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同事相處的好在工作中重要嗎,和同事相處最忌諱的是什麼?

2021-06-18 17:15:27 字數 5310 閱讀 2394

1樓:快樂權御天下

職場中同事之間的紛爭較多,個人的性格特點也暴露得比較明顯。所以,同事之間友好和平、快樂相處,既不是件簡單的事,也不是件複雜的事,但一定要用心,關鍵在掌握分寸:

初到公司,可以透過閒談而與同事溝通,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但是有一種人,剛認識你不久,便把自己的苦衷和委屈一股腦兒地向你傾訴。這類人乍看是令人感動的,但他可能也同樣地向任何人傾訴,你在他心裡並沒有多大的分量。

對於剛入職場的新人來說,和同事之間的相處可能會有很多不解和委屈,這個一方面需要時間去了解別人,一方面自己也要首先明白一些職場關係的相處之道,避免給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世間會有君子就一定會有小人,所以我們所說的真誠並不等於完全無所保留、和盤托出。尤其是對於你並不十分了解的同事,最好還是有所保留,切勿把自己所有的私生活都告訴對方。再提醒你一句:

同事間相處的最高境界是永遠把別人當作好人,但卻永遠記得每個人不可能都是好人。

同事之間坦誠相見,才會營造出一種和諧友好的工作氛圍。要做到這一點,相互信任是先決條件。人之相交貴在知心,如果說話吞吞吐吐,做事遮遮掩掩,必然會引起同事的戒備之心。

其次要勤於做事,樂於助人。勤快很重要,懶人到**都是不受歡迎的。很多單位早上上班都要打水掃地,這種小事沒有分工,我們能主動去做,就會贏得同事的信任。

不管你情願不情願,你必須與自己工作中的那些小圈子裡的人「同流」,因為不管你看不看得慣,他們都存在,他們都會對你的工作產生影響。所以,即使看不慣同事的小圈子,你也得習慣與這種小圈子打交道,敬而遠之不是個辦法。當然,這樣做也不是沒有原則的:

一是你不能對圈子裡的同事採取排斥態度,真的「拉幫結夥」;二是如果這個圈子開始「結黨營私」,以不正當手段謀取暴利,你就要與他們保持一定的距離了。

每個人都有很強的個體意識,都有自己為人處世的行為方式和習慣,所以,與同事相處,一方面要嚴格要求自己:和藹可親,平易近人,給人一張微笑的臉;時刻反省自己,提醒自己,尊重別人,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為人處世,三思而後行。總之,這世上,沒有誰要與你過不去,你也別和人家過不去。

另一方面,我們要寬以待人:得饒人處且饒人,只要不是原則性的問題,就別求全責備,哪怕同事有缺點,我們也要儘可能去容忍。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既然如此,我們就要學會寬容與理解。

2樓:仙女不平凡

原則1:良好的工作表現是一切的根基

職場是個小社會,裡面肯定會充斥著人情、欺騙、信任、背叛等一切人與人相處的元素。但歸根結底,公司是以盈利發展為目的的組織,職場首先是工作的場所,其次才是一個「小社會」。

不管是新人還是老鳥,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就是第一要務。良好的工作表現和專業素養,首先讓你不會拖圖團隊的後腿,成為「討人嫌」的物件,其次也是你自身實力的直接體現。職場雖然複雜,但對有實力的人,大部分人還是比較尊敬的。

原則2:做個好人,但別做個老好人

很多人以為有很強的心計,出事圓滑八面玲瓏才是混好職場的關鍵,其實這只是非常片面和錯誤的理解。這個社會,誰都不是傻子。你是真心對人好,還是隻是表面上做做樣子,其實大部分人都門兒清,只是嘴上從來不會對你說而已。

在職場想要處好關係,就是要做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好人」,而不只是搞搞表面功夫。你真心幫助人家,沒有壞心眼,這些事情別人肯定能感受得到,時間久了,自然不一樣。就算是壞人,我相信都更願意選擇一個好人做自己的同事。

但與此同時,不能做一個老好人。事實上,很多企業裡面那種什麼忙都幫,古道熱腸型的老好人通常沒有什麼大的發展,原因有很多方面。首先是你來者不拒,那麼太多雜事會讓你分散精力,結果自然在自身專業和工作方面落後了;其次,太容易得到的東西往往不讓人珍惜,你有求必應,做好了別人覺得是應該的,做不好反而會讓別人怪你。

所以也有人提到,職場做「好人」,要注意一個分寸感,不要太冷漠,但也不可太熱情,講究一個恰到好處。該幫的忙,一定要義無反顧的幫。可有可無的,不是自己分內的事情,儘量不要去幫。

