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如何治療胃炎,用中醫藥怎樣治療慢性胃炎?

2021-05-25 19:52:15 字數 3409 閱讀 9902

1樓:尷孝紴簰

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人們對飲食的不規律,胃病發生率越來越高。俗話說「胃貴在養」,患有胃病的人,除了藥物使用外,飲食**也很重要。但是光靠飲食也是不夠的,調理腸胃,首先要清除腸胃內的毒素;然後才能進行調理,建議使用德埔常渭堢茶,內部調理,一步到「胃」。

下面推薦三種食療配方。

配方和服法:紅棗500克,煮熟去皮核。取棗肉250克,雞內金60克、生白朮120克、乾薑粉60克;將雞內金、白朮洗淨,以文火焙乾,研成細末,加入乾薑粉和棗內,同搗如泥,製成小餅,放入烤箱內烘乾,取出放入塑料食品袋內備用。

該餅色、香、味俱佳,空腹當做點心,餐後充當零食,細嚼慢嚥,有滋有味,不僅病者愛食,小兒也喜歡吃。

功效:大棗味甘,能溫補脾、益氣養血。現代醫學證明:

大棗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c,蛋白質是潰瘍創面修復所不可缺少的材料;維生素c能增強機體對疾病的抵抗力。雞內金甘澀性平,能健胃消食。白朮補脾益氣,燥溼利水。

綜觀全方,具有補脾溫中、健胃消食的功用。

適應症或禁忌:僅適用於消化性潰瘍病尚無出血,中醫辨證為脾虛寒型者,表現為:胃痛綿綿,喜溫喜按,納食減少,神疲乏力,大便溏薄,四肢不溫。

若脾脘灼熱疼痛,煩躁易怒,泛酸嘈雜,口乾口苦,屬於肝胃鬱熱型者,則不宜食本餅。

本方配方和服法:桃仁、生地各10克,桃仁浸泡後,去皮棄尖,二藥洗淨後加入適量冷水,武火煮沸,改文火慢煎。30分鐘後,除去藥渣,將100克粳米洗淨加入藥汁中煮粥。

粥熟加入桂心粉(藥店有售)2克,紅糖50克。粥的稀調可根據個人嗜好掌握。每次食1小碗,每天3至4次,該粥湯色紅亮,米爛出油,香甜可口,口感滑利。

本方功效,中醫認為:「痛則不通,通則不痛」。桃仁可活血化瘀,潤腸通便;生地能滋陰清熱、養血活血;桂心、紅糖能溫通血脈而止痛;粳米味甘性平,能益脾和胃,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鐵和維生素b1等;紅糖不僅能供給熱量,又富含鐵質。

蛋白和鐵質是造血的主要原料。綜觀全方具有祛瘀通經、活血止痛、滋養脾胃之功效。

適應症和禁忌症:本粥適用於消化性潰瘍出血停止後或無發生出者,中醫辨證為瘀血內停型,表現為胃脘痛如針刺,痛處固定不移,舌質紫暗或有瘀斑。若潰瘍活動出血時,則禁食本粥。

配方和服法:新鮮蘆根100克、青皮5克、粳米100克、生薑2片。將鮮蘆根洗淨後,切成一釐米長的細段,與青皮同放入鍋內,加適量冷水,浸泡30分鐘後,武火煮沸,改文火煎20分鐘。

撈出藥渣,加入洗淨的粳米,煮至粳米開花,粥湯粘筒。端鍋前5分鐘,放入生薑,一日分2次溫服。該粥粳米的醇香與蘆根的清香結合,食起來滑利可口,另有一番滋味。

本方功效:蘆根清熱養陰,青皮行氣止疼,生薑和胃止嘔,粳米養胃益脾。以上諸藥配伍得當,共達洩熱和胃,養陰止痛之功效。

適應症和禁忌症:該粥適應於消化性潰瘍病中醫辨證為肝胃積熱者,表現為胃脘灼熱疼痛、煩躁易怒、泛酸嘈雜、口苦口乾。若胃脘痛畏寒喜,大便溏洩,則不宜服此粥。

望採納,謝謝

2樓:中醫何文醫生

得了慢性胃炎,中醫如何**?中醫有說法,勸你瞭解下

3樓:理雯華

胃病是非常多見的。胃病主要與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很多患者經常暴飲暴食,或者經常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或者經常飲酒,這樣都有可能會引起胃黏膜的損傷,從而出現胃病。有些患者患有慢性胃炎以及胃潰瘍這樣的患者可以用中成藥來進行**,如患有胃病的患者出現腹痛的症狀可以口服氣滯胃痛顆粒等藥物來進行**,如出現消化不良的患者,可以應用健胃消食片等藥物來促進胃動力,促進消化。

除此之外通過鍼灸等方式,也可以緩解胃病引起的症狀,除此之外,患有胃病的患者還需要科學規範的**,如存在幽門螺桿菌感染,需要應用抗生素抗幽門螺桿菌**。另外,胃酸分泌過多的患者還需要應用抑制胃酸的藥物進行**,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規範**,以促進胃病的好轉。

用中醫藥怎樣**慢性胃炎?

