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分生命》閱讀答案,《平分生命》的閱讀答案是什麼?

2021-06-16 23:06:39 字數 4895 閱讀 1510

1樓:平戀晨

①男孩與他的妹妹相依為命。父母早逝,她是他惟一的親人。所以男孩愛妹妹勝過愛自己。

(2)然而災難再一次降臨在這兩個不幸的孩子身上。妹妹染上重病,需要輸血。但醫院的血液太昂貴,男孩沒有錢支付任何費用,儘管醫院已免去了手術費

但不輸血妹妹就會死去。

③作為妹妹惟一的親人,男孩的血型和妹妹相符。醫生問男孩是否勇敢,是否有勇氣承受抽血時的疼痛。男孩開始猶豫,10歲的大腦經過一番思考,終於點了點頭。

④抽血時,男孩安靜地不發出一絲聲響,只是向著鄰床上的妹妹微笑。抽血完畢後,男孩聲音顫抖地問:「醫生,我還能活多長時間?

⑤醫生想笑男孩的無知,但轉念間又被男孩的勇敢震撼了。在男孩10歲的大腦中,他認為輸血會失去生命,但他仍然肯輸血給妹妹。在那一瞬間,男孩作出的決定是付出一生的勇敢,並下定了死亡的決心。

(6)醫生的手心滲出了汗,他緊握了男孩的手說「放心吧,你不會死的,輸血不會丟掉生命。

(7)男孩眼中放出了光彩:「真的?那我還能活多少年?

(8)醫生微笑著,充滿愛心地說:「你能活到100歲,小夥子,你很健康!」男孩高興得又蹦又跳。

他確認自己真的沒事時,就又挽起了胳膊----剛才被抽血的胳膊,昂起頭,鄭重其事地對醫生說,「那就把我的血抽一半給妹妹吧,我們兩個每人活30年!」。

(9)所有的人都震驚了,這不是孩子無心的承諾,這是人類最無私純真的諾言。

l.從全文看,「男孩愛妹妹勝過愛自己」主要表現在哪兩件事上?

①給妹妹輸血。②和妹妹平分生命。

2.第(1)段中畫線句子運用了_____的描寫方法,「男孩」眼中會「放出光彩」是因為_____。

神態描寫。因為男孩聽到醫生的話後十分驚喜,覺得抽血後不但不會死,而且妹妹也有救了。

3.文中的「男孩」具有_____的品質。

勇敢、無私、富有愛心及獻身精神。

4.第(3)段中說,男孩「經過一番思考」,根據上下文,發揮合理想象,具體描寫男孩的「一番思考」,不超過100字。

想像要合理,符合人物的身份及年齡特點,能圍繞男孩愛妹妹勝過愛自己,想救妹妹的命去發揮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六年級小靈通的是不?

1·摯愛 在shun上面畫對號。

2·形容對待事情很嚴肅認真。(鄭重其事)

互相依靠著生活,誰也離不開誰。(相依為命)3·(1)男孩給妹妹輸了很多的血。(2)男孩要與妹妹平分生命。

4·男孩會考慮:如果我給妹妹輸那麼多的血,我會不會死掉?會不會永遠見不到妹妹了呢?

5·男孩後來因為知道了他不會死掉,所以眼中放出了光彩。

6·男孩你真愛你的妹妹!寧願失去自己的生命,也不願妹妹有事。你的精神很令人感動,真讓人佩服啊!!

7·男孩說的話。

3樓:可愛da櫻桃

記敘文閱讀:《平分生命》及答案記敘文閱讀訓練

①男孩與他的妹妹相依為命。父母早逝,她是他唯一的親人。所以男孩愛妹妹勝過愛自己。

②然而災難再一次降臨在這兩個不幸的孩子身上。妹妹染上重病,需要輸血。但醫院的血液太昂貴,男孩沒有錢支付任何費用,儘管醫院已免去了手術費。但不輸血妹妹就會死去。

③作為妹妹唯一的親人,男孩的血型和妹妹相符。醫生問男孩是否勇敢,是否有勇氣承受抽血時的疼痛。男孩開始猶豫,10歲的大腦經過一番思考,終於點了點頭。

④抽血時,男孩安靜地不發出一絲聲響,只是向著鄰床上的妹妹微笑。抽血完畢後,男孩聲音顫抖地問:

"醫生,我還能活多長時間?"

