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如何種植,如何種植黃瓜?

2022-02-14 19:45:07 字數 4960 閱讀 6518

1樓:三妝事天育白

種瓜點豆,也有朋友說穀雨前後種瓜點豆。現在已經過了清明,很多朋友都說現在能不能開始黃瓜了。現在能不能種,主要還是看當地的溫度,一般黃瓜生長要求的夜晚溫度不低於15℃,對於河南地區來說,現在播種還有些早,可以等這個低溫天氣過去之後再播種,或者採用覆膜的方式進行播種。

在選擇黃瓜品種時,儘量選擇可食用率高結瓜能力強的品種。早春種植因為前期溫度較低,可以採用育苗移栽的方法。

黃瓜在定植之後,就要進行搭架了,因為我國大部分地區春季風比較大,為了防止幼苗根系受到危害,所以在定植之後就要進行插架了。每株幼苗旁邊可以插一根竹竿,等枝蔓過長時進行綁蔓,最好在下午進行。

等到後期植株開始生長時,就要進行打杈,一般等瓜秧開始結瓜時,就會容易出現分杈,10節以下的分杈要全部打掉。有些農戶在留瓜時會按照一葉一瓜,兩葉一瓜,或者是三葉一瓜,如果留瓜量過多,養分不足,就很容易出現畸形瓜,所以在小菜園裡種植時每一個分枝留一瓜兩葉進行打頂。等到瓜秧爬滿架時再摘心,下部的老葉和病葉還要一起摘掉,避免過多的養分消耗,有利於通風和減輕病害。

黃瓜生長前期需水量較少,可以少澆水,後期需水量大,澆水次數要多。一般在幼苗時澆一次緩苗水,因為早春季節低溫較低,水量不宜過大,之後要進行控水蹲苗。蹲苗的意思是不澆水,不施肥,讓根往下扎,防止徒長。

很多農戶會擔心在結瓜期因缺水植株出現枯萎的情況,就在結瓜之前澆了大量的水,導致生長後期出現此植株死亡的情況。所以在根瓜坐穩之前不宜澆水,等到根瓜生長和顏色變深時,再進行澆水。到了結瓜盛期,植株需水量大,氣溫也在逐漸升高,這時候可以每隔5天澆一次水,澆水應該在早上進行。

同時結合澆水進行追肥,前期天氣不熱,可以用速效化肥,化肥用量不宜過多,一般每次每畝追18~10千克尿素,一般每澆一次水之後就可以進行追肥了。

以上就是黃瓜種植的主要過程,早春種植一定要在合適的溫度下進行播種,以免遇到不出苗出苗率低的情況。在黃瓜定製之後,就要及時進行植株調整以及水肥管理了。

2樓:酒精雨亂噴

靠接法:等到黃瓜的第1片真葉的時候,砧木南瓜子葉在完全的就是嫁接期,在嫁接的時候一定要迅速的插在一起,並且還要用塑料夾把它夾在一起,這樣可以起到固定的作用。

露地種植:在定植以前要整理一遍土的,要施上腐熟的有機肥。首先我們就要選好定植的時間,在可以保證黃瓜苗定植以後不會受到凍害的前提下進行種植。

3樓:p小李子

需要充足的水分**。 還有就是黃瓜為蔓生蔬菜,需搭架、引蔓。定植時需充足的底肥,以腐熟的有機肥為主。

還要澆足定植水,以利緩苗。生長期經常要保持土壤溼潤。開花期要控水,結果期要結合澆水施肥。

4樓:娛情新鮮事

黃瓜種植方法簡單,現在種植剛剛好!那一根黃瓜,你看見有啥想法

如何種植黃瓜?

5樓:音符

中國各地普遍栽培,且許多地區均有溫室或塑料大棚栽培;現廣泛種植於溫帶和熱帶地區。黃瓜為中國各地夏季主要菜蔬之一。莖藤藥用,能消炎、祛痰、鎮痙。

黃瓜.葫蘆科一年生蔓生或攀援草本植物。莖、枝伸長,有稜溝,被白色的糙硬毛。

卷鬚細。葉柄稍粗糙,有糙硬毛;葉片寬卵狀心形,膜質,裂片三角形,有齒。雌雄同株。

雄花:常數朵在葉腋簇生;花梗纖細,被微柔毛;花冠黃白色,花冠裂片長圓狀披針形。雌花:

單生或稀簇生;花梗粗壯,被柔毛;子房粗糙。果實長圓形或圓柱形,熟時黃綠色,表面粗糙。種子小,狹卵形,白色,無邊緣,兩端近急尖。

花果期夏季。

生長習性

溫度:黃瓜喜溫暖,不耐寒冷。生育適溫為10-32。

一般白天25-32,夜間15-18生長最好;最適宜地溫為20-25,最低為15左右。最適宜的晝夜溫差10-15。黃瓜高溫35光合作用不良,45出現高溫障礙,低溫-2-0凍死,如果低溫煉苗可承受3的低溫。

