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如何種植,如何在種植芒果?

2021-06-13 07:17:14 字數 5248 閱讀 9915

1樓:贛南臍橙

1.果園的建立

1.1果地規劃和開墾

1.1.1果地選擇

建園應選擇在排灌良好、避風向陽、保水保肥力強、富含有機質、土壤疏鬆、園地開闊、生態環境良好、春冬乾旱,陰雨天氣較少的地方進行。大果園的分割槽應和防護林、水利、交通、地形等相結合進行,每區的最佳面積為 2.0~3.

0 hm2,小果園可以和實際情況相結合進行分割槽或選擇不分割槽。

1.1.2果園規劃

芒果園主要進行道路、系統、防護林帶、分割槽以及果園其他設施的設計和規劃。

1.1.3開墾

果園應進行全墾, 2 犁 2 耙或3 犁 3 耙,應清除乾淨雜草和樹頭,在坡地採取梯田或同開環山的方式,在坡度較小的可以採用挖撩壕的方式。

1.2種植密度

通常株行距保持為495 株/hm2( 5m× 4 m)、825 株/hm2(4 m ×3 m)或660 株/hm2(5 cm × 3 cm)。為了使早期收益得到增加,定植應保持在4 m ×3 m,在收穫3~5年後可以進行加密間隔,將其疏伐成 6 m ×4 m。

1.3準備植穴

在定植前兩到三個月進行挖穴並施入適當的基肥。

1.4 定植時間

在每年七月份至九月份左右的下雨或者陰天天氣進行種植為最佳定植時間。

2.果園管理

2.1 土壤管理

當芒果樹種生長到成熟期之後要注意及時除草、翻耕以及改土,並且確保一年最少兩次的深翻,以此來維持土質的疏鬆。

2.2 灌溉排水

在定植結束到樹種成活的這一階段裡,要時刻注意維持土壤的溼潤。其次,當樹種已經完全成活之後,在天氣較為乾燥的時候應注意灌溉,在雨水較多的季節應針對積水多的地塊做好排澇工作。

2.3施肥

肥料是保證作為營養充足以及良好生長的關鍵,要想使芒果產量增加,必須向其施加充足的肥料。

對幼樹施肥的目的是保證植株的營養充足,促進其更好的生長,使枝條級數增加,將樹冠面積擴大,為果實豐產和早結果提供條件。這時候主要施加磷肥和氮肥,適當的新增鉀肥,通常用1:2:

1的混合比例。

對結果樹施肥的主要目的是將其產量提高、促進結果、將品質增加。其施肥的用量、種類和施肥期都和幼樹有所不同。根據結果樹的結果情況主要有果後肥、謝華肥、催花肥和壯果肥四個施肥期。

每個施肥的量可以和地區以及樹體的大小來定。

3.樹體管理

3.1幼樹的整形修剪

在定植之後,當苗木長到80~90cm高的時候整形工作便可開始[1]。幼樹的整形修剪步驟為定主幹、對主枝進行培養、對副主枝進行培養、將輔養枝增加。增強樹體結構,促進更好的結果,使樹冠更為合理。

3.2結果樹的修剪

對結果樹進行修剪應立足於整形對枝條進行整理,使樹冠保持良好的通風透光,以便於達到優質豐產的目的。修剪通常以疏刪和短剪為主。

4.病蟲害防治

4.1芒果病害

流膠病和白粉病等真菌性病毒是芒果較為常見的病害。對於真菌性病毒可以對抗病品種進行選擇,或者對雜草進行清除、將透光度增強等使病菌滋生的條件減少。針對芒果的病害可以使用71%甲基託布津、64%代森鋅、29%氧氯化銅等殺菌劑進行防治;對於細菌性角斑病通常選用農用的鏈黴素和29%氧氯化銅等殺菌劑。

4.2芒果蟲害

芒果經常受到柑桔小實蠅和天牛等病蟲害的侵害,主要採用主要採用終薊、雙響炮等殺蟲劑。

5.採收

當果實飽滿、肉色變黃、種殼變硬、果肩圓渾便可進行採收工作。上午9點~下午3點是採摘的最佳時間,過早或過晚都不行。剪果的時候要留2~3cm的果柄以免蒂部受到病菌感染。

果實要注意輕拿輕放,在搬運的過程中應小心,避免傷害芒果外觀的完整性。果實應在蔭涼的地方平放,包裝銷售應及時,放置的時間不能太長。

2樓:不丿言

處理芒果核

將芒果核清洗乾淨後放在乾燥通風處陰乾。用較鋒利的刀子把種子的外殼劃開,也就是從旁邊的小縫隙,用刀子劃開,然後用力分成兩塊,將芒果的種子取出來。

種子浸泡

剝除種子以後將它浸泡在水裡,每天換水清除浸泡出來的雜質。大概4天以後,浸泡的種子就可能開始發芽,即可以開始種植了。需要注意的是,浸泡時間不宜過長,大概4到7天比較合適,不然種子有可能會被泡爛掉了。

