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的核心因素有哪些,創業的核心是什麼?

2021-05-29 20:37:14 字數 5783 閱讀 5008

1樓:山東千慧智慧財產權**諮詢****

創業要素:創業要有足夠的資源

很多人在初次創業的時候,都是資源十分欠缺的。資源不足,使創業成功的概率降低,但要有完全充分的資源也是不可能的。在資源具備上,一般來說,要符合兩種條件:

一是要有進入一個行業的起碼的資源,另一方面是具備差異性資源。如果任何條件均不具備,創業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創業資源條件主要包括幾個方面:

業務資源:賺錢的模式是什麼;

客戶資源:誰來購買;

技術資源:憑什麼贏取客戶的依賴?

經營管理資源:經營能力如何;

財務資源:是否有足夠的啟動資金;

行業經驗資源:對該行業資訊與常識的積累;

行業准入條件:某些行業受到一些政策保護與限制,需要進入資格條件;

人力資源條件:是否有合適的專業人才。

以上資源創業者也不需要100%的具備,但至少應具備其中一些重要條件,其他條件可以通過市場化方式來獲取。創業者如有足夠的財務資源,其他資源欠缺也可以彌補;如果有足夠的客戶資源,其他資源的欠缺也容易改變。

創業要素:創業前要慎思

創業前要認真思考、反覆評估、考慮成熟再行動。除了要足夠的資源準備外,心理準備最重要。以下幾個方面問題,值得好好思考。

第一,我為什麼要創業?是否有足夠的決心,願意承擔風險嗎?過去的利益是否捨得放棄?

第二,我是否具備創業者應有的能力與素質,是否能承受挫折,是否具有綜合全面的素質,還是有專項技術特長?

第三,我創業成功的核心資源優勢是什麼?我具備的條件是:足夠的資本?行業經驗?客戶資源?技術創新?商業運作能力與即將面對的競爭對手相比是否有明顯的優勢?

第四,是否有足夠的耐心與耐力度過創業期的消耗,估計通過多長時間走過創業瓶頸階段,自己有多長時間的準備。

第五,創業最大的風險是什麼,最壞的結果是什麼,我是否能承受?不要只想到樂觀的一方面,對風險一定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否則,一碰到現實狀況與想象不一樣,一下會造成信心動搖。

回答清楚以上問題之後,再決定是否創業不遲。很多創業者的失敗,都是與創業前心理準備不夠,匆匆忙忙進行創業,最後失敗得一塌糊塗,假如準備不足,條件不具備,晚一點創業也不遲。

創業要素:先有業務,再創業

進入該行業為別人打工,通過打工的經歷來積累經驗與資源。那麼「學費」自然由別的老闆給你付了。

很多人創業是迫於生存的壓力,希望賺多點錢,過上較好的生活。因此,在創業之初,是無所謂事業的,創業選擇極具盲目性,為創業而創業,在剛開始創業之前,進入什麼行業,以什麼為盈利模式,都是一片茫然。很多創業者,先將公司註冊好了,再考慮業務範疇。

創業者在創業之前,一定要有明確的創業方向,再決定創業。假如,選擇了某一個行業,創業前一定要積累一些該行業的經驗,收集相關的資訊,如果有可能,可以先考慮進入該行業為別人打工,通過打工的經歷來積累經驗與資源。那麼「學費」自然由別的老闆給你付了,也就用不著自己創業時交學費,行業知識、客戶資源渠道,贏利模式都有了,再創業,成功就指日可待了。

創業要素:經營能力最重要

經營賺錢的能力是最重要的,只要有非常出色的經營能力,自然會找到投資者,很多投資家天天都在找好專案投資。

很多年輕人在創業時,過多強調資金因素影響力,其實不然,創業條件中資金雖然很重要,但最最重要的是創業者個人的經營能力,特別是業務能力。如果資金是根本因素,那好,給你投資1000萬,你經營什麼,你用什麼可以確保賺錢?我想,很多人恐怕都無法保證,也不知道投資幹什麼,所以資金因素不是惟一的。

在創業初期,創業者個人的能力非常重要,事無鉅細,都要自己親自動手,創業不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

在創業者的個人能力中業務能力,開發客戶能力,綜合應變能力十分重要。創業者其實很多時候就是一個業務經理,能夠拿到訂單什麼都辦好了。很多創業成功者,都是做業務出身。

有了客戶,有了訂單,自然的事情都變得容易了。

對於有志創業者而言,不斷打造好自己的經營能力是至關重要的。從學做業務開始,是一個好辦法,當能力有了,創業機會自然很多。如今是一個經濟發展迅猛的時候,也是一個靠能力賺錢的時代,面對各種商業機會,經營能力更是重中之重。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核心要素:創業機會、創業團隊、資源

創業的核心是什麼?