光照:華北型品種對日照的長短要求不嚴格,已成為日照中性植物,其光飽和點為5.5萬勒克斯,光補償點為1500勒克斯,多數品種在8-11小時的短日照條件下,生長良好。

水分:黃瓜產量高,需水量大。適宜土壤溼度為60-90%,幼苗期水分不宜過多,土壤溼度60-70%,結果期必須供給充足的水分,土壤溼度80-90%。

黃瓜適宜的空氣相對溼度為60-90%,空氣相對溼度過大很容易發病,造成減產。

土壤:黃瓜喜溼而不耐澇、喜肥而不耐肥,宜選擇富含有機質的肥沃土壤。一般喜歡ph5.5-7.2之間的土壤,但以ph值為6.5最好.

栽培技術

露地整地

整地、施肥腐熟的有機肥5立方米,過磷酸鈣25-30公斤或磷酸二銨10-15公斤(過磷酸鈣5-5公斤每立方米,磷酸二銨2-3每立方米)。定植前翻耕作畦,畦寬1.2米,高15釐米以上,並地膜覆蓋。

定植定植期的確定:在確保定植後不受凍的前提下儘早定植,承德地區一般在4月末五月初定植。溫度指標要求:

最低夜溫高於5,0-10釐米處土壤溫度高於12。秋露地黃瓜採用直播的方法。定植密度:

4000-4500株/畝,大小行定植,小行距40釐米,大行距80釐米,株距25-30釐米,用暗水法定植。

管理插架。定植後及早插架,防風抽苗,插架可採用花架或人字形架,距離根部8-10釐米左右。綁蔓。

採用「8」字方法綁蔓,防治磨傷莖蔓和莖蔓下垂。每2-3節綁一次,應在下午進行,上午莖蔓易折斷,綁蔓的鬆緊度應抑強扶弱,對於生長勢強的植株適當綁得緊一點,並使生長點高矮一致。整枝與掐尖。

主蔓結瓜的應去掉所有的側枝,側蔓結瓜的在結瓜後留一至兩片葉掐尖,並打掉所有的卷鬚。當莖超過架頭時要及時掐尖,促進下部瓜的生長,也可以採取扭尖的方法抑制上部生長。肥水管理。

及時澆水與中耕,水量多少及次數依天氣、生育期而定。緩苗水在植後5-7天澆;坐瓜前控水、中耕、蹲苗;根瓜長10-12釐米時澆催瓜水;結果期澆水每5-7天澆一次。追肥的原則是前輕後重、少量多次,催瓜肥在根瓜坐住後追施,盛瓜肥在根瓜採收後進行。

提倡使用有機肥追肥。

黃瓜需肥特點及如何施肥

黃瓜根系主要分佈在15-25釐米的耕層內,根系較弱,吸收能力差,屬喜肥、耐肥、耐鹽性較差,不宜一次性施用大量化肥,而黃瓜對氮、磷、鉀等營養元素的需要量大,吸收速率快。因此,大量施足有機肥是黃瓜高產栽培的基礎,一般每畝應施足以腐熟人畜糞為主的有機肥3000-4000公斤。黃瓜每次的追肥量不要過大,追肥的次數要多,掌握好「少吃多餐」的原則。

在結瓜初期進行第一次追肥,每畝施尿素8-10公斤、硫酸鉀5-8公斤。盛瓜初期進行第二次追肥,在盛瓜期每次的追肥間隔要縮短,結合灌水進行。第三次以前的追肥相同,以後各次減半。

在結瓜盛期使用葉面肥時必須配合光合營養膜肥一起使用,可助力植物吸收大量光肥、光能、光照、相容常規肥料、養料供給植物生長髮育至極限,一次施用全年受益。

6樓:娛情新鮮事

黃瓜種植方法簡單,現在種植剛剛好!那一根黃瓜,你看見有啥想法

如何種植黃瓜的方法

7樓:裡貝里魏丹

你好,黃瓜種植技術

一、養護方法

1、溫度:黃瓜喜歡溫暖的生長環境,正常生長的溫度是在二十度到三十二度之間,低溫不能低於十五度,避免被凍傷,高溫也要注意,儘量不能超過三十五度,否則很容易就會被灼傷枝葉,從而黃瓜也會脫水,所以冬季養殖需要在大棚內。

2、澆水:在生長期間的黃瓜是需要足夠的水,這樣可以促進幼苗的生長髮育,差不多每隔三天澆一次水就可以了,在開花期間不能多澆水,防止澆水過多從而導致植株的花落頻繁,所以儘量等到地皮全部乾透之後再澆水,差不多七天澆一次水就可以了。

3、光照:黃瓜對於光照是沒有太高的要求,不過也不能一直待在陰暗的環境中,它完全可以接受全日照。沒有具體的標準每天必須要接受幾個小時的光照,夏季強光可以避免一下,長心剛剛長出來的小黃瓜被晒枯萎就可以了。

