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的和輕輕的意思接近各有什麼不同

2021-05-04 15:03:50 字數 2555 閱讀 2409

1樓:

區別一:悄悄地主要側重聲音,說聲音小或者沒有,而不管你是在走路或者幹其他事。一般是一個人才能悄悄地,而輕輕地是指動作緩慢輕柔,也可指聲音。

區別二:悄悄強調的是隱密性,強調的是不為人知,更加神祕。輕輕強調的是隻是動作幅度,可以被人察覺但不造成影響,更加優雅。

輕輕主要有以下幾種意思:

1、分量小。如:沒想到母親「輕輕」的。

2、輕盈、溫柔。如:我將她「輕輕」地搖動。

3、用很小的力量。如:我輕輕的碰了他一下。

悄悄的釋義:

1、寂靜,聲音低微,不聲不響。

2、小聲地,偷偷地。

擴充套件資料:悄悄近義詞:

1、默默[mò mò]

不說話;不出聲:~無言。~地低下了頭。

2、偷偷[tōu tōu]

形容行動不使人覺察:趁人不注意,他~兒地溜走了。

3、寂靜[jì jìng]

沒有聲音;很靜:~無聲。

4、悄然[qiǎo rán]

形容憂愁的樣子:~落淚。

5、靜靜[jìng jìng]

很安靜;很清淨。

6、暗暗[àn àn]

在暗中或私下裡,不顯露出來:~吃了一驚。他~下定決心。

2樓:匿名使用者

輕輕的,有一種刻意為之的溫柔,無惡意。悄悄地,貌似是趁人不注意要幹某事似的,可能是好事,可能是壞事。

3樓:1魂鎖典獄長

悄悄的是指不發出聲響,指聲音,輕輕的是指行為,指動作

4樓:

悄悄的肯定輕輕的,輕輕的不一定悄悄的。

輕輕地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輕輕,輕輕地 qīngqīng,qīngqīngde(1) [lightly]∶用很少力量或壓力地輕輕地揉捏,使質地細膩

(2) [gently]∶溫和地;溫柔地

把孩子輕輕放在床上

與「輕輕地」類似的都有哪些詞?

6樓:mini梅竹

與「輕輕地」類似的詞有:悄悄地、嘩嘩地、顫顫地、吱吱地、靜靜地、慢慢地。

悄悄地【qiāo qiāo de】

含義:悄悄,指聲音低微,不聲不響。多形容聲音很輕,有寂靜安靜之意,另外,也表示「小聲地,偷偷地」的意思。

出處:《詩·邶風·柏舟》:「憂心悄悄,慍於群小。」

嘩嘩地【huā huā de】

含義:嘩嘩,主要意思有喧擾、亂哄哄,也可以指水流動的聲音或形容人聲名大起。

吱吱地【zhī zhī】

含義:吱吱,象聲詞。多形容尖細的聲音。

靜靜地【jìng jìng】

含義:1、很安靜;很清淨。2、猶言安靜一下,不受外界干擾。

慢慢地【màn màn】

含義:1、舒緩悠長。唐 王建 《江館》詩:「水面細風生,菱歌慢慢聲。」

2、形容容光煥發。《敦煌變文集·無常經講**》:「或是僧,伽藍住,古貌慢慢如龍虎。」參閱 蔣禮鴻 《敦煌變文字義通釋·慢慢》。

3、緩慢。亦指逐步,不是一下子。《水滸傳》第五八回:

「 呼延灼 拍馬上坡,三個勒轉馬頭,慢慢走去。」《兒女英雄傳》第一回:「列公壓靜,聽說書的慢慢道來。

」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她悻悻地走去,倔強的背影慢慢消逝在弄堂裡。」

4、猶言緩一緩,等到以後。《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回:「至於你令伯的話,只好慢慢再說。」

與「輕輕地」類似的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悄悄地:寂靜,聲音低微,不聲不響,偷偷地。例句:我悄悄地走,正如我悄悄地來。

慢慢地:形容速度不快。例句:我慢慢地走過去。

懶懶地:形容人沒精打彩。例句:他懶懶地躺在床上。

軟軟地:形容緩慢無力。例句:她軟軟地靠在沙發背上,似睡非睡地什麼也不想。

快快地:形容速度迅速。例句:我快快地跑過去,結果摔倒了。

高高地:形容把東西舉起來。例句:把燈籠高高地掛起來。

嫩嫩地:非常嫩的意思。例句:我把竹子旁邊嫩嫩地竹筍給拔出來了。

狠狠地:形容人把東西暴力對待。例句:我狠狠地把碗扔在地上,碎了一地。

漸漸地:事情一點一點的發展的結果。例句:我漸漸地忘記他了。

冉冉地:與慢慢地相近,也是速度不快的意思。例句:每天早上看著太陽冉冉地升起。

悄悄地,讀音:[qiāo qiāo dì]慢慢地,讀音:[màn màn dì]

懶懶地,讀音:[lǎn lǎn dì]

軟軟地,讀音:[ruǎn ruǎn dì]快快地,讀音:[kuài kuài dì]高高地,讀音:[gāo gāo dì]

嫩嫩地,讀音:[nèn nèn dì]

狠狠地,讀音:[hěn hěn dì]

漸漸地,讀音:[jiàn jiàn dì]冉冉地,讀音:[rǎn rǎn dì]

悄悄的近義詞是什麼,偷偷的近義詞是什麼?

1 近義詞 暗暗,偷偷,默默,靜靜,寂然,悄然。2 詞語解釋 憂傷貌。詩 邶風 柏舟 憂心悄悄,慍於群小。漢 蔡邕 司空臨晉侯楊公碑 憂慍悄悄,形於容色。唐 權德輿 薄命篇 閒看雙燕淚霏霏,靜對空床魂悄悄。元 張玉娘 山之高 詩之一 我有所思在遠道,一日不見兮,我心悄悄。趙樸初 河滿子 東山 詞 悄...

網路語言打槍的不要是什麼意思,悄悄的進村,打槍的不要這句話什麼意思?

本是 地道戰 中的經典臺詞,指要求部隊 日偽軍 偷襲的時候不要開槍驚動當地的游擊隊。現在大約是指偷偷地做某事,不要驚動別人。悄悄的進村,打槍的不要 這句話什麼意思?意思是不要出聲 聲張,要悄悄地佔領地盤。表達為了達到目的,不能暴露目標。出處 老電影巜地道戰 地道戰 是1965年八一電影製片廠出品的戰...

靜悄悄用什麼四字成語,形容靜悄悄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靜悄悄的成語有哪些?鴉雀無聲 y qu w sh ng 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無聲無息 w sh ng w x 沒有聲音,沒有氣味。比喻沒有名聲,不被人知道。夜深人靜 y sh n r n j ng 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噤若寒蟬 j n ru h n ch n 噤 閉口不作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