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發燒時忌吃什麼,感冒宜吃什麼 忌吃什麼

2021-05-02 18:16:13 字數 4933 閱讀 8432

1樓:小色郎

感冒發燒時多喝水,吃點清淡的如稀飯~~不要吃油膩,大魚大肉的食品.多睡眠~蓋被子睡出身汗就好了~

感冒發燒時吃西瓜是很好的

煮點白粥喝

買一斤新鮮的香菇 肉質薄薄的比較好只放水和一點點鹽,煮開後小火燉15分鐘,趁熱喝湯吃香菇

不能吃辣的,多喝水.

人在發燒時能量消耗比較大,抵抗力也較弱,更需要補充一些營養,只是儘量不要吃辛辣、油脂含量高、難消化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會給胃腸道消化功能增加負擔,不利於患者儘快**。對於沒有伴隨發燒的病毒**冒,患者應該儘量多休息,多喝開水,保持室內通風,吃一些緩解症狀的感冒藥就可以了,在飲食方面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不存在儘量多吃食物一說,保持足夠的能量即可。即便感冒同時伴隨有發燒症狀時,在飲食上也沒有什麼特殊的要求,一般以清淡食物為主,並搭配一些新鮮水果,沒有必要在食物的量上做過多計較。

但需要注意的是,感冒發燒時應儘量少喝濃茶,不要抽菸、喝酒。

而在中醫看來,感冒、發燒時究竟該不該吃、吃多吃少,也無絕對的定論。北京中醫醫院副主任醫師李建認為,感冒後,要看個人的發病情況來決定飲食情況,但總體上主張發燒、感冒時患者應該少吃一些食物。因為這時病人體質比較虛弱,脾胃都會受到損傷,食慾也會降低,進食過多,容易引起內熱,不利於症狀的緩解。

說到飲食的調整,李大夫還推薦大家在**風熱感冒時,可以試試喝點西瓜汁,中醫學上有「一味西瓜頂一劑白虎湯」之說。西瓜不但能清熱解毒、除煩止渴,而且能利尿、助消化,對緩解感冒症狀有幫助。

呵呵,樓主現在所要做的最實用的方法就是:

1。多喝水,感冒發燒體溫很高,喝水可以降低體溫,另外,多喝水有利於體內排毒,有助於新陳代謝;

2。多休息,充足的睡眠可以確保你精神和體力的恢復,同時保證你免疫力的提高。

2樓:樑樑媽

我只知道不可以吃西瓜,還有太油膩的東西哦,要多喝白開水

感冒宜吃什麼?忌吃什麼?

3樓:三年離歌

感冒宜吃:

1、清淡的湯和粥。感冒時,人的腸胃功能變差,清淡的粥和湯相對易消化,同時熱湯和熱粥可以起到發汗的作用,但發汗之後要注意水分的補充。

2、魚。人體相對虛弱時,要注意優質蛋白的補充。魚肉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氨基酸,且其蛋白質易於消化吸收,能增強機體對感冒病毒的抵抗力。

3、蘿蔔。蘿蔔中的蘿蔔素對預防感冒及緩解感冒時痰多等症狀可能有一定作用。推薦一種做法:把蘿蔔切碎,榨汁,再把生薑搗碎,榨出少量薑汁,加入蘿蔔汁中,拌勻後衝入溫開水做成飲料喝。

4、蜂蜜。其中含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能激發人體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兩次服用,可增強身體免疫力,抵抗病毒侵襲。

感冒忌吃:

1、烏梅、山楂等酸的食品。熱傷風患者由於食慾不佳,許多人喜歡食用山楂、烏梅等具有「開胃」作用的食物,其實不妥。因為這類食物往往性酸,具有收斂的作用,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熱傷風」的藥物或食物的發散作用,在熱傷風的初期尤應注意。

2、油炸食物以及富含動、植物油脂的食物。由於這類食物也會妨礙「解表」藥物發揮療效,服藥期間應避免食用。

3、冷飲。有人認為「熱傷風」病人吃冷飲正好「對症」,其實這種想法犯了「望文生義」的毛病,過冷的食物具有「收斂」的作用,也會影響藥物或食物的「解表」功效。

擴充套件資料

預防感冒的食物

1、西蘭花+貝類西蘭花

富含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具有強效抗氧化作用,搭配富含優質蛋白和鋅的貝類,能增強人體免疫力,預防感冒。

2、生薑+菠菜

生薑所含的辣味成分薑辣素和姜酮有發汗活血作用,能改善體冷現象,與富含胡蘿蔔素的菠菜搭配,可增強預防感冒的效果。

3、鮭魚+番茄

鮭魚幾乎含有全部種類的b 族維生素,番茄則含有抗氧化成分番茄紅素。兩者搭配能活化增強細胞的機能,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病毒入侵。

