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怎麼辦啊,學生不寫作業,怎樣對待不寫作業的學生

2023-05-31 14:10:06 字數 5046 閱讀 4259

1樓:潭水三千

學生不寫作業可能是玩心太大,不想寫,想寫卻不會,其他事的耽誤等等原因,我以前不寫作業是因為太多了,一看就很煩人,您是老師的話,可以採取措施讓學生們積極一點,針對小學生,比如說沒寫一次作業,如果寫得好會得到一個小貼畫,滿十個可以找老師兌換一個東西,不寫會被批評,在作業本上留下話語讓他的父母簽字下次帶過來再次進行批註。還有組織一個家長群,讓家長也幫忙監督是最好的了,但是絕對不能打學生。還有可以上課的時候請同學來解題,那些不寫作業的會著急怕你點他,所以他們應該就會寫了。

2樓:山奈裡哩

首先,和孩子單獨溝通,根據孩子性格採取批評教育和相應懲罰措施。

其次,孩子如果寫好作業,適當的鼓勵,挖掘他的亮點,有利於他行為的改善。

最後,如果多次不寫作業,聯絡家長也管教無效,那就先冷處理一階段,一個孩子在經過各種方法都沒有改善的話,那麼這個孩子的問題確實不是老師一個人可以解決的,需要多方面介入才可以改善。

你好,題主,從你在問題描述中體現的責任意識和對學生的尊重,可以看出你會是個很善良,很負責任的老師。

首先,考慮學生不寫作業的動機,解決不寫作業的問題。有時候孩子不寫作業可能有各種各樣的原因,並不是單一原因造成的。比如,近期家庭問題,情緒問題,師生關係問題,朋友相處問題,這些問題會導致學生暫時性厭學,暫時性逃避。

如果這個孩子在所有學科上都出現了不寫作業行為,先去和他的班主任交流,能否進**緒溝通,我相信只要和孩子說清楚道理,他會明白的。

其次,如果只是在你這個學科上出現了不寫問題,你要思考一下,除了考慮懲罰措施外,你平時是否足夠關注這個孩子。一般的孩子基本上受到老師的關注,他不會介意你的懲罰,他反而覺得這是老師對他的關心和愛護。

最後,給出幾個實際可用的方法:

1.如果這個孩子能力不匹配,改變他的作業任務,比如其他孩子寫一篇作文800字,這個孩子寫兩個小短篇各400字的。

2.多溝通,可以利用作業本和他筆談,一些可愛的小表情,日常的對話,他會覺得拉近和老師的距離,也會願意改變。

3.和他的家長溝通,瞭解家長平常和他的溝通方式,然後調整自己與他的溝通。有些孩子是吃軟不吃硬的,有些孩子是必須明確樹立規則的,有些孩子愛面子,有些孩子更獨立,根據性格溝通。

4.明確自己的作業要求,做到嚴而不厲,對教學和作業方面要嚴,對其他方面適當示軟,學生們也會理解老師的,孩子們喜歡公平公正嚴格的老師。

怎樣對待不寫作業的學生

3樓:蓮兒飄飄

老師在教學中,肯定有遇到過不做作業的學生,你是怎樣處理的呢? 現在談談我的個人感受:

每個學生的智力發展水平不均衡,完成作業的能力也不同。我們留的作業無論在質量上還是在數量上都是一個標準,是不太符合學生的實際能力。從作業質量上說, 符合大多數學生智力發展水平的作業對於那些智力發展水平不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能力不高的學生而言很有可能完不成,比如我們班的津津同學,難得就會漏掉沒有做。

從作業數量上講,過多的作業 對於那些書寫速度慢,計算能力不強的學生而言也很有可能完不成,但這種情況我們好像目前還沒出現過。當然對於那些因為懶,不愛學習等原因而沒有完成作業的學生,我們有責任對他進行思想教育使其改正。比如:

章良、文奇等同學,有時會偷懶,應對症下藥才行。

因此,我們首先要學會分析原因,而不是對那些學生進行了嚴厲的批評,甚至是體罰。這樣就造成師生關係緊張,學生對學習失去信心,影響了學生的身心發展及成績。我以前曾犯過這種錯誤,所以建議老師,剛開始最好老師可以陪他一起做、輔導他做,再來可減少作業量讓他做,也可以規定數量,而不規定題目的形式。

讓學生養成自覺的做作業習慣。

總之,教師對作業應該進行精心設計,讓智力發展水平較高的學生「吃好」;讓智力發展水平不高的學生「吃飽」;使全體學生得到全面發展。

4樓:守望那季的溫柔

可以採取強制的措施,比如如果不寫作業就要罰抄幾遍等。和他談話,態度別太嚴肅,多瞭解學生的性格。靈活地佈置作業。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你可以告訴抄他:

其實你寫。襲不寫作業對我來說是無所謂的,頂多是我教的學生有一個不好而已,但是對於你的將來,僅僅是寫作業就會有很多的損失,如果你覺得我很煩,很羅嗦,甚至你覺得這種話只是偏偏小孩子,那麼你想想你父母為了你花了多少心血,難道你不知道要回報嗎?還是一直讓父母傷心下去,知道父母死去,帶著愧疚和悲傷離去?

