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的紫鵑最終的結局,紅樓夢最後的結局是什麼

2021-04-30 00:39:39 字數 5119 閱讀 2825

1樓:雨說情感

紅樓夢中的紫鵑最後與惜春一起出家了。

紫鵑原來是賈母身邊的一個二等丫頭,名叫「鸚哥」,後來林黛玉進賈府以後,賈母讓鸚哥去服侍黛玉,並改名為紫鵑。後來就成了黛玉身邊十幾個女僕當中,地位最高的一個,黛玉死後她看破世事,最後隨惜春出家 。

在《紅樓夢》中,紫鵑除了平時侍奉身體不好的黛玉湯藥、陪她談天解悶之外,對於黛玉即將到來的婚事以及她與寶玉之間的關係也甚為關心,曾經一度以黛玉要回老家來試探寶玉的情意,卻不料竟然使寶玉大病一場。

擴充套件資料

紫鵑的人物特點:對紫鵑的最直接的印象:善良聰慧,溫柔貼心。

1、她第一次以「紫鵑」的名字在書中出現,是派雪雁給林黛玉送手爐。黛玉到梨香院探望寶釵,走了沒多久,紫鵑就牽腸掛肚,擔心黛玉纖弱多病的身體抵擋不住風雪嚴寒,馬上打發雪雁給黛玉送去取暖的手爐。

2、賈母身邊有一名二等丫鬟,叫做鸚哥。她怕林黛玉沒人照顧,因此把善解人意的鸚哥送給她。

3、此時,鸚哥改名叫做「紫鵑」。紫鵑聰明伶俐,活潑大膽,和內向的林黛玉恰好互補。她見林黛玉孤苦伶仃,又和賈寶玉青梅竹馬,因此非常支援她們的愛情。

整座大觀園裡,除了賈母之外,便只有紫鵑是真心希望林黛玉和賈寶玉在一起。

4、為了試探賈寶玉的心意,紫鵑故意撒謊說黛玉要回蘇州,惹得賈寶玉痴病**。紫鵑在高鶚續寫的紅樓夢中,最後出家做了尼姑。曹雪芹筆下的角色,每一人的姓名其實都蘊含深意。

5、曹雪芹喜歡紅色,「紅得發紫」,說的便是紫鵑。因此他是非常喜歡這個勇敢的小丫鬟。鵑是杜鵑。

黛玉前世是草,杜鵑是花,因此兩人相依相伴。杜鵑也是一種鳥。在古代詩詞中,杜鵑是「悲劇」的象徵。

2樓:酸檸檬嘿

1、紅樓夢中的紫鵑最終的結局:

關於紫鵑的結局,通行本《紅樓夢》後40回中紫鵑的結局是:林黛玉死後,她被派到寶玉屋裡做丫頭,後跟賈惜春出家,終身服侍惜春。

2、紅樓夢中的紫鵑人生經歷:

《紅樓夢》中的人物命名都是很有講究的,看似一些普通的花鳥人名,其實其中寄寓著深刻的內涵。紫鵑的名字就有著深層的寓意。紫鵑二字,甚美而甚悲,因此紫鵑是大觀園中最可親可愛的女孩。

紫鵑是甚美的,所以曹雪芹賦予她「慧紫鵑」的稱號,這是紫鵑名字的一個涵義。鵑,乃杜鵑,既是鳥名也是花名,整個自然界中花鳥同名的也只有杜鵑一個,因此杜鵑是非常獨特的。

杜宇禪讓帝位後出家隱居西山,而黛玉死後,紫鵑也選擇出家為尼,在這一方面,紫鵑正是和杜宇一樣日夜悲啼,為著自己的知心姐妹哀鳴。

除此之外,紫鵑選擇出家和寶玉不約而同地選擇了同樣的方式來報答黛玉的知己之情,也體現了紫鵑對現實的失望,從而「不如歸去」,在青燈古佛旁度完餘生。黛玉淚盡而亡,紫鵑啼血哀鳴,所以紫鵑也是甚悲的。

3樓:百度百科

紅樓夢紫鵑的結局是什麼?

4樓:波斯藍羽

雖為丫鬟卻與主人黛玉情同手足,黛玉死後,紫娟亦心灰意冷,於是跟隨惜春伴在青燈古佛旁。

5樓:凌新蘭夢

高鶚續寫的結局,說惜春早就有出家的意向並且家中眾人拗不過她,所以同意她出家。紫鵑自黛玉死後心如死灰,看見惜春要出家而且她的丫頭都不想跟她一起修行,所以甘願跟惜春一起青燈黃卷度餘生

6樓:紅色的夢

當黛玉死後,在寶玉那裡,當惜春要出家時,紫鵑要求跟著服侍。

7樓:

紫鵑原來是賈母身邊的一個二等丫頭,名叫鸚哥,後來林黛玉進賈府以後,賈母讓鸚哥去服侍黛玉,並改名為紫鵑。後來就成了黛玉身邊十幾個女僕當中,地位最高的一個,「比他揚州帶來的(雪雁)還要好十倍」,成為與鴛鴦、平兒等人地位相當的「首席大丫頭」。後來黛玉死後,和惜春一起出家

