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柴的原理是

2021-05-07 12:12:46 字數 2944 閱讀 7851

1樓:

火柴的原理為:

摩擦火柴藥頭的主要成分是氯酸鉀和三硫化四磷,稍在粗糙表面摩擦、產生的熱足以使這兩種物質起化學反應而發火。

安全火柴藥頭中以硫磺取代三硫化四磷。一般的摩擦熱不足以使藥頭起反應,只有在火柴盒側面的磷層上擦劃時,摩擦熱先使硫與氯酸鉀發生反應,放出較多的熱能,促使藥頭中的化學物質產生反應而發火。

為了控制發火速度,藥頭中還需加入一些石英粉等填充劑,使藥頭發火緩和、穩定;此外,還加入重鉻酸鉀和顏料等,以改善抗潮效能和外觀。

2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火柴必須擦在火柴盒上才會燃燒起來,即使是以錘子敲打火柴頭,也不會著火。而最早的火柴是「一擦即著」,與任何粗糙表面摩擦都能生火,哪怕是老鼠齧著火柴頭,也會燃燒起來;用錘子敲,還會**。

安全火柴的著火原理,是火柴上的化學物質與火柴盒上的一種化學物質產生反應。擦火柴所產生的熱力,會觸發這種化學反應。若火柴頭與摩擦表面沒有接觸,火柴就不會燃燒。

現代火柴的始祖是英國藥劑師和克。2023年,他製成屬於一擦即著的火柴,不過並不十分可靠。

2023年,法國的索裡埃發明用黃磷作火柴頭,製成更好的火柴。這種火柴稱為摩擦火柴,一直沿用至19世紀末。

摩擦火柴非常可靠,而且方便儲存。不過有一個最大的缺點就是容易致命。黃磷燃燒時放出毒煙,長期接觸會引起一種稱為磷毒性頜骨壞死的病,患者頜骨爛掉,最終死亡。

火柴廠工人受影響最大。黃磷在上世紀末禁用於製造火柴製造,由三硫化四磷取代。

19世紀50年代中期,瑞典製造商倫德斯特羅姆將磷與其他易燃成分分開,創制出安全火柴。他把無毒的赤磷塗在火柴盒的摩擦面上,其他成分則藏於火柴盒中。

現在,火柴都是以自動化機器製造。每小時生產量達200萬根,並把火柴裝進盒子備用。標準火柴的製作是先把原木切成小木條,每根厚約2.

5公釐,再把小木條切成火柴枝,浸於碳酸銨中,這是為了確保火柴枝不會悶燒。

火柴枝由機器插入一條不停移動有孔長鋼帶,末端浸在熱石蠟中;石蠟滲入木材的纖維,可助火焰由火柴頭外層燒至火柴枝頂端。然後,火柴浸在製造火柴頭的混合物中。

火柴頭幹後,火柴枝被擊落,掉在輸送帶上的火柴盒內匣裡。

安全火柴中的成分分別是:火柴頭主要由氧化劑(kclo3)、易燃物(如硫等)和粘合劑等組成。火柴盒側面主要由紅磷、三硫化二銻、粘合劑組成。

當劃火柴時,火柴頭和火柴盒側面摩擦發熱,放出的熱量使kclo3分解,產生少量氧氣,使紅磷發火,從而引**柴頭上易燃物(如硫)燃燒,這樣火柴便划著了。

安全火柴的優點在於把紅磷與氧化劑分開,不僅較為安全,而且所用化學物質無毒性。所以也被稱為安全火柴。

火柴盒的外匣在另一行平行的輸送帶上。兩條輸送帶每隔數秒就停下來,內匣被推進外匣裡。匣子兩旁加上塗有赤磷的劃紙,造成擦面。若是一擦即著的火柴,摩擦面則由玻璃砂紙或含砂樹脂製成。