3樓:投融界客服中心

創業的核心是靠譜的人、到位的錢、合適的事。其中最重要的,自然是「靠譜的人」了,創業如果單打獨鬥固然不行,組建一個優秀、有戰鬥力的創業團隊是必須,也是創業成功的第一步。

有關創業成功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4樓:彭甲章蔓

因素一:巨集觀意識三百六十

行,行行有自己的門道。

培養巨集觀意識有利於抓住好機會、避開危險。最終能夠發展起來的是具有巨集觀意識,能夠把握住機會的人。

因素二:理性思維創業是一步一步做大的。作為創業者,應當志存高遠,但是同時也需要有腳踏實地的實幹精神,步步為營按照市場規律辦事,從小處做起。

因素三:風險意識創業不是靠運氣,而是靠膽識和謀略,是一種理性的風險投資。它集融資與投資為一體,因此必須要有一定的風險意識以及防範風險的意識。

基於經驗、知識、資訊對投入與產出的影響,判斷一定要準確、合理,考慮自己的能力及風險承受能力。時刻注意環境的變化,把風險控制在最小的程度。

因素四:人格吸引力作為創業者,企業規模小的時候實行「人管人」;企業到了一定規模,創業者必須建立規矩和標準,實行「制度管人」。創業者必須以人為本,學會管人、育人、用人、激勵人,尊重人才,用好人才。

創業者必須遵守諾言,講信譽。信譽是金字招牌,忌信口開河,承諾廉價。自己做錯了事情要勇於承認錯誤,同時要做規章制度的模範執行者。

因素五:自我否定無疑,經驗是一種寶貴的財富,背叛自己的經驗,善於傾聽屬下的建議很難,但是對於創業者來說卻是非常重要的。拒絕否定自我是創業過程中最大的敵人,也是許多創業者最容易犯的錯誤。

因素六:運籌能力企業小時,創業者需要務實,做大了適當務虛。創業者必須能妥善分配企業的資源,調整企業的方向,斷不可「摸著石頭過河」,應該追求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慎重地對待每一次決策,時刻警惕市場上的點滴變化。

因素七:協作精神創業者普遍存在著難於與別人合作的傾向,許多合作不歡而散,原因一是個人過於主觀,怕被別人輕視,二是利益上的衝突難以協調。但是對於企業來講,協作是非常重要的,許多情況下把人員組織好,就可以做出很好的業績來。

因素八:個人魅力個人魅力對於創業者來說,第一是講信譽,所謂「言必信,行必果」;第二是誠實,切合實際制定方案;第三是胸襟廣闊,厚人薄己,勇於承擔責任;第四是要懂得一些必要的專業知識。

5樓:保暖杯

成功創業的主要因素:

1、創業成功最關鍵是創意

創業成功最關鍵的是創意,更重要的不在於創意本身有多少美妙和神奇,更在於它在多大程度上的不可複製,市場潛力的大小以及實施計劃的可行性。

2、尚未成熟的市場是創業的契機

選擇一個適合的創業切入點,選擇一個非成熟市場,會使創業早日成功的機率大一些。

3、創業失敗風險是巨大的

創業就好比走鋼絲,稍微在哪個地方不小心,就會前功盡棄,甚至有生命危險,控制創業的風險是創業者保全自己的技巧。

4、創業者不一定是全才

創業者優點明顯,他們往往熱情和有韌性,有知識有勇氣,但往往缺點也很明顯。要麼是懂技術的不懂管理,要麼是在管理經驗上有一手但缺乏技術的前瞻性。但隨著市場上的摸爬滾打,很多創業者慢慢變成了多面手。

5、最困難的時候往往是轉機來臨的時候勝利往往在於再堅持一下。

6、創業的機會不能等待論證

在創業之前就把事業發展的規劃全想明白,經過反覆論證是不現實的,如果全想明白了,可能機會已有人搶先了。創業時的環境往往大多數人不看好,這給少數看好這些業務的人以機會。這時用常規的方法去論證,往往會得出結論說這個業務將會失敗。

7、創業其樂無窮

創業就如同品茶,有的人只品出了茶的苦,有人卻在苦後嚐到了甜。成功在於選擇,投資小,賺錢快的專案,你需抓住時代的脈搏,有眼光會選擇,你就成功在即。

擴充套件資料:

1、創業經驗

專精定律即一學定律:一者,謂專精也,用心一也,專於一境也。謂之不偏、不散、不雜、獨不變也,道之用也。

故君子執一而不失,人能一則心純正,其氣專精也;人貴取其一,至精、至專、至純,大道成矣。此自然界生產力之不二法則,月牙山人語:管理。

管理不同於傳統管理。它主要研究企業的創業行為,研究企業管理層如何延續注入創業精神和創新活力,增強企業的戰略管理柔性和競爭優勢。

創業管理反映了創業視角的戰略管理觀點。stevenson和jarillo於2023年提出創業學和戰略管理的交叉,作者使用「創業管理」這個詞以示二者的融合,他們提供了一個從創業視角概括戰略管理和一般管理的研究框架,創業是戰略管理的核心。

基於創業管理研究領域專家、學者的研究成果,創業管理正規化可以概括為:以環境的動態性與不確定性以及環境要素的複雜性與異質性為假設,以發現和識別機會為起點,以創新、超前行動、勇於承擔風險和團隊合作等為主要特徵,以創造新事業的活動為研究物件,以研究不同層次事業的成功為主要內容,以心理學、經濟學、管理學和社會學方法為工具研究創業活動內在規律的學說體系。