4樓:漫閱科技

〈1〉脾胃溼熱:胃脘脹痛明顯,噯氣,嘈雜,口中粘膩,或口苦口臭,大便不暢,胸悶痞塞,納差,食後脹痛痛甚,舌質稍紅,苔黃厚膩,脈弦滑。

治法:清熱洩濁,和胃消痞。

方藥:蒼朮10克、厚朴10克、藿香10克、木香10克、檀香3克、砂仁3克、白豆蔻5克、半夏10克、陳皮10克、甘草3克。

(2)肝胃蘊熱:胃脘灼痛,痛勢急迫,連及兩脅,煩躁易怒,泛酸嘈雜,口乾口苦,舌紅苔黃,脈弦數。

治法:疏肝和胃,洩熱止痛。

中成藥:牛黃清胃丸。

〈3〉肝胃氣滯:胃脘脹滿攻撐作痛,痛連兩脅,胸悶噯氣,善太息、嘔吐,有時泛酸或苦水,心煩易怒,大便不暢,或便溏或便祕,舌質淡紅,苔薄黃或薄白,脈弦。

治法:疏肝理氣,和胃止痛。

中成藥:舒肝和胃丸,左金丸。

〈4〉脾胃陰虛:胃脘隱隱灼痛,煩渴思飲,口乾咽燥,胃中嘈雜灼熱,大便乾結,食少、納呆,乏力,苔少或薄黃,脈弦細或細數。

治法:養陰益胃。

中成藥:麥味地黃丸。

〈5〉胃絡瘀血:胃脘刺痛或痛有定處,按之痛甚,日久不愈,大便色黑,舌質暗紅或紫暗,有瘀斑,脈弦澀。

治法:活血通絡,化瘀止痛。

方藥:炒五靈脂10克、當歸10克、川芎6克、三七5克、柴胡10克、赤芍6克、烏藥6克、元胡6克、甘草6克、香附6克、紅花10克、枳殼6克。

〈6〉脾胃虛寒:胃脘隱隱作痛,綿綿不斷,喜暖喜按,得食則減,嘔吐清水,納少,神疲乏力,手足不溫,大便溏薄,舌質淡,苔薄白,脈細弱。

治法:益氣溫中,健脾和胃。

中成藥:附子理中丸。

5樓:理雯華

胃病會帶來身體上出問題,因為胃和脾是相表裡的,如果胃病損傷,脾肯定不會好,脾胃不好在中醫裡它是後天之本。臨床上很多脾胃功能不好的人,舌苔厚膩,然後身上困重以及睡眠不好,有的是睡眠多,這些通通都提示脾胃出問題了,溼氣太大了,這個時候通過鍼灸去幹預,調整你的脾胃,很快你的脾胃功能就恢復了正常,一旦胃的蠕動正常了,它會協助於脾,一旦脾胃功能和諧了,胃病也就基本上解決了。在臨床上胃病往往是生活規律不好、飲食結構不好、脾氣暴躁、急躁易怒,還有就是壓力太大,儘量在生活中一定要有規律,飲食一定要有節制,再一個主要就是保持心情舒暢,儘量不要發怒、更不要熬夜,這樣有利於減少胃病的發生。

6樓:巨蟹斷橋吟雪

慢性腸胃疾病,三分**,七分調養是公認的對身體負面影響最小的做法。不要病急亂投醫,畢竟慢性疾病用了猛藥對身體影響還是很大的,尤其是抗生素一類的藥物。抗生素雖然見效快,效果顯著,但是***同樣不小,即便腸炎、胃炎搞定了,但是很容易**,慢性病反**作會讓腸胃更加脆弱。

可以用蠟療調理,諸藥合用,共同起到活血化瘀、疏肝、理氣、止瀉、消炎、止痛的作用,對因腸胃失調引起的胃部不適、腹脹、暖氣、消化不良等症狀的調理見效快,效果更佳,並且外用無***,是天然綠色**。

7樓:

如果有幽門螺旋桿菌,要配合三聯或四聯**,如果沒有,在日常生活中,對於慢性胃炎,平時可用中藥蒂柯舒養胃茶進行調理,注意儘量不要經常生氣上火,也要注意不要經常性的熬夜,同時飲食上一定要注意,不能吃任何刺激性的食物,儘量少吃一些油膩性的食物,還是要多吃一些清淡的蔬菜和水果,而且不能吃太涼的和太硬的食物!

用中醫藥怎樣治療肺膿腫?肺膿腫應怎樣用西醫藥治療?

1 初期 溫邪襲肺 發熱微惡寒,咳嗽,胸痛,咯吐白色粘痰,口乾而渴,舌紅苔薄黃,脈浮數而滑。治法 疏風清熱,宣肺化痰。中成藥 羚羊清肺丸。2 成癰期 熱邪壅肺 高熱不退,咳嗽氣急,咳痰量增多,咯吐黃稠膿痰,氣味腥臭,胸痛,口乾咽燥,煩躁不安,舌紅苔黃厚膩,脈滑數。治法 清熱解毒,化瘀消癰。中成藥 清...

中藥怎樣治療高血壓吃諾九可以嗎,中醫如何治療高血壓

鬼針草 臨合草 梧桐子 收月果 槐米這個藥方 高血壓,完全從根本上通過引血下行,以及養腎調肝來幫助患者恢復機體元氣,調養臟腑功能,從而解除高血壓致病之根源。家傳高血壓祕方 治一個好一個,首次公佈 鬼針草10克 臨合草10克 梧桐子5克 打碎 收月果10克 槐米5克,每天泡水喝 就和泡茶一樣,直到喝清...

中醫是怎麼治療內痔的,中醫怎樣治痔瘡

中醫都是關注內在的,從根本來治病的,可以關注下問止中醫 中醫怎樣治痔瘡 一 藥物 1 枯痔散 將枯痔散塗於痔核表面,使痔核壞死 乾枯脫落 傷口自愈,該法適用於 期內痔及嵌頓痔。2 口服中藥 運用益氣固脫 收斂止血 澀腸化痔的內服中藥,以減少出血或使出血停止 痔核縮小 減少脫出 減或消除症狀,該法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