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語結構是什麼,短語結構到底怎樣判斷呢?

2021-07-06 06:37:40 字數 2065 閱讀 4756

1樓:匿名使用者

短語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片語合起來構成的(也稱片語)。根據短語包含詞語的多少可以把短語分為簡單短語和複雜短語。簡單短語的內部只有兩個詞,一種語法結構關係;複雜短語的內部有三個或三個以上(可能很多)的詞,並且詞與詞的結構層次和語法關係都比較複雜。

還可以從結構和功能這兩個角度對短語進行分類,因此就有短語的結構型別和功能類別 。從結構上劃分短語指的是:根據短語內部兩個詞的語法結構關係劃分短語,可以分為以下結構型別:

短語有以下幾類:並列短語、偏正短語、動賓短語、後補短語、主謂短語、方位短語、介賓短語、的字短語、復指短語、固定短語。

1.並列短語:詞與詞之間有並列關係。

2.偏正短語:前面的詞修飾、限制後面的名詞、動詞或形容詞。

3.動賓短語:前面的動詞支配或關涉後面的詞。

4.後補短語:後面的詞補充說明前面的動詞或形容詞。

5.主謂短語:後面的詞陳述前面的詞,前後有被陳述和陳述關係。

6.方位短語:名詞或動詞後面帶上方位名詞。

7.介賓短語:有介詞和名詞或代詞等結合構成。

8.的字短語:由名詞、動詞、形容詞或代詞等帶上結構助詞“的”構成。

9.復指短語:兩個或幾個詞同指一個物件。

10.固定短語:結構固定的專名或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結構太多了。你問的太籠統。再細緻點兒。

現代漢語短語的結構型別和功能類別是什麼?

3樓:小魚兒

1.幼稚的空復虛和失落 (定中結構,制名詞性短bai語)2.藏族的du文字歷史悠久(zhi主謂結構,形容詞dao性短語 )3.

在一定程度上 (介賓結構,名詞性短語 )4.值得去(狀中結構,形容詞性短語 )

5.讀一遍不夠(主謂結構,形容詞性短語 )6.著名**家貝多芬(同位語,名詞性短語 )7.

12月以前(定中結構,名詞性短語 )8.存放細小物件的(的字結構,名詞性短語 )9.感到非常震驚 (動補結構,動詞性短語 )10.

沉默了半天 (動補結構,動詞性短語 )

4樓:鍛鐵嵇康

1.幼稚的空虛和bai失落du

(偏正、名詞性 )

2.藏族的文字歷zhi

史悠久(dao主謂、從句專性 )

3.在一定程度上屬 (介賓、介詞性 )

4.值得去(偏正、動詞性 )

5.讀一遍不夠(主謂、從句性 )

6.著名**家貝多芬(復指、名詞性 )

7. 12月以前(偏正、名詞性 )

8.存放細小物件的(的字、名詞性 )

9.感到非常震驚 (動補、動詞性 )

10.沉默了半天 (動補、動詞性 )

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 我沒看懂你寫的什麼意思..

短語結構到底怎樣判斷呢?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要了解各類短語的特徵,可以把每一個短語分成前、後兩部分:

1、並列短語的特點是:前後兩部分互換位置,其意義和側重點沒有什麼變化。

2、偏正短語的特點是:前“偏”後“正”,即前面的部分修飾或限制後面的部分,中心詞在後面。

3、主謂短語的特點是:前部分是後部分的施動者或產生者。

4、動賓短語的特點是:前部分一定是動詞,後部分是動作所涉及的物件。

5、後補短語分兩類,一類是動補短語,另一類是形補短語。(1)動補短語的特點是:前部分是動詞,後部分對動作起補充說明作用,表示動作的程度、數量等。

(2)形補短語的特點是:前部分是形容詞,後部分起補充描述的作用,表示程度、狀態等。

7樓:笑語盈盈俺香去

根據詞性判斷,如:新手提問中的“新手”是名詞,“提問”是動詞,兩者構成了主謂短語。

8樓:苗苗

其實這個很大部分靠語感、很簡單。

如果你覺得很困難、那推薦你一本書、《現代漢語》

9樓:芋頭

他踉踉蹌蹌地從外地趕回久別的家鄉。

他趕回家鄉。踉踉蹌蹌地是副詞,從外地是補語,久別的是形容詞。

高度重視是什麼短語結構,指出下列短語結構型別和功能型別

高度重視 是偏正短語。中心詞是 重視 高度 修飾 重視 指出下列短語結構型別和功能型別 40 短語有以下幾類 並列短語 偏正短語 動賓短語 後補短語 主謂短語 方位短語 回介賓短語 的字短語 復指答短語 固定短語。1.並列短語 詞與詞之間有並列關係。2.偏正短語 前面的詞修飾 限制後面的名詞 動詞或...

短語結構型別有哪些?短語的結構型別有哪些

短語結構型別有主謂短語 動賓短語 偏正短語 聯合短語 中補短語 後補短語 連謂短語 兼語短語 同位短語 方位短語 介詞短語 助詞短語等。短語是大於詞而又不成句的語法單位。簡單的短語可以充當複雜短語的句法成分,短語加上句調可以成為句子。由語法上能夠搭配的片語合起來的沒有句調的語言單位。一方面是作句法成...

精神可嘉是什麼短語,精神可嘉是什麼短語結構?

是一個四字詞,精神可嘉通俗的講就是這種行為 精神值得表揚.嘉,就是嘉獎,表揚的意思.精神可嘉是什麼短語結構?精神可嘉 是主謂結構短語,此處 精神 做主語,可嘉 做謂語。在大學校園的時候,我們總盼望著能早點步入社會,成為真正的社會一份子。但是在這次社會實踐之後,我們方才明白,為什麼社會的人,總是說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