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紅柿可以養胃嗎,生吃西紅柿可以養胃嗎?

2021-05-05 11:19:23 字數 4428 閱讀 8896

1樓:川鷹纜門昭訅

胃好的情況下西紅柿也是可以養胃的,如果胃不好的話儘量少吃。因為西紅柿可能會造成胃酸過多。日常可以喝稀健丁香茶養胃,稀健丁香茶是養胃健胃的好手,稀健丁香茶以長白山天然丁香葉製成。

生吃西紅柿可以養胃嗎?

2樓:匿名使用者

生吃西紅柿等於抽菸?蔬菜裡證實有尼古丁,專家認為含量極少,對健康沒威脅蔬菜裡含有尼古丁,生吃蔬菜等於被動吸菸?昨天,一條訊息迅速在網上傳播引起人們關注。

報道稱,科學家在一些蔬菜中發現了尼古丁含量,因此西紅柿等蔬菜最好不要生吃。南京的食品、蔬菜權威專家則認為大可不必緊張,因為蔬菜裡的尼古丁含量實在太少了,對人體構不成威脅。

網上的訊息稱,美國科學家經過長期研究,發現人們常用蔬菜中,比如西紅柿、洋山芋、茄子和花菜等都含有數量不等的尼古丁。這些蔬菜如果未加烹飪而生吃,則進入人體的尼古丁數量會更多,由此而受到的傷害,會接近於煙霧瀰漫中的被動吸菸。南京蔬菜科學研究所的周達彪所長說,他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聽說過蔬菜裡含有尼古丁的說法,不過一些蔬菜例如扁豆,由於含有鹼類物質,不煮熟而食用的話確實對健康有影響。

南京農業大學的鬱志芬副教授告訴記者,蔬菜也不是百益而無一害,除了扁豆含有一些有害物質外,一些蔬菜甚至會引起過敏性疾病,引起代謝方面的疾患。科學研究發現,人們常用的蔬菜中的確有尼古丁的含量,比如番茄、洋山芋、茄子和花菜等等。但是科學家發現西紅柿中的尼古丁含量是微乎其微,只能以微克計量,少到可以忽略,所以在正常情況下,食用蔬菜不會對人體產生影響,市民完全沒有必要為此擔憂。

................................

與一般的蔬菜相比,西紅柿含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劑,除了維生素c外,還含有番茄紅素。維生素c大家都非常熟悉,它可以預防感冒、**壞血病。番茄紅素是一種使西紅柿變紅的天然色素,它在人體內的作用類似胡蘿蔔素,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

實驗證明,番茄紅素具有較好的抗動脈粥樣硬化、抗氧化損傷及保護血管內皮功能的作用,人體血漿中的番茄紅素含量越高,冠心病的發病率就越低。番茄紅素還具有良好的抗癌、防癌的作用,其強大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消滅促使癌細胞生長的自由基,防止癌細胞的增殖。研究發現,子宮肌瘤和宮頸癌婦女的血清中番茄紅素的含量比正常婦女低。

血清中番茄紅素的含量較高時,人體患胃癌和消化道癌的機率較小。

研究還發現,與食用生西紅柿相比,人們食用加工後的西紅柿,更能提高血中番茄紅素等抗氧化劑的濃度。這是因為高溫破壞了番茄細胞的細胞壁,從而增加了番茄紅素等抗氧化劑的釋放。此外,西紅柿在烹調的過程中,常會用到花生油、色拉油等植物油,而這些油脂將幫助西紅柿將番茄紅素等脂溶性抗氧化劑自然釋放出來,充分發揮抗氧化作用。

當然,凡事有利必有弊,加熱後,西紅柿中的維生素c會受到損失,但是西紅柿中的番茄紅素和其他抗氧化劑含量卻明顯上升。因此,熟吃西紅柿比生吃西紅柿的總體營養價值要高。此外,西紅柿皮中含有大量的番茄紅素,因此,在食用時最好不要棄皮不食。

對於維生素c缺乏的患者來說,生吃西紅柿也不失為補充維生素c的一種好辦法。但尚未成熟的青西紅柿含有毒素,不宜食用。此外,部分西紅柿因為在生長的過程中使用了植物激素而表現為頂部凸出,這種西紅柿也不宜食用。

最好在什麼時候吃:

經常吃西紅柿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西紅柿也稱番茄、番李子、洋柿子。原產南美洲,相傳16世紀英國公爵旅遊時帶到歐洲,也可能是從西部傳人中國,故稱番茄。西紅柿可生吃、可炒菜、可榨汁、可做醬,人稱「蔬菜中的水果」,遍及世界。

以中醫藥膳理論分析,西紅柿性微寒,味甘、酸;入脾、胃、肝經。可養陰生津、健脾養胃、平肝清熱,適於熱病傷陰引起的食慾不振、胃熱口渴等症。現代醫學檢測,西紅柿含豐富的維生素c,每百克西紅柿含11毫克維生素c,是蘋果的2.