4、大米+黃豆

大米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其蛋白質質量並不高,但與富含賴氨酸的黃豆搭配,可提高蛋白質質量,增強免疫力。

4樓:蛋黃西瓜

在感冒的時候應該多攝入一些具有清熱解毒、發汗利尿以及疏散表邪的食物,例如蔥 、姜、蘿蔔、金銀花茶、西瓜,或者是補血益氣的蓮藕、百合和紅棗這類的食物。以清淡少鹽 、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多吃富合礦物質和維生素的蔬菜和水果,以補充感冒期間營養素的消 耗;適當補充一些維生素c和鋅製劑,以增加機體免疫力;對感冒發燒者應多攝人牛奶和豆漿,以 補充蛋白質的消耗;多飲白開水;增強人體代謝,縮短感冒病程,促進**。

禁忌食物如下:

一、鹹寒食物

有中醫曾認為類似鹹魚,鹹菜等醃製的食品內含有高度的鹽,食用後容易導致一些疾 病的病變部位戳膜血管收縮,從而導致加重鼻塞和咽喉腫痛的不適症狀,容易產生痰,刺激局 部引起咳嗽加劇。尤其是風寒型感冒患者應禁忌鹹寒食物。

二、甜膩食物

甜瓜食物如蛋糕、糯米糕等甜點心,以及炸雞、炸鴨、烤鴨、臘肉、燻肉等燒烤煎炸 食物能妨礙脾、胃正常運化,使痰溼相應滋生,咳嗽、咳痰的症狀難以消除,發病期應禁食。

三、辛辣食物

如辣椒、辣醬、狗肉、朗椒粉、芥末等昧辛性熱的食物易傷氣灼津,助火生痰,使痰 不易咳出。火性炎上,使頭痛、鼻塞症狀加重。尤其是風熱型感冒患者應禁忌辛辣食物。

四、興奮食物

酒中的酒精、濃茶和咖啡中的咖啡因能使人興奮,增加能量和營養素消耗,使抵抗力 減弱,不利於**,且濃茶中的茶鹼還能降低解熱藥的效用,故感冒病人應忌食興奮食物。

5樓:

喝雞湯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對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症狀極為有效。因為雞肉中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營養豐富,能顯著增強機體對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雞肉中還含有某種特殊的化學物質,具有增強嚥部血液迴圈和鼻腔液分泌的作用,這對保護呼吸道通暢,清除呼吸道病毒,加速感冒痊癒有良好的作用。

蘿蔔中的蘿蔔素對預防、**感冒有獨特作用。具體做法是把甜脆多汁的蘿蔔切碎,壓出半茶杯汁,再把生薑搗碎,榨出少量薑汁,加入蘿蔔汁中,然後加白糖或蜂蜜,拌勻後衝入開水當飲料喝,每日三次,連服兩天,可以清熱、解毒、祛寒,防治感冒。

因感冒多為外感風寒之邪,常有頭痛、鼻塞、流涕及一身關節痠痛,甚至怕冷、發熱等症狀。可用紅糖、生薑、紅茶各適量,煮湯飲,每日1-2次,不僅暖身去寒,而且有良好的防治感冒功能。

蜂蜜中含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能激發人體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兩次沖服,可有效地**和預防感冒及其它病毒性疾病。

生薑、幹辣椒有助於人體驅逐感冒病毒,止咳化痰。美國癌症研究院在不久前透露,大蒜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在烹調菜餚時多加點佐料

感冒發燒禁忌的食物

6樓:浪奔彼岸

感冒發燒患者在飲食方面主要有六禁忌:

一忌多吃雞蛋:雞蛋所含營養的確豐富,但不宜在發燒期間多吃雞蛋,這是因為雞蛋內的蛋白質在體內分解後,會產生一定的額外熱量,使機體熱量增高,加劇發燒症狀,並延長發熱時間,增加患者痛苦。

二忌多喝茶:喝濃茶會使大腦保持興奮的狀態,且使脈搏加快,血壓升高,進而使患者體溫升高、煩躁不安。同時,茶葉水會影響藥物的分解、吸收,降低藥物的療效。

三忌多喝冷飲:如果是不潔食物引起的細菌性痢疾等傳染病導致的發燒,胃腸道功能下降,多喝冷飲會加重病情,甚至使病情惡化而危及生命。

四忌多食蜂蜜:發燒期間應以清熱為主,不宜滋補。蜂蜜是益氣補中的補品,如果多服用蜂蜜,會使患者內熱得不到很好的清理、消除,還容易併發其他病症。

五忌多食辛辣:由於體溫升高,體內新陳代謝旺盛,在此情況下亂吃薑、蒜、辣椒之類的溫熱辛辣食品,會以熱助熱,加重病情,不利於退熱與早日**。

擴充套件資料:

