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階一課,如果你是文中這位兒子的父親,你會支援父親建一座高臺

2021-04-28 13:15:45 字數 3981 閱讀 2166

1樓:紫荊盛開啦

純粹就是一種心結,現在就算想建,也沒有地方可建了,想想就罷了。

臺階這一課父親為什麼要建一座9級臺階的房屋

2樓:小爺

在父親的思維中,臺階高,地位就高,父親忙活了一輩子,從沒人說他地位高,他也不覺得自己有地位,但是他日夜期盼著能重新蓋一棟高階梯的房子。也從側面反映出父親對社會地位的不懈追求,以及他那不斷上進的精神 。

為什麼是九級臺階呢?因為按過去"陰陽"的談法。奇數為陽,偶數為陰。

而"九"是陽數中最大者,稱為"極陽數"。在古代,常用"九"數象徵天子。《易經》上說,"九"數含有吉祥之意。

因此,古代皇家建築多用"九"或"九"的倍數來建築,以象徵皇帝是至高無上的"天子"。

3樓:

臺階這一課中父親有必要造9級臺階嗎

臺階這一課中,文中的父親是一個怎麼樣的人?說說文中流露出我對父親怎樣的感情

4樓:風行天下

臺階這課文中文中的父親是怎樣一個人說說?文中流露著對父親是非常一個堅毅的,堅定的一個人,對家庭負責任的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幾分鐘佛中的父親是怎樣一個人文中度父親的劉露是一個比較尊老愛幼和一個和藹可親的父?

6樓:潺潺流水完美

財經這一課文中的父親是一個怎樣的人?文中流露出我對父親怎樣的感情?那就父親是一個非常慈祥可親的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對父親是一種愛的感情。

《臺階》中 ②父親想要建造有高臺階的房子,體現他什麼樣的心理?

8樓:青春的顏色

父親想要建造有高臺階的房子,在過去來說地勢高,家裡的生活日子過得就紅火。

9樓:匿名使用者

父親要建高臺階,表現了在他心裡高臺階,就證明著更高的社會地位,體現了他的自尊心

10樓:匿名使用者

下午有**臺階的房子,對他的心理特徵都是有了提高的要求。

11樓:喜歡溫開水

父親想要心臟有高臺階的房子,提醒他怎樣的心情。

12樓:吉祥

姐姐要儘早有高臺階的房子,體現他什麼樣的心理咋樣步步登高他也收穫蒸蒸日上,所以說也見到奶奶房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抬起總父親想要見人就有高臺。只是房子體驗在什麼時候的信任,那誰知道他你不是什麼意思啊

14樓:匿名使用者

最終父親想要灶臺高臺的房體啊,什麼心理這個我不知道,沒看見過呀

《臺階》中你從父親建造新屋的過程和結果中發現了什麼?請用格言警句來回答,至少寫兩條!

15樓:匿名使用者

1、因為父親總覺得「我們家的臺階低!」。在「我」的家鄉流行著這樣一種說法:

「臺階高,屋主人的地位就相應高。」,正因為如此,父親認為自家的臺階只有**,怕被人小看,所以,想通過蓋一棟有高臺階的新屋,來改變自身的地位。

(教師出示投影片,補充「馬斯羅理論」:人的需要層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愛的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實現需要加強學生對於文章內容的理解。聯絡本文,父親覺得臺階低,想造一棟有高臺階的新屋其實父親也是對尊重的要求。

這是其畢生的奮鬥目標。)

2、父親通過每天撿磚、瓦、鵝卵石等方式積累建造新屋的材料,通過往瓦罐裡塞角票的方式積累建造新屋的資金。父親就這樣積累了大半輩子,「終於覺得可以造屋了,便選定了一個日子,破土動工」。

3、父親反而覺得不自在了。臺階低,意味著經濟地位的低下,父親由此形成的自卑心理是長期存在的,一下子難以消除的,所以,當「我」家的臺階真的高了的時候,父親反而無法改變原先的自卑心理,感到處處不習慣,不對勁。

4、父親是一個非常要強的農民,他有志氣,不甘人後,他要自立於受人尊重的行列,他有長遠的生活目標,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和堅忍不拔的毅力。

父親又是一個老實厚道的農民,他用誠實的勞動興家立業,不怕千辛萬苦。同時,父親身上有著中國傳統農民所特有的自卑,當新臺階造好後,他反而處處感到不對勁、不自在,並且不好意思上去坐了。

*思考品味

學生再讀課文,思考下列問題:

1、本文揭示父親造屋原因的關鍵一句話是什麼?你對此是如何理解的?

2、品味下列語句,談出你的感受:

①「父親坐在綠蔭裡,……一片片旱菸霧在父親頭上飄來飄去。」表現父親怎樣的思想感情?為何不用心理描寫?

②「父親的兩手沒處放似的,抄著不是,……因此,父親明明該高興,卻露出些尷尬的笑。」

高臺階的新屋建成了,父親明明應該高興才對,可是卻表現得極不自然,你對此是如何理解的?

3、父親回來時,為什麼一副若有所失的模樣?這種心態怎麼理解?