浸泡過程中,種子會逐漸變成淡淡的黃綠色。

花盆的選擇

芒果植株會長的比較大,所以儘量選一個較大的、透氣性較好的花盆。

土壤的選擇

栽種芒果的主要以土層深厚且富含腐殖質的沙土為主,栽種前將土壤進行高溫消毒一

次,可將泥土放在底下暴晒幾天,再放入盆中加入適量水分,向其中摻入適量的腐熟有機肥

溶液和過磷酸鈣溶液,將其混合攪拌均勻即可。

種植芒果

處理好的芒果核埋入土中,種的時候我們要把種子的新芽朝上,根部朝下,可以將芽稍微露一點在外面,這樣生長的會更快!土壤也要選擇疏鬆透氣的,這樣才會有利於水分的流通!

大概4天就能長出嫩芽,並且迅速向上長高,20天以後就是一盆美美滴景觀盆栽啦!葉子也變成綠色,並且一改開始時低垂的樣子,向邊上撐開,如可以遮蔭的傘。養護的好的話,還有可能收穫滿滿的芒果哦!

如何在種植芒果?

3樓:春天的離開

一、種植芒果條件

芒果是一種熱帶水果,它喜歡溫度比較高的環境。最適合的生長溫度是24到27攝氏度,另外還需要充足的陽光,這樣長出來的芒果才有更加好的口感。選擇合適的地方建果園,除了要有好的光照和溫暖的環境之外,還要注意選擇土層比較深厚的地方,土質要比較透氣。

二、定植

對於種植芒果的果農來說,一般都是直接購買小苗去進行定植的,這樣可以節約很多時間。最佳定植時間是在每年的六到八月份,在果園當中挖好定植穴,兩株之間的距離四米左右比較合適。

三、後期管理

小苗定植下去之後,先注意澆足一次定植水。後面每十天澆水一次,保持土壤的溼潤。對於幼苗來說,用水用肥的量不需要很多,少量勤施,過上幾年的時間,小苗長大就會開始結果,然後根據生長不同階段來進行用肥。

其中果實採摘之後的基肥是最為重要的,以有機肥為主,開春萌芽多用氮肥,促進枝葉生長,花前使用鉀肥,促進開花,果實生長時期則以鉀為主,可以提升果實品質。

四、採後修剪

芒果採摘之後,需要對果樹進行修剪,將頂部枝條進行短截,控制果樹的高度。下部過密枝條修剪掉,提高果樹通透性,這樣可以減少病蟲害,另外也可以促進生長更多結果枝出來。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水肥管理可以說是芒果要注意的最的問題,它對水分的要求是非常嚴格,在整個生長期間之後土壤溼度一定要控制在百分之八十左右,在生長不同的時期要求溼度是不一樣,根據調查發生芒果在快要成熟的時候要降低灌水量,使得土壤溼度要下降,這樣才可以保證糖分積累比較多。

施肥的話分為兩個步驟,在剛剛栽培的樹苗來說要多使用氮肥和磷肥,適當的配合鉀肥,這樣配合的主要目的是保證植株前期生長旺盛,根系比較穩固,為後期的開花結果準備好基礎,在芒果樹進入成樹期的時候在不同時期配合不同元素就可以。

4樓:y我願與你深愛

對於種植芒果的果農來說,一般都是直接購買小苗去進行定植的,這樣可以節約很多時間。最佳定植時間是在每年的六到八月份,在果園當中挖好定植穴,兩株之間的距離四米左右比較合適。

小苗定植下去之後,先注意澆足一次定植水。後面每十天澆水一次,保持土壤的溼潤。對於幼苗來說,用水用肥的量不需要很多,少量勤施,過上幾年的時間,小苗長大就會開始結果,然後根據生長不同階段來進行用肥。

其中果實採摘之後的基肥是最為重要的,以有機肥為主,開春萌芽多用氮肥,促進枝葉生長,花前使用鉀肥,促進開花,果實生長時期則以鉀為主,可以提升果實品質。

擴充套件資料

施肥管理措施:

芒果生長至結果期之後, 植株大量結果之後會消耗較多養分, 所以此時相關人員需要採取施肥活動, 為芒果樹生長提供充足肥料, 避免對芒果整體產量造成影響。針對土壤施肥需要選用環狀施肥和條溝施肥。芒果在開花之前1個月會進入到花芽分化階段, 在花芽分化之前需要施肥, 可以施加氮肥、鉀肥等, 這樣能夠有效促進芒果植株花芽分化。

實際肥料用量需要在20%左右, 每株植株可以施加尿素以及氯化鉀等。種植人員可以結合葉面進行施肥, 選用相應濃度kh2po4溶液進行噴施, 等到葉面佈滿水滴之後需要連續噴施。