3樓:智慧雲生活

火柴為什麼一擦就能著火?其實原理很簡單,一起看看吧

4樓:匿名使用者

火柴棒身浸有石蠟, 棒頭塗有氯酸鉀、硫黃、著色劑等混合劑. 包裝小盒兩側則塗有赤磷、硫化銻等混合物. 用火柴藥頭在盒側磷面上摩擦後, 即**燃燒

5樓:匿名使用者

磷的燃點很底,摩擦產生的溫度能夠自然

6樓:御嵐霏

用磷這種燃點低的可燃物來摩擦起熱。

7樓:薔涵亮

火柴頭:氧化劑(kclo3、mno2)、易燃物(如硫等)、粘合劑。火柴盒側面:紅磷、三硫化二銻、粘合劑。

**原因:摩擦→發熱→kclo3分解→使紅磷發火→引**柴頭上的易燃物(如硫)燃燒。

優點:紅磷與氧化劑分開,比較安全,無毒性。

8樓:

火柴頭上有氧化劑、硫、氯酸鉀、硫黃、著色劑等混合劑

火柴盒側面上有紅磷、三硫化二銻、粘合劑。

著火原理:是火柴上的化學物質與火柴盒上的一種化學物質產生反應。擦火柴所產生的熱力,會觸發這種化學反應。若火柴頭與摩擦表面沒有接觸,火柴就不會燃燒。

9樓:匿名使用者

摩擦起熱,磷的燃點低,熱足以把磷燃燒

10樓:匿名使用者

摩擦生熱,達到磷的燃點導致燃燒

利用放大鏡點燃火柴的原理是什麼?

11樓:暴走少女

利用放大鏡點燃火柴的原理是太陽光能散發熱能,放大鏡屬於凸透鏡,凸透鏡有會聚光線的作用故又稱會聚透鏡,照在鏡面的太陽光聚在了一點上。產生更高的熱度,達到火柴的燃點,就燃燒了。

光聚合是自由基聚合的一種。單體分子借光的引發(或用光敏劑)活化成自由基而進行的連鎖聚合。多種單體在紫外光照射下能迅速聚合。

12樓:拱悅來

因為放大鏡?能把陽光集中在一起,使火柴上的火藥被點燃了。自然會**。

13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光能散發熱能,放大鏡照在鏡面的的太陽光聚在了一點上。產生更高的熱度,達到火柴的燃點,就燃燒

14樓:匿名使用者

在太陽光下,放大鏡能把太陽光聚整合一點,那裡溫度很高,就可以點燃火柴。

15樓:匿名使用者

將一片光線折射到1個點上,光線是熱能,試想把1000平方毫米的熱能放在一個平方毫米的點上會這麼樣?那是這個點平時熱量的1000倍。

16樓:匿名使用者

放大鏡的設計是採用了凸透鏡成像的原理

17樓:

原因很簡單。放大鏡收斂作用,在此扮演了不少的光聚到一個點上火柴燃燒點是比較低的,當到一定程度的光聚合。將足夠的熱量點燃的比賽就能燒紙。

18樓:廣州萊運汽配

是放大鏡有肉的溫度。

19樓:爽朗的代縣中學

哦累哦農民宋公明摸摸摸摸摸摸默默哦陸婷你ok咯哦咯了lol明敏紅明明敏明轟轟轟jojo哦咯了

抽火柴的祕訣

其實網上說的都沒用,關鍵是運氣好,抽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抽寶箱50元,你運氣如果中等的話能抽1輛無限制車,如果中上等能2到3輛無限制車,如果不好就說不準了!想我抽了4快就抽到颶風了.沒祕訣的把,這主要是你的運氣好不好的問題了,好的話開一個就有,不好的話砸了幾百可能連輛車都沒見著.另外,連續開可能暴率...

火柴人動畫的製作軟體,誰有火柴人動畫製作軟體

macromedia flash 系列。adobe flash 系列 pivot stickfigure animator 系列。國內火柴人格鬥動畫正處於起步階段,裡面集中著大多火柴人動畫製作的愛好者,以及優秀的flash作者。fluidanims已關閉,目前登陸fludanims會跳轉到stick...

火柴的成份,火柴頭裡的主要成分是什麼啊?盒呢?

這是人家問過的題目 安全火柴中的成分分別是 火柴頭主要由氧化劑 kclo3 易燃物 如硫等 和粘合劑等組成。火柴盒側面主要由紅磷 三硫化二銻 粘合劑組成。當劃火柴時,火柴頭和火柴盒側面摩擦發熱,放出的熱量使kclo3分解,產生少量氧氣,使紅磷發火,從而引 柴頭上易燃物 如硫 燃燒,這樣火柴便划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