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粉跟澱粉的區別,澱粉和食用生粉有什麼區別?

2021-05-26 13:23:45 字數 4859 閱讀 9481

1樓:情感新港灣老師

生粉跟澱粉的區別如下:

生粉是食譜中常出現的名詞,多是用來勾芡用的,在大陸使用的生粉是馬鈴薯粉,在香港使用的生粉為玉米粉,而在臺灣慣用的芡粉則為太白粉,是用土豆或木薯製成的。生粉在中式烹調上除了勾芡使食物產生滑潤的口感之外,亦常用來做為軟化肉質的醃肉料之一。生粉的用途很廣,可以作炒菜時的調料,也可以做涼粉,還可以用來攤煎餅,最主要用於肉類原料加工時上漿、勾芡等。

澱粉是植物體中貯存的養分,貯存在種子和塊莖中,各類植物中的澱粉含量都較高。澱粉可以看作是葡萄糖的高聚體。澱粉除食用外,工業上用於制糊精、麥芽糖、葡萄糖、酒精等,也用於調製印花漿、紡織品的上漿、紙張的上膠、藥物片劑的壓制等。

可由玉米、甘薯、野生橡子和葛根等含澱粉的物質中提取而得。

2樓:天藍雙飛

生粉與澱粉只是叫法不同 沒有本質上的區別」1、玉米澱粉corn starch

玉米澱粉又叫玉米粉、粟米澱粉、粟粉、生粉, 還有的地方管它叫豆粉(這個的確少見),是從玉米粒中提煉出的澱粉——**量最多的澱粉,但不如土豆澱粉效能好。香港地區叫生粉的主要是玉米澱粉。

2、太白粉potato starch

即生的馬鈴薯澱粉、土豆澱粉——家庭用的最多質量最穩定的勾芡澱粉,臺灣地區叫太白粉。特點是粘性足,質地細膩,色潔白,光澤優於綠豆澱粉,但吸水性差。加水遇熱會凝結成透明的粘稠狀,在中式烹調(尤其是臺菜)上經常將太白粉加冷水調勻後加入煮好的菜餚中做勾茨,使湯汁看起來濃稠,同時使食物外表看起來有光澤。

港菜茨汁一般則慣用生粉(玉米粉)。但是,太白粉勾芡的湯汁在放涼後會變得較稀,而玉米澱粉勾芡的湯汁在放涼後不會有變化。

太白粉不能直接加熱水調勻或放入熱食中,它會立即凝結成塊而無法煮散。加了太白粉水煮後的食物放涼之後,茨汁會變得較稀,稱為「還水」,因此一般在西點製作上多利用玉米澱粉來使材料達到粘稠的特性而不使用太白粉。

ps:注意與馬鈴薯粉potato flour(又叫「土豆粉」)相區別,可加熱水調煮後還原變成馬鈴薯泥。此外,也經常用於西式麵包或蛋糕中,可增加產品的溼潤感。

3、番薯粉sweet potato starch

——也叫地瓜澱粉、山芋澱粉,特點是吸水能力強,但粘性較差,無光澤,色暗紅帶黑。它是由蕃薯澱粉等所製成的粉末,一般地瓜粉呈顆粒狀,有粗粒和細粒兩種,通常家中購買以粗粒地瓜粉為佳。地瓜粉與太白粉一樣,融於水中後加熱會呈現粘稠狀,而地瓜粉的粘度較太白粉更高,因此,在中菜勾芡時較少使用地瓜粉,因為粘度較粘控制。

地瓜粉應用於中式點心製作較多。

4、葛粉

葛粉是用一種多年生植物「葛(arrowroot)」的地下結莖做成的,因為「葛」的整個節莖幾乎就是純澱粉,將這些節莖刨絲、清洗、烘乾、磨粉,就是葛粉(也叫 arrowroot,與植物同名)。葛粉可用於將湯汁變得濃稠,和玉米澱粉粉及太白粉的作用類似,但是玉米澱粉、太白粉需在較高的溫度才會使湯汁呈現濃稠狀,而葛粉則在較低的溫度作用,因此,像含有蛋的美式布丁,因為蛋很容易在較高的溫度下結塊,這時候就很適合用葛粉作為稠劑。有些食譜也會把它稱之為 arrowroot flour。

5、木薯粉tapioca flour

木薯澱粉——又稱菱粉、泰國生粉(因為泰國是世界上第三大木薯生產國,僅次於奈及利亞和巴西,在泰國一般用它做澱粉)。臺灣地區從東南亞進口漸漸增多,所以臺灣人原來叫土豆澱粉為太白粉,現在也籠統稱木薯澱粉為太白粉了。它在加水遇熱煮熟後會呈透明狀,口感qq的帶有彈性。

6、西谷椰子澱粉(sago palm starch)

這個我們這裡不常見,但是如果我說到西米,相信大家就不會陌生了,西米即西谷米,是印度尼西亞特產,是用木薯粉、麥澱粉、苞穀粉加工而成圓珠形粉粒。西米有**迴天然潤澤之功能。

