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字旁會念什麼,一個木字旁一個會念什麼?

2021-06-19 09:20:19 字數 2972 閱讀 6346

1樓:夜璇宸

一個木字旁一個會是檜,是一個多字音: guì、huì一、檜的釋義

讀音一 [guì]:即圓柏 。一種常綠喬木( sabina chinensis 或 juniperus chinensis ),葉有鱗形和刺形兩種,雌雄異株,果實球形,木材桃紅色、有香氣

讀音二 [huì]:人名用字。如:秦檜

二、漢字字源(如圖)

三、組詞

讀音一 [guì]:霜檜、檜楫、檜柏、檜煙、檜煙、貞檜讀音二 [huì]:油炸檜、秦檜

擴充套件資料一、霜檜 [ shuāng guì ]

1、檜柏經霜不凋,故稱。

2、喻堅貞高潔。

二、檜楫 [ guì jí ]

1、亦作“檜檝”。檜木作的船槳。

2、借指舟船。

三、檜柏[guì bǎi]

也叫圓柏。常綠喬木。樹冠塔形,葉有鱗形、刺形兩種。木材細緻,有香氣。

四、油炸檜[yóu zhá huì] 油炸檜、即油炸果。相傳老百姓痛恨南宋奸臣秦檜,故有此稱。

五、秦檜[ qín  huì]

秦檜(1090—2023年),字會之,生於黃州,籍貫江寧(今江蘇南京)。南宋初年宰相、奸臣,主和派的代表人物。

2樓:中職語文教學教研分享

楛 kǔ

粗劣,不堅固,不精緻:楛耘傷歲(不精緻的耕作會影響到一年的收成)。

楛 hù

古書上指荊一類的植物,莖可制箭桿。

筆畫數:12;

部首:木;

筆順編號:123412212251

詳細解釋:楛

hù 【名】

古書上指荊一類的植物,莖可制箭桿〖thorn〗另見kǔ

楛矢 hùshǐ

〖thearrowmadeofthorn〗用楛木做杆的箭楛矢東來。--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

楛 kǔ

【形】(形聲。從木,苦聲。(hù)本義:①一種樹。《說文》:“楛木也。”《韓非子·十過》:“有楛高至於丈。”②謂器物粗劣不堅固)

粗劣的,粗製濫造的〖rough;ofpoorquality〗械用兵革窳楛不便利者弱。--《荀子·議兵》

百工莫不忠信而不楛矣。--《荀子·王霸》

芒軔楛。--《荀子·富國》

楛耕傷稼。--《荀子·天論》。注:“謂粗惡不精也。”

又如:楛僈(粗略輕慢);楛耕傷稼(粗劣的耕種,有害於農作物的生長);楛窳(粗惡不精)

惡劣;不正當〖evil〗

問楛者,勿告也。--《荀子·勸學》

楛 kǔ

【動】通“枯”。枯槁〖wither〗。如:楛死(枯死。楛,通“枯”);楛菀(枯榮。喻榮辱。楛,通“枯”)

另見hù

楛竹 kǔzhú

〖bitterbamboo〗即“苦竹”

楛竹之筍。--明·劉基《苦齋記》

3樓:我是冉召

1. 檜 [guì]2. 檜 [huì]

檜 [guì]

常綠喬木,木材桃紅色,有香氣,可作建築材料。亦稱“刺柏”。

古代棺材蓋上的裝飾。

檜 [huì]

〔秦~〕人名,中國南宋奸臣。(檜)

4樓:

詳細字義

◎ 檜檜 guì

〈名〉(1) 即圓柏 [chinese juniper]。一種常綠喬木( sabina chinensis 或 juniperus chinensis ),葉有鱗形和刺形兩種,雌雄異株,果實球形,木材桃紅色、有香氣

(2) 另見 huì(用於人名)

基本詞義

◎ 檜檜 huì

〈名〉(1) ——人名用字 [character used in person's name]。如:秦檜

(2) 另見 guì[

木字旁一個施怎麼念

5樓:匿名使用者

椸讀音:[yí]

部首:木五筆:sytb

釋義:1.衣架:“某氏室無完器,~無完衣。” 2.床前的几案。

一個木字旁一個仁念什麼字啊?

6樓:包詏頸

二字是罕用字,見附圖。

“木+仁”拼音:rén。“木+面”拼音:mián。

《粵語方言》又作“人面專”,即銀棯。一種屬大如李子的果子,青綠色,皮厚而韌,味酸,常醃製作乾果或醬料。

“木+面”還有另一讀音mián。與“棉”字同。

以上讀音、釋義見《中華字海》741、763 頁

7樓:匿名使用者

二字是罕用字bai,見附du圖。

“木+仁”

拼音zhi:rédaon。“木+面”拼音:mián。

《粵語方言》又作

8樓:微笑著_luo幕

明朝宗室裡有很多人都是木字旁、土字旁、火字旁、三點水、金字旁的名字,現代已經沒這些字的。宗室列表裡有。

字典上已經沒有這些個字了。

9樓:知本家之鱷

沒有這麼個字,要麼就是你說錯了。

你在確認下?

10樓:

很負責任的告訴你,查辭海去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你造的字嗎?

你很牛啊……

12樓:炎龍小將

有廣東雲浮嘉華食品廠,但不知你哪個是真是假

一個木字旁一個文字,讀什麼?

13樓:續雪

一個木子旁邊一個文字 是 枚 mei

14樓:像嵐色的風

“枚”這個字嗎? mei

木字旁安念什麼,木字旁一個安念什麼

桉,bai漢字,讀音 n,指du桃金娘科桉zhi屬植物的泛稱。拼音dao 回 n 五筆輸答入法 spvg 鄭碼 fwzm,u 6849,gbk e8f1筆畫數 10 部首 木 筆順 橫豎撇捺捺捺折折撇橫 名 桉樹。桃金娘科桉屬植物的泛稱。常綠喬木,樹幹高而直,木質緻密,供建築用,枝葉都可提取按油供藥...

木字旁加個白念什麼,一個木字旁加一個卓念什麼

一 木字旁加個白是柏,拼音b i b b 二 釋義 b i 1.柏樹,常綠喬木,葉子鱗片狀,果實為球果。木材質地堅硬,可用來做建築材料等。2.b i 姓。b 柏林 b l n 德國首都。b 見 黃柏 三 柏的部首 木 四 漢字結構 左右結構 五 造字法 形聲 從木 白聲 擴充套件資料 一 字形演變 ...

木字旁放個只什麼字,一個木字旁一個只念什麼

枳 zh 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小枝多刺,果實黃綠色,味酸不可食,可入藥 亦稱 枸橘 枳實 中藥稱 枳 構櫞 等的近成熟的果實 枳殼 中藥稱 枳 枸櫞 等的成熟的果實 一個木字旁一個只念什麼 一個木字旁一個只是枳,念zh 一 枳的釋義。1 枸橘,又稱 臭橘 一種耐寒的中國落葉橘樹,有三小葉的葉片,果實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