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會計師考試科目先考哪幾門好,註冊會計師考試先考哪幾門比較好?

2021-05-05 17:04:39 字數 5365 閱讀 1005

1樓:注會

註冊會計師考試科目應如何搭配?

備考注會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講究方法,選擇怎樣的複習方法,將直接影響考試的成功率。

有的人可能會問,注會考試一共就六科,怎麼搭配不行呀,自己覺得好就行了,有這樣的想法是很危險的,你隨意對待他,那麼考試結果也是會很任性的,這樣的選擇很可能導致中途放棄考試,使得自己的努力功虧一簣。

因為,這六門課程各有各的特點,每科的側重點也是不同,因此,考生必須根據各科所具有的特點,進行科

學的搭配,這樣才會取得滿意的結果。

學的搭配,這樣才會取得滿意的結果。

《會計》

會計既是一門基礎的課程,又是最重要的課程,學好會計科目對學習其它科目來說是非常有幫助的。主要包含以下幾方面特點:注重基礎、強調職業判斷、知識更新及時、綜合性強。

零基礎考生一定要學好、學精這門課程。

《審計》

審計這門課程對於計算能力的要求並不高,但對於推理能力的要求是很高的,很多知識不光要靠死記硬背,背後還有嚴密的邏輯性。因為審計的主要任務是尋找被審計單位的破綻在**,是需要較強的邏輯性的,尤其對一些細節問題要注意,一旦大意,失分會很高。

《財務成本管理》

這門課程複雜難記的公式較多,對考生的邏輯能力要求很強,在對課本的知識點理解的基礎上,加以相應的計算練習,做到熟練掌握。

《經濟法》

內容複雜,涉及面廣,需要記憶的知識點多,對考生的記憶力要求強,尤其是經濟領域方方面面所涉及到的法律知識都要求考生了解、熟悉、掌握。考試難度大,需要考生下一定功夫去記憶。

《稅法》

稅法科目注重理解和記憶相結合,既考核考生基礎知識的紮實程度,又對考生的理解和運用提出要求,對跨章節內容的結合與應用較重視,大題中會出現這類考核內容。

《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

教材的文字晦澀難懂,記憶難度大,內容涉及範圍廣,綜合性較強,考點分佈廣,需要考生靈活應對試題。

瞭解了各個科目的特點,接下來給大家幾個搭配的建議:

1、從時間方面來看

註冊會計師考試平均一科需要的學習時間大概在350小時左右,其中會計、審計、財管在400小時左右,經濟法、稅法、戰略在200-300小時左右。考生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合理的時間進行學習。

2、從考生的基礎來看

①剛剛考完初級會計職稱的考生建議報考方案:

報兩門:會計+稅法;

報三門:會計+審計+稅法,可額外加選經濟法。

②剛剛考完中級會計職稱的考生建議報考方案:

報三門:會計+財務管理+經濟法;

報四門:會計+財務管理+經濟法+稅法。

④零基礎考生:

報兩門:經濟法+稅法;

報三門:會計+稅法+經濟法。

3、從擅長科目來看

①文科強理科弱

更擅長經濟法、戰略、審計這三科涉及記憶較多的科目;

②理科強文科弱

更擅長財務管理、稅法、會計這三科涉及計算較多的科目。

考生要根據自身特點,選擇合適的搭配,祝願每一個有夢的你們能夠達成目標,實現理想!

記得采納哦~~

2樓:環球網校

一般還是建議先考會計,其餘科目根據自己的時間和學習能力來自由搭配,一年兩到三門比較合適。

3樓:菌小汪巨蟹

報考方案:

報一門的方案

其它的科目,參照:個人的基礎知識和興趣。

報兩門的方案

會計和審計

難度★★★★★

聯絡度★★★★★

時間花費★★★★★

一般來說審計和會計的聯絡比較大,會計是審計的基礎,只是二者是站在兩個角度思考問題。比如審計中十三章到十六章屬於審計理論和實務結合的部分,這部分中涉及了很多的會計知識,這些知識都是需要理解和掌握的;

審計中的調整報表的分錄實際上就是在會計分錄基礎上,把涉及到的調整科目換成了最終的報表專案,雖然表面上看會計分錄和審計調整分錄差異很大,其實兩者的淵源是一樣的;

就是審計對於企業內部控制的考慮,涉及到了企業內部資訊流轉,這個流程本身也是需要會計知識做基礎的;

