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不願寫作業怎麼辦啊,學生不願寫作業怎麼辦

2021-07-05 07:25:24 字數 5267 閱讀 9638

1樓:美學人生

一、問明原因。發現學生沒寫作業,首先要問明原因,不要一下子就火冒三丈,劈頭蓋臉就是一頓批評,甚至有的教師在氣頭上,說一些有悖師德的話,那樣只能造成學生和教師產生牴觸情緒,不會和你說實話。學生不寫作業的原因一般有以下幾種

(1)注意力不集中,寫的慢。邊寫邊玩,寫作業不專心,造成寫不完。

(2)懶惰,不愛動筆。有些孩子智力並不差,但沒有好習慣,非常懶惰,不愛動筆。

(3)作業題目不會。由於智力、基礎等原因,老師留的題目不會做,造成學習障礙,身邊的家長不能及時解決孩子遇到的困難,孩子本身又不想辦法,久而久之,欠債越來越多,對學習失去興趣,不愛寫作業。

(4)教師留的作業過多。朋友的孩子,今天三年級,有一次跟我說,現在老師留的作業也太多了,每天晚上孩子都要寫到9點多,這裡提醒教師,家庭作業不要留的過多,更不要太難,不要讓學生對寫作業有懼怕的心理。

(5)特殊家庭對孩子管理不力。現在父母離異的家庭越來越多,有的家庭孩子由爺爺奶奶管理,他們年齡偏大,能負責孩子的生活就不錯了,那裡顧得上孩子的學習。

二. 針對不同型別的學生採取不同的辦法。

1、學習目的教育。要經常結合當前形勢對學生進行學習目的教育,使他們端正學習態度,明確學習是為了自己的將來,鼓勵他們樹立遠大的抱負,激起他們內在學習的願望。

2、親切談話,曉之以情。適用於上進心自尊心比較強,但意志力薄弱的學生,通過談話,使他們認識到寫作業的意義,反思自己的不足,引導他們堅持經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3、 抓住優點,大肆表揚。有的學生不愛學習,不愛寫作業,但並不是一無是處,可能會踢球,可能會畫畫,熱愛班級,關心同學等等,教師要抓

住這些閃光點,在班級大肆表揚,樹立他的自信,讓他感受到老師對他的認可,然後教師不失時機的對他的學習提出要求,這個要求逐步提高,他每完成一次都給以鼓勵,學習中遇到困難要及時給以指導。

4、家校聯合,共同管理。對於那些懶惰的同學,要及時和家長取得溝通,藉助家長的力量督促管理,使得他們養成好的習慣。

5、愛心奉獻,提高威信。

曾經有一位班主任和我交流,他們班的一個孩子每次的品德學科的作業都完成,但數學語文卻經常不寫,這是為什麼呢?後天我調查了一下,原來這位老師除了上課很生動外,對學生特別有愛心,在他的眼裡沒有個別生,對每位學生都關懷備至,學生提問,他總是不厭其煩,這樣他的課學生愛聽,他佈置的事情學生願意做,甚至有的學生有不寫作業對不起這位老師的感覺。正所謂「親其師,信其道」,你對學生付出愛心,和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學生就願意按照你的要求去做。

當然,鼓勵學生完成作業的方法很多,教師們佈置的作業要精心推敲,不要留高難怪題,作業形式也儘量靈活,避免體罰和變相體罰,對學生多采取鼓勵的辦法,對於學習中的困難要及時給以指導,調動他們寫作業的積極性,促使學生更好地完成作業。

2樓:進建設巧鵑

建議你別逼他寫那麼長的,想寫多少就寫多少,只要情節完整,邏輯合理就相當好了。至於考試的時候自然而然能湊夠字數,關鍵是思路要鍛鍊的清晰,這不是字數比得了的.

3樓:漫桂芝

(簡寫)需要家長的培伴

4樓:覓雲蘋果

他影響學習的東西都給他扔了

5樓:萬新福

1、培養學習興趣。

2、分析原因。

3、和老師同學交流,瞭解情況。

4、制定學習計劃。

5、督促、檢查。

6、多表揚、激勵。

6樓:百捷徐老師

如何激發您孩子的學習動力和興趣

具備學習的動力是學生學好知識的源泉,學習的動力問題一直是教育心理學和教學理論及實踐關注的最重要領域之一,也是廣大家長和老師急切希望解決的問題。學習興趣與學習動力有什麼樣的關係?

