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小學生解答數學應用題的能力

2021-03-19 18:20:17 字數 3573 閱讀 2547

1樓:麥高

(1)學會認真閱讀應用題,理解題意,分清條件和問題;(2)學會運用動作、**、畫圖等方法表示應用題的條件和問題;(3)學會運用綜合法或分析法分析應用題。通過解析的實踐找出題中的數量關係,從而進行判斷、推理、選擇演算法。 學生不能正確地理解題意,不會邏輯地進行分析、推理,從而判斷運演算法則,在列式計算時就會發生種種錯誤。

即使憑著個別詞句的暗示碰對了,也是偶然的。因此學生會正確地分析應用題,能開列條件和問題,找出表明數量關係的詞語,並由此而進行判斷推理是列式計算的基礎。分析應用題不僅有助於列式計算的理解,而且能夠發展學生的邏輯思維,培養學生的唯物辯證觀點。

應用題來自實際生活,在數學實踐中雖然僅僅是從數量關係方面來培養,實際上是在培養學生分析實際生活問題的能力。按辯證法即:具體地分析問題,具體地解決問題。

教師培養學生學會分析,實際是培養學生分析問題產生的條件與解決問題的條件,學生越是善於具體地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就越能增長辯證思維的能力。我們知道,任何一問題產生的條件與解決問題的條件都可有多有少,實際上就在分析一系列的矛盾。教師根據需要和可能有計劃地培養學生的分析能力,不僅是解答數學應用題的基礎,而且是進一步學習數學的基礎,對於發展學生的邏輯思維和培養學生的唯物辯證觀點,更有其深刻的意義。

如何提高小學生解決應用題的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階段,應用題的解答是一項較為複雜的思維活動。學生往往都是不能很好地解答。所以在引導學生正確解答各類應用題的同時,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一、教學生認真審題,揭示題目內在聯絡,培養學生思維的流暢性。

學能否正確的解答應用題,首先是審題,應該注意從讀題入手,引導學生認真審題。具體做法是:

(一)熟悉性的讀,分清題中的情節、條件和問題。讀完後,不看書想一想,用自己的話說一說題目中的意思;

(二)有些題目比較長且不容易聯絡起來,我們就可以藉助線段圖或摘抄重要字詞來幫助理解。

(三)推理性的讀,以弄清條件與條件,問題與問題之間的聯絡,尋求解題的基本途徑,明確解題思路的指向。

二、要刻意讓學生為應用題的審題作準備要加強概念、性質、法則、公式等基礎知識的教學。舉例來說,如果學生對乘法的意義不夠理解,那麼在掌握單價×數量=總價

這個數量關係式時就會感到困難。應用題的特點是用語言或文字敘述日常生活和生產中一件完整的事情,由已知條件和問題兩部分組成,其中涉及一些數量關係。解答應用題的過程就是分析數量之間的關係,進行推理,由已知求得未知的過程。

學生解答應用題時,只有清楚題目中數量之間的關係,才有可能把題目正確地解答出來。換一個角度來說,如果學生對題目中的某一種數量關係不夠清楚,那麼就無法正確解答。因此,牢固地掌握基本的數量關係是解答應用題的基礎。

三、加強訓練

學生掌握瞭解答應用題的基礎知識,也學習了分析應用題的思考方法,是不是學生就能很順利地解答應用題了呢?回答是否定的。這就如同一個游泳運動員掌握了游泳的理論,而不下水刻苦練習,也是遊不出好成績的。

游泳是如此,解應用題也是如此。因此,加強訓練是提高學生解答應用題能力的關鍵。怎樣訓練呢?

下面談談個人的看法。

有些學生雖然能把題目正確地解答出來,但不一定能把思考過程說得清清楚楚。教學中,有些教師只教會學生怎樣解題,而忽視讓學生敘述解題的思路,這是不夠的。讓學生敘述解題思路有以下幾點好處:

(1)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2)教師可以瞭解學生的思維狀況是否暢通;若思維不暢通,癥結在什麼地方,教師可以有的放矢地進行幫助。(3)節約時間。

一節課的時間是個常數,如果只等學生正確解答題目後,才判斷出他們是否會解、會分析應用題(在解題過程中還要進行大量的計算),那麼這將大量浪費課堂時間。且學生做題有快有慢,做得快的同學等做得慢的同學做完題,快的同學就要白白浪費許多時間。

如何提高解答小學數學應用題的能力

3樓:北京燕園思達教育

對於學生在應用題掌握較差的原因有:

①審題不嚴,忽視了條件與問題的關係的詞語;

②對問題的要求不明確;

③條件與條件之間的關係沒有搞清楚;

