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是粗糧

2021-05-27 10:43:17 字數 1813 閱讀 7272

1樓:小朱青蛙養殖

「粗糧」是相對於稻米、小麥、白麵等「細糧」而言的一種稱呼,主要是指包括玉米、高粱、小米、蕎麥、燕麥、莜麥、薯類及各種豆類等在內的產品。

粗糧是相對我們平時吃的精米白麵等細糧而言的,主要包括穀類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麥、蕎麥、麥麩以及各種幹豆類,如黃豆、青豆、赤豆、綠豆等。

由於加工簡單,粗糧中儲存了許多細糧中沒有的營養。比如,含碳水化合物比細糧要低,含膳食纖維較多,並且富含b族維生素。

同時,很多粗糧還具有藥用價值:蕎麥含有其他穀物所不具有的「葉綠素」和「蘆丁」,可以**高血壓;玉米可加速腸部蠕動,避免患大腸癌,還能有效地防治高血脂、動脈硬化、膽結石等。因此,患有肥胖症、高血脂、糖尿病、便祕的人應多吃粗糧。

吃多了降低免疫力由於粗糧中含有的纖維素和植酸較多,每天攝入纖維素超過50克,而且長期食用,會使人的蛋白質補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造成骨骼、心臟、血液等臟器功能的損害,降低人體的免疫能力,甚至影響到生殖力。

此外,蕎麥、燕麥、玉米中的植酸含量較高,會阻礙鈣、鐵、鋅、磷的吸收,影響腸道內礦物質的代謝平衡。所以,吃粗糧時應增加對這些礦物質的攝入。

纖維素含量較多對於青春期少女危害較大。因為,食物中的膽固醇會隨著粗糧中的纖維排出腸道。膽固醇的吸收減少,就會導致女性激素合成減少,影響子宮等***官的發育。

因此,青春期少女的纖維素攝入,每天不應超過20克。老年人由於胃腸功能減弱,吃粗糧多了會腹脹、消化吸收功能減弱。時間長了,會導致營養不良。

此外,缺鐵和鋅還會造成老年人貧血和大腦早衰。老人每天的纖維素攝入最好不要超過25—35克。

粗細搭配最合理目前,聯合國糧農組織已經頒佈了纖維食品指導大綱,給出了健康人常規飲食中應該含有30—50克纖維的建議標準。研究發現,飲食中以6分粗糧、4分細糧最為適宜。所以,粗細糧搭配吃最合理。

吃粗糧也應講究方法。從營養學上來講,玉米、小米、大豆單獨食用不如將它們按1:1:

2的比例混合食用營養價值更高,因為這可以使蛋白質起到互補作用。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吃的臘八粥、八寶粥、素什錦等,都是很好的粗糧混吃食物。

2樓:夜帶水果刀

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麥、蕎麥、麥麩以及各種幹豆類,如黃豆、青豆、赤豆、綠豆這些之類,如果你想吃,一般超市都有賣的!

3樓:吾愛百衣百順

粗糧是沒有經過精加工的五穀雜糧

4樓:匿名使用者

黑米,紅米,高粱米,蕎麥,米仁,玉米

5樓:哼不爽

五穀雜糧,大米、小麥、玉米、大豆、等。

6樓:小蜜蜂

什麼是 粗糧 粗糧是相對我們平時吃的精米白麵等 細糧 而言的,主要包括穀類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麥、蕎麥、麥麩以及各種幹豆類,如黃豆、青豆、赤豆、綠豆等。 由於加工簡單,粗糧中儲存了許多細糧中沒有的營養。比如,含碳水化合物比細糧要低,含膳食纖維較多,並且富含b族維生素。

同時,很多粗糧還具有藥用價... 全文

7樓:sunny金萍

玉米,黑芝麻,燕麥,番薯~~~

8樓:游泳寶典

粗糧到底都有哪些呢?

9樓:新興微豐

粗糧主要有紫米、燕麥、小米、高粱、糙薏仁、糯米、黃豆、紅豆、黑豆、花生、核桃、腰果、芝麻等。

其中,紫米富含鋅、鐵、鈣、花青素、葉酸、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b1等營養元素。鋅、鈣是兒童成長必需元素,葉酸、花青素、鐵、膳食纖維是女性的美麗元素。

哪些食物是粗糧?

10樓:游泳寶典

粗糧到底都有哪些呢?

粗糧有哪些呢

對於出生在5 60十年代的人,小時候主要吃食就是粗糧,玉米麵和高粱米能吃飽就不錯了,白麵 大米只有在來客人或過年時才能吃到。所謂的粗糧個人以為就是口感粗糙的糧食,按現在科學的觀點是富含膳食纖維的糧食。什麼東西長吃都不覺得好吃,對於筆者來說玉米麵就是童年的噩夢,因為天天吃,又沒有好的配菜,總有燒心的感...

哪些食物是鹼性的,哪些食物是鹼性食物

1.蔬菜類鹼性食物大全 a.屬於寒性的鹼性食物有 蓴菜 馬齒菜 蕺菜 魚腥草 蕹菜 番茄 佛手瓜 西葫蘆 葫蘆瓜 瓠瓜 甜瓜 香瓜 哈密瓜 西瓜 菜瓜 竹筍 海帶。b.屬於涼性的鹼性食物有 蓮藕 魔芋 慈菇 粉葛 甜菜 紫菜頭 蘿蔔 苤藍 旱芹 莧菜 茄子 萵苣 萵筍 茭白 苦瓜 油菜 菠菜 蘑菇 ...

哪些食物是相剋的,哪些食物是相剋

雞蛋 糖精 中毒 豆腐 蜂蜜 耳聾 土豆 香蕉 便祕 豆漿 雞蛋 失去營養 黃瓜 西紅柿 失去營養 相剋的食品很多,簡單敘述如下 1.雞蛋忌糖精,同食中毒.多食死亡。2.田螺忌蠶豆,多食腸絞痛。3.羊肉忌西瓜,多食肝腹水。4.豆腐忌蜂蜜,同食耳聾。5.螃蟹忌柿子,同食腹瀉.多食死亡。6.人蔘忌蘿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