冬季來臨,如果在家開暖氣的話要注意通風,室內室外溫差過大容易導致孩子感冒咳嗽;此外要適當加強孩子鍛鍊,進入**量大的密集區域要戴口罩。兒童感冒要禁忌這6類食物:

1、生冷(泛指各種水果、冷飲)。

2、粘滑(泛指各種不易消化的食物,如粘糕、糖、巧克力等)。

3、肉面(各種動物肉及其製品)。

4、五辛(泛指韭菜等各種發物)。

5、酒酪(泛指各種飲料、牛奶、酸奶等)。

6、臭惡(泛指各種孩子不願意吃的東西,因此不要強喂)。

只有均衡的飲食才能增強小孩抵抗力,才能讓小孩身體儘快恢復健康。那麼,小孩反**燒吃什麼好?爸媽可以讓孩子在日常飲食中均衡攝取富含蛋白質、糖分、脂肪和礦物質等營養素的食物,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

(1)米湯。米湯可供給孩子碳水化合物,其水分充足,便於病兒腸胃的吸收,把大米煮爛後去渣即得米湯。

(2)綠豆湯。綠豆屬良性,有清熱解毒消暑的作用。

(3)鮮果汁。在夏天可以喝西瓜汁,它有清熱解暑,止渴,利尿的作用;在秋冬季節,可以喝鮮梨汁,它有潤肺,清心,止咳,去痰等作用;新鮮橘子汁,具有去溼,化痰,清肺,通絡等作用。

參考資料:發燒患者飲食六忌—人民網

兒童感冒要禁忌這6類食物—人民網

7樓:養生亦道

感冒發燒時不要吃這5種食物,否則會加重病情,現在知道還不晚

8樓:謝謝大家回答吧

1忌多吃雞蛋2忌多喝茶3忌多喝冷飲4忌多食蜂蜜5忌多食辛辣6忌強迫進食

9樓:信樹的精靈

感冒發燒當然忌大補大寒的食物。

一般感冒發燒體內溫度調節失衡 不宜吃那些很難消化的食品 因為消化能力也會下降。

吃一點粥、湯、羹 溫潤滋養的食物 量不要過大 適量就行。 一般發燒的人食慾也不會很旺盛三餐正常 不亂吃就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喝酒 尤其是在吃抗生素的時候,不要是吃辛辣的食物,比如辣椒 生蔥等 多喝水 在這種換季的環境下很人很容易上火 感冒發燒的,祝早日**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吃辛辣刺激 不要多吃雞蛋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喝雞湯,更不要吃任何的補品。

13樓:匿名使用者

風熱感冒主要以驅散風寒為主,辛溫解表的藥物,常用的藥物有感冒清熱沖劑、疏風解毒膠囊、感冒通膠囊等;風熱感冒主要是辛涼解表的藥物,有效降低發熱的程度,常用的藥物有銀翹散、清熱解毒口服液、雙黃連口服液等。

感冒的時候不宜吃什麼,感冒宜吃什麼 忌吃什麼

不宜吃生冷辛辣食物。一般的感冒藥,藥盒子上都這兒這樣寫。感冒了不宜吃什麼?肯定不宜吃生,冷,油膩的食物,不喝冷飲,不吃肥肉,不宜吃油炸食品,多喝老薑水,飲食清淡有利於感冒的恢復。風寒感冒忌食生冷瓜果及冷飲。風熱感冒發熱期,應忌用油膩葷腥及甘甜食品 風熱感冒恢復期,也不宜食辣椒 狗肉 羊肉等辛熱的食物...

感冒了,去肯德基可以吃什麼,感冒宜吃什麼忌吃什麼

不要吃辣的東西,不然刺激你口腔或者喉嚨,引發咳嗽,加劇本來就有的感冒不適。不要吃容易引起過敏的東西,比如海鮮類等等,不要吃蛋撻,因為多半不是十分熟,裡邊有生的。吃點薯條,喝點可樂,要個漢堡,沒什麼事的,吃飽就好了,不要大餐一頓,還有肯德基裡邊會開空調,你確定要在感冒的時候進去,就要注意保暖。感冒宜吃...

感冒 發燒 吃什麼藥,感冒發燒吃什麼藥好

看來西藥對你來說不太管用了,建議吃中藥。雖然不是很好喝。但一般效果很好。你試試吧,願你早日 別吃藥。七天之內會好。不好就運動下。感冒發燒吃什麼藥好 病毒感染或者細菌病原體感染以後,入血會釋放炎症介質,從而引起發燒症狀。發燒也是人的防禦反應,部分患者發燒以後會出現劇烈頭疼,可以選擇解熱鎮痛藥,解熱鎮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