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應力混凝土為何要採用高強度材料

2021-06-05 22:47:15 字數 2521 閱讀 6823

1樓:匿名使用者

預應力混凝土構件的鋼筋(或鋼絲)也要求由較高的強度,因為混凝土預壓應力的大小,取決於預應力鋼筋張拉應力的大小,考慮到構件在製作過程中會出現各種應力損失,因此需要採用較高的張拉應力,也就要求預應力鋼筋具有較高的抗拉強度。 一般不在普通混凝土中使用高強材料的原因 普通混凝土的極限拉應變很小,導致受拉區混泥土過早開裂,裂縫中出現的受拉鋼筋應力 20~40n/mm,如果採用高強度鋼筋,使用荷載下鋼筋工作應力將提高很多,撓度和裂縫寬度已遠遠超過允許限值,顯然在鋼筋混泥土受彎構件中用高強度鋼筋是不合理的。它不能滿足使用功能的要求。

如果把配筋面積增大到符合變形和裂縫控制的要求, 則鋼筋強度將得不到充分利用。 高強材料在預應力混凝土中的作用 在預應力混泥土構件中,預應力筋和預拉應力在施工和使用階段, 由於種種原因會使預應力損失,為了在扣除預應力損失以後,仍保留足 夠的預應力值,需要採用較高張拉應力,施加使用荷載後預應力筋的應 力還將進一步增加,因此預應力筋需具有較高的強度,必須採用高強度 鋼筋.之所以高強材料能在預應力混凝土中得到更好的應用,原因就在於通過張拉鋼筋(先張後張)的方式給混凝土加上了預壓應力,延時了它的開裂,使大多數不允許存在裂縫結構體系中的高強材料(鋼筋、砼)能力得到充分的發揮。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鳳凰涅槃

————西南交大951混凝土簡答題

預應力混凝土結構構件必須採用強度高的混凝土,因為強度高的 混凝土對採用先張法的構件,可提高鋼筋預混凝土之間的粘結,對採用後張法的構件,可提高錨固端的區域性承壓承載力。預應力混凝土 構件的鋼筋(或鋼絲)也要求由較高的強度,因為混凝土預壓應力的大小,取決於預應力鋼筋張拉應力的大小,考慮到構件在製作過程中會出現各種應力損失,因此需要採用較高的張拉應力,也就要求預應力鋼筋具有較高的抗拉強度。

一般不在普通混凝土中使用高強材料的原因

普通混凝土的極限拉應變很小,導致受拉區混泥土過早開裂,裂縫中出現的受拉鋼筋應力 20~40n/mm,如果採用高強度鋼筋,使用荷載下鋼筋工作應力將提高很多,撓度和裂縫寬度已遠遠超過允許限值,顯然在鋼筋混泥土受彎構件中用高強度鋼筋是不合理的。它不能滿足使用功能的要求。如果把配筋面積增大到符合變形和裂縫控制的要求, 則鋼筋強度將得不到充分利用。

高強材料在預應力混凝土中的作用

在預應力混泥土構件中,預應力筋和預拉應力在施工和使用階段, 由於種種原因會使預應力損失,為了在扣除預應力損失以後,仍保留足 夠的預應力值,需要採用較高張拉應力,施加使用荷載後預應力筋的應 力還將進一步增加,因此預應力筋需具有較高的強度,必須採用高強度 鋼筋.之所以高強材料能在預應力混凝土中得到更好的應用,原因就在於通過張拉鋼筋(先張後張)的方式給混凝

為什麼預應力混凝土構件必須採用高強度混凝土?