創業管理的核心問題是機會導向、動態性等;所謂機會導向,即指創業是在不侷限於所擁有資源的前提下,識別機會、利用機會、開發機會併產生經濟成果的行為,或者將好的創意迅速變成現實。而創業的動態性,一方面即創業精神是連續的,創業行為會隨著企業的成長而延續,並得以強化;另一方面即機會發現和利用是動態過程。

創業管理是一個系統的組合,並非某一因素起作用就能導致企業的成功。決定持續創業成功的系統必然包括創新活力、冒險精神、執行能力以及團隊精神等。通過這樣的系統來把握機會、環境、資源和團隊。

創業管理的根本特徵在於創新,創新並不一定是發明創造,而更多是對已有技術和因素的重新組合;創業並不是無限制地冒險,而是理性地控制風險;創業管理若沒有一套有效的成本控制措施以及強有力的執行方案,只能導致競爭力的缺失;創業管理更強調團隊中不同層級員工的創業,而不是單打獨鬥式的創業。

2、失敗原因

李開復說,「我知道有些創業者還不太明白,我要告訴他們的是,如果創業者無法避免以下十種易犯的錯誤,那他們和投資人的對話肯定很難超過10分鐘。」李開復提醒創業者易犯「十錯」:

創業者堵投資人的門、向投資人**email,認為投資人看到郵件就會投資。其實沒有這麼簡單,投資人每天要看數以百計的商業計劃書,然後再篩選並做深入調查,不可能讓你「僥倖」獲勝。

不要認為拍腦子想出的點子就會拿到投資,好點子不值錢。

創業者很浮躁,有個點子,馬上就寫商業計劃書、找投資;但見了面,幾個問題下來,創業者就被問倒了。

有的創業者喜歡把一系列的「流行商業模式元素」做堆疊,但事實上這讓投資人很倒胃口。

創業者喜歡把周邊人群的需求放大。例如「我老婆有這個需求,我朋友有這個需求」。但這些需求是偽需求,不是創業者從真正使用者那裡問來的。

極個別創業者為得到投資,以「我得了絕症,你不來看我,我就不活了」這樣的偏執話語威脅。這樣的情況,就算投資人來見你,但最終還是要看專案。

創業者把「點子」當商業機密,與投資人談條件:「先給錢再說點子」。要知道,創業者是靠執行獲勝,不是靠祕密的點子。

「描述不清晰,講話沒重點」。投資人希望,創業者能用一句話概述:「專案情況、使用者、市場和團隊特色。不要浪費彼此時間。」

3、注意事項

創意太多,開會的時候跟風的人也多,誰不喜歡有意思的事情,創業者還是一些偏偏喜歡挑戰的人。

一個創業團隊需要的是一個壞老闆,一個可以在大家東拉西扯談創意的時候,敲定利益最大化需要做的事,因為,一個團隊同時,只能做一件事,沒有主心骨,下面就散了。

過早的談情懷,很容易把自己放在道德制高點上。你只看到大公司談情懷,你沒看到他們開始初期做過的髒事,第一桶金,都是帶點髒的,因為在體制下,不闖一點紅燈,想發家,太難了。

兄弟歸兄弟,生意歸生意。如果你不再能夠提供價值,那趕走你的不是我,是大環境,大勢,你做的事情別人都可以做,而且比你做的更好,那你就是要被取代。

創業最怕看苦勞,不看功勞,如果一個公司看苦勞不看功勞,那麼離死也就不遠了。

創業團隊如何獲得天使投資,作為創業團隊核心,如何獲得風投

寫好商業計劃書,然後去對接投資人,推薦幾種股 作為創業團隊核心,如何獲得風投?不得不說要說,獲得天使投資並不容易。1 首先,創業專案必須符合天使投資人的要求 初期專案,投資人首要看重的是創始人團隊,然後是專案,在接著是時機和估值。投資界有句經典 寧可要一流的團隊 二流的專案,也不要二流的團隊 一流的...

影響物流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因素有哪些 急急急

你說的物流應該是第三方物流還是企業物流?我幹過物流,我就以快遞公司為例提點個人小意見以供參考 首先談下重要的核心競爭力 其實不同的定位,核心競爭力也是有些不同的,對於企業來說,是先生存後發展,企業會把主要的資源優先滿足於它的目標客服。我們教科書上對於核心競爭力的理解是 競爭對手難以模仿的能力。但是這...

成功的因素有哪些,成功的因素有哪些

1 成功的因素有哪些 努力 實力 勤奮十機遇 成功,我相信好多人都這樣說,如果是我,我會大聲的說,你們都錯了!2 要成功,不擇手段 只要不犯法就ok 實力 無情 絕對的成功!但我的成功就比較簡單,我不想甘辛苦,只要有一份能養家活兒,且家庭開心就是我的成功了。關於成功的因素,從前人們所說 勤奮加上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