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煎中藥的問題

2021-06-07 02:14:04 字數 648 閱讀 1348

1樓:匿名使用者

1、最好的做法是二煎在頭煎後進行,兩份藥混合平分,分兩次服用。

2、密封儲存,可以選擇塑料容器,冷藏更佳。

3、非真空包裝儲存,建議兩天內服用(一般當天藥,當天煎);如果要長期儲存(7—14天),建議選擇***煎中藥,真空包裝下,冷藏。

4、必須蓋上蓋子煎。

2樓:蔡秋傑中醫師

1.二煎要跟隨一煎,兩次兌在一起,每日三次溫服。

2.如果是自己煎的中藥,最好不要超過兩天的量,不然就算放在冰箱,療效也會有折扣。3-4天后有科研顯示藥物已經變質了。

3.如果是代煎的,就是醫院煎成一袋袋的那種,可以放冰箱,半月不會壞4.只要不用鐵或者容易氧化的容器都可以,

5.煎中藥開鍋後,為防止溢鍋,可以給蓋子開啟一條縫,開鍋後一般文火半小時即可,感冒藥20分鐘,補藥30-40分鐘。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時間允許二煎是可以立即做的。而且這樣有個好處,把一煎和二煎的湯水混合,可以平均藥性。

一般湯藥最好用陶瓷類容器裝。沒有才用樂扣之類裝,可以放冰箱,但得注意密封,因為冰箱裡有食物的多種味道互混,入湯藥不怎麼好。

煎好的湯藥方冰箱如果是自己煎的,不是真空裝的最多3~4天。如果按服用劑量分開放的,或許能再多2天。

關於煎中藥的問題

煎藥可以用電沙鍋,但最好是傳統的柴火沙鍋。因為這樣可以調節所謂的文火,武火,煎藥不一定是兩次,夠一天喝就可以了。一般藥沒有必要泡一個小時,枝巖扮30分鐘就夠了,更不可泡一個晚上咯。不可用水猛灶溫過60度的水泡哦,最好是早棗則上煎吃,吃法也有講就,也會影響療效,比如血熱引起的月經過多就吃涼一點好一些,...

怎樣煎中藥?中藥要怎樣煎才正確?

用具 中藥湯劑的質量與選用的煎藥器具有密切的關係。現在仍是以沙鍋為好,因為沙鍋的材質穩定,不會與藥物成分發生化學反應,且傳熱均勻緩和,這也是自古沿用至今的原因之一。此外,也可選用搪瓷鍋 不鏽鋼鍋和玻璃容器。但是不能使用鐵鍋 銅鍋,主要是因為鐵鍋或銅鍋的化學性質不穩定,在煎煮藥時可能與中藥所含的化學成...

中藥怎麼煎才好,中藥要怎麼煎才好 煎之前要洗嗎?

煎藥以砂鍋瓦罐為好,搪瓷罐次之,忌用銅鐵鍋 煎藥用水以水質新鮮潔淨為好 先將藥材冷水浸泡30 60分鐘,用水量以高出藥面為度。煎煮時間和火候根據藥物效能而定,一般來講,解表藥,清熱藥宜武火煎煮,時間宜短,煮沸後煎3 5分鐘即可 補養藥需用文火慢煎,時間宜長,煮沸後再煎30 60分鐘。另外還有些藥物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