8樓:微謙兒

開始是跟了寶釵,後來跟著四姑娘惜春出家了

紅樓夢最後的結局是什麼

9樓:你好我叫王子龍

其次是對紅樓夢傳播有非常大影響力的87版紅樓夢,在寶玉的婚姻上,花襲人向王夫人建議,由元春賜婚,這樣就能使賈寶玉娶薛寶釵,從而阻止寶黛的木石姻緣。這樣我倒要給襲人洗白一下,87版紅樓夢前八十回的內容只拍了二十九集,從三十集到三十六集這七集屬於八十回以後的內容,不過87版紅樓夢沒有選擇高鶚的後四十回,而是根據紅學家探佚的結局,參考了一下高鶚的後四十回,編寫了十四集劇本。當時由於種種原因,最主要是沒錢了,所以紅樓夢就把後十四集砍了一半,匆匆收尾了。

所以現在看87版紅樓夢的結局,覺得情節跳動的非常快,前後不連貫,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在原來的劇本中花襲人出嫁後,是麝月向王夫人提議,由元春賜婚。不過當時麝月的扮演者韓流流因為和劇組發生了矛盾,被開除了。

所以麝月的戲份又被安排在花襲人的身上。這也導致凡是看過87版紅樓夢的紅迷,心中都留下了花襲人拆散寶黛姻緣的主觀印象,其實這是電視劇迫不得已冤枉了襲人,也導致這麼多年,襲人始終被誤認為是一個心機婊。

其實要說心機婊,紅樓夢裡的丫環,可能除了晴雯一根筋以外,絕大多數的丫鬟都能稱為「有心機」,像平兒,像鴛鴦,像小紅,甚至於紫鵑,如果紫鵑的心機小的話,她也不會「情辭試忙玉」了,但是她這種心機,卻被作者稱為「慧紫鵑」,如果以此說來,憑什麼花襲人渴望爭榮誇耀的心機,就被罵為心機婊呢,豈不是有色眼鏡看人看事。

當時87版紅樓夢的編劇周嶺是負責編寫八十回後的內容,根據紅學家的探佚,花襲人之所以離開賈府是為了保護賈寶玉,周嶺編寫襲人離開賈府的緣由,大體是因為寶黛又在大觀園私會,將要被人發現時,花襲人為了寶玉黛玉的名聲,出來頂包。說自己不要臉,勾引賈寶玉。其實王夫人也知道內情,但是為了寶玉的名聲,不得已把襲人攆了出去,或者說嫁了出去。

這是原先設計的襲人為什麼離開賈府的情節,如果87版紅樓夢真的拍這些情節了,那麼如今紅迷人應該不會罵襲人心機婊,甚至會歌頌她為了保全寶黛的名聲,而犧牲自己的精神。正如晴雯的嫂子多姑娘說的話「可知天下委屈事也不少」,然而襲人被「委屈」太多年了,87版紅樓夢那麼偉大,對於花襲人的結局,的的確確誤導了觀眾,這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

10樓:穎穎穎欣

關於《紅樓夢》的結局,我個人認為它就是一場夢,人物有悲慘的,也有相對來說比較幸運的,《紅樓夢》作為一部悲劇**,其中悲劇式的人物太多了,誰的結局都不是完美而圓滿的,但是相比之下,也有幾個人物的結局不是太慘,這與他們性格和為人是分不開的。

最後結局比較幸運的人物有平兒、琪官蔣玉菡、李紈、賈蘭。為什麼說他們幾個結局比較好呢?例如,平兒是王熙鳳的陪房丫頭,也是賈璉的通房大丫頭。

面對心機毒辣、醋性十足的鳳姐,平兒是在夾縫中生存的人。可以說她稍有不慎,在鳳姐面前就會落的如香菱一般的下場。平兒最終被賈璉扶正,也算是個不錯的結局。

李紈的前半生雖然悲苦,但在母以子貴的古代,她能憑一己之力把賈蘭培養出來,且有了晚韶華,也算是苦盡甘來,一生無憾了。

最後結局比較悲慘的人物典型代表有賈寶玉、林黛玉,寶釵,他們三個最終的結局真是很淒涼,賈家從興起到富貴直到最後敗落的結局,就像是做了一場繁華旖旎的大夢一般,最後終於夢醒,如一場盛筵終於要散場,就好象南柯夢故事中一樣。《南柯夢》寫淳于棼醉後夢入大槐安國,官任南柯太守,二十年享盡榮華富貴,醒後發覺原是一夢,一切全屬虛幻。後人因此用「南柯一夢」借喻世間榮華富貴不過是一場空夢。

我也認為《紅樓夢》作者寓意在此,不過,同時我也覺得南柯夢暗喻賈府實際為空幻之影,是幻影就總有被點破被驚醒被覺悟的那一刻,就如同一場大夢,總有醒來的時候,而那個時候,已經到了故事的結局,所以這齣戲是最後一出被冥冥中的神選中來警示賈府中人。作者不惜筆墨,處處於行文中留下線索和暗示,告訴我們賈寶玉和賈府繁華全都是正在進行的一場幻夢而已,而《紅樓夢》這部書的結局,毫無疑問就是寫大夢終醒的故事的。所以關於《紅樓夢》的結局,我個人認為它就是一場夢。