不該自己承擔的責任,絕對不要承擔。

原則3:不要站隊

辦公室政治,很多時候我們會面臨站隊的選擇。很多人在這種關鍵時刻都會特別痛苦糾結,不知道該如何選擇。

原則4:低調處理衝突

與人相處,難免產生衝突。有些事情可能你錯了,有些事情可能你是對的,還有些事情正確錯誤的界限可能很模糊。

原則5:少說多做

太多話的人,不管任何時候在職場都是不受歡迎的。

3樓:

十分重要,好的同事關係的意義重大,他關係到我們在工作生活中的氛圍。如果工作氛圍好了,我們的工作就會比較順心,大家和睦團結工作順心生活就會愉快。事成於和睦,力生於團結。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不是一個孤立的個體,這就要求我們在工作生活中要處理好人際關係問題。妥善處理好人際關係有利於我們工作更好的開展。所謂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

在工作中,每一項工作的順利開展都離不開同事之間的配合和協調,一個工作的開展離不開各個部門的配合。

良好的同事關係的意義只有自己體會到了,才知道意義重大。每個人都是一個人體,但是隻要我們在公司這個大集體裡,我們就應該儘量與同事相處融洽,如果與同事發生矛盾,我們應該以最快的速度冷靜下來,找出矛盾發生的原因,如果是自身語言不當,我們更應該虛心的主動的去找當事人握手言和。我們不能因為與同事發生矛盾,就見面躲著同事,你自己可能覺得是不好意思,但是同事會覺得你因為一點小矛盾就連同事相處都不願意了。

這樣的話,其他同事看在眼裡,也可能從此對你產生意見,也可能因此你被大家孤立,如果被大家孤立那麼你在這個公司就沒有立足之地,從此你的工作沒有同事的配合,肯定是舉步艱難。所以說,良好的同事關係的意義重大。

4樓:西村頭一枝花

我認為和同事相處的好,在工作中很重要。

首先你和同事相處的好,就不會感覺在工作中會很孤立,你就會有一個很愉快輕鬆的工作氛圍。一般來說,好心情會帶來高效率,這樣有利於我們的工作效率。

第二,人都是群體動物。你離不開同事們的幫住。和他們相處的好對你的工作也很有益處。

比如說你工作兩個太多了,但是時間卻特別倉促,這時候你就需要你的同事們稍微來分擔一點兒,來幫一下忙。要比如說你工作的時候有一點兒小錯誤,你同事看到了會幫你指正出來,使你免於受到上司的批評。

而且公司很注重那種團隊精神,所以和同事相處的好是真的特別重要。個人離不開團隊,團隊成就個人。孤立不可能是我們走向成功,比如說馬雲吧,愛他吧,也不是他一個人創出來的,他是和幾個人聯合在一起,才會有今日的輝煌。

換個角度來說,按照今日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人為善也是一種精神,是一種我們生活中的必需品。你好好和你的同學相處吧。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工作中和同事相處好確實很重要

第一個,因為每天的時間除了睡覺基本都在公司度過,在公司和同事關係好就會有好的工作氛圍,保持好的心情

第二,和同事關係處好,再遇到比較棘手,或則你沒把握的事時,比較好求助其他人,同事也願意幫你

第三,和同事關係處好了,有一些小道訊息會比較容易知道,不會閉塞,比如說,有的同事會告訴你,剛剛碰見領導,發現他心情不好。這就是很重要資訊,今天你工作上要小心了

第四,在工作中和同事處好關係,可以在不知不覺中,由同事不經意向領導透露你這個人不錯,或者一些趣事,這種方法比你單獨去和領導套近乎好。

再次,其他人或領導看見你和同事關係處的不錯,會覺得你這人性格好,能和其他人打成一片。有集體觀念。領導最討厭單獨行動的人。最喜歡合群的人

再說一下,其他的好處,比如一起**,拼單之類

如果你和同事關係沒處好,不僅會落下不合群印象,還可能會被打小報告。

所以,總而言之,在工作中和同事處好關係非常重要

6樓:哦房子

非常重要!

首先,作為工作狀態下的一份子,很多事情都是在大家的配合下完成的。如果圈子裡的人際關係緊張,那麼首先不利於工作的開展。性格內向的人,不擅長和人交流,在工作中有時就會吃虧。

所以儘量使自己熱同事的關係找融洽一些,這需要你的積極努力去溝通。

其次,同事間關係和諧,還可以讓自己心情愉快,一個團結的團隊,隊員心情愉快,工作效率是高的。這於公於私都是有好處的。

再次,雖然不用討好式的和同事交往,但是人在社會上不可能單打獨鬥,所以,你還是應該試著和同事交往,這對你以後的發展還是有好處的。

和同事相處最忌諱的是什麼?