⑤醫生正想笑男孩的無知,但轉念間又被男孩的勇敢震撼了:在男孩10歲的大腦中,他認為輸血會失去生命,但他仍然肯輸血給妹妹。在那一瞬間,男孩所作出的決定是付出了一生的勇敢,並下定了死亡的決心。

⑥醫生的手心滲出了汗,他緊握了男孩的手說:"放心吧,你不會死的。輸血不會丟掉生命。"

⑦男孩眼中放出了光彩:"真的?那我還能活多少年?"

⑧醫生微笑著,充滿愛心地說:"你能活到100歲,小夥子,你很健康!"男孩高興得又蹦又跳。

他確認自己真的沒事時,就又挽起了胳膊--剛才被抽血的胳膊,昂起頭,鄭重其事地對醫生說:"那就把我的血抽一半給妹妹吧,我們兩個每人活50年!"

⑨所有的人都震驚了,這不是孩子無心的承諾,這是人類最無私純真的諾言。

(選自《知識文庫》,作者崔浩,有改動)

1.從全文看,"男孩愛妹妹勝過愛自己"主要表現在哪兩件事上?請概括回答。(4分)

2.第⑦段中畫線句子運用了什麼描寫方法?"男孩"眼中為什麼會"放出光彩"?(3分)

3.文中的"男孩"具有怎樣的品質?用自己的話回答。(3分)

4.第③段中說,男孩"經過一番思考"。根據上下文,發揮合理想象,具體描寫男孩的"一番思考"。不超過100字。(5分)

答案:1.①給妹妹輸血 ②和妹妹平分生命

2.神態描寫。因為男孩聽到醫生話後十分驚喜,覺得抽血後不但不會死,而且妹妹也有救了。

3.勇敢、無私、富有愛心及獻身精神。 4.略

現代文閱讀 :

人們常常希望獲得榮譽,受人尊敬。那麼,究竟如何才能獲得榮譽呢?只有經過考驗,才能獲得真正的榮譽。

每個人的生活道路不同,所面臨的各種考驗也不同。只有具有堅強意志的人,才能為實現自身的追求而經受往前進途中的風風雨雨、艱難險阻。榮譽是伴著艱難的探索歷程來到強者的身邊的。

「**巨人貝多芬在面臨著雙耳失去聽力這最悲慘的考驗時,發出了「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它休想使我屈服」的怒吼,與命運作頑強的抗爭,一部《命運交響曲》終於飲譽世界。英國的海倫?凱勒集盲、聾、啞於一身,但她自強不息,經受住了來自生活上、學習中的各種考驗,被譽為「與拿破崙齊名的偉人」……諸如此類,不勝列舉。

**他們之所以能夠獲得榮譽的原因,正是因為他們所經受的是百倍於他人的,難以想象的考驗 a 。

榮譽本身也是一種考驗,一種比艱難困苦更大的考驗。因為伴隨著榮譽,而來的往往是鮮花與讚美、金錢與桂冠等,而這些是能誘使一些人背棄初衷,走上邪路的。經受住榮譽的考驗.不躺在已有的成績上,繼續不懈地進取,榮譽才會再次降臨。

「鐳的母親」居里夫人把皇家協會授予她的金質獎章給自己的女兒玩,她說:「我要讓孩子知道,榮譽就像玩具一樣。決不能因為獲得了榮譽,就停止對科學的探索。

」她正是這樣對待榮譽,才能孜孜不斷地探求,才能兩次摘取諾貝爾獎的桂冠。讓我們再來看看獲得榮譽後的江郎吧:年輕時,他才思敏捷,妙筆生花,頗得榮譽。

他在這盛譽之下,不覺飄飄然起來,晚年「終日歡娛不復留意於文筆」,終於落到了「江郎才盡」的地步。 b

一位哲人曾說過「榮譽既能利人,也能誤人,是否有堅強的意志,能否經得住考驗是關鍵」。

①下面畫兩句話是從原文中抽出來的。根據文章內容,a處應填________句;b處應填____句。(2分)

a.由此,我們不難看出,面對榮譽,只有不斷進取,才能更上一層樓。

b.由此可見,不經過煉獄的洗禮,焉能成為聖人?

②第—段在全文中的主要作用是。(2分) .

③第二段中加線的「此類」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人的事例。這些事例證明了。

(2分) .

④本文的中心論點是。(3分)

答案:議**閱讀

①b,a ②總領全文,提出中心論點。③貝多芬、凱勒;榮譽是伴隨著艱難的探索歷程來到強者的身邊的。④只有經過考驗,才能獲得真正的榮譽。

六年級小靈通的是不?

1·摯愛 在shun上面畫對號。

2·形容對待事情很嚴肅認真。(鄭重其事)

互相依靠著生活,誰也離不開誰。(相依為命)

3·(1)男孩給妹妹輸了很多的血。(2)男孩要與妹妹平分生命。

4·男孩會考慮:如果我給妹妹輸那麼多的血,我會不會死掉?會不會永遠見不到妹妹了呢?

