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請問我是有強迫症,還是潔癖。我是做服務行業的。現在在幫親戚飯店收錢。有時候幫服務員收一下碗。我

2021-04-30 23:38:03 字數 3688 閱讀 8945

1樓:滄海浩波

潔癖也是強迫症的一種,所以你說的症狀是潔癖,也是強迫症。

潔癖就是太愛乾淨。一個人愛乾淨是好事,但過於注重清潔以至於影響了正常的學習、工作和生活,特別是社會交往,就屬於潔癖症。潔癖有輕重之分,較輕的潔癖僅僅是一種不良習慣。

可以通過脫敏**、認知**來糾正,較嚴重的潔癖屬於心理疾病,是強迫症的一種。潔癖」表現的症狀屬於強迫性神經官能症,是很常見又很頑固的一種心理疾病。

潔癖表現為:主觀上感到有某種不可抗拒的,強迫無奈的觀念,情緒,意向或行為的存在,他們能夠意識到這些都是不應該出現或毫無意義的,但是又從內心湧現出強烈的焦慮和恐懼,非要採取某些行為來安慰自己,例如,患者做完一件事就覺得手髒了,心裡很不舒服,就非要洗一定時間或一定次數,如果不這樣,就感到特別焦慮,所以,每次都是洗了又洗,這樣心情就要好一些,不僅如此,患者還不讓家人隨便亂坐,也不歡迎朋友來訪,不僅注意自己的手,還關注周圍的其他人,例如別人去廁所後忘了洗手,或從外面回來沒有洗手,又碰了什麼檔案和用具,那他就對這些檔案和用具特別緊張,不敢接觸;和別人握手也很緊張;回到家裡也不放鬆,可是過不久又重複,時間一長,就嚴重影響到工作和生活

診斷依據:以潔癖為主要症狀的強迫性神經症。

**方法:

1.潔癖嚴重到強迫症的話,**多以心理**為主,輔之以藥物**。

2.系統脫敏**:請患者把自己害怕的東西和場景、經常做的事情,從輕度到重度寫出來,然後每天從最容易的事情入手控制自己的行為,如逐漸地減少洗手的次數和時間。

3.認知**:認知**的關鍵在於教育糾正。教育糾正從幾個方面出發:

1)找出潔癖的原因,用科學知識消除誤解。

2)讓患者改變思維方式,有計劃,先做主要事情。

4. 厭惡**:經常採用橡皮圈方法。

即讓患者在手腕上戴一橡皮圈,一旦他即將出現強迫動作或行為時,便讓他用橡皮圈彈自己的手腕數十乃至數百下,一直彈到強迫觀念消失,有疼痛感為止,從而達到抑制強迫行為的目的。

2樓:05淡藍淺笑

接受自己和他人的不足

我有嚴重的強迫症和嚴重潔癖。怎麼辦

3樓:刀尖v壞小子

首先,警告你一下,千萬別聽一樓的讓你去看什麼這個法師那個法師講的。

普通人可以看那些,提高自己的境界。但是對於**心理疾病,只會雪上加霜,耽誤了**的好時機

你問還有救嗎,這個問題太典型了,說明你不懂心理常識。只要不是精神裂。 強迫症,焦慮症,抑鬱症都能治好

不信的話,我就是一個強迫症治好的例子

首先呢,你這是典型的強迫症症狀。

這裡有兩個問題,一:你雖然沒有肯定會有灰塵,但你的擔心,完全是因為你確定了會有灰塵,你才會有焦慮,這是一個概率問題,你寧可相信會有灰塵,也不相信沒有灰塵

二:你對灰塵的恐懼是過分的,有灰塵有怎麼樣?會生病嗎?會死嗎?我現在告訴你,你周圍全是灰塵,你的眼睛前面都是灰塵,但是有一個問題,你都這樣生活了30年,你出過什麼事嗎?

就是說,你對髒東西的恐懼程度是不對的

你說會不會中毒,也是概率問題,你寧可相信那不到0.01%的概率,卻不完全相信他沒有毒。

總結:你的認知有問題,對於概率,這東西是不是必須躲避的,你的認知有偏差

解決方法1(自救型):你不是怕髒水嗎,你就故意到髒水那去。我相信,你絕對不敢,你到了那去,你一定會十分恐懼,十分焦慮,這是強迫症的必經之路,一開始,你可以堅持10秒,然後再20秒,你就會發現,其實並沒有什麼。

這樣做,就會改變你心理的認知,你就會有恐懼,轉變為淡然

看似這個方法很白痴,但這是現在**強迫症的方法之一,但是這個方法只靠你一個人估計是不行的,你應該找到你的家人:與你的家人籤一份協議,你必須聽你家人的話,到髒水出呆10秒

ps:這是我看的自救書裡的方法,書名為《走出強迫症,找回美麗的日子》

解決方法2:最明顯在方法,找醫生咯。必須要注意的是。**心理疾病,吃藥切忌斷斷續續,這樣對你的病非常不利。而且會打擊你的耐心,你的**疾病的信心。

推薦你住院**,不要覺得丟人,也不要放不下工作。你心理疾病治不好,怎麼工作?心理健康最重要。我在心理醫院住了1個月,到現在還在吃藥,一天4次

至於事後沒為走後門後悔,也是強迫症典型症狀,到了醫院,便會解決的

ps:千萬別到綜合醫院去,一定要去專業的心理醫院!!!!!!