5倍,維生素pp含量在果蔬中也名列前矛。此外,還含有胡蘿蔔素0.31毫克。

有關西紅柿的飲食防癌作用有多種說法。香港《快報》曾報導番茄紅素可保護人不受汽車尾氣及香菸中致癌物的侵害。番茄紅素也是一種抗氧化劑,可抑制某些可致癌的氧自由基,防止癌的發生。

西紅柿也含有谷胱甘肽,具有推遲細胞衰老,降低惡性腫瘤發病率的作用。國外研究還發現西紅柿提取物有降低前列腺癌患者特異性抗原psa的作用,提出前列腺癌患者多吃西紅柿是有益的。

《陸川木草》一書記載西紅柿具有健胃消食、**食慾不振的作用,這可能與含有的蘋果酸、檸檬酸有關,這兩種成分可刺激食慾,促進胃酸分泌,幫助消化,增強胃腸的吸收功能。消化功能較差或多食葷腥油膩食品的人,在飯後進食西紅柿是有好處的。肥胖者、高膽固醇血癥者養成常吃西紅柿的習慣,對**降脂有益,這又是西紅柿中所含果酸的功勞。

西紅柿中還含有番茄鹼,動物試驗證明可明顯降低組織胺所致毛鄉田血管通透性升高,具有抗炎作用。加之西紅柿中還含有豐富的核黃素、抗壞血酸、維生素a、維生素k等,對防治牙齦出血、口腔潰瘍是有好處的。

西紅柿用於食療舉例如下:

養陰生津方:用於因胃陰不足或頭頸部放療引起的口乾咽燥、食慾減退、煩熱口渴、舌紅少苔。西紅柿200克洗淨,開水澆燙去皮,搗爛後加冰糖適量,置冰箱冷藏室內放涼備用。

飯後可不拘時間頻頻食用。

清胃健脾方:用於因胃熱或貪食葷腥厚味以及飲酒過量引起的脘腹脹滿、呃逆厭食、口臭煩渴等症。苦瓜100克,開水焯後切片,素油少許燒開,將苦瓜煸熟,西紅柿洗淨切月牙片同炒,酌加鹽及調料、味精少許化開、與蒜末同時加入,翻炒後起鍋。

涼血止血方:用於因血熱、毒火或頭頸中放療引起的口腔潰瘍、牙齦腫痛、粘膜出血。鮮藕100克切片,黑木耳水發,50克,沙鍋清水煮開約半小時,西紅柿200克切片放入,酌加鹽、味精等調料再煮10分鐘,雞蛋一個打蛋花成湯。

不成熟的青西紅柿含龍葵鹼,多吃會中毒,故應不成熟者不吃。西紅柿偏涼,脾胃虛寒者不宜。生食西紅柿最好在飯後用,以免空腹刺激胃腸,避免與胃酸結合成不易消化的物質引起胃脘不適。

也有人建議,西紅柿不與黃瓜同食,以避免黃瓜中所含成分破壞西紅柿中的維生素。

3樓:拓在不人

日常的養胃可以喝丁香

茶,目前市面上比較好的就是稀健丁香茶,丁香的功效為溫中、暖腎、降逆。丁香具有養胃健胃消脹、促進排氣的功效,減輕因胃部發酵產生的呃逆、反胃與口氣不佳。現在很多人喝稀健丁香茶養胃,長期喝幫助更大。

胃病能吃西紅柿嗎

4樓:文化永生

胃部不好的人群要少吃西紅柿,因為西紅柿裡面含有的果膠和鞣酸會刺專激胃酸的分屬

泌,會在胃裡面發生相互反應,引起胃柿石,導致消化道梗阻。另外會壓迫胃壁,引起胃壁壞死和穿孔,也有可能進入到胃腸道里面,誘發腸梗阻。

5樓:匿名使用者

西紅柿生吃對胃病者有害,熟吃對胃病者有益。

6樓:寶女每文

西紅柿對胃病有一定的療效,生津止渴,但不能一次性多吃,也不能空腹吃,空腹可以吃幾粒生花生米,很養胃的。

7樓:︶ㄣ冷雨

我也是潰瘍,我吃西紅柿一般在飯後一小時吃

8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都能吃 不過要注意搭配和忌諱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飯後一小時吃了!

