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去肯德基可以吃什麼,感冒宜吃什麼忌吃什麼

2021-03-19 18:30:52 字數 6533 閱讀 4596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吃辣的東西,不然刺激你口腔或者喉嚨,引發咳嗽,加劇本來就有的感冒不適。不要吃容易引起過敏的東西,比如海鮮類等等,不要吃蛋撻,因為多半不是十分熟,裡邊有生的。吃點薯條,喝點可樂,要個漢堡,沒什麼事的,吃飽就好了,不要大餐一頓,還有肯德基裡邊會開空調,你確定要在感冒的時候進去,就要注意保暖。

感冒宜吃什麼?忌吃什麼?

2樓:三年離歌

感冒宜吃:

1、清淡的湯和粥。感冒時,人的腸胃功能變差,清淡的粥和湯相對易消化,同時熱湯和熱粥可以起到發汗的作用,但發汗之後要注意水分的補充。

2、魚。人體相對虛弱時,要注意優質蛋白的補充。魚肉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氨基酸,且其蛋白質易於消化吸收,能增強機體對感冒病毒的抵抗力。

3、蘿蔔。蘿蔔中的蘿蔔素對預防感冒及緩解感冒時痰多等症狀可能有一定作用。推薦一種做法:把蘿蔔切碎,榨汁,再把生薑搗碎,榨出少量薑汁,加入蘿蔔汁中,拌勻後衝入溫開水做成飲料喝。

4、蜂蜜。其中含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能激發人體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兩次服用,可增強身體免疫力,抵抗病毒侵襲。

感冒忌吃:

1、烏梅、山楂等酸的食品。熱傷風患者由於食慾不佳,許多人喜歡食用山楂、烏梅等具有「開胃」作用的食物,其實不妥。因為這類食物往往性酸,具有收斂的作用,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熱傷風」的藥物或食物的發散作用,在熱傷風的初期尤應注意。

2、油炸食物以及富含動、植物油脂的食物。由於這類食物也會妨礙「解表」藥物發揮療效,服藥期間應避免食用。

3、冷飲。有人認為「熱傷風」病人吃冷飲正好「對症」,其實這種想法犯了「望文生義」的毛病,過冷的食物具有「收斂」的作用,也會影響藥物或食物的「解表」功效。

擴充套件資料

預防感冒的食物

1、西蘭花+貝類西蘭花

富含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具有強效抗氧化作用,搭配富含優質蛋白和鋅的貝類,能增強人體免疫力,預防感冒。

2、生薑+菠菜

生薑所含的辣味成分薑辣素和姜酮有發汗活血作用,能改善體冷現象,與富含胡蘿蔔素的菠菜搭配,可增強預防感冒的效果。

3、鮭魚+番茄

鮭魚幾乎含有全部種類的b 族維生素,番茄則含有抗氧化成分番茄紅素。兩者搭配能活化增強細胞的機能,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病毒入侵。

4、大米+黃豆

大米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其蛋白質質量並不高,但與富含賴氨酸的黃豆搭配,可提高蛋白質質量,增強免疫力。

3樓:匿名使用者

宜吃:1、清淡的湯和粥

感冒時,人的腸胃功能變差,清淡的粥和湯相對易消化,同時熱湯和熱粥可以起到發汗的作用,但發汗之後要注意水分的補充。

2、清蒸的雞和魚

人體相對虛弱時,要注意優質蛋白的補充。雞肉和魚肉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氨基酸,且其蛋白質易於消化吸收,能增強機體對感冒病毒的抵抗力。

3、蘿蔔

蘿蔔中的蘿蔔素對預防感冒及緩解感冒時痰多等症狀可能有一定作用。

4、洋蔥和大蒜。

洋蔥氣味辛辣,可抗寒,抵禦感冒,且具有一定的抑菌作用。洋蔥還能刺激胃、腸及消化腺分泌,增進食慾,促進消化。大蒜內含有一種叫「硫化丙烯」的辣素,這種辣素對病原菌和寄生蟲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5、蜂蜜

