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蠟的物理性質是什麼,石蠟的物理性質

2021-05-27 16:14:14 字數 5144 閱讀 8421

1樓:匿名使用者

蠟是有機化合物的複雜混合物,不同的蠟,其化學成分和物理性質各不相同,蠟的化學成分依其**不同而各不相同如:石蠟,蜂蠟,中國蟲蠟,微晶蠟,褐煤蠟;根據**不同,蠟可分為:植物蠟,動物蠟,礦物蠟,合成蠟;根據物理性質的不同,蠟又可分為:

硬性蠟,軟性蠟,如石蠟、蜂蠟、地蠟1131。蠟的化學成分不同,其物理效能也就不同,在選擇某種蠟或幾種蠟作為原料以取得效能互補的同時,還要控制適宜的熔點範圍、含氧量和皂化值這三個指標。天然蠟1石蠟美國藥典對石蠟所下的定義是【』]:

從石油精煉製得的一種固體烴混合物,無色或白色、近乎半透明的物質,具有晶體結果,無臭無味,觸控時稍有油脂感。其熔點在43.3一65.

5℃之間。石蠟是從**的蠟餾分油中衍生並與散失在蠟下油和發汗油中的其他低熔點蠟分離後製得的。石蠟幾乎完全由烴類組成,含有較高比例的正構烷烴或支鏈很少的烷烴。

石蠟是煉製石油的副產品,通常由**的蠟餾分中分離而得,須經常壓蒸餾、減壓蒸餾、溶劑精餾溶劑脫蠟脫油、加氫精制、成型和包裝等工藝過程從石油中提煉出來的。具體分離過程可以參看圖2.1[,4][』5]。

石蠟分為食品蠟、全精煉石蠟、半精練石蠟、粗蠟、火柴蠟和黑蠟等大類。石蠟分成許多品級**,主要區別是熔點不同]ll,根據熔點分為52號、54號、56號、58號、60號、64號、66號、68號、70號石蠟[,61。石蠟外觀為白色或淡黃色的結晶體151,其化學組分為多種烷烴的混合物,其中直鏈型正構烷烴佔多數(>60%),少數是異構烷烴(約23一30%)和環烷烴(

2樓:巫哲敬惜玉

石蠟是非晶體!就是沒有固定的熔點,密度比水小!

石蠟的性質

3樓:娛樂大潮咖

石蠟有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

1、物理性質:

石蠟又稱晶型蠟,通常是白色、無味的蠟狀固體,在47°c-64°c熔化,密度約0.9g/cm3,溶於汽油、二硫化碳、二甲苯、乙醚、苯、氯仿、四氯化碳、石腦油等一類非極性溶劑,不溶於水和甲醇等極性溶劑。純石蠟是很好的絕緣體,其電阻率為1013-1017歐姆·米,比除某些塑料(尤其是特氟龍)外的大多數材料都要高。

石蠟也是很好的儲熱材料,其比熱容為2.14–2.9j·g–1·k–1,熔化熱為200–220j·g–1。

石蠟的主要效能指標是熔點、含油量和安定性。

(1)熔點

石蠟是烴類的混合物,因此它並不像純化合物那樣具有嚴格的熔點。所謂石蠟的熔點,是指在規定的條件下,冷卻熔化了的石蠟試樣,當冷卻曲線上第一次出現停滯期的溫度。各種蠟製品都對石蠟要求有良好的耐溫效能,即在特定溫度不熔化或軟化變形。

按照使用條件、使用的地區和季節以及使用環境的差異,要求商品石蠟具有一系列不同的熔點。

(2)含油量

含油量是指石蠟中所含低熔點烴類的量。含油量過高會影響石蠟的色度和儲存的安定性,還會使它的硬度降低。所以從減壓餾分中脫出的含油蠟膏,還需用發汗法或溶劑法進行脫油,以降低其含油量。

但大部分石蠟製品中需要含有少量的油,這對改善製品的光澤和脫模效能是有利的。

(3)安定性

石蠟製品在造型或塗敷過程中,長期處於熱熔狀態,並與空氣接觸,假如安定性不好,就容易氧化變質、顏色變深,甚至發出臭味。此外,使用時處於光照條件下石蠟也會變黃。因此,要求石蠟具有良好的熱安定性、氧化安定性和光安定性。

(4)熱物性

石蠟相變潛熱高、幾乎沒有過冷現象、熔化時蒸氣壓力低、不易發生化學反應且化學穩定性較好、在多次吸放熱後相變溫度和相變潛熱變化很小、自成核、沒有相分離和腐蝕性。

2、化學性質:

石蠟是固態高階烷烴的混合物,主要成分的分子式為cnh2n+2,其中n=17~35。主要組分為直鏈烷烴,還有少量帶個別支鏈的烷烴和帶長側鏈的單環環烷烴;直鏈烷烴中主要是正二十二烷(c22h46)和正二十八烷(c28h58)。