因此不管是基本的審計理論還是審計實務都是和會計知識緊密相關的,會計和審計雖然都是難度比較大的科目,但是在一起學習可以相互促進,花費的時間要少於單獨學習兩門的時間。

會計和稅法

難度★★★

聯絡度★★★★

時間花費★★★★

會計和稅法的結合還是比較緊密的,各種稅金的計算,直接關係到會計「應付稅金」這科目的總金額,同時還關係到各個費用、所得稅、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成本稅金及附加、遞延稅款等一系列科目的總金額。

會計是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同,那麼在會計裡稅金計算錯誤,其他資料也不對了。還有就是所得稅的問題是貫穿會計全書的一根主線,不管是公允價值計量的資產,還是收入確認一章,還是長期股權投資,還是日後調整事項、還是或有事項等章節,遞延所得稅的考察一直是個重點,也是貫穿起來的一個主線,所以對於稅法知識是否瞭解將直接影響遞延所得稅的分錄處理。所以當涉稅會計逐漸成為考試的重點,會計和稅法的聯絡逐漸加強了。

所以學習會計的時候學習稅法是個不錯的選擇,對於整體把握會計教材幫助都是很大的。

經濟法和稅法

難度★★

聯絡度★

時間花費★★

經濟法和稅法兩者唯一的共同點就是屬於經濟法範疇,但是稅法不屬於注會經濟法範疇。而且稅法考慮的是實體如何徵稅,經濟法考慮的是法律關係,研究的是不同的方面和層次,兩者基本上可以說沒有什麼聯絡。不過兩個科目有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都很簡單,對於比較畏懼注會的考生來說可以拿來練手,先建立自信。

財管和風險管理

難度★★★★

聯絡度★★★★★

時間花費★★★★★

新考試製度下風險管理主要來自現行制度下的財管,那麼財管和風險管理的聯絡是最為緊密的,甚至是新制度下所有科目中聯絡最為緊密的兩個科目了,風險管理中既有財管中的計算,比如企業價值評估,又有審計中的理論內容,比如內部控制的介紹,是個比較綜合性的科目,不過從學習的難度上來看,主要還在於計算方面。

所以財管的學習有利於促進風險管理的學習。新考生報考這兩門是比較合適的,除了上面說的原因,還在於新制度改革之初,風險管理的難度還不是很高。

風險管理和審計

難度:★★★★★

聯絡度:★★★★

時間花費:★★★★★

報三門的方案

新制度因為有六門,所以建議一年三門的速度報考,加上最後的綜合階段測試,大致三年通過注會,這個速度是比較合適的,超過三年了知識的更新跟不上,學習綜合測試的時候還需要重新學習之前的科目。

會計、審計和風險管理

難度:★★★★

這個主要是考慮了審計和風險管理的關係,而且第一年新制度下風險管理難度不是很大,所以考一考還是值得的。

財管、風險管理和審計

難度:★★★★★

這個也是考慮了風險管理和審計的聯絡,三個科目互相促進。

會計、稅法和經濟法

難度:★★★

這個主要突出的是會計和稅法的關係,經濟法搭配主要是從難度上考慮的。

審計、風險管理和稅法/經濟法

難度:★★★★

稅法或者經濟法主要也是難度的調節。

財管、風險管理和稅法/經濟法

難度:★★★★★

其他組合,兩個聯絡比較緊密的科目,加上稅法或者經濟法作為難度調劑。這樣的報考方案比較省力,而且進度符合一般人的情況,新考生是可以重點考慮三門的報考方案的。

如果是會計專業的學生,可首選會計、審計、稅法等科目;如果是非會計專業的考生,可首選財務管理、經濟法、稅法等科目,因為會計和審計科目難度較大,需要較長時間的準備

報四門的方案

會計、審計、稅法和經濟法

難度:★★★★

會計、審計、風險管理和稅法/經濟法

難度:★★★★

財管、風險管理、審計和稅法/經濟法

難度:★★★★★

審計、風險管理、稅法和經濟法

難度:★★★★

其他方案主要考慮到自己的基礎和未來的計劃。報五門的方案

可以在之前分析的基礎上,增加一兩門比較簡單的或者自己擅長的科目。

報五門的方案

可以在之前分析的基礎上,增加一兩門比較簡單的或者自己擅長的科目。

報六門的方案

之前舊制度下每年都有全科通過注會的考生,但是數量都不多,全國大致上在20個左右,通過的難度大,但是可能性還是有的,所以有毅力能堅持的考生可以考慮全科報名;而且新制度分為了兩個階段考試,分散了注會考試的難度,可能第一層級一次通過的人會增加,難度也會相應減少,加上新制度改革之初,總體難度並不會太難,因此選擇全科報考是可以考慮的,做好最充分的準備,即便是通過四門或者五門也是很成功的。