芒果樹開花期會消耗較多養分, 在開花階段需要施加氮肥。種植人員需要結合果樹實際生長情況以及植株基本形態確定施肥具體時間。等到芒果樹末枝梢出現花蕾之後, 採取施肥活動最適宜, 此時需要追加適量肥料, 再結合硼砂等溶液進行噴施。

催花肥施加量需要充足, 這樣才能確保植株健康生長。

此階段種植人員需要注意相關問題, 如果果樹枝幹生長較為旺盛, 過早採取施肥活動會導致營養過剩而導致樹枝萌發, 從而限制花朵生長。等到芒果樹花謝之後需要施加壯果肥, 果實生長速度加快約在花謝之後的30 d, 此時種植人員需要結合每株實際生長情況新增尿素和氯化鉀等作為壯果肥, 可以配合磷肥一起使用。

在結果期芒果自身養分會大量消耗, 所以需要及時補充肥料, 有效促進芒果樹生長。在採果之前需要採取施肥措施, 針對每株植株實際生長情況施加適量尿素和氯化鉀等, 能夠更好地促進樹木萌發。在芒果開花到幼果期階段需要施加硼和鈣, 在開花之前10 d以及盛花期等施加硼酸和鈣肥等, 能夠確保芒果樹授粉結果。

芒果的種植方法

5樓:植物網

芒果種植條件

一、溫度條件

芒果最適宜生長的溫度為20-35℃,溫度低於15℃時停止生長。2-5℃時芒果幼樹有一定的凍害,溫度在2℃以下時芒果樹嚴重凍害或死亡。

芒果花葯在20℃以下時不能開裂散粉,花粉粒在15℃以下時不能萌發。25℃以上時萌發良好。在溫度低於10℃時芒果葉片、花序會停止生長,近成熟的芒果果實會受寒害,溫度低於3℃時會嚴重受害。

耕種幫建議芒果適宜種植在年平均溫度21~27℃,最冷月均溫12℃以上,無霜的地區。

二、土壤條件

芒果樹樹土壤要求不嚴,建議在土層深厚,地下水位低於3米以下,排水良好,微酸性的壤土或沙壤土,土壤ph值在4.4-7.5之間為宜,鹼性或偏鹼的土壤不宜種植芒果,易引起缺素(鉀、鋅、鎂等)症。

三、光照條件

芒果為陽性樹種,在光照條件充足條件下開花結果多,果實外觀美,含糖量高,品質好耐貯運。如紅芒品種,在光照不足時紅色淡或不顯露。

一般充足的陽光有利於芒果的生長結果,在向陽背風面開花早,結果多,品質好,通風透光差的樹冠內結果少,品質差。

四、水分條件

芒果樹在枝梢生長、開花結果和果實發育都需要有充足的水分。但在芒果花期和新梢生長期連續降雨、大霧或空氣溼度大易發生病害,影響授粉,並引起枯葉、枯花、枯果。在芒果果實發育期多雨易誘發煤煙病和炭疽病,並影響果實外觀,降低品質,延緩成熟,果實採收後也不耐貯運。

在降雨量達750毫米芒果即能豐產穩產,在開花坐果期遇陰雨,大露會嚴重落花、落果,乾溼不均或降雨過多會引起裂果發生,但秋冬乾旱有利於花芽分化和提前開花。

火龍果如何種植

方法如下 1 種植火龍果需要選擇透氣性好 土質疏鬆 肥沃的沙質土壤。2 準備好火龍果的種子,清洗乾淨,晾乾表面水分。3 將種子浸泡在溫水中,加快發芽的速度。4 用溼紙巾包裹種子,進行催芽。5 將種子播種到土壤中,覆蓋薄土即可。6 澆一次透水,保持土壤中有充足的水分,等待長苗即可。火龍果這個水果是屬於...

陽臺如何種植架豆,如何在陽臺上種植豆角

架豆的種植 四季豆一般分為春 秋兩季,春季栽培有地豆 架豆兩種,秋季栽培主要以架豆為主。栽培技術 品種 秋四季豆主要有青島架豆 紅花白莢架豆。播期 早茬7月底播種一般產量低,但能獲取早期較高的 中茬8月上旬一般產量高,但 低,遲茬9月上旬有風險,產量低,同樣是為了獲取較 格。水份 前期一般不澆水,不...

如何在陽臺菜園種植生菜,如何種植陽臺韭菜?

怎麼說呢,有一定的市場。但不大!如何種植陽臺韭菜?怎樣在陽臺上種植生菜 通常先育苗,生菜種子太小太輕,需要伴上細沙或者其他碎泥土之類的,放盆裡攪拌均勻,再撒到泥土上,然後蓋上一層薄土0.5 1釐米,薄薄的一層,15 20度約3 5天發芽氣溫高於25度時難發芽,夏天種生菜時需要催芽,將生菜種子泡1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