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字旁放個只什麼字,一個木字旁一個只念什麼

2022-12-29 09:15:06 字數 2731 閱讀 3929

1樓:匿名使用者

枳 zhī

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小枝多刺,果實黃綠色,味酸不可食,可入藥(亦稱「枸橘」):枳實(中藥稱「枳」、「構櫞」等的近成熟的果實)。枳殼(中藥稱「枳」、「枸櫞」等的成熟的果實)。

一個木字旁一個只念什麼

2樓:夜璇宸

一個木字旁一個只是枳,念zhǐ

一、枳的釋義。

1、枸橘,又稱「臭橘」

一種耐寒的中國落葉橘樹,有三小葉的葉片,果實小有芳香,很酸。廣泛栽種作為觀賞葉或作為綠籬,尤其作為砧木以芽接各種食用的柑桔。

2、古縣名 。戰國時楚有枳邑,漢置枳縣,屬巴郡。故地在今四川省涪陵縣。

四、組詞。枳椇、枳落、枳首、棘枳、六枳、枳花、枳道。

3樓:夜璇宸

一個木字旁一個會是檜,是一個多字音: guì、huì一、檜的釋義。

讀音一 [guì]:即圓柏 。一種常綠喬木( sabina chinensis 或 juniperus chinensis ),葉有鱗形和刺形兩種,雌雄異株,果實球形,木材桃紅色、有香氣。

讀音二 [huì]:人名用字。如:秦檜。

三、組詞。讀音一 [guì]:霜檜、檜楫、檜柏、檜煙、檜煙、貞檜讀音二 [huì]:油炸檜、秦檜。

4樓:網友

詳細字義。

◎ 檜檜 guì

〈名〉(1) 即圓柏 [chinese juniper]。一種常綠喬木( sabina chinensis 或 juniperus chinensis ),葉有鱗形和刺形兩種,雌雄異株,果實球形,木材桃紅色、有香氣。

(2) 另見 huì(用於人名)

基本詞義。◎ 檜檜 huì

〈名〉(1) —人名用字 [character used in person's name]。如:秦檜。

(2) 另見 guì[

左邊木字旁右邊一個只是什麼字

5樓:雍迎梅羿正

枳,(讀音:zhǐ)

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多栽培於荒地、路旁,或作庭園綠籬。

木字旁一個 全 是 什麼字

6樓:forever小飛俠

栓 shuan 部首筆畫。

部首:木 部外筆畫:6 總筆畫:10

五筆86:swgg 五筆98:swgg 倉頡:domg

筆順編號:1234341121 四角號碼:48914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6813

基本字義。1. 器物上可以開關的機件:槍~。

2. 塞子或作用跟塞子相仿的東西:~塞。血~。

詳細字義。〈名〉1. (形聲。從木,全聲。本義:木釘;插子)

2. 同本義 [bolt;plug]。如:槍栓。

3. 塞子,也泛指形狀像塞子的東西 [cork;stupper]。如:栓劑;栓塞;螺栓。

常用片語。1. 栓劑 shuānjì

[suppository] 以含有藥物的可可脂或甘油膠製成的圓錐形、圓柱形或卵圓形的固體藥劑。中醫叫「坐藥」

2. 栓子 shuānzi

[embolus] 在血液迴圈中的異物或不正常的顆粒(如氣泡或血塊),會堵塞血管使血管發生栓塞。

以下結果由httpcn提供字形結構。

漢字首尾分解:木全 漢字部件分解:木全。

筆順編號:1234341121

筆順讀寫:橫豎撇捺撇捺橫橫豎橫。

7樓:我是二隻狼

栓字,拴馬、栓狗、栓驢、栓一切可以栓的東西。

木字旁一個是什麼字

8樓:東星津風長

梓zǐ(形聲。從木,宰省聲。本義:木名,即梓樹)同本義[chinese

catalpa]。一種原產中國的梓樹屬落葉喬木,高6—9米,葉對生,寬卵形,先端尖。大的圓錐花序,頂生,黃白色,略帶紫色斑點,蒴果長絲狀,種子扁平,木材可供建築及製作木器用。

梓,楸也。——說文》

樹之榛慄,椅、桐、梓、漆。——詩·鄘風·定之方中》

江南出楠梓。——史記·貨殖列傳》

又如:美國梓;海地梓;四川梓。

製作木器的人。

[woodworker]

攻木之工,輪、輿、弓、爐、匠、車、梓。——周禮·考工記》

又如:梓人(古代木工的一種);梓匠(兩種木工。梓,梓人,造器具;匠,匠人,主建築);梓師(古代梓人之長);梓器(木工所制的器具)

雕刻印書的木版。

[printing

blocks]

聞以華嚴合論梓行,此希有功德也。——張居正《答奉常陸五臺書》

又如:梓人(指印刷業的刻版工人);梓行(刻版印行);梓刻(雕版,表示書將印行)

故鄉的代稱。

木字旁加個念是什麼字

9樓:國色天香

棯[ rěn ]

一種棗樹。[ shěn ]

古書上說的一種樹。

百科釋義。報錯棯讀作shēn,形容繁盛茂密,是古書上說的一種樹。

10樓:汀潔美

「樤」拼音: tiáo , 筆劃: 14 ,部首:

木, 五筆: swhs。基本解釋:

「樤」古同「條」,植物的細長枝。【辰集中】【木字部】樤 ·康熙筆畫:15 ·部外筆畫:

11 《集韻》田聊切,音迢。柚樤也。亦作條。

《類篇》小枝也。

木字旁憲是什麼字,木字旁一個憲是什麼字

沒有這個字,只有 木 憲的繁體字 即 櫶 該字並被簡化為 木憲 櫶 讀音xi n。櫶木,即蜆木,一種常綠喬木,木材堅實,可供建築和造船用。讀xian三聲,木憲,常綠喬木,葉呈橢圓卵形,花白色,果實橢圓形.木材堅實細緻,可用於建築 造船等.是我國珍貴的樹種。只有繁體字 櫶 沒有簡體。這個字的繁體 櫶 ...

木字旁,建設的建是什麼字,一個木字旁,一個建設的建是什麼字

楗 拼音 ji n 解釋 1 門上關插的木條,橫的叫 關 豎的叫 楗 鐵樞鐵楗重束關,大旗五丈撞雙鐶。李賀 公莫舞歌 2 又如 楗閉 鎖。其牡為楗,其牝為門 3 股骨 ischium 又名 髀骨 大腿骨 4 河工以埽料所築的柱樁。如 楗石 堵決口用的木石 楗竹 治水用的竹木樁 楗柱 河工用的柱樁 楗...

木字旁麗字讀啥,一個木字旁一個麗字讀啥

欐讀音 l 部首 木五筆 sgmx 釋義 1.屋樑。2.小船。3.枝 即荔枝。4.佹 樹木枝條交叉盤結貌。左邊一個木 右邊一個麗 這個字怎麼打 你好,這個字是 欐 字類推簡化字。資料 漢語大字典2 木部7畫 是這個 欐 字嗎,讀li 第四聲 就是房子的正樑,也叫棟。木字旁一個大寫的 麗 麗的繁體字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