10樓:釁行令家美

有胃病復的人能吃西紅柿制。**胃炎,其實沒有特效的方法。得了胃病主要在於調養,飲食健康是**胃病的首要措施。

1、首先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一日三餐要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或睡前進食。2、多食富含蛋白質的食品,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菸酒、生冷等對胃的損害。3、調節工作節奏,保證充足睡眠,以緩解工作壓力。

放鬆精神、保持平和心態。

11樓:歧花納和玉

胃病可以bai吃西紅柿。西紅柿果實營du養豐富,具zhi特殊風味。具dao有****、消內

除疲勞、增進食容欲、提高對蛋白質的消化、減少胃脹食積等功效。在吃番茄食療**時,可以搭配可以加速燃燒體內脂肪的龍荷山chá一同飲用,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番茄(tomato)以成熟多汁漿果為產品的草本植物。

每100克鮮果含水分94克左右、碳水化合物2.5~3.8克、蛋白質o.

6~1.2克、維生素c20~30毫克,以及胡蘿蔔素、礦物鹽、有機酸等。可胃病的人需要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吃了會有好處的。

生吃西紅柿是不是對胃不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番茄中可能含有的尼古丁極其微量,是不可能對人體造成危害的。

1, 番茄營養豐富,與一般蔬菜相比,含有較多的天然抗氧化劑,維生素c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種。一般每100克番茄,維生素c的含量達20~30毫克。因此,生吃番茄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護番茄中的維生素c,使人體得以充分利用。

對維生素c缺乏者來說,生吃番茄不失為一種補充維生素c的好方法。

2,,生吃番茄會損失另外一種天然抗氧化劑——番茄紅素。番茄紅素是一種使番茄變紅的天然色素,它在人體內的作用類似胡蘿蔔素,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對保護血管、抗衰老有很好的作用。番茄紅素是脂溶性物質,只有經過烹調加工,在油脂如花生油、色拉油等的作用下,番茄紅素才能從番茄中溶解、釋放出來。

胃反流可以吃西紅柿嗎

13樓:植物網

不能空腹吃西紅柿的,因為吃西紅柿會加重胃酸分泌的。

番茄紅素對胃病有作用嗎,生吃西紅柿可以養胃嗎?

番茄紅素清除自由基的功效遠勝於其他類胡蘿蔔素和維生素e,其淬滅單線態氧速率常數是維生素e的100倍.它可以有效的防治因衰老,免疫力下降引起的各種疾病.因此,它受到世界各國專家的關注.紅帆番茄紅素廠家直購,先進的技術很好的保留了番茄的天然精華,期待您的諮詢 4007 315 888 如果有作用全中國沒...

常生吃西紅柿對身體有壞處嗎,經常生吃西紅柿有什麼益處和壞處嗎?

除上面朋友們的一些答案,還有,因為其維c含量很高,所以西紅柿不宜搭配海鮮食用,避免造成中毒 同時,過多的維c攝入,也會給身體帶來一定的傷害,凡事適度即可!西紅柿也稱番茄 番李子 洋柿子。原產南美洲,相傳16世紀英國公爵旅遊時帶到歐洲,也可能是從西部傳人中國,故稱番茄。西紅柿可生吃 可炒菜 可榨汁 可...

胃痛能吃西紅柿嗎,胃痛可以吃西紅柿嗎

西紅柿的酸味由檸檬酸 蘋果酸 琥珀酸等有機酸組成,具有消除胃部不適 緩解胃痛和胃炎的功效。另外,西紅柿中含有的番茄紅素成分,是胡蘿蔔素的一種,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能有效去除引發包括癌症等各種疾病的自由基。每天堅持飲用200毫升西紅柿汁,對胃黏膜能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如果空腹時感到胃痛,或吃完油膩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