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果樹怎樣進行芽接,秋季怎樣進行果樹芽接

2021-05-01 01:46:55 字數 5057 閱讀 6229

1樓:植物網

抓好時機。如果芽接過早,接芽發育尚未充實,砧木又處於旺盛的生長階段,體內積累養分較少,芽接成活率較低,且接芽當年萌發後易發生凍害。如果芽接過晚,不易離皮,接後癒合困難,成活率低。

一般在9月進行芽接較為適宜,不同地區可以根據氣候情況適當提前或推後。

優選接芽。枝條上端的嫩芽和下端的隱芽都不宜用作接芽,要選取枝條中段那些充實飽滿的芽作為接芽。芽片大小要適宜,芽片過小,與砧木的接觸面小,接後難以成活;芽片過大,插入砧木介面時容易折傷,造成接觸不良,成活率低。

在削芽片時應注意保護芽墊或帶少量的木質部。一般情況下,要將接芽削成盾形或環塊形,盾形接芽長15~20毫米,環塊形接芽大小視砧木及接芽枝條的粗細靈活掌握。

注意方法。在嫁接時務必將砧木處理好後再削接芽,並做到隨削隨接,以便保持接芽的水分,提高成活率。採用「t」形芽接,可先在砧木離地面30~50毫米處切「t」型口,深度以見木質部、能剝開樹皮為好,再用刀尖仔細剝開砧木樹皮,將盾形帶葉柄的接芽快速嵌入,用寬10毫米的塑料帶綁緊,只露出芽和葉柄,包紮密度以超過切口上下10~15毫米為宜,芽接後培土100毫米高。

約15天后刨開土,檢查成活情況。如果芽片新鮮呈淺綠色、葉柄一觸即落,說明已經成活,否則沒有成活,應在砧木背面重新進行芽接。

加強管理。秋季芽接的苗木,第二年入春後在芽接上部180~200毫米處截幹,解開綁紮物。夏季進行3~4次修剪,剪去砧木發出的枝條。

接芽枝條長到80~90毫米長時,在靠近基部處將其綁縛在活樁上。待長到200~230毫米長時,在其上端再綁縛一次。接枝木質化後切去活樁,可繼續留在大田培育大苗。

秋季怎樣進行果樹芽接

2樓:植物網

1、接穗和接芽的選取

接穗應選和砧木同年生半木質化的枝條。接芽應選接穗中飽滿芽(中間芽)。「t」字形芽接要求接芽和砧木芽大小一致。

選芽時,先在接穗芽的上方約0.5釐米處橫切一刀,深達木質部,然後在芽的下方1~1.5釐米處下刀斜切,由淺入深向上推到橫刀口,探達木質部約1/3~1/2。

切好後輕捏芽片,橫向掰取。取芽時要細心,輕輕晃動,防止芽片受傷。

2、嫁接

「下刀要狠,嫁接要穩」,這是嫁接成敗的關鍵。芽片選取後,用刀迅速將砧木切成「t」字形介面,兩邊皮層撬開將芽片慢慢插入介面皮下,使接芽上端與砧木橫切口(形成層)對齊,然後用大拇指輕輕按一下,使砧、芽密接。用寬l 5釐米的塑料條從下往上綁好僅露出接芽的葉柄和芽眼。

3、檢查成活

一般嫁接後10天左右,手觸葉柄即落、芽片新鮮的為成活。沒接活的及時進行補接。芽接苗成活後一般不剪砧、而在翌年春季發芽前,在接芽上方05~1釐米處,將砧木上端剪去(剪口要抹漆,防止樹體失水),促進接芽萌發生長。

如何進行山茶芽接?

8月果樹芽接,有哪些注意事項

3樓:植物網

1.選好接芽。應選取接穗中段充實飽滿的芽,上端的嫩芽和下端的隱芽都不宜採用。

芽片的大小要適宜。過小,與砧木的接觸面小,難以成活;過大,插入砧木切口時容易拆傷,造成接觸不良而降低成活率。

特別注意,接芽必須具有維管束(俗稱芽墊),它是接芽與砧木之間進行水分與營養物質交流的通路,沒有則難以成活。因此,在削取芽片時應注意帶少許木質部,接芽一般可採用盾形或環塊形。如盾形接芽長度約1.