6樓:孤獨的橫行

1 題量適合。

2及時批改。

3做好作業完成情況記錄 ,必要的話向班主任和家長反饋。

7樓:匿名使用者

誘發他寫買些東西不可以打讓老師開導就這樣。

8樓:匿名使用者

和他家長溝通,對症下藥。

不寫作業怎麼辦 如何對待學生不寫作業

9樓:遠景教育

1、冷靜分析詢問:學生不寫作業,教師要冷靜的分析一下學生不寫作業的原因,或者和學生進行溝通,瞭解學生心裡的想法,找到學生不寫作業的真正原因,然後做到對症下藥。

2、不能一味地懲戒:學生不寫作業,教師不能一味地懲戒,學生不寫作業教師心裡肯定會窩火,就開始採用簡單的懲戒做法,讓不寫作業的學生站著寫,站到講臺前寫,站到外面寫,或者是多寫幾遍,這樣的做法確實不妥也不對,會讓學生反感,這樣做在短時期內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時間長了,不寫作業的學生依然不寫,他們寫作業是被動或被迫的。

3、多教育多和家長溝通:學生不寫作業,教師要講道理,多提醒他們,讓學生認識到作為學生應該寫作業,寫作業是自己的責任和義務,要做一個上進的學生,而不是墮落的學生。教師要和家長多溝通交流,讓家長也多提醒孩子寫作業,輔導學生寫作業。

4、懲戒要科學:學生不寫作業,肯定要懲戒的,但不能採取那樣簡單的懲戒方法,罰站,罰多寫幾遍等,那起不到任何作用,不寫作業的學生在多的情況下,罰站更會毫無意義,懲戒要懲「頭兒」,「懲心」,有些不寫作業的學生是有原因的,真的忘記寫了,可以給他們機會,經常的不寫作業的學生一定要有耐心地進行懲戒,他們就是不寫作業的「頭兒」,把他們教育好了,他們會影響和改變到其它學生的。

5、作業量要適中:學生不寫作業,有時候並不是學生不想寫,而是教師佈置的作業量太大了,他們本來就懶惰,不想寫,看到這麼多的作業,覺得寫也寫不玩,乾脆不寫,受罰算了,所以在佈置作業時一定要適量。

6、作業難度要適中:學生不寫作業,有時候確實是不會,一些學困生不寫作業,很大程度是是作業量大並且有一定的難度,他們不會寫,所以在佈置作業時,教師要做到分層次的佈置,讓所有學生靠自己的努力都能完成作業。

學生不愛寫作業怎麼辦

10樓:青青

學生不愛寫作業的解決方法如下:

1、問明原因,對症下藥。

學生不喜歡做作業,原因會有很多,一般分為內因和外因。外因就是家長過度寵溺,孩子一發牢騷家長繳械投降;內因就是學生自覺性差,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2、及時鼓勵法。

有學生一直都不喜歡做作業,突然有一天就交作業了,你就要抓住這次機會在全班面前表揚他,讓他感覺有成就感以此更有興趣去完成以後的作業。

3、共同承諾法。

比如,這次學生做作業的話就可以積一分,達到一定分數後就可以獎本子等。

4、適當的加強懲罰力度。

在佈置作業之前,在全班訂立規矩:如果沒有做作業的話,就要雙倍的罰抄並且告知家長,以此來督促學生做作業。

不寫作業的學生應該怎麼辦

1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不寫作業的學生的辦法如下:

孤立法。當學生出現不能及時完成作業的現象時,採取果斷措施,及時剷除學生不做作業的土壤,把苗頭扼殺在搖籃中。千萬不能讓其形成氣候,生成小團體,任其蔓延。

應讓全班同學意識到:「學習是自己的事」,逐步學會自己管住自己。

冷處理和熱處理。「冷處理」,即對不做作業的同學先不忙處理,先觀察、瞭解一番,旁敲側擊,激起他(她)內心的漣漪。這種方法一般運用於上進心比較強的學生,他們能從教師的言行中悟出自己的失誤,進行反省自糾。

熱處理」,一般運用於自我意識比較差的學生。

他們一般還未認識到不做作業的害處。或是明明知道可就是管不住自己。對這樣的同學,就應大喝一聲,當頭一棒。

進行「狂轟爛炸」式的「強火力」攻擊,令其幡然醒悟,「悔過自新」。對他們做作業時遇到的困難需要加以輔導,幫助他們克服困難。輔導可以由老師進行,也可以選優生做「小老師」進行幫助。

同時還要注意,在佈置作業題時,向課外延伸的內容要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和知識狀況出發,力求使學生通過工具書做得起來,切不可出偏題、怪題等難度過大的題,這樣不僅使學生難以完成作業,而且會使他們產生畏懼的心理。

學生不願寫作業怎麼辦啊,學生不願寫作業怎麼辦

一 問明原因。發現學生沒寫作業,首先要問明原因,不要一下子就火冒三丈,劈頭蓋臉就是一頓批評,甚至有的教師在氣頭上,說一些有悖師德的話,那樣只能造成學生和教師產生牴觸情緒,不會和你說實話。學生不寫作業的原因一般有以下幾種 1 注意力不集中,寫的慢。邊寫邊玩,寫作業不專心,造成寫不完。2 懶惰,不愛動筆...

孩子不寫作業,家長該怎麼辦,孩子不寫作業,家長該怎麼辦?

和他談談?出什麼事了,孩子的內心是脆弱的,肯定有不高興的事了 我覺得要問清楚不寫的原因,是不會還是不願意。如果是不會,就要找人補課 如果是不願意,就要做通思想工作 孩子不愛寫作業怎麼辦 孩子不愛寫作業可以調整作息規律,杜絕壞習慣 克服消極心理暗示 穿 學習服飾 1 作息規律,杜絕壞習慣。良好學習習慣...

孩子不寫作業怎麼辦?

孩子不寫作業,主要還是我們沒有給他養成一個良好的寫作業的習慣,一般要讓孩子積極自覺的去書寫作業,我們會按照以下一些方法去培養。第一點,在孩子寫作業的過程中,家長要進行適當的陪伴,在陪伴的時候,要對孩子寫作業的過程進行適當的表揚,比如說孩子的字寫的非常工整,也可以表揚孩子的作業做得非常認真,也可以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