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是粗糧還是細糧

2023-01-18 05:00:11 字數 1652 閱讀 4395

1樓:好學者百科

粗糧和細糧的區別就是型別不同,相互搭配吃最好,各自功效不同。粗糧是相對我們平時吃的精米白麵等細糧而言的,主要包括穀類中的玉米、紫米、高粱、燕麥、蕎麥、麥麩以及各種幹豆類,如黃豆、青豆、赤豆、綠豆等。它與可溶性纖維協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濃度;增加食物在胃裡的停留時間,延遲飯後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降低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所謂細糧(flourandrice),原則上是指加工後的成品糧。一般指麵粉與大米等食糧,與「粗糧」相對而言。我國各地區的細糧,根據生活習慣的不同,細糧標準也不一樣,除了西北以未加工的主糧小麥為細糧外,其他地區都是以主糧加工後的成品糧為細糧。

細糧有稻米、小麥、玉米等。稻米又分為大米和糯米。粗糧含有豐富的不可溶性纖維素,有利於保障消化系統正常運轉。

2樓:匿名使用者

大米是細糧。

大米屬於細糧,大米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和礦物質,而且大米中也含有不低的蛋白質和脂肪還有碳水成分,所以想要**就應該少吃大米,不僅是大米,白麵也是細糧的一種。

大米的歷史。

在長江下游發掘的河姆渡遺址中存在稻作證據。大米歷史上最早的種稻人是長江下游的中國先民,2023年前,中國長江下游的原始居民已經完全掌握水稻的種植技術,並把稻米作為主要食糧。

長江中下游河姆渡文化在約七千年以後人類進入新石器時代,杵臼發明被應用,人類知道清理分離不益食的穀殼與米糠。此後不久應該發現用水淘洗是一種更高效的去雜清理工序,淘米工序的高效去菌除氧化糠層及塵埃,人們仍在沿用,杵臼制米裝備直至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仍有使用。

3樓:小***聊教育

米對粗糧和細糧的區別主要看加工程度,大米沒有經過精磨的是粗糧,而經過精磨處理,去掉糧食外層的粗硬部分,剩下中間柔軟粉質的部分是細糧。細糧比粗糧的口感要更好,但細糧由於經過精製,營養成分流失較多,營養價值沒有粗糧高。

粗糧就是沒有經過精磨的糧食。細糧就是經過精磨處理,去掉糧食外層的粗硬部分,剩下中間柔軟粉質的部分。細糧的口感比粗糧的要好,但細糧由於經過精製,營養成分流失較多,營養價值沒有粗糧高。

因此,我們平日裡不宜長期吃細糧,而應粗細糧搭配,更好地保證營養均衡。

注意:糧穀類食物有很多種,常見的如稻米、小麥、玉米、高粱、燕麥、蕎麥、薏米等等。糧穀類食物是我們飲食結構中主要的能量**,我國居民一半以上的能量**於穀類食物,很多人的飲食習慣幾乎餐餐離不了穀類食物。

某一種穀類食物是粗糧還是細糧,是由加工程度決定的,不是由品種決定的。比如同樣是稻穀,精白大米是細糧,而糙米就是粗糧,因為二者的加工程度不同。

哪些食物是粗糧

粗糧 是相對於稻米 小麥 白麵等 細糧 而言的一種稱呼,主要是指包括玉米 高粱 小米 蕎麥 燕麥 莜麥 薯類及各種豆類等在內的產品。粗糧是相對我們平時吃的精米白麵等細糧而言的,主要包括穀類中的玉米 小米 紫米 高粱 燕麥 蕎麥 麥麩以及各種幹豆類,如黃豆 青豆 赤豆 綠豆等。由於加工簡單,粗糧中儲存...

大米是拋光的好還是不拋光好,拋光大米和不拋光大米營養區別!

拋光只是讓大米粒看起來亮,大多數人認為亮的大米是新的,是好的,但事實不這樣,光從光澤度不能判斷大米是好是壞,而且不拋光的大米相對成分保留的多,可能顏色和口感不好,比如胚芽米,但它不是陳米 按營養學觀點,當然是不拋光的好 拋光大米和不拋光大米營養區別!從營養上來說,拋光大米在打磨過程中營養素損失比較嚴...

吃小米好還是大米好,吃小米和大米哪個更好

當然是小米好。小米含大量纖維素,人體必須的各種微量元素。維生素。這是大米不能比的。吃小米和大米哪個更好?大米和小米,你知道哪個營養成分更高嗎 誰都不能說哪個好,各有千秋 單拿營養來說大米要比小米有營養,但是要從身體所需的營養成分來說小米好,給老人小孩就吃小米。年輕人不能天天吃,要是天天吃的話你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