5~2釐米,環塊形視砧木及接芽粗細靈活掌握。

2.嫁接方法。嫁接時,一定要先選好砧木,做到邊採邊接。

遠距離採穗(芽)要注意保溼。芽接多采用「丁」字形或環形兩種方法。如採用「丁」字形芽接,先將貼木離地面3~5釐米的根頸部選平滑處割成「t」字形,深度以見木質部,能剝開樹皮為限。

再將已削成盾形帶葉柄的接芽用刀尖小心剝開砧木「t」字形處樹皮,及時快捷的把芽片嵌好,捆緊,只露出芽和葉柄。接後的砧木鬆土培蔸10釐米高,10~15天刨開土,檢查成活情況。

如芽片呈新鮮淺綠,葉柄一觸即落,說明已經成活,對於未接活的應在砧木背後面重接,凡上年秋季芽接的苗木,入春後在芽接點上18~20釐米處截幹(即活樁),解開扎縛物。在夏季進行三四次修剪,剪去砧木上新發出的枝條。當芽接新枝長到8~10釐米時,應將其靠近基部處縛在活柱上,以防折斷,等長到20~25釐米時再在上端縛一次,直至新接枝木質化,切去活柱。

新苗可繼續留在大田培育大苗。

3.注意事項。芽接能否成活,關鍵在於接芽和砧木兩者的形成層要密切相接,使之癒合牢固。

因此,刀要快,切面要平滑,包紮時要捆緊,包紮寬度以超過介面上下1~1.5釐米為宜,作業中勿碰傷接芽,芽接成活後要鬆綁。 此外,北方果樹芽接後要注意防凍。

11月份要對芽接部位做好防凍措施。主要方式是堆土、塑料薄膜包裹等。

秋季果樹怎麼管理,秋季果樹管理10大方法

4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1、重施基肥

果實採收後採用環狀溝或挖穴深施的方法,每株結果樹施150kg農家肥,並混入1~1.5kg氮磷鉀肥,施 肥時要更換上年施肥的位置。施秋肥需與灌水結合進行,時間在10月上旬。

2、深翻

果樹新梢停止生長時秋耕,秋耕後一定打碎土塊耙平,秋耕深度以20~30cm為宜,時間在10月上旬。

3、葉面噴肥

果樹採果後到落葉前,每隔半月噴1次500倍光合微肥或0.5%~1%尿素,並混合殺蟲、殺菌劑,以防各 種病蟲害的發生,壓低其越冬基數。

4、秋季修剪

果樹落葉後,根據品種差異適時修剪,如早熟品種要修剪早些,晚中熟品種則要推遲修剪。修剪的主 要任務是將樹體上的病蟲枝、密生枝、交叉枝、無法利用的徒長枝等剪除或短截,促使樹體形成一定 形狀的樹冠,保持平衡生長,以利於果樹優質高產。

5、拉枝

需拉枝的果樹,也應在秋季進行。此時拉枝易拉、定形快、緩勢效果好、成花率高。秋季拉枝要以非 骨幹枝開角為主,裙枝開張角度可在85°左右,能有效緩和樹勢早結果。

開張角度小的骨幹枝角度可 控制在40~50°,樹齡大的果樹可適當加大開張角度。

6、灌冬水

灌冬水主要目的是保護根系不受凍害,減少抽條發生。灌冬水一定要灌足灌透,深度在1m以下,時間 在10月下旬。

7、刮除老皮

樹體進入休眠後刮除老皮,注意適度,勿傷嫩枝,將老皮內潛藏的小卷葉蛾幼蟲和山楂葉蟎成蟲等越 冬害蟲刮除後連老皮渣一起燒燬,時間在11月上旬。

8、果樹塗白

果樹落葉至結凍前,用石灰10份、石硫合劑2份、食鹽1.5份、黏土2份、水40份配成塗白劑,塗刷樹 乾和大側枝,可減少或避免日燒病,消滅樹幹皮裂縫內的越冬病蟲,並可保證樹體安全越冬。

9、培土防寒

寒冷地區果樹需要培土防寒。對1~2年生的幼樹可壓倒培土,注意勿使樹幹折傷。時間在11月上旬。

10、病蟲害防治

人工摘除炭疽病果。有苦痘病的果園,每隔3天連續噴0.5%~1%的氯化鈣3次。

噴速滅殺丁1000倍液混 加50%退菌特800倍液,防治蘋果小食心蟲,葉蟬、果樹早期落葉病等。繼續防治腐爛病,可用**劑 或腐必清原液。對大青葉蟬危害較重的果園噴40%氧化樂果1000倍液,並把病葉和病枝集中帶出園外 燒燬或深埋。

5樓:蟑螂花語

盆栽果樹,放陽臺上明亮通風處比較好,土我,見幹見溼比較好,追肥磷鉀肥為主比較好

棗樹什麼時間芽接好,芽接方法有哪些?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嫁接時間。從5月下旬至7月中旬接穗處於半木質化時,均可進行嫁接。

(2)接穗的選擇和處理。5月下旬,當棗頭長到20~50釐米時,選用棗頭中上部帶主芽的半木質化部分做接穗,取下棗頭立即去掉葉片和二次枝(二次枝留2釐米樁),下部浸在水盆中,放置在背陰處或窖內,儲存時間不能超過5天。選好接穗後將主芽上方1釐米處和芽子下方2釐米處分別剪斷,然後用芽接刀一劈兩半,有芽子的那一半約佔1/2或1/3,使上厚下薄,劈面要平滑,接穗削好後立即含在嘴裡,準備嫁接。