3樓:北京厚德交通科技****

首先低強度普

復通鋼筋的鬆弛制損失較大,由於強度很低,很快就將預應力損失殆盡,不利於結構安全。這是採用高強鋼筋的原因。

採用高強混凝土的原因如下:

1、預應力鋼筋強度高,對混凝土產生較大的軸壓應力,採用低強度混凝土容易產生較大的收縮徐變損失。

2、預應力混凝土構件普遍在截面受拉區配置較多的預應力鋼筋,這將使受彎構件產生較大的相對受壓區高度,不利於保證構件延性。

3、預應力構件對於開裂較為敏感,高強度混凝土的抗拉強度較高,更容易滿足規範對裂縫的要求。

4、高強度鋼筋應與高強度混凝土配合方能更好地高強度鋼筋的作用。

為什麼預應力混凝土構件必須採用高強剛進和強度高的混凝土

4樓:

高強混凝土作為一種新的建築材料,以其抗壓強度高、抗變形能力強、密度大、孔隙率低的優越性,在高層建築結構、大跨度橋樑結構以及某些特種結構中得到廣泛的應用。高強混凝土最大的特點是抗壓強度高,一般為普通強度混疑土的4~6倍,故可減小構件的截面,因此最適宜用於高層建築。

試驗表明,在一定的軸壓比和合適的配箍率情況下,高強混凝土框架柱具有較好的抗震效能。而且柱截面尺寸減小,減輕自重,避免短柱,對結構抗震也有利,而且提高了經濟效益。

擴充套件資料

與鋼筋混凝土相比,預應力混凝土的優點:由於採用了高強度鋼材和高強度混凝土,預應力混凝土構件具有抗裂能力強、抗滲效能好、剛度大、強度高、抗剪能力和抗疲勞效能好的特點,

對節約鋼材(可節約鋼材40%~50%、混凝土20%~40%)、減小結構截面尺寸、降低結構自重、防止開裂和減少撓度都十分有效,可以使結構設計得更為經濟、輕巧與美觀。

5樓:北京厚德交通科技****

首先低強度普通鋼筋的鬆弛損失較大,由於強度很低,很快就將預應力損失殆盡,不利於結構安全。這是採用高強鋼筋的原因。

採用高強混凝土的原因如下:

1、預應力鋼筋強度高,對混凝土產生較大的軸壓應力,採用低強度混凝土容易產生較大的收縮徐變損失。

2、預應力混凝土構件普遍在截面受拉區配置較多的預應力鋼筋,這將使受彎構件產生較大的相對受壓區高度,不利於保證構件延性。

3、預應力構件對於開裂較為敏感,高強度混凝土的抗拉強度較高,更容易滿足規範對裂縫的要求。

4、高強度鋼筋應與高強度混凝土配合方能更好地高強度鋼筋的作用。

預應力混凝土結構承載力極限狀態設計時採用設計組合還是標準組合

1 題目的說法應更復正一下哈制。不是什麼 標準值 bai與 設計 值 du而是正常使用極zhi限狀態驗算時使用的荷載dao設計值是荷載效應的標準組合值,承載能力極限狀態計算時使用的荷載設計值是荷載效應的基本組合值。都是設計值。2 至於為什麼,是因為這兩種極限狀態的危害性的嚴重程度不同,因而安全度設定...

什麼是預應力混凝土連續鋼構橋樑,「預應力混凝土連續剛構橋」和「預應力混凝土連續樑橋」是一樣的嗎?

melodygc like181818這兩位仁兄的分析很專業。是剛構,非鋼構。連續剛構,主要指墩樑固結,無支座。這種分法是材料兼結構分法,主要是以受力體系來劃分的。連續剛構體系中不僅樑要受彎矩和剪力,橋墩也要承受較大彎矩和剪力,這個是主要區別。這種橋的受力體系是超靜定剛架受力體系。詳看 結構力學 中...

預應力混凝土構建混凝土強度有什麼要求

預應力混凝土構建混凝土強度不應低於c40。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的混凝土強度等級不應低於c30 當採用鋼絞線鋼絲熱處理鋼筋作預應力鋼筋時,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宜低於c40。具體的還要看你們設計的規定。預應力混凝土結構構件所用的混凝土需滿足哪些要求?1 強度高與鋼筋混凝土不同,預應力混凝土必須採用強度高的混凝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