11樓:養德亢鴻才

黛玉確實夭亡了,但不是在寶玉娶妻的當天,而是因寶玉出海未歸,擔憂成疾,在夢到寶玉溺水而死的心灰意冷之下,舊病纏身而逝。

寶釵確實是在黛玉死後嫁給寶玉的,而不是因為什麼「調包計」。

寶玉最後的結局應該是潦倒後出家為僧。

鳳姐最後的結局是貧病交加死於獄中。

一部紅樓史,其實就是寶黛釵三人的情感糾葛史,也是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史。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瞭解了,就知道這紅樓一夢的半解了。

小學的時候被父母逼著看紅樓夢,現在的我對紅樓夢稍有理解,希望能幫到你。

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12樓:s小尊

周汝昌先生自然是紅學耆老,如果按周先生的分析,以他偏愛湘雲的程度,一定要把她和寶玉撮合在一起;但是,這個觀點並沒有得到多數「紅迷」和專家們的認可

劉心武先生最近十分活躍,他的觀點也非常多;可是坦率地說,他的很多分析並沒有確鑿的證據,列舉的部分文獻也有點捕風捉影;真正的「紅迷」和專家們恐怕只是因為他提出了各種新鮮的猜測而禮貌地傾聽,然後為了他曾如此辛苦地整理資料而評價他「這是一種看法」等等,僅此而已。想要真正地瞭解《紅樓夢》和其中隱諱的內容,建議不要參照劉先生的演說,只把它當野史或外傳來聽,還比較有娛樂性

曹雪芹在後四十回中到底寫了什麼結局,因版本的遺失,今天已經難以考證;不過當年拍攝的電視連續劇《紅樓夢》集眾多紅學權威之觀點,不但演員陣容空前絕後,情節演繹的結果也應該比較符合曹老的原著:

一、黛玉確實夭亡了,但不是在寶玉娶妻的當天,而是因寶玉出海未歸,擔憂成疾,在夢到寶玉溺水而死的心灰意冷之下,舊病纏身而逝。著名的黛玉焚稿也已經有各大劇種來體現過了。無生最喜歡陳曉旭版的黛玉,形神兼備,楚楚動人。

另外,越劇裡的王文娟也很有黛玉的風骨

13樓:媯靜曼陳瀾

林黛玉病死,賈寶玉遁入空門只是高鶚後續寫的,我並不認為曹雪芹的願意也是這個。

14樓:尾文柏鍾颯

黛玉因聞寶釵大婚之夜,悲傷過度而香消玉殞。寶玉卻一度認為自己與林妹妹大婚,直到大婚之時才發現。過了七日才知道妹妹已離他而去。高額最後還是將賈府再次興盛起來,寶玉去打和尚了。

15樓:方葛喜迎秋

黛玉早死,寶玉「覺醒」盾入空門,寶釵守寡。

16樓:澄壯酆星華

寶玉拜堂之時,黛玉喪命之時,寶玉出家,寶釵有孕守寡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聽說,曹雪芹本來的結局是,寶玉不是和黛玉,不是和寶釵,而是跟史湘雲結婚的,但後來因為手稿流失了,高顎續寫的不一樣。

紅樓夢中的經典語句,紅樓夢經典語句

世事洞明皆學問 人情練達即文章 紅樓夢經典語句 紅樓夢中經典段落 語句 如今且說林黛玉自在榮府以來,賈母萬般憐愛,寢食起居,一如寶玉,迎春,探春,惜春三個親孫女倒且靠後,便是寶玉和黛玉二人之親密友愛處,亦自較別個不同,日則同行同坐,夜則同息同止,真是言和意順,略無參商 不想如今忽然來了一個薛寶釵,年...

紅樓夢中的一些疑問?紅樓夢相關問題

比如說平兒,襲人,有些同樣跟她們是下人的人有時候為什麼也要聽她們的話,就因為他們在王熙鳳和賈寶玉跟前是 紅人 嗎?俗語說打狗看主人,依寶玉 王熙鳳在賈府的地位他們身邊的下人也隨之有個層次地位之分。封建社會不是應該下人很聽主子的話嗎?那個賈府中,好像下人根本就不是下人,還可以跟主子嘔氣,頂嘴。嘔氣 頂...

紅樓夢中的小故事,紅樓夢中有哪些故事

1 林黛玉入鄉隨俗 賈母因問黛玉念何書。黛玉道 只剛唸了 四書 黛玉又問姊妹們讀何書。賈母道 讀的是什麼書,不過是認得兩個字,不是睜眼的瞎子罷了!寶玉便走近黛玉身邊坐下,又細細打量一番,因問 妹妹可曾讀書?黛玉道 不曾讀,只上了一年學,些須認得幾個字。外界的環境既然我們無法改變,那麼,就去主動地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