7樓:辣筆小妖妖

不要把同事當密友什麼祕密都說,因為你不能確定對方是不是個牢靠的人。也忌諱一昧當老好人的人,學會說不才是生存法則。明確自己的工作分工,不麻煩別人的前提是搞清楚自己的工作內容,而不是怕看眼色在不清楚內容的情況下埋頭苦幹,年輕人臉皮厚點沒事。

在職場上,除非你和這個同事沒有什麼工作上的利益關係,否則真的不要隨便的因為在公司關係好就單方面把人當好朋友來對待,雖然前輩都提醒你到企業工作的人都是一起賺錢的人,並不是來交朋友的。這話也不是這麼絕對,職場上並不是交不到朋友,而是自己要把握那個度,想讓對方進入你私生活世界的前提是,對方也把你當朋友看待才行啊。

小時候家長和老師總是教育我們,要熱心樂於助人,長大後的社會卻會告訴你,樂於助人沒問題,可是人也是要懂得適當的拒絕自己不想做的事情。職場本就魚龍混雜,什麼樣的人都有,除了避諱和同事做朋友,還有的就是要懂得拒絕人。

在職場上做個會拒絕的人。常有這樣的同事,當你在幫過一次忙,就會得寸進尺的把你的幫助當做理所應當。所有的自願幫助都抵不過自己樂意,不喜歡和不樂意做的,都要清清楚楚拒絕。

職場不是學校,犯錯了有老師家長幫你解決,職場最忌諱的就是團體合作時工作的事不一次性弄清楚,工作內容都是各不相同,所以就算要看別人眼色,也要問清楚工作內容,因為在職場犯錯是沒人幫你擦屁股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和同事間相處,最忌諱的是遇到了相關的利益問題,在背後高小動作,並且對同事不真誠,這樣長此以往下去,你的身邊就再也沒有一個真心想要和你共事的人了。

到了社會上,我們就不再會是個體了,幹什麼事情都需要被人的助攻,沒有一件事是隻靠自己就能完成的,所以我們需要注重的是團隊合作,雖然對待同事沒有必要什麼話都說,但是儘量也不要說假話。

就比如人事要統計考勤的時候,不能一個人就完成了所有的考勤工作,或多或少的都會需要外接的幫助,倘若有人請假出了問題,又或者有人的遲到記錄有問題,我們去找人溝通的時候,發現和你共事的同事們,沒有一個人願意和你說真話,你說你過得是不是挺可悲的?

在職場中雖然不能做到和別人掏心窩子的交朋友,但是也要保持最起碼的真誠,如果有一個領導崗位,你和另一個人都很想上崗,那就剛面鑼對面鼓的認真battle,千萬別在背後玩兒什麼陰的,不然就算你因此上位了,沒準也會因為在公司的風評不好,導致後下沒有什麼得力的人。

總的來說和同事們相處,需要我們注意的事情還是很多的,比如不能相互之間透露自己的工資啊,不能拉幫結派的搞小團體啊,也不能對同事之間太掏心窩子,總之這個度需要我們自己把握了,大家更多的還是在職場中和同事一起成長吧!

怎樣和同事相處最為恰當,工作中與同事相處融洽的方法

1.學會尊重同事。在人際交往中,自己待人的態度往往決定了別人對自己的態度,因此,你若想獲取他人的好感和尊重,必須首先尊重他人。要做到尊重同事,首先不說同事壞話,儘量能給他留面子。換位思考一下,如果,你在背後說你同事的壞話,或者,給領導打小報告,你同事知道後,他還想跟你好麼?一樣的道理,發生在你身上,...

工作中,你覺得和同事相處比較難還是和領導相處比較難呢?

大家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公司,但是許多事情仍然會存在扯皮的現象,這種問題會一直存在。最關鍵的核心就是我們的利益核心與其他部門的利益相關弱,為了公司沒錯,犧牲自己壯大別人的事情誰都不願意,畢竟同級部門之間也有競爭。你的一個 為了公司利益 就要剝奪其他人的利益,許多時候會不被認可。職場交往過程中,少了利益做...

職場中怎麼和同事相處?該和同事保持友好的關係嗎

我們每天和同事相處的時間比家人還多,因工作而生氣,那就太得不償失了。工作是為了更好的生活,與同事相處,也是工作的一部分,調整自己的心態,充實自己的精神世界,淡然處之。我向來是看別人的,很少多說話,我就負責聽就好,也有幾個同事會願意跟我說說煩惱,她們不怕我會說出去啊,大家處的倒是很愉快。我倒是覺得和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