其中含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能激發人體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兩次服用,可增強身體免疫力,抵抗病毒侵襲。

忌吃:1、甜食

無論是高糖的水果還是甜品點心,在感冒期間都要禁食。甜食不但會增加痰的黏度,增加痰的量,還會導致腹脹,抑制食慾。高糖水果有芒果、葡萄、荔枝、甘蔗、菠蘿、紅棗等。

2、高鹽食物

減少鹽的攝入,可提高唾液中的溶菌酶含量,保護口腔、咽喉部黏膜上皮細胞,讓其分泌出更多的免疫球蛋白及干擾素來對付感冒病毒。

但感冒時也不能不吃鹽,因為在大量發汗過程中,身體會丟失一部分鈉離子,烹調中的鹽是對鈉離子的一種補充。感冒期間每日吃鹽量控制在5克以內即可。

3、粗纖維食物

感冒期間,人的胃動力較弱,所以這段時間內還要儘量避免食用芹菜、韭菜、茼蒿等粗纖維食物,否則增加腸胃負擔。

4、太辣的食物。

辣椒等刺激性食物會讓脆弱的胃腸功能更加紊亂,甚至引發噁心、嘔吐的風險。

5、濃茶、濃咖啡。

濃茶和濃咖啡等會導致胃腸不適,有時候可能引發胃食管反流。

4樓:蛋黃西瓜

在感冒的時候應該多攝入一些具有清熱解毒、發汗利尿以及疏散表邪的食物,例如蔥 、姜、蘿蔔、金銀花茶、西瓜,或者是補血益氣的蓮藕、百合和紅棗這類的食物。以清淡少鹽 、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多吃富合礦物質和維生素的蔬菜和水果,以補充感冒期間營養素的消 耗;適當補充一些維生素c和鋅製劑,以增加機體免疫力;對感冒發燒者應多攝人牛奶和豆漿,以 補充蛋白質的消耗;多飲白開水;增強人體代謝,縮短感冒病程,促進**。

禁忌食物如下:

一、鹹寒食物

有中醫曾認為類似鹹魚,鹹菜等醃製的食品內含有高度的鹽,食用後容易導致一些疾 病的病變部位戳膜血管收縮,從而導致加重鼻塞和咽喉腫痛的不適症狀,容易產生痰,刺激局 部引起咳嗽加劇。尤其是風寒型感冒患者應禁忌鹹寒食物。

二、甜膩食物

甜瓜食物如蛋糕、糯米糕等甜點心,以及炸雞、炸鴨、烤鴨、臘肉、燻肉等燒烤煎炸 食物能妨礙脾、胃正常運化,使痰溼相應滋生,咳嗽、咳痰的症狀難以消除,發病期應禁食。

三、辛辣食物

如辣椒、辣醬、狗肉、朗椒粉、芥末等昧辛性熱的食物易傷氣灼津,助火生痰,使痰 不易咳出。火性炎上,使頭痛、鼻塞症狀加重。尤其是風熱型感冒患者應禁忌辛辣食物。

四、興奮食物

酒中的酒精、濃茶和咖啡中的咖啡因能使人興奮,增加能量和營養素消耗,使抵抗力 減弱,不利於**,且濃茶中的茶鹼還能降低解熱藥的效用,故感冒病人應忌食興奮食物。

5樓:

喝雞湯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對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症狀極為有效。因為雞肉中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營養豐富,能顯著增強機體對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雞肉中還含有某種特殊的化學物質,具有增強嚥部血液迴圈和鼻腔液分泌的作用,這對保護呼吸道通暢,清除呼吸道病毒,加速感冒痊癒有良好的作用。

蘿蔔中的蘿蔔素對預防、**感冒有獨特作用。具體做法是把甜脆多汁的蘿蔔切碎,壓出半茶杯汁,再把生薑搗碎,榨出少量薑汁,加入蘿蔔汁中,然後加白糖或蜂蜜,拌勻後衝入開水當飲料喝,每日三次,連服兩天,可以清熱、解毒、祛寒,防治感冒。