擴充套件資料:

蜂蠟和石蠟的區別:

(1)**不同:

蜂蠟是蜂群中適齡工蜂(工蜂13日齡蠟腺發育成熟並開始分泌蜂蠟,18日齡後蠟腺退化並停止分泌蜂蠟)蠟腺分泌的一種脂肪性物質,而石蠟則是從石油、頁岩油或其他瀝青礦物油的某些餾出物中提取出來的一種烴類混合物,因此從**上看蜂蠟和石蠟本身就是截然不同的東西。

(2)外觀不同:

蜂蠟一般為固體狀,有類似蜂蜜或蜂花粉的香味,事實上純蜂蠟為白色,但在蜂蠟中往往混有類胡蘿蔔素等有色成分,因此蜂蠟多為淡黃色、黃色或暗棕色(下圖右側)。而石蠟也多呈白色固體狀,但純淨的石蠟是沒有任何氣味的,另外石蠟(47~64℃)的熔點也比蜂蠟(62~67℃)要低一些。(下圖左側)

(3)成分不同:

蜂蠟的主要成分有酯類、遊離酸類、遊離醇類及烴類等,尚含少量的維生素、類胡蘿蔔素、礦物質及芳香物質等,而石蠟是碳原子數約為18~30的烴類混合物,主要成分是直鏈烷烴(含量約為80~95%),並含有少量帶個別支鏈的烷烴和帶長側鏈的單環環烷烴(二者含量在20%以下)。

(4)用途不同:

蜂蠟在各行各業都有廣泛的用途,例如化妝品製造業可用來生產化妝品,食品工業可用作食品的塗料、包裝和外衣等,而石蠟可分為全精煉石蠟、半精煉石蠟和粗石蠟三種,其中粗石蠟多用於製造火柴、纖維板、篷帆布等,全精煉石蠟和半精煉石蠟可做食品、藥品的包裝材料。

(5)總結:

蜂蠟和石蠟雖然在外觀上有一定的相似性,但不管從**還是從成分上看二者都存在很大的不同,其中最顯著的是蜂蠟是工蜂分泌的脂肪性物質,而石蠟是從石油等礦物油中提煉出來的烴類混合物。

4樓:匿名使用者

·石蠟主要成分為直鏈烷烴,並含有少量的支鏈烷烴。直鏈烷烴含量從75%到接近100%不等。石蠟是一種白色團體,溶於苯、氯仿、四氯化碳、石腦油等一類非極性溶劑,不溶於如水和甲醇等極性溶劑。

5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性質   化學中,石蠟是固態高階烷烴混合物的俗名,分子式為cnh2n+2,其中n=20-40。碳原子數約為18~30的烴類混合物,主要組分為直鏈烷烴(約為80%~95%),還有少量帶個別支鏈的烷烴和帶長側鏈的單環環烷烴(兩者合計含量20%以下)。石蠟不與常見的化學試劑反應,但可以燃燒。

物理性質

石蠟又稱晶形蠟,通常是白色、無色無味的蠟狀固體,熔點在47°c-64°c,密度約0.9g/cm3。它不溶於水,但可溶於醚、苯和某些酯中。

純石蠟是很好的絕緣體,其電阻率為1013-1017歐姆·米[2],比除某些塑料(尤其是特富龍)外的大多數材料都要高。石蠟也是很好的儲熱材料,其比熱容為2.14–2.

9j·g–1·k–1,熔化熱為200–220j·g–1。石蠟是蠟燭的主要成分。

石蠟的物理性質

6樓:匿名使用者

名稱: 白油;石蠟油;液體石蠟;白色油;paraffin oil

資料: 又名石蠟油、液體石蠟、白色油。無色透明油狀液體,在日光下觀察不顯熒光。

室溫下無嗅無味,加熱後略有石油臭。密度0.86-0.

91g/cm3。不溶於水、甘油、冷乙醇。溶於苯、乙醚、氯仿、二硫化碳、熱乙醇。

與除蓖麻油外大多數脂肪油能任意混合。主要成分為c16-c20正構烷烴。

作為充填材料,做整復鞍鼻、隆鼻美容。本世紀20年代,液體石蠟作為填充劑,一度被廣泛應用,並持續數十年,直至普遍報導該材料易引起石蠟瘤,才停止使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密度小於水硬度小熔點低易燃外表黃白色 謝謝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密度小於水,硬度小,熔點低,易燃,外表黃白色,

石蠟有哪些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

9樓:新院第一高富帥

石蠟的理化性質如下:

一、物理性質

1、又稱晶型蠟,通常是白色、無味的蠟狀固體,在47°c-64°c熔化,密度約0.9g/cm³。

2、石蠟溶於汽油、二硫化碳、二甲苯、乙醚、苯、氯仿、四氯化碳、石腦油等一類非極性溶劑,不溶於水和甲醇等極性溶劑。純石蠟是很好的絕緣體,其電阻率為1013-1017歐姆·米。

二、化學性質

1、石蠟的碳原子數約為18~30的烴類混合物,主要組分為直鏈烷烴(約為80%~95%),還有少量帶個別支鏈的烷烴和帶長側鏈的單環環烷烴(兩者合計含量20%以下)。

2、石蠟不與常見的化學試劑反應,但可以燃燒。工業上可以發生催化裂化反應。

3、石蠟的化學活性較低,呈中性,化學性質穩定,在通常的條件下不與酸除硝酸外和鹼性溶液發生作用。

10樓:青島豐東熱處理****

物理性質:硬度小、密度小於水、固體;

化學性質:易燃、難溶於水.

11樓:yueyue元

物理性質有石蠟的熔點,顏色,硬度,形狀等。是白色、無味的蠟狀固體,在47°c-64°c熔化,密度約0.9g/cm3,溶於汽油、二硫化碳、二甲苯、乙醚等一類非極性溶劑,不溶於水和甲醇等極性溶劑。

化學性質是石蠟的可燃性,著火點。化學中,石蠟是固態高階烷烴混合物的俗名,分子式為cnh2n+2,其中n=20-40。石蠟不與常見的化學試劑反應,但可以燃燒。

石蠟的主要成分是固體烷烴,無臭無味,為白色或淡黃色半透明固體。是固態高階烷烴的混合物,主要成分的分子式為cnh2n+2,其中n=17~35。石蠟不與常見的化學試劑反應,但可以燃燒。

工業上可以催化裂化。

石蠟的主要效能指標是熔點、含油量和安定性。

石蠟的熔點,是指在規定的條件下,冷卻熔化了的石蠟試樣,當冷卻曲線上第一次出現停滯期的溫度。

含油量是指石蠟中所含低熔點烴類的量。含油量過高會影響石蠟的色度和儲存的安定性,還會使它的硬度降低。

石蠟需具有良好的熱安定性、氧化安定性和光安定性。否則容易氧化變質、顏色變深,甚至發出臭味。

石蠟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分別是什麼?

12樓:新院第一高富帥

石蠟的理化性質如下:

一、物理性質

1、又稱晶型蠟,通常是白色、無味的蠟狀固體,在47°c-64°c熔化,密度約0.9g/cm³。

2、石蠟溶於汽油、二硫化碳、二甲苯、乙醚、苯、氯仿、四氯化碳、石腦油等一類非極性溶劑,不溶於水和甲醇等極性溶劑。純石蠟是很好的絕緣體,其電阻率為1013-1017歐姆·米。

二、化學性質

1、石蠟的碳原子數約為18~30的烴類混合物,主要組分為直鏈烷烴(約為80%~95%),還有少量帶個別支鏈的烷烴和帶長側鏈的單環環烷烴(兩者合計含量20%以下)。

2、石蠟不與常見的化學試劑反應,但可以燃燒。工業上可以發生催化裂化反應。

3、石蠟的化學活性較低,呈中性,化學性質穩定,在通常的條件下不與酸除硝酸外和鹼性溶液發生作用。

水的物理性質是什麼,水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有哪些?

水的物理性質 1 通常是無色 無味的液體。2 沸點 99.975 氣壓為一個標準大氣壓時,也就是101.375kpa 3 最大相對密度時的溫度 3.982 4 比熱容 4.186kj kg 0.1mpa 15 蒸發潛熱 2257.2kj kg 0.1mpa 100 5 密度 水的密度在3.98 時最...

氫氣的物理性質,氫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

氫氣是無色並且密度比空氣小的氣體 在各種氣體中,氫氣的密度最小。標準狀況下,1升氫氣的質量是0.0899克,比空氣輕得多 因為氫氣難溶於水,所以可以用排水集氣法收集氫氣。另外,在101千帕壓強下,溫度 252.87 時,氫氣可轉變成無色的液體 259.1 時,變成雪狀固體。常溫下,氫氣的性質很穩定,...

矽的化學物理性質矽的物理性質,化學性質和主要用途

晶體結構 晶胞為面心立方晶胞。原子體積 立方厘米 摩爾 12.1晶體矽為灰黑色,無定形矽為黑色,密度2.32 2.34克 立方厘米,熔點1410 沸點2355 晶體矽屬於原子晶體,硬而有金屬光澤,有半導體性質。矽的化學性質比較活潑,在高溫下能與氧氣等多種元素化合,不溶於水 硝酸和鹽酸,溶於氫氟酸和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