5·男孩後來因為知道了他不會死掉,所以眼中放出了光彩。

6·男孩你真愛你的妹妹!寧願失去自己的生命,也不願妹妹有事。你的精神很令人感動,真讓人佩服啊!!

7·男孩說的話。

《平分生命》的閱讀答案是什麼?

4樓:看景者我

1、他認為抽血會失去生命,所以開始感到猶豫。後來為妹妹輸血,因為他是妹妹唯一的親人,他覺得有責任照顧好妹妹,即使是用生命做代價。

2、男孩意在安慰妹妹,不要害怕,病很快就會好的。

3、小男孩的精神強烈**撼了他的心。

4、點明中心,深化主題

原文如下:

男孩子與他的妹妹相依為命。父母早逝,他是妹妹惟一的親人。然而災難再一次降臨在這兩個不幸的孩子身上。

妹妹染上了重病,需要輸血,但醫院的血液太貴,男孩子沒有錢支付任何費用,儘管醫院已免去了手術的費用。

作為妹妹惟一的親人,男孩的血型與妹妹相符。醫生問男孩是否有勇氣承受抽血時的疼痛。男孩開始猶豫,10歲的大腦經過一番深思熟慮,終於點了點頭。

抽血時,男孩安靜地不發出一絲聲響,只是向鄰床的妹妹微笑。抽血後,男孩躺在床上一動不動,醫生忙完後,男孩停止了微笑,聲音顫抖地問:「醫生,我還能活多長時間?

」醫生正想笑孩子的無知,但轉念又被孩子的勇敢震撼了:這個10歲的小男孩,認為輸血會失去生命,但他仍然肯輸血給妹妹。在那一瞬間,男孩為所作出的決定付出了一生的勇敢——他下定了死亡的決心。

醫生的手心滲出了汗,他握緊了男孩的手說:「放心吧,孩子,你不會死的,輸血不會丟掉生命。」男孩眼中放出了光彩:

「真的?那我還能活多少年?」醫生微笑著,充滿了愛心:

「你能活到100歲,小夥子,你很健康!」

男孩從床上跳到地上,高興得又蹦又跳,他在地上轉了幾圈確認自己真的沒事時,就又抬起了胳膊——剛才被抽血的胳膊,昂起頭,鄭重其事地對醫生說:「那我就把血抽一半給妹妹吧,我們兩人每人活50年!」

所有的人都被震撼了,這不是孩子無知的承諾,這是人類最無私最純真的諾言。

題目如下:

1、當醫生問男孩是否有勇氣承受抽血的疼痛時,男孩為什麼猶豫?最終他為什麼答應為妹妹輸血?

2、抽血時,男孩一聲不響,只是向鄰床的妹妹微笑,這表現了男孩怎樣的心理?

3、醫生的手滲出了汗的原因是

4、文章末段在文中的作用是什麼?

閱讀 生命的本質 生命閱讀答案

1,不諳世事,生命從一降生,就穿上了一雙紅舞鞋,用童心無邪 用不諳世事 用樂觀主義來解釋都是不夠的。生命閱讀答案 概括作者所舉的3個例項 答 捉騷擾我寫作的飛蛾 磚縫中長出的香瓜苗 聆聽自己的心跳 2.作者從這3個事例中引發出對生命的哪些思考?答 尊重生命,珍愛生命,讓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和價值 3....

生命的養料閱讀答案,《生命的養料》閱讀題答案

一 因為小男孩看到兄妹蹦蹦跳跳提水澆樹,而自己卻患脊髓灰質炎,不能和兄妹他們一樣蹦蹦跳跳地澆樹,覺得自卑和自暴自棄,所以沒心情去澆樹並望自己栽的那棵樹早點死去。二 父親澆水施肥養育的不只是那棵樹 更是為了藉此機會讓兒子重拾信心 好好生活 在兒子的生命裡 原本弱小厭世的他因為父親的刻意安排而重獲信心,...

生命的禮物閱讀答案。急,生命的禮物閱讀答案

對中國母親復說 時卻我制是您的最大的不幸,但bai由於我的不幸發生後du捐出的器zhi官卻能拯救dao別人。拯救別人,讓別人因此而從不幸中解脫出來。對於已經失去生命的血肉之軀來說,這算不了什麼。他們使兒子的一部分在他們體記憶體活,兒子的生命以另一種形式得以延續 看到他們,就像看到自己的兒子!而且對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