一、導致孩子學習動力缺乏的四大原因。

不少中小學生的家長都會為督促孩子用功讀書而感到煩惱,總是認為他們學習不積極、欠主動。有時,更懷疑孩子是否天生不愛學習。事實上,孩子的學習動力是與生俱來的。

相信家長們仍會記起孩子在兩、三歲時總愛每事問及對外界事物充滿好奇的情境,但為何孩子年紀愈大,愈會缺少內在的學習動力?學校文化、評核制度,課程內容與教學方法等都是重要因素,而家長的態度行為模式及管教方法更不容忽視。以下將透過幾個事例,分析家長們如何在不知不覺間令孩子的內在學習動力不斷流失。

1、孩子向你提問時。是否即時把所知的告訴他?

如果我們這樣做,就會令他們無法體驗自己尋找答案的樂趣,因而扼殺了他們的內在學習動機。同時更會讓他們養成依賴及易放棄的習慣令他們失去自學能力。

2、當孩子要求你幫忙做某些科目的練習,如蒐集或整理資料等,你會幫忙嗎?

相信不少家長都會幫忙,甚至會視為「家長作業」般盡心盡力地完成。然而,孩子因此而失去了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透過練習學習溝通及資料處理等技能及發揮多元智慧。

3.孩子告訴你他被同學欺負時。你會怎樣做?

大部分家長會教孩子告訴老師,亦有些家長會親自到學校教訓那個同學一頓。但是以上做法會否令孩子變得更依賴。孩子可能會相信只有依靠別人,甚至是權威才能解決問題。

其實,我們從另一角度看,就會發現孩子被欺負的遭遇,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它可以培養孩子的解決問題,保護自己及與人相處等能力。家長不妨按孩子的心智成熟程度,與他們共同討論應如何面對這種處境。

我們要耐心地聆聽他們的感受及想法,並鼓勵他們從不同角度思考解決方案。假若,他們提了些不恰當的做法如報復或攻擊性行動,家長需多花心思以提問的方式,啟發他們思考,儘量引導孩子思考及想像各種方案帶來的後果,並鼓勵他們反思能否承擔後果問題。最後,要讓孩子實踐他們認為最好的方案及進行事後檢討。

4、是否當孩子專心做某項活動時(如讀**等)。催促他做功課?

這似乎是很自然的事,但卻帶來不少負面影響。首先.孩子會因此而失去一次專心投入的機會.從而令他們無論在學習、遊戲或工作上都缺乏投入感與專注力。同時,由於他們認為因功課而令他們無法繼續該項活動,他們會對功課產生一種厭惡感。

另一方面,他們也會因此而產生一些負面情緒,如煩躁、牴觸情緒或壓抑不滿等。他們更會誤解父母,認為他們不疼愛或不瞭解自己。

若要避免發生這種兩難處境,家長可以經常鍛鍊孩子的自律能力。透過不同的形式,讓孩子充分明白他們的權責及反思能否承擔種種後果。在進行該項活動前,鼓勵他們先完成功課、自行制定完成該項活動的時間,及因未能達到制定的目標而承擔的後果等。

另一方面,我們更應重視「從遊戲中學習」及孩子的成就感的意義。不要忘記讓孩子體驗關愛和成功。

從以上的事例,是否反映我們因為過分疼愛與保護子女,因而令他們失去了不少學習機會。更令他們患上「學習依賴症」,使孩子的內在學習動力與潛能得不到充分的發揮。

二、怎樣發現孩子缺乏學習動力的不良表現?

1.逃避學習。不願上課,上課無成就感,無抱負和期望,無求知上進的願望。

2.焦慮過度。缺乏自尊心、自信心,學習不好不覺得丟面子。

3.注意分散。學習動力缺乏會使注意渙散、興趣轉移,易受各種內外因素的干擾,因而對學習以外的事反而興致勃勃,不惜花時間,常常喧賓奪主、主次顛倒。

4.厭倦、冷漠的情緒。

5.缺乏適宜的學習方法。

6.學習無目標無計劃。

經過我們教育專家研究發現,缺乏學習動力的原因有內部原因和外部原因。內部原因表現為:(1)學習動機不明確;(2)對所學專業缺少興趣;(3)錯誤歸因。

外部原因具體地說:外因是指來自社會、學校和家庭等方面的原因。有的家庭急功近利,更多的考慮什麼專業掙錢多、好找工作就讓子女學什麼專業,而不考慮他們對這些專業是否有興趣,是否適合子女學習等,這些因素都對學生造成不良影響,甚至成為學生中途退學的隱性原因。

三、有效提高孩子學習動力的方法!