(3)砧木的選擇。選用當年根櫱苗或1~3釐米粗的多年生、生長健壯、樹皮光滑、無棗瘋病的酸棗苗作砧木。

(4)砧木的處理。首先清理乾淨砧木周圍的雜樹和雜草。嫁接部位以越近根部越好,成活以後生長量大,生長健壯。

但還要根據砧木的粗度來定,1~3釐米粗的多年生酸棗苗選嫁介面分別以基部、中部和主幹的分枝上為宜,介面要剪成「t」形,橫切口不超過1釐米,豎切口長2釐米左右,以切斷嫩皮又不傷木質為度。

(5)嫁接方法。將砧木「t」形縱刀口剝開,快速取出芽片,從上向下插入切口內,接穗的豎斷面要緊貼木質部,上部斷面要與「t」形介面橫切面緊密對齊,然後用塑料條綁緊,以防透氣漏雨。應注意主芽及二次枝短樁露在外面,以利成活,然後從接芽以上10釐米處剪砧,待成活後再從接芽以上1釐米處剪砧。

(6)接後管理。嫁接10~15天后檢查成活,如接芽保持鮮嫩,用手輕輕一碰二次枝短樁即落,證明已成活,待芽子萌發後及時解綁。接芽長到15釐米左右時要及時立支柱保護,選擇高1米以上支棍,固定在砧木上,再將新梢用「∞」形活釦引綁在支柱上,當新梢長到40釐米時再次引綁,防風吹折。

將嫁接苗周圍雜草及萌櫱及時清除,促其正常生長。加強病蟲害防治。

7樓:雲種養

7月上旬至9月下旬正是棗樹進行芽接的大好時機。因為這時正當棗樹枝條生長的旺盛期,嫁接成活率高。過早嫁接,接芽發育不充實,接穗木質化程度低,不易成活;過晚嫁接,其介面癒合慢或不易癒合。

砧木與接穗:砧木要選擇生長健壯、無病蟲害、基莖在0.5釐米以上的酸棗苗。

接穗要從選定的新品種當年生枝條上採取,將生長健壯、芽眼充實、已木質化、粗在0.4 ~ 0.6釐米的枝條,剪取約20 ~ 30釐米的小段並剪去葉片留下葉柄,用溼沙或溼麻袋片包裹保溼,以便於異地儲運。

如就地取穗就地嫁接,就不需要取段保溼了。

取芽與嫁接:在接穗飽滿芽上0.5釐米處橫切一刀,深達木質部1 ~ 1.

5毫米,在芽下1 ~ 1.5釐米處用刀自下而上快速削下盾形接芽,含在口中保溼待用。在砧木上選好接芽的位置橫切一刀、然後自上而下削1.

5 ~ 2釐米長度的「t」形介面,迅速將口中接芽取出,插入「t」形介面內,使芽片的形成層與砧木形成層對齊(頂部或一側對齊即可),再用寬為0.5釐米的塑料條綁嚴即可。

接後管理:嫁接15天后,要對接穗進行一次成活檢查。方法是:

用手摸接芽時,葉柄一觸即掉,說明已接活;如葉柄手觸不掉,即未成活,應及時補接。對於成活者,翌年春季在接芽上2 ~ 2.5釐米處剪斷砧木,並去掉塑料條,以促進嫁接芽成活萌發新梢。

以後的生長季節裡,還要經常噴藥、防治病蟲害,保護幼樹成長。

請參考,歡迎評價!

秋季怎樣預防感冒,秋季如何預防感冒?

秋高氣爽,涼快怡人,但別忽視秋季感冒病毒,清除痰液悄悄來襲。感冒的產生有多種原因,預防是關鍵,注意以下生活中的八個小細節有助你輕鬆預防感冒。通 早晨起床後,及時開啟窗戶,呼吸室外新鮮空氣,同時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洗 早上用冷水洗臉,晚上用熱水泡腳,長期堅持可促進血液迴圈,提高身體抵抗力,有效防止感冒。...

秋季應該怎樣養肺

簡要內容 隨著天氣逐漸轉涼,不少人都容易出現口乾 脣乾 鼻幹 咽乾 舌幹少津 大便乾結 乾燥等症狀。柑橘 性涼味甘酸,有生津止咳 潤肺化痰 醒酒利尿等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 口渴 傷酒煩渴等症。隨著天氣逐漸轉涼,不少人都容易出現口乾 脣乾 鼻幹 咽乾 舌幹少津 大便乾結 乾燥等症狀。中醫認為,這些症狀...

秋季吃什麼水果好,葡萄怎樣?秋季該吃什麼水果最好

葡萄中所含有的大量的葡萄糖和果糖,進入體內後會轉化成能量,可迅速增強體力,有效地消除身體的疲勞。疲勞時可以吃一些葡萄。葡萄是一種非常不錯的水果品種,日常吃些葡萄是對身體有益的,特別是在秋季,吃葡萄的好處是明顯的。秋季吃葡萄的好處。解除疲勞。葡萄中所含有的大量的葡萄糖和果糖,進入體內後會轉化成能量,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