因感冒多為外感風寒之邪,常有頭痛、鼻塞、流涕及一身關節痠痛,甚至怕冷、發熱等症狀。可用紅糖、生薑、紅茶各適量,煮湯飲,每日1-2次,不僅暖身去寒,而且有良好的防治感冒功能。

蜂蜜中含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能激發人體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兩次沖服,可有效地**和預防感冒及其它病毒性疾病。

生薑、幹辣椒有助於人體驅逐感冒病毒,止咳化痰。美國癌症研究院在不久前透露,大蒜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在烹調菜餚時多加點佐料

6樓:匿名使用者

感冒期間不適合吃什麼  凡感冒期間,無論風寒感冒或是風熱感冒,忌吃一切滋補、油膩、酸澀食物,諸如豬肉、鴨肉、雞肉、羊內、糯米飯、黃芪、黃精、麥冬、人蔘、胎盤、阿膠各種海魚、蝦子、螃蟹、龍眼肉、石榴、烏梅、以及各種粘糯的甜點食品。  風寒感冒者還要忌吃上述的寒涼性食品,如柿子、柿餅、豆腐、綠豆芽、田螺、螺螄、蚌肉、蜆肉、生蘿蔔、生藕、生地瓜、生菜瓜、生梨、生冷荸薺、羅漢果、冷茶、菊花腦、薄荷、金銀花、白菊花、胖大海。  另外風寒感冒忌食生冷瓜果及冷飲。

風熱感冒發熱期,應忌用油膩葷腥及甘甜食品;風熱感冒恢復期,也不宜食辣椒、狗肉、羊肉等辛熱的食物;暑溼感冒,除忌肥膩外,還忌過鹹食物如鹹菜、鹹帶魚等。  總的來說,感冒屬於外邪侵犯,所以,原則上感冒初起宜吃清淡稀軟飲食或食物,忌吃油膩、粘滯、酸腥、滋補食品,以防閉門留寇,外邪反不易驅出。風寒感冒者宜吃具有辛溫發汗散寒之品,忌吃生冷性涼食物;風熱感冒者宜吃辛涼疏風清熱利咽食物,忌吃辛辣性熱物品。

  感冒了千萬不能吃香菜  香菜是一種人們經常食用的香料類蔬菜,具有刺激食慾、增進消化等功能。中醫認為,香菜闢一切不正之氣,有溫中健胃的作用。寒性體質的人適當吃點香菜可以緩解胃部冷痛、消化不良、麻疹不透等症狀。

  但是,容易患感冒的人,卻應該避免食用香菜。因為這類人常存在不同程度的氣虛,而香菜味辛能散,多食或久食,會耗氣、損精神,進而引發或加重氣虛,導致感冒更加頻繁。除了反覆感冒外,氣虛者還常表現為多汗、乏力、倦怠等不適,上述氣虛症狀明顯者,最好少吃或不吃香菜。

產後、病後初愈的患者也常常存在一定程度的氣虛,因此也應對香菜「敬而遠之」。  雖然常感冒的人要和香菜「劃清界限」,但身體壯實、體質較好、偶爾感冒的人卻可以用它來**感冒。中醫在臨床上**風寒感冒時,常用一些辛溫解表的中藥,而香菜正好有這樣的作用。

風寒感冒患者可取香菜9克、蔥白10克,水煎加糖調味後服用。除此之外,脾胃虛寒的人適度吃點香菜也可起到溫胃散寒、助消化、緩解胃痛的作用,可在煮粥時放入消食理氣的橘皮溫胃散寒的生薑,在即將出鍋時撒入香菜末,做成香菜粥來喝。  因食用油膩食物積滯後引起胃痛的人,也可以請香菜來「幫忙」:

取新鮮香菜50—100克,洗淨搗爛取汁服用,可有效緩解胃痛編輯提醒患重感冒的老人暫不宜吃蟹。蟹性寒,能助痰,會延遲感冒、咳嗽患者的**。另外,患感冒的老人一般消化功能也受到影響,胃口不佳,大閘蟹雖然味美,但其為高蛋白食物不易消化。

