狀[ qí xíng guài zhuàng ]

不同一般的,奇奇怪怪的形狀。

出處:唐·房玄齡等《晉書·溫嶠傳》:「至牛渚磯;水深不可測。世雲其下多怪物;嶠遂燃犀角而照之;須臾見水族覆滅;奇形怪狀;或乘馬車;著赤衣者。」

千奇百怪[ qiān qí bǎi guài ]

形容各種各樣奇怪的事物。

出處:宋·釋惟白《續傳燈錄》:「如人在州縣住;或聞或見;千奇百怪;他總將作尋常。」

玲瓏剔透[ líng lóng tī tòu ]

玲瓏:精巧細緻;剔透:孔穴明晰。形容器物精緻通明,結構細巧。也比喻人精明靈活。

出處:元·關漢卿《趙盼兒風月救風塵》:「那廝愛女娘的心;見的便似驢**;賣弄他玲瓏剔透。」

渾然天成[ hún rán tiān chéng ]

形容詩文結構嚴密自然,用詞運典毫無斧鑿痕跡。 亦形容人的才德完美自然。

出處:唐·韓愈《上襄陽於相公書》:「閣下負超卓之奇才,蓄雄剛之俊德,渾然天成,無有畔岸。」

12樓:李陳子慕

奇峰怪石 奇形怪狀 形狀各異

形容君王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風的詞語有哪些

寡人之疾 天無二日 與民同樂 燕駿千金 一擲幹坤 舟水之喻 作威作福 伴君如伴虎 迴天轉地 附上罔下 寡人之疾 古代君王的通病 好色。天無二日 天上沒有兩個太陽。舊喻一國不能同時有兩個國君。比喻凡事應統於一,不能兩大並存。與民同樂 天上沒有兩個太陽。舊喻一國不能同時有兩個國君。比喻凡事應統於一,不能...

寫形容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喜笑顏開 心花怒放 喜形於色 喜出望外 囅然而笑 喜眉笑眼 喜不自勝 笑逐顏開 撫掌大笑 歡天喜地 欣喜若狂 怡然自得 得意洋洋 歡呼雀躍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硃脣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形容 各個的 詞語 五顏六色,琳琅滿目,爭奇鬥豔 各式各樣 豐富多彩 不拘一格 ...

形容爬山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登山的詞語有哪些?

漢語大辭典 爬山解釋 1.上山。漢劉向 九嘆 憂苦 登山長望,中心悲兮。漢班固 幽通賦 夢 佛。晉葛洪 抱朴子 辯問 入室鍊形,登山採藥。北齊顏之推 古意 詩之一 唐鄭谷 重陽日訪元秀上人 詩 卻嫌今日登山俗,且共高僧對榻眠。3.運動的簡稱。如 我們要踴躍參加游泳 登山 通訊 射擊等各種體育活動,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