三、備考科目與就業方向的建議

1、事務所發展方向:會計+審計+稅法(可選)

這三科組合雖然難度比較大,但是大學生學習時間比較充裕、學習能力強,三科的學習任務雖然繁重,但是回報比較大,建議以會計和審計為主,去事務所能夠比較快地上手;

同時建議不要將全部時間投入到學習中,還應該注意參加學校各項活動、多做社會實踐,鍛鍊自身的綜合能力,「理論+綜合能力」將是在事務所成長的堅實基礎。

2、企業發展方向:會計+稅法+財管

註冊會計師考試先考哪幾門比較好?

4樓:輕財經

先考會計、審計科目比較好。會計是注會專業階段其他科目的基礎,涉及到的知識範圍廣且難度係數大,搭配相似度高的審計科目非常合適。

會計注會專業階段6科目中,會計科目具有基礎性、發散性、理解性三個特點,是學習其他科目的基礎科目,審計、經濟法、稅法等也涉及到會計科目的知識,先學會計可以有助於其他科目的學習;而且會計難度較大,備考時間長,建議先備考。

審計審計工作圍繞企業會計工作,而且拿到注會證之後,到事務所從事工作,審計是一門硬技能。註冊會計師必須要「持證上崗「,且需要很強的審計能力。

5樓:東奧會計**

cpa會計這一科可以說是註冊會計師的核心了,其餘幾科的學習和應用都會運用到會計的知識。而會計這一科考察的內容又是比較多的,如果在考試中能順利通過會計科目的話對於通過其他科目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動力,也為學習其他科目打下了很好的基礎,所以建議各位考生可以優先報考會計。

同時稅法和會計是最佳科目組合,可以優先報考會計和稅法,又由於經濟法相對簡單,也可以選擇會計和經濟法的組合優先報考。

6樓:東奧名師

您好,在備考注會前大家需要為自己制定一個計劃,在未來幾年能拿到證書。

報考建議:

①會計+審計+稅法:會計科目與審計和稅法科目之間聯絡最為緊密,需要您有一定的會計基礎才能報考審計和稅法科目。綜合考試試卷一的內容也是以會計、審計、稅法三科為主要內容,為綜合考試也奠定了良好的學習基礎。

②會計+審計+戰略:審計和戰略屬於偏重記憶和文字性的科目,會計屬於偏重計算和理解性的科目,把記憶和計算合理的搭配起來會大大提高您學習的效率。

③會計+稅法+經濟法:會計科目是基礎,又與稅法科目之間聯絡比較緊密,對於學習稅法的所得稅知識有利於會計科目所得稅章節的學習。

註冊會計師考試科目難度的排名,註冊會計師考試科目難度排名哪一科最難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最難是會計和審計,其次是經濟和稅法,最好是財務成本管理和戰略與風險管理。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您滿意,請採納為最佳答案喲。高頓祝您生活愉快!註冊會計師考試科目難度排名 哪一科最難 註冊會計師考試科目難度排名 不同考生說法不一。通過率是一個很好反應考試難度的因素。去...

關於註冊會計師考試,註冊會計師考試

註冊會計師考試方式。1。難在考試科目多六科專業階段要在五年內考完,然後還有一科綜合測試。教材篇幅巨大,除了戰略管理一科以外,其他的基本上都是六七百頁的,一百多萬字一科。主要還是量大,內容的難度嘛就因人而異了,練習夠了,教材吃透了也就不難了。複習量大,時間有限,所以就要充分利用時間。你朋友是做出納的,...

註冊會計師考試難嗎,考註冊會計師難嗎?

確實是難。1 通過率低 單科合格率約10 左右。2 時間限制 連續5年內要把5門課全部考過。3 內容多 共有5門課,每本書都像雜誌大小磚塊厚。4 試卷題量大 考試中幾乎沒有讓人考慮的時間,題目看後就要開始動筆了,否則題目做不完。5 試題靈活 幾乎沒有能在書上直接找到答案的題目。聽了我說的也不要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