  感冒發燒的時候特別注意以下六忌:

一忌多吃雞蛋:雞蛋所含營養的確豐富,但不宜在發燒期間多吃雞蛋,這是因為雞蛋內的蛋白質在體內分解後,會產生一定的額外熱量,使機體熱量增高,加劇發燒症狀,並延長發熱時間,增加患者痛苦。

二忌多喝茶:喝濃茶會使大腦保持興奮的狀態,且使脈搏加快,血壓升高,進而使患者體溫升高、煩躁不安。同時,茶葉水會影響藥物的分解、吸收,降低藥物的療效。

三忌多喝冷飲:如果是不潔食物引起的細菌性痢疾等傳染病導致的發燒,胃腸道功能下降,多喝冷飲會加重病情,甚至使病情惡化而危及生命。

四忌多食蜂蜜:發燒期間應以清熱為主,不宜滋補。蜂蜜是益氣補中的補品,如果多服用蜂蜜,會使患者內熱得不到很好的清理、消除,還容易併發其他病症。

五忌多食辛辣:由於體溫升高,體內新陳代謝旺盛,在此情況下亂吃薑、蒜、辣椒之類的溫熱辛辣食品,會以熱助熱,加重病情,不利於退熱與早日**。

六忌強迫進食:有些孩子發燒時,家長往往認為發燒消耗營養,不吃東西那就更不行了。於是,他們強迫孩子進食,有的還拼命給孩子吃高營養食物。

其實,這種做法適得其反,不僅不能促進食慾,而且還會倒胃口,甚至引起嘔吐、腹瀉等,使病情加重。

感冒期間適合吃什麼  宜食物品:  凡感冒之人,宜分清風寒感冒或風熱感冒,分別適宜選用以下食物:  【生薑】性溫,味辛,具有散寒發汗、解表祛風作用,適宜風寒感冒者食用。

民間常以生薑3片,紅糖適量,開水沖泡,俗稱生薑紅糖茶,頻頻飲用,汗出即愈。  【蔥白】性溫,味辛,具有調節體溫,使汗腺的排汗工作正常的作用,並可減少和預防傷風感冒的發生。適宜風寒型傷風感冒者食用。

 【紫蘇】性溫,味辛,有發汗、散寒、退熱作用,對風寒感冒之人宜食。若氣虛之人風寒感冒時,宜用紫蘇葉同大米者成稀粥食用。由於紫蘇所含的特有香氣是紫蘇乙醛,即紫蘇油精,易於揮發,發所,煮紫蘇粥時宜在稀粥臨熟時加入紫蘇葉10克,稍沸即可,不宜久煮。

  【金銀花】有清熱作用,中醫常用以**風熱感冒。《常用中草藥手冊》:「金銀花清熱解毒,治外感發熱咳嗽。

製成涼茶,或預防中暑感冒。」凡夏季風熱感冒,發熱咽痛者,宜用金銀花泡茶頻飲。  【荷葉】適宜夏天風熱感冒者食用,它有清暑作用。

《滇南本草》:「荷葉上清頭目之風熱。」《本草再新》也說:

「清涼解暑,止渴生津,解火熱。」所以炎夏酷暑之季,用荷葉煎水代茶,頻頻飲用,對預防和**暑熱感冒,最為適宜。  【薄荷】性涼,味辛,有疏風、散熱利咽喉的作用。

《本草綱目》中說:「薄荷,辛能發散,涼能清利,專於消風散熱。」適宜風熱感冒,頭痛目赤,咽喉腫痛者,泡茶飲用。

  【白菊花】風熱感冒者,宜用白菊花5克,開水沖泡,代茶飲。尤其適宜夏天炎熱時飲用,它有疏風、清熱、明目、解毒、祛暑的功效。  【豆豉】性平,能解散表邪,民間常以豆豉與蔥白同用,或煎湯飲,或煮粥食,無論對風寒感冒或風熱感冒均宜,有發汗、退燒的效果。