4、施肥:在定植之前需要施足基肥,這樣能夠有助於幼苗的生長,同時在生長期間可以多次進行追肥,主要以化肥為主,配合使用裡貝里宴沃水溶肥,當然動物的糞便也是可以的,這樣能夠讓產量有所提高,也能夠增加植物的免疫力,減少一些病蟲害的發生。

8樓:無雅詩

黃瓜的種植方法,我們以陸地種植黃瓜方法做一個詳細的說明。

露地種植的黃瓜可以直接播種,也可以先育苗再移栽。家庭種植黃瓜時,要選擇好的品種,如耐瓜能力強、手柄短、食用率高、口感好的品種。春露地種植一般在4月份開始,育苗需要提前一個多月開始,然後種植。

當黃瓜的心葉開始生長,地下部分長出大量新根時,澆一次緩苗水。很多農民怕黃瓜結瓜時缺水枯萎,所以前期澆水很多。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在幼苗被澆水後,一般不需要澆水,直到它們到達根瓜**

適當中耕的目的是提高地溫,促進根系生長,控制莖葉生長。大多數植物的第一個瓜坐下時,瓜的長度約為12釐米,應該澆第一口水,應該適當大一些。以後澆水要看天氣和植物的生長情況。

到結果高峰期,溫度已經開始上升,蒸發量大,莖葉茂盛,瓜多,正是黃瓜生長期最需要水分的時候。一般3-4天澆一次水,勤倒少量水。澆水時間方面,早上最好進行初坐瓜,摘瓜高峰期和後期最好在晚上澆水。

結合追肥,每澆水2次後進行追肥。追肥以化肥為主,每次每畝5~10公斤尿素。如果家裡沒有化肥,可以用自制的農家肥追肥,比如酵素和分解的人糞便。

當甜瓜幼苗長出4片真正的葉子,並有長長的捲曲鬍鬚時,它們甚至開始爬上地面。這時候就需要及時搭建框架,比如人字架、鐵絲架或者網架。每個苗插一根杆子,杆子插在兩個瓜苗之間,不傷根系。

修剪時儘量多留側枝,因為側枝結果早。如果枝葉過多過密,要適當去除,使植物在空間上分佈均勻,有利於田間通風透光和病蟲害防治,及時去除下部的病蟲瓜、畸形瓜和老黃葉。露地春黃瓜一般在種植後25~30天內採收,採收期為40~60天,當瓜條頂端從頂端呈圓形時即可採收。

採摘根瓜,時由於幼苗小,根系還在生長,根瓜的節點位置低,如果不及時採摘,會影響植株生長。如果植株較弱,應在幼時摘除根瓜,以防止幼苗脫落和甜瓜融化。黃瓜種植過程相對不那麼麻煩,多注意澆水方式,及時上架。

黃瓜如何種植

9樓:計致包秀媚

黃瓜一般在3月上中旬種植,要選擇優良品種,宜選擇富含有機質的肥沃土壤,整地施足基肥後播種,定植成活後要做好插架、綁蔓、整枝與掐尖和肥水管理工作。

一、黃瓜的種植時間

秋露地黃瓜可採用直播的方法。露地栽培,長江中下游地區春季一般在3月上中旬播種;夏茬播期5月下旬至6月中旬。黃河中下游地區春季一般在4月中旬至5月上旬播種,秋季播種期6月下旬至8月上旬。

如何種植蘆薈,蘆薈如何種植

蘆薈屬於喜陽性觀葉植物。蘆薈要求全年接受充分陽光。在春季最好移出室外,擺在南面的陽臺上,或置於南窗的窗臺上,但要避免雨淋。蘆薈雖然不喜過溼,但在生長期間,特別是強光照射下,需要充足的水分。買苗 找地 插苗 澆水 施肥 蘆薈養護管理上切忌經常移動位置,光照要求要適宜,避免夏季強光直射,晒太陽以上午為好...

如何種植五彩茶花,如何種植茶花

茶花喜歡偏酸性的土壤,適宜的溫度是18到25度,茶花是半陰性花卉,對於光熱的要求不是很高,但是在花芽分化前我們還是要給它充足的光照以促進花苞的形成。茶花種子怎麼種 1 種子採收與貯藏 秋季待果實稍有 開裂時立即採收,置於室內陰涼通風處晾乾,待果實自然開裂後取出種子。採種後需立即播種,也可層積砂藏處理...

如何種植梨子樹苗,如何種植樹苗?

1.在種植樹苗時,所挖的樹坑大小一定要根據樹根的大小來定,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以確保根部全部舒展為宜,進行挖坑 2.放苗時一定要輕拿輕放,一面損傷根系。將樹苗放入坑中,站好扶正,並使根系比地面低3 5回土達根頸處 3用手向上提一提苗,抖一抖,使細土深入土縫中與根系結合,提苗後踩實土壤再回第二次土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