你是否需要請家教逼孩子唸書,但他的測驗考試才剛剛及格?如何激勵子女建立自發性的學習動力,相信是不少父母正欲解決的問題。

從北大、清華才子的成功經驗來看,自信心對學習有著極大的作用,下面介紹幾位才子提高自信心方法。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採取下述的一種或幾種堅持試用,必有成效。

1.在心底對自己說」我行」.」我能行」

有自卑感的同學評價自己,總認為自己不行。我語文不行,我數學不行,我英語不行,我這不行那也不行。越認為自己不行

學生不願寫作業怎麼辦

7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不願寫作業怎麼辦?

做作業不僅能幫助孩子鞏

8樓:happy的兔兔

很簡單,我認為孩子可以先在一個與興趣有關或者有趣的作文班上課。如果成功就可以再找正式點的,讓他有在一個學習環境中的優越感,最後便會喜歡上的。如果還是不喜歡的話,只有自己給他看好看的故事(一定要孩子有興趣去看的)並鼓勵他去寫故事,這是一種引著孩子進入寫作之門的方法,記住不能硬來。

等孩子喜歡上寫故事,自然而然在寫作文上也會有興趣了。這是一般孩子都適用的!

如果還是不能提高興趣的話,我建議你觀察孩子,是否是靠逼而學習,如果如此請只能用強硬的辦法。不過這會讓孩子養成不逼不成事的壞習慣。

_________________請切記再做選擇,否則對孩子是一種糟蹋!!!!!!!!!!!!!!

9樓:行路天霞英

不想寫作業就不要讀書了,如果你讀書就會有作業

10樓:仰名麥靖柏

那你就在學校寫完在回家啊

如果你學的好

寫作業和玩一樣!

好好加油吧!

11樓:佛愜用初珍

說明你學的不好

如果你會的話

就不會這樣

其實每答完一道題時

是不是都有一種成就感呢

開心去學吧

12樓:洛闌皋翠梅

如果學生家長都這樣的話~~可能,老師你會感到很難過...能想象出老師你的傷心...

在班上用一節班會課以一個學生們的朋友的身份,說出你最真實的想法~~~(我相信,他們會認識到自己的錯誤的)再真誠的跟學生家長再談一次吧~~(家長並沒有放棄自己的孩子,只是愛孩子的方式錯誤了~~讓他們瞭解這一點就行了~~)

----其實我也是個學生~~所以,以一個學生的身份,向您說一句:老師,您辛苦了!

小學生不願意寫作業怎麼辦

13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玩起來很帶勁,一說寫作業就頭疼,讓您很惆悵,是嗎?

二、具體化:您說孩子不愛寫作業,具體怎麼表現的?是每科都不愛寫嗎?還是寫作業速度慢?還是難以集中注意力?

三、**問題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學習意願不足。

解決:看孩子是否有牴觸情緒,或者沒有目標。及時予以疏導,並建立目標。

b學習遇到困難,欠帳太多又不好意思和家長說。

解決:及時給予支援幫助,及時解決,增強信心。

c對學習、寫作業沒有興趣。

解決:通過及時的幫助支援,建立孩子在學習上的成就感,從而逐步提升學習興趣。總之,主要是給予支援,讓孩子學習上有成就感、愉悅感,從而啟用孩子的學習動力。

我該怎麼辦啊,學生不寫作業,怎樣對待不寫作業的學生

學生不寫作業可能是玩心太大,不想寫,想寫卻不會,其他事的耽誤等等原因,我以前不寫作業是因為太多了,一看就很煩人,您是老師的話,可以採取措施讓學生們積極一點,針對小學生,比如說沒寫一次作業,如果寫得好會得到一個小貼畫,滿十個可以找老師兌換一個東西,不寫會被批評,在作業本上留下話語讓他的父母簽字下次帶過...

我不願出門,不願與人交往,怎麼辦

不要與這個社會脫節啊 還是應該要有些其他的愛好的 那種戶外的能夠去觀賞大好山河的樂趣 可以嘗試走出自己的小圈子與外界交流下 不願意出門,與人交往。害怕面對現實,總是逃避 我覺得生活其實很難,但是也很容易。雖然有時候會覺得日子很難過,但是隻要努力去適應的話,會慢慢好起來的,加油啊!我也是不肯面對現ba...

兒子不願意做作業,小孩不愛做作業怎麼辦

一 最好是父母和孩子一起做作業 慢慢養成好習慣。二 我的建議是可以試著獎勵性的鼓勵孩子做作業。慢慢的讓孩子玩成一種習慣!後面就好多了!千萬不要讓孩子玩成這拖拉習慣!要不以後做作業就折騰了!三 設法讓孩子真正懂得 學習完全是為了自己的前途和命運,是自己的需要,既不是為家長學,更不是為老師學,自己才是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