  【芫荽】性溫,味辛,風寒感冒者宜食。民間喜用芫荽、飴糖各30克,加米湯半碗,蒸熟食用。  【菊花腦】在江蘇南京地區常作為夏令佳疏。

性涼,味甘,有清熱、涼血、祛暑、降火、清利頭目的作用,最適宜夏季風熱感冒,發熱口乾,咽痛口苦,頭痛目赤者熬湯食用。  【橄欖】又名青果。有清肺、利咽喉、化痰的作用,對風熱感冒合併咽喉腫痛者尤為適宜。

民間習慣用橄欖2~5個,劈開,鮮蘿蔔(紅皮、白皮均可)半個至1個切開,煮水代茶飲。  【地瓜】能生津止渴,治生啖或煮食。《陸川本草》記載:

「生津止渴,治熱病口渴。」適宜風熱感冒、發熱口乾、頭痛煩渴時食用。  【荸薺】適宜風熱感冒之人咳嗽痰黃,咽喉腫痛,口乾作渴者食用。

它有清熱、化痰、止渴的效果,或生食,或煮食,或榨汁飲用均可。若與海蜇皮一同煎水喝,其化痰止咳作用更好。  【梨子】性涼,味甘,能生津、清熱、化痰、適宜風熱感冒、發熱、口乾渴、咳嗽痰黃時,隨意食用。

民間習慣對風熱感冒咳嗽者,用生梨1個,洗淨連皮切碎,加冰糖燉服。  【蘿蔔】有清熱解毒、止咳化痰的作用,對風熱感冒引起的咳嗽痰多者,尤為適宜。  根據中醫「寒者熱之,熱者寒之,虛者補之,實者瀉之」的**原則:

凡風寒感冒者宜吃溫熱性或平性的食物,諸如辣椒、花椒、肉桂、大米粥、砂仁、金橘、檸檬、佛手柑、洋蔥、南瓜、青菜、扁豆、赤小豆、黃芽菜、豇豆、杏子、桃子、櫻桃、山楂等;風熱型感冒者宜食用寒涼性物品,如綠豆、蘋果、柿霜、枇粑、柑、橙子、獼猴桃、草莓、羅漢果、無花果、旱芹、水芹、蕹菜、莧菜、菠菜、金針菜、萵苣、枸杞頭、豆腐、麵筋、冬瓜、瓠子、地瓜、絲瓜、胖大海,馬蘭頭、菜瓜、綠豆芽、柿子、香蕉、西瓜、苦瓜、甘蔗、番茄等。

回帖收藏該帖

感冒了,吃什麼好,感冒了,吃什麼好呢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中醫依據 一般把感冒分為風寒 風熱 暑熱和外寒內熱幾種不同症候,症候不同在用藥上也有區別。風寒感冒表現為怕冷較重 發熱 頭痛 四肢疼痛 鼻塞聲重 流清涕 咳嗽 痰白清稀,口不渴 舌苔白,應選擇辛溫解表類藥,宣肺散寒。中成藥可選擇荊防敗毒散 九味羌活丸等。民間有人用鮮姜切碎和...

感冒了消炎吃什麼食療,感冒了吃什麼食物好呢

一是不吃辛辣刺激難消化食物,二是休息好保持心情舒暢,可以多吃一些麵食和蔬菜水果 感冒了吃什麼食物好呢 感冒的型別有很多,有風熱感冒 風寒感冒還有腸胃感冒等,所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1303133 以感冒時吃水果也要視具體的感冒症狀而定。一般...

感冒了要吃什麼藥,狗感冒了要吃什麼藥?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可以喝一些黃豆薄荷瘦肉水。用水煮開之後,這個水清熱解表,常用於風熱感冒,頭痛 上面有的說了好多,沒仔細看。據常識講,普通感冒就吃感冒沖劑,板藍根就可以。如果症狀嚴重吃點康泰克,日夜百服寧什麼的,但不能依賴這些藥。狗感冒了要吃什麼藥?西部高地白梗 我們人會感冒流涕,狗狗也同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