在菲律賓、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國家的許多島嶼上,生長著一種名叫西谷椰子的樹。西谷椰子的樹幹粗直,含有大量澱粉。一般西谷椰子樹的壽命為20年,開花後就死去。

人們在它即將開花之前,砍倒樹幹,去掉枝葉,橫鋸成段,每段1米左右,再縱劈為二,用刀將莖內的澱粉刮出來,浸入水桶中,澱粉就慢慢地沉在桶底,(這就是我要說到的西谷椰子澱粉),如果把上面的水倒掉,乾燥後即可加工成大米狀的顆粒,當地居民稱之為西谷米。 這就是我們平時吃的椰汁西米露裡面的西米。

7、水晶粉clear roll cake flour

主要成份為玉米粉、菱粉及其它澱粉

8、生粉starchy flour

生粉——嚴格講是各種澱粉的總稱呼,主要作勾芡、點心用,北方稱作糰粉,上海稱作菱粉生粉並不是專指哪一種澱粉,生粉是在大陸菜譜和港式食譜中常出現的名詞,多是用來勾茨的。在大陸和香港使用的生粉為玉米粉,而在臺灣慣用的茨粉則為太白粉。生粉在中式烹調上除了勾茨使食物產生滑潤的口感之外,亦常用來做為軟化肉質的醃肉料之一。

9、綠豆澱粉——最佳的勾芡澱粉,但很少使用,產量不多。它的特點是粘性足,吸水性小,色潔白而有光澤。

澱粉和食用生粉有什麼區別?

3樓:hnx_至關緊要

區別就在於:

生粉的材質一般為土豆粉,玉米粉。

澱粉的材質一般是紅薯粉、葛粉、木薯粉等等。

生粉和澱粉主用於炒菜時用於勾芡、上漿等, 有多種多樣,比如紅薯澱粉,川菜中使用的水豆粉,以及玉米澱粉等生粉就是澱粉,可以有很多種。

一般指玉米澱粉勾芡的學術概念是:藉助澱粉在遇熱糊化的情況下,具有吸水、粘附及光滑潤潔的特點。

在菜餚接近成熟時,將調好的粉汁淋入鍋內,使滷汁稠濃,增加滷汁對原料的附著力,從而使菜餚湯汁的粉性和濃度增加,改善菜餚的色澤和味道。

擴充套件資料:

勾芡是否適當,對菜餚的質量影響很大,因此勾芡是烹調的基本功之一。勾芡多用於熘、滑、炒等烹調技法。這些烹調法的共同點是旺火速成,用這種方法烹調的菜餚,基本上不帶湯。

但由於烹調時加入某些調料和原料本身出水,使菜看中湯汁增多,通過勾芡,使汁液濃稠並附於原料表面,從而達到菜餚光澤、滑潤、柔嫩和鮮美的風味。

關鍵問題

一是掌握好勾芡時間,一般應在菜餚九成熟時進行,過早勾芡會使滷汁發焦,過遲勾芡易使菜受熱時間長,失去脆、嫩的口味;

二是勾芡的菜餚用油不能太多,否則滷汁不易粘在原料上,不能達到增鮮、美形的目的;

三是菜餚湯汁要適當,湯汁過多或過少,會造成芡汁的過稀或過稠,從而影響菜餚的質量;

四是用單純粉汁勾芡時,必須先將菜餚的口味,色澤調好,然後再淋入溼澱粉勾芡,才能保證菜餚的味美色豔。

澱粉吸溼性強,還有吸收異味的特點,因此應注意保管,應防潮、防黴、防異味。一般以室溫15c和溼度低於70%的條件下為宜。

烹調中還有明油芡的要求,即在菜餚成熟時勾好芡以後,再淋入各種不同的調味油,使之溶合於芡內或附著於芡上。對菜餚起增香、提鮮、上色、發亮作用。

使用時兩者要結合好,要根據菜餚的口味和色澤要求,淋入不同顏色的食用油,如:雞油(黃色)、辣椒油(紅色)、番茄油、香油、花椒油等。

淋油時要注意,一定要在芡熟後淋入,才能使芡亮油明。一次加油不能過多過急,否則會出現泌油現象。由於烹調方法不同,加油的方法也不同。

一般熘、炒菜餚,多在成熟後邊顛勺邊淋入明油。乾燒菜,菜是在出勺後,將勺內餘汁調入油瀉開,澆淋於菜餚上面。明油加入芡汁後,攪動顛翻不可太快,避免油芡分離。

4樓:小阿令大美妞

生粉就是澱粉,澱粉不一定是生粉。

生粉只是在名稱叫法上叫做生粉,一般是粵菜菜譜裡會這麼說,香港和臺灣省的菜式裡就會說的生粉。生粉的作用就烹飪時掛糊、上漿、勾芡等。一般會用到玉米澱粉、地瓜澱粉(番薯粉)、土豆澱粉粉(馬鈴薯粉)等,對沒錯,它們都是澱粉的一種,也都是作為生粉使用。