4樓:一米陽光一米店

身為同樣有強迫症的人,我教你一個方法:看到街上有流浪漢嗎?他們多數可不愛乾淨啊,可也沒有人天天想這些。

很多農民工,整天暴露在灰塵泥沙之中,也沒有人在意,他們很多人也有自己的小幸福。(沒有別的意思啊)說了這麼多,最重要的是要放寬心,世界很美好,請你多留意。

5樓:發明正能量

適當潔癖倒也無妨。

情況嚴重的話,建議你:

一,開闊心胸、視野,不要將注意力、精力,用在不重要的、單一的地方上。

生活要充實一些。可以安排做一些積極、有益的事情,或者做一些戶外的活動、運動,應該能調整你刻板、敏感的神經。

凡事要知道什麼事情有意義,什麼事情缺乏意義,不要把大量時間放在無意義、無聊的事情上。

二,你可以用系統脫敏法。先接觸一點髒東西,然後你忍住不洗手、不清理,然後再接觸更多一點髒東西,然後慢慢地脫敏。

你開始不洗手、不清理的時候,你一定會很難受,但一般來講,忍過一段時間,你發現,它也不像那麼可怕,難受的感覺到達高峰之後,然後會漸漸降下來的。

當然,個別幾次失敗,你也不要失去信心,這個是一個長期、曲折的過程,慢慢來。相信自己有毅力!

三,科學認識到:適當接觸細菌,接觸汙物,有助於提高人的環境適應力,提高人的機體免疫力。而過於乾淨、無菌的環境,不但缺乏意義,而且有可能降低人的免疫力與適應力。

所以,千萬不要「事與願違」、「過猶不及」才好。

四,必要時,看看心理醫生!

6樓:一明心理催眠網

如果這種情況已經嚴重影響學習和睡眠,建議最好是求助心理諮詢師的專業幫助,面對面諮詢。如果情況不嚴重,可以自我分析一下,很早以前第一次出現這個症狀的時候,是什麼誘發事件或情緒引起的?這次的誘發,有可能是潛意識原來的印痕被外在類似資訊的一種再次激發。

這種強迫性的思維或行為的誘發因素大多源於潛意識的創傷體驗,而當事人雖能感到不正常,但未必能意識到真正原因,所以還是求助專業的心理師或催眠師幫你分析並**比較妥當。

7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還是需要些智慧的

請聽淨空法師講的《認識佛教》《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地藏經》《無量壽經》

體方法師講的《解脫之道》《阿含經》《心經》《金剛經》

簡豐文居士講的《楞嚴經》《圓覺經》《楞伽經》《六祖壇經》《三祖信心銘》

母音老人講的《拈花錄》

聖一法師講的《金剛經》《六祖壇經》

(我空間主頁下面有個三慧禪房的連結,就都有了。 )阿彌陀佛

8樓:匿名使用者

推介系統脫敏或催眠**,可以很快速的**你的問題但需要專業的心理諮詢師來操作。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掛心理衛生科。

您可以上**,旺旺名「雙蘋店」,他那裡有教授。

還有一個副主任醫師,15年心理諮詢經驗。

一次60元,不限時間諮詢。

10樓:魏翔潭睿

你好,您的這種症狀屬於精神病變,強迫狀態,需要積極就診精神心理專科,進行指導合理**指導意見你好,積極重視,就診醫院精神科,進行相關的檢查,明確診斷病變,判斷型別,指導合理的精神藥物服用,不要拖延,病變時間越長,預後不佳,有問題及時諮詢,祝你健康。

這樣是愛情潔癖症還是愛情強迫症?

戀愛是相互尊重 你情我願的,如果僅僅是你單相思,那這樣的戀愛註定你會很累。換種思路,也許是你為對方付出太多,捨不得放棄,但你有沒有想過,永無止境的付出而得不到回報,到最後受傷最深的人還是你啊。這種氾濫的男人不要也罷,要相信真正愛你的人肯定會有,也許下一個就出現了,早點放手對大家都好,以前付出的就不要...

我現在發現我有強迫症了還有潔癖病哦,我想改哦請各位怎麼可以改改哦,具體點哦

通過樓主的自述,不像是病理上的,感覺您是不是會給自己心理暗示。覺得乾淨或者什麼事做的完美就比別人高貴的感覺。如果是這樣樓主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給自己一個正確的定位,多跟一些人接觸接觸,病情就會好轉的。對潔癖的 通常有幾種方法。一是認知 向有潔癖者擺事實,如農村孩子玩著土長大,身體卻很棒 身體裡有很多有...

愛情強迫症?愛情潔癖?我總是不開心

這主要癥結就在於你自己了。其實就是你自己想不通。說句實話,我也有過和你男友類似的經歷。但是我覺得這根本就不是什麼很嚴重的問題。我特別理解你的感受,我也覺得自已有愛情強迫症或是愛情潔癖,我也經常陷入自己擰巴的思想中 要放開懷抱,才能擁愛入懷 想的太多了.人有缺點是會改變的.找個快樂的理由亨受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