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漢綽號的由來,梁山好漢的綽號來歷有哪些?

2021-04-30 06:25:09 字數 1178 閱讀 6217

1樓:手機使用者

魯智深 綽號花和尚 殺人後出家,背上刺有花繡

武松 綽號行者 報仇殺人後被追捕,打扮成頭陀模樣

林沖 綽號豹子頭 「生的豹頭環眼。燕領虎鬚」,取其形似

花榮 綽號小李廣 擅長射術,箭法精準,可與漢代名將李廣相比

戴宗 綽號神行太保 會「神行法」,一日能行八千里

呼保義宋江--所謂保義,即保義郎,原是宋代對殿中小使臣的稱謂,官職卑微。到了後來,人們通常把一些小官吏通稱作保義或保義郎。「呼保義」就是被人呼為保義郎的意思。

豹子頭林沖--元代的戲曲中把張飛形容為虎豹頭。虎豹頭,意思是虎豹的頭領,《水滸傳》把林沖比為小張飛,故以豹子頭稱之。

沒遮攔穆弘--沒遮攔是山東方言,意即沒約束

浪子燕青--浪子,一般指在外面瞎混搗蛋的年輕人,稱燕青為浪子,並非全是貶義相反卻含有誇耀的成分,他無所不能,無所不通,不受封建禮法的約束,是位放任不羈的豪傑,與市井潑皮無賴有別。

黑旋風李逵--旋風是金代一種火炮名稱,猛烈異常,李逵脾氣暴躁,性如烈火,加之膚色如黑炭,故稱黑旋風。

活閃婆王定六--因為他走跳的快。

旱地忽律朱貴--忽律與忽雷音近,忽雷是鱷魚的別名,傳說秋天化作虎,三爪,旱地忽律,即指這種三爪怪獸。

船火兒張橫--宋朝時稱駕船的人為船火兒,除舵工以外,皆稱火兒。

一丈青扈三娘--一丈青一般用來形容高個子男人或女人。以前稱挖耳朵勺為一丈青。

沒面目焦挺--大概因為不善交際,社會關係不多,到處投人不著,因此都叫他沒面目。

喪門神鮑旭--因平生只好殺人,世人把他比作喪門神。

白日鼠白勝--宋代稱買賣假貨的人為「白日賊」老鼠善竊,所以改白日賊為白日鼠,白勝為雞鳴狗盜之徒,所以稱白日鼠。

梁山好漢的綽號來歷,越多越好

《水滸傳》中那些梁山好漢的綽號都有哪些來歷

2樓:暮靜雨

魯智深 綽號

bai花和尚

du 殺人後出家,背上刺

zhi有花繡。

武松 綽號dao

行者 報仇殺人後被追

專捕,打屬扮成頭陀模樣。

林沖 綽號豹子頭 「生的豹頭環眼。燕領虎鬚」,取其形似。

花榮 綽號小李廣 擅長射術,箭法精準,可與漢代名將李廣相比。

戴宗 綽號神行太保 會「神行法」,一日能行八千里。

梁山泊好漢劫法場,梁山好漢劫法場 概括

寫的真棒。這本書就是宣揚江湖義氣。為朋友兩肋插刀。對 不滿的一群人,聚在一起。可惜沒好領導。被帶溝裡了。梁山好漢劫法場 概括 梁山伯好漢劫法場 主要講的是 戴宗回到江州,不料被黃文炳看出破綻,蔡九知後大怒,喝令嚴加拷打,讓他供出那封信是假的,並交代出同夥。戴宗不招,於是被知府加以重刑,關入大牢,嚴加...

水滸傳中梁山好漢的名字與綽號是什麼

1 宋江,綽號呼保義 及時雨 孝義黑三郎 原為山東省鄆城縣押司,眉似臥蠶,眼似龍鳳,脣紅囗方,身材矮小,面目黝黑,為梁山起義軍領袖,在一百零八將中穩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2 盧俊義,綽號玉麒麟 武藝高強,棍棒天下無雙,江湖人稱 河北三絕 祖居北京大名府 今河北省邯鄲市大名縣...

水滸傳梁山好漢大結局概括,水滸傳梁山好漢大結局概括50字

宋江帶領的108將被招安,起義因此也以失敗告終,宋江,盧俊義被奸臣下了毒酒,後來宋江怕李逵造反,給他也下了毒,宋江死後,花榮和吳用在他墳前自盡,戴宗出家做了道士,阮小七帶老母回了老家打漁為生,柴進,李應辭官,都是地主富豪,總之結局是一個悲劇。水滸傳 是一部以描寫古代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 它形象地描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