只要你是為了基本的烹飪使用,購買生粉就可以,不用區分哪種材質的生粉。

從化學上講,澱粉是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澱粉的化學通式是(c6h10o5)n。它是細胞中碳水化合物最普遍的儲藏形式,是人體獲得葡萄糖的基本途徑之一。從植物學上講,澱粉是植物體中貯存的養分,貯存在種子和塊莖中,各類植物中的澱粉含量都較高。

所以為什麼大多可以製作成澱粉的植物都是種子和根莖植物了。從餐飲行業上講,澱粉又稱芡粉,主要就是生粉的作用:上漿、勾芡、掛糊等,還可以做涼皮、甜點烘焙。

一般來說,很少給生粉分類冠名的,應該很難看到「玉米生粉」「木薯生粉」「馬鈴薯生粉」的食品包裝吧,可能有,但是很少見。我們大多看到的是玉米澱粉、木薯粉、馬鈴薯澱粉、小麥澱粉、紅薯澱粉、綠豆澱粉、豌豆澱粉等,澱粉前面都會加上食材原料名稱。

5樓:暴走少女

一、區別:

1、生粉是玉米澱粉

和土豆澱粉的統稱,其中玉米澱粉多為勾芡用。生粉可以讓食物的口感滑潤,生粉也是軟化肉質的醃肉料之一。

2、馬鈴薯澱粉也叫作太白粉,馬鈴薯澱粉不能直接加熱水調勻或放入熱食中,因為它會立即凝結成塊而無法煮散。

3、澱粉是食物的重要組成部分,咀嚼米飯等時感到有些甜味,澱粉是葡萄糖的高聚體,水解到二糖階段為麥芽糖,完全水解後會得到葡萄糖。

4、生粉也屬於澱粉,澱粉不完全是生粉,澱粉有綠豆澱粉、馬鈴薯澱粉、麥類澱粉、菱角澱粉、藕澱粉、玉米澱粉等。因為澱粉不溶於水,所以在和水加熱至60℃時,則糊化成膠體溶液。最適合做菜時勾芡。

二、澱粉簡介:

澱粉是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它是細胞中碳水化合物最普遍的儲藏形式。澱粉在餐飲業中又稱芡粉,通式是(c6h10o5)n,水解到二糖階段為麥芽糖,化學式是c12h22o11,完全水解後得到單糖(葡萄糖),化學式是c6h12o6。澱粉有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兩類。

前者為無分支的螺旋結構;後者以24~30個葡萄糖殘基以α-1,4-糖苷鍵首尾相連而成,在支鏈處為α-1,6-糖苷鍵。直鏈澱粉遇碘呈藍色,支鏈澱粉遇碘呈紫紅色。這並非是澱粉與碘發生了化學反應(reaction),產生相互作用(interaction),而是澱粉螺旋**空穴恰能容下碘分子,通過範德華力,兩者形成一種藍黑色絡合物。

三、生粉簡介:

生粉是食譜中常出現的名詞,多是用來勾芡用的,在大陸使用的生粉是馬鈴薯粉,在香港使用的生粉為玉米粉,而在臺灣慣用的芡粉則為太白粉,是用土豆或木薯製成的。生粉在中式烹調上除了勾芡使食物產生滑潤的口感之外,亦常用來做為軟化肉質的醃肉料之一。生粉的用途很廣,可以作炒菜時的調料,也可以做涼粉,還可以用來攤煎餅,最主要用於肉類原料加工時上漿、勾芡等。

澱粉跟生粉的區別,澱粉和生粉的區別

一 生粉和澱粉是我們做菜時經常使用到的廚房調料,主要用來做湯 勾芡 醃製等,但是呢有很多人誤認為它們是一樣的東西,其實,生粉和澱粉的區別和用途是完全不同的。澱粉主要是由紅薯 葛根 木薯等一些多醣含量比較高的薯類食品來製作的。它屬於已經加工過的粉,而生粉呢一般都是以玉公尺和土豆為原材料來進行製作的,是沒...

生粉和食用鹼粉的區別,澱粉和食用生粉有什麼區別?

生粉和食用鹼粉用途不同。食用鹼粉是一種食品疏鬆劑和肉類嫩化劑。能使乾貨原料迅速漲發,軟化纖維,去除發麵團的酸味,適當使用可為食品帶來極佳的色 香 味 形,以增進人們的食慾。生粉多是用來勾芡用的。除了勾芡使食物產生滑潤的口感之外,亦常用來做為軟化肉質的醃肉料之一。生粉的用途很廣,可以作炒菜時的調料,也...

澱粉和生粉有什麼區別?

1 生粉和澱粉的原材料成分是不同的。生粉的主要原料是土豆或玉米,是沒有經過加工的原材料粉。而澱粉的主要原料是木薯 番薯等,並且澱粉需要經過加工。2 生粉和澱粉的用途不同。生粉一般用來給菜品勾芡 醃製肉類等,醃製肉類時放入生粉會使肉更加嫩滑,需要增加粘稠度的醬汁也需要加入生粉。澱粉一般用來作油炸的麵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