4、本文還運用了哪些方法來展現父親這一人物形象?請找出相關語句,分析一下。

學生自由交流,教師點評指導。

[明確]

1、「臺階高,屋主人的地位就相應高。」這是全文的關鍵句,這篇**著眼在臺階,臺階是地位的標誌,臺階高,地位就高,就會受到別人的尊重;臺階低,經濟地位就低下,就會受到別人的歧視。父親對臺階的要求,就是對地位的要求,就是對尊重的要求,父親畢生的奮鬥就是要贏得尊重。

2、①一方面,專注的望著別人家高高的臺階,他羨慕、嚮往,他在謀劃怎樣加快準備,爭取能早日造起高臺階的新屋,像人家一樣氣派,也叫人羨慕。因為全文使用的是第一人稱,不允許寫別人的心理活動,所以只能以形寫神。

②父親奮鬥了大半輩子,高高的臺階就要砌起來,新屋就要完工,他心裡的高興是無法形容的。可是,父親一輩子低眉順眼、老實厚道已經成為了習慣,因此高興的方式也有點與眾不同,感覺一雙手放在**都不是。

3、父親幹了一輩子,勞動就是生命,在他的精神世界中,勞動是創造,勞動有收穫,勞動體現了自己的價值,一旦不能幹活,就失去一切,所以感覺若有所失。

4、學生自主品讀課文,交流感受,教師點評指導。

*拓展延伸

1、全文的中心事件是講述父親建造高臺階新屋的故事,但文中卻夾雜了一些看似與中心事件無關的內容,你能找出來嗎?請你找出來,並談談自己的看法。

2、父親為了建造高臺階的巨集願勞苦了一生,但是,當新屋真的建成了,父親卻付出了「人也衰老了,身體也垮了。」的代價,你認為父親這樣做值嗎?請談談你自己的看法。

3、談談你心目中的父親。與課文中的父親進行比較,談出你的感受。

學生自由發言,教師引導明確。

[明確]

1、關於老屋的**青石板的描寫。這段看似多餘的內容交待了如下資訊:

1)交待臺階的來歷,強調父親的體壯如牛(與後文父親閃了腰形成強烈對比。)

2)交待臺階粗糙,強調「我」家經濟條件差,交待父親建造高臺階房屋的心理原因。

3)描寫「我」跳上跳下,強調「我」的年幼,新屋蓋好,我「長成大人」,所用時間之長。

4)描寫父親在臺階上洗腳的情景,說明父親終年辛勞,暗示「我」的家庭窮困。

16樓:麻魚and糖糖

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荀況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對不起哈,我做過這道題的,但是作業掉學校了,如果你不急,等幾天,恩?

17樓:抬頭陽光依舊

因為父親的身體已經老了,不能再幹重的活了,因為不想讓父親感覺到自己老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獲得更多恢復地方

《臺階》一文中說說你對這位父親形象的認識

19樓:匿名使用者

父親是一個非常要強的農民,他有志氣,不甘人後,他要自立於受人尊重的行列,他有長遠的生活目標,他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和堅忍不拔的毅力。

父親是老實厚道的農民,他用誠實的勞動興家立業,不怕千辛萬苦。同時,父親身上有著中國傳統農民所特有的謙卑。當九級臺階造好後,他卻不好意思坐上去。

20樓:匿名使用者

地地道道的農民形象!能吃苦耐勞,不為艱苦,持之以恆不為艱苦,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人上人的高尚品德!

《匆匆》這一課,你還發現了什麼,《匆匆》這一課作者的思想感情有什麼變化

對時間的稍縱即逝而感到惋惜,從而感到要珍惜時間的思想感情 匆匆 這一課作者的思想感情有什麼變化?zzz0289加我好友麼麼噠!t6rd 賞的話就可以了。雖然你可能明 匆匆 一課主要講了什麼 課文 匆匆 緊緊圍繞著 匆匆 二字,細膩地刻畫了時間流逝地蹤跡,表達了作者對虛度時光感到無奈和惋惜。1,匆匆 ...

落花生一課的作者是,《落花生》一課的作者是 ,他的筆名是「 」這篇課文中運用了 的

落花生 一課的作者許地山,他的筆名是落花生。這篇課文運用了運用借物喻人的寫法,給我們講了做人的道理 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表達了作者不為名利,只求有益於社會的人生理想和價值觀。這是一篇敘事散文,全文圍繞 種花生 收花生 吃花生 議花生 來寫,真實地記錄了作者小時候的一次...

山雨一課是按的順序從和兩個,山雨一課是按的順序從和兩個方面寫雨的景色的,從中可以體會到作者對山

雨來 雨中 雨後 山林美 色彩美 雨來,雨中,雨後,音韻美,色彩美 山雨 一課是按 的順序,從 和 的兩個方面寫雨中景色的,從中可以體會到作者對山 山雨 一課是按雨來 雨中 雨後的順序,從山雨的聲音和山雨的色彩兩個方面寫雨中景色的從中可以體會到作者對山雨的喜愛的感情。按雨來,雨中,雨後的順序,從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