④條件與問題之間的關係沒有搞清楚;

⑤數量關係不明確;

⑥根本不理解題意而亂做;

⑦也有一些學生在教師的引導和幫助下勉強會做,而讓其獨立解答就錯誤百出,或條件和問題稍有改變,就解答不出來。

(1)學會認真閱讀應用題,理解題意,分清條件和問題;

(2)學會運用動作、**、畫圖等方法表示應用題的條件和問題;

(3)學會運用綜合法或分析法分析應用題。通過解析的實踐找出題中的數量關係,從而進行判斷、推理、選擇演算法。

(1)口頭或書面做解題計劃;

(2)先用分步列式後用綜合算式;

(3)能根據算式正確、迅速、合理地算式;

(4)正確使用單位名稱;

(5)根據問題寫答數;

(6)自覺進行驗算或估算。

(1)會把應用題中的主要內容講述出來;

(2)會根據條件和問題敘述解題計劃和列式計算的步驟;

3)會按照數量之間的相依關係,複述選擇演算法的依據;

(4)會正確地讀出算式、講出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稱;

(5)會從應用題的問題出發,敘述推理和列式;

1、自編應用題;

(1)根據兩個已知數提(或補足)問題;

(2)根據一個已知數和問題,補充缺少的已知數;

(3)根據實物、圖表、線段圖或表演動作編應用題;

(4)根據故事內容或某一件事實編應用題;

(5)根據算式或演算法編應用題;

(6)仿照課本上的應用題自編。

2、改編應用題:

(1)把某一種簡單應用題改編為另一種型別的簡單應用題;

(2)把幾個有連續性的簡單應用題組合成一個複合應用題,或把一個複合應用題改編為幾個有連續性的簡單應用題;

(3)把未知數改為已知數,把已知數改為未知數,編成一道或幾道逆運算的應用題;

(4)把應用題中的某一個已知條件,分解為兩個已知條件,使計算增加一步,或把應用題中的某兩個已知條件合併為一個已知條件,使計算減少一步。

第一步:弄清題意。

看到一道應用題,不要匆匆忙忙拿起筆來就算,而是應該認真讀題,弄清題目的意思。

第二步:分析數量關係。

在理解題意的基礎上,要對題目中的數量關係進行全面地分析研究,分析已知數量之間的關係,已知數量和所求問題之間的關係。這一步比較困難,也是解答應用題的關鍵。

第三步:列式計算。

在分析數量關係的基礎上,我們才能確定演算法,明確運算順序。這時就可以列算式了。

第四步:驗算。 

我們要學會驗算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要養成驗算的習慣。因為我們不掌握驗算的方法,只是把題目從頭到底再做一遍,什麼也查不出來,起不到驗算的作用。應用題做錯一般有三種情況:

1、列式錯誤。這是由於題意理解錯了或是數量關係分析錯了所造成的。

2、計算錯誤。有時列式並沒有錯,可惜算錯了。 3、單位名稱寫錯或漏寫。

以上三種錯誤,後兩種還容易查出,而第一種錯誤比較難查出來。通常有以下幾種驗算方法:估計法、代入法、替換法。

第五步:寫出答案。 

總之,我們要為我們的學生多思考,多鑽研,多開發學生的智力,讓我們的學生在應用題方面得到一定的提高。

小學數學實踐與綜合應用題怎麼做,怎樣提高小學數學應用題的能力

這個 有一個統一的方法呢?那裡有各種題型,就有各種解法。怎樣提高小學數學應用題的能力 一 注重現實生活情境,提取有效數學資訊 亞里士多德說過 思維永遠是由問題開始。發問總是以積極思考為前提的,在數學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充分利用所創設的問題情境,引導學生在情境中不斷提高獲取數學資訊的能力,進而解決數學問題...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數學理解能力,怎樣提高小學生的理解能力

對於那些成績較差的小學生來說,學習小學數 學都有很大的難度,其實小學數學屬於基礎類的知識比較多,只要掌握一定的技巧還是比較容易掌握的.在小學,是一個需要養成良好習慣的時期,注重培養孩子的習慣和學習能力是重要的一方面,那小學數學有哪些技巧?一 重視課內聽講,課後及時進行復習.新知識的接受和數學能力的培...

數學應用題(用方程解答),數學應用題,(用解方程解答)

解設桔子每千克x元 27.2 4x 5 4 5x 27.2 0.421.76 3.2x 5x 26.8 1.8x 5.04 x 2.8 答桔子每千克2.8元 或者解設桔子每千克x元 x 0.4 5 4x 27.2 9x 2 27.2 9x 25.2 x 2.8 答桔子每千克2.8元 解 27.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