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語結構和短語型別有什麼區別?急!!!

2023-03-17 22:05:06 字數 2634 閱讀 4443

1樓:崔斯坦

短語按照不同的標準有不同的分類,你說的應該是短語的結構類別和短語的功能類別。

1.按照結構來分的叫做結構類別,比如偏正、述賓、聯合、連動、兼語等等(具體可以參考《現代漢語》短語那一節)

2.按照功能來分叫做短語功能類別,也常稱為短語型別。例如:體詞性短語、謂詞性短語等。

五種基本短語結構型別是什麼?

2樓:果果就是愛生活

是主謂短語、動賓短語、偏正短語、中補短語、聯合短語。

1、主謂短語:

主謂短語是短語的結構分類之一,它由兩個成分組成。前一個成分的功能是提出主題,稱為主語;後一個成分對主題加以陳述,稱為謂語。主語和謂語構成了主謂關係(或主述關係,即「主題—陳述」關係)。

2、動賓短語:

動賓短語是由的兩個成分組成都是支配涉及關係,動語也就是在前面起支配作用的部分,因此表示的是動作行為;而在賓語則是後面被支配的部分,表示的意思是做什麼、是什麼。

3、偏正短語:

偏正短語又叫偏正片語,是由修飾語和中心語組成,結構成分之間有修飾與被修飾關係的短語;動詞、名詞、形容詞與它們前面起修飾作用的成份組成的短語。名詞前的修飾成份是定語;定語(狀語)和中心語的關係是偏和正的關係;偏正短語包括定中短語與狀中短語。

4、中補短語:

中補短語也叫後補短語,由動詞或形容詞與後面起補充作用的成分組合而成,常用「得」字表示,起補充作用的成分是補語。還可分為兩種:動補短語:動+補。

5、聯合短語:

由語法地位平等的兩項或幾項組成,其間是聯合關係,可細分為並列、遞進、選擇等關係。有時用「和」、「並」、「或」等連詞表示。例如:今天和明天(名+名,並列)。

3樓:王嘉慧老師

你好,五種短語型別:並列短語、偏正短語、主謂 短語、動賓短語、後補短語。主謂短語由有陳述關係的兩個成分組成,前面被陳述部分是主語,表示要說的是誰或什麼;後面陳述的部分是謂語,說明主語怎麼樣或者是什麼。

陳述關係用語序而不用虛詞表示。例如:糧食//豐收 (名//動)(什麼//怎麼樣)

提問好的,謝謝老師。

好的,謝謝。

短語結構型別有哪些?

短語型別分別是什麼短語型別

4樓:清念景辰

1、分別是偏正短語、補充短語、主謂短語、並列短語、同位短語、介詞短語和動賓短語。

2、偏正短語:馬上出發、十分可愛、偉大的祖國、不堅固、一輛汽車、因為勤奮、昏黃的火球、鐵路工地、幾是名工人、學習時間、認真學習。

3、補充短語:看清楚、快得驚人、紅起來、暗下來。

4、主謂短語:經濟繁榮、損害健康、按照規定、辯論開始、空氣稀薄、學習認真、品質優良、歷史悠久。

5、並列短語:提高或降低、調查研究、又說又笑、風雨雷電。

6、同位短語:首都北京、婆媳倆。

7、介詞短語:在雪山上、為了明天。

8、動賓短語:進行研究、曬太陽。

短語結構型別及舉例

5樓:教育朵朵老師

幾種常見短語結構型別及舉例如下:

一,主謂短語,如:水平提高,心情舒暢,我們要求。

二,動賓短語,如:鞏固國防,分析問題,要求改善。

三,偏正短語,如:寶貴經驗,豐碩成果,深切關懷。

四,補充短語,如:打掃乾淨,幹得不錯,寫得生動。

五,聯合短語,如:理想與現實,工業和農業,北京和上海,我和你六,介賓短語,如:在學校學習,重如泰山,為人民服務。

七,量詞短語,如:一個,這邊,那位,幾遍。

短語的結構型別有哪些

短語結構型別有哪些?

6樓:楊老師的秒懂課堂

短語結構型別有主謂短語、動賓短語、偏正短語、聯合短語、中補短語(後補短語)、連謂短語、兼語短語、同位短語、方位短語、介詞短語、助詞短語等。

短語是大於詞而又不成句的語法單位。簡單的短語可以充當複雜短語的句法成分,短語加上句調可以成為句子。由語法上能夠搭配的片語合起來的沒有句調的語言單位。

一方面是作句法成分,所有短語都能充當一個更大的短語裡的組成成分;另一方面是成句,大部分短語加上句調能獨立成句。

1、作句法成分,所有短語都能充當一個更大的短語裡的組成成分。

2、是成句,大部分短語加上句調能獨立成句。

短語結構型別有哪些?短語的結構型別有哪些

短語結構型別有主謂短語 動賓短語 偏正短語 聯合短語 中補短語 後補短語 連謂短語 兼語短語 同位短語 方位短語 介詞短語 助詞短語等。短語是大於詞而又不成句的語法單位。簡單的短語可以充當複雜短語的句法成分,短語加上句調可以成為句子。由語法上能夠搭配的片語合起來的沒有句調的語言單位。一方面是作句法成...

C語言結構體名和結構體型別名有什麼區別

結構體型別名可以將不同型別的變數放在一起,應用很廣,具體應用可以拿本c語言的書看看。結構體名就是結構體變數的名字,與變數名類似 c 中結構體的char型別怎麼賦值?如果用baistring的話,要在開頭加上du include 然後struct worker 後邊就可以像你那麼dao直接賦值就行了。...

地理中怎麼判斷東西岸和左右岸有什麼區別急啊

看地圖來,上北下南 左西右源東,由於河流多彎曲,因此對河岸方向的描述是按某一段來進行的,轉過一個彎,以前的描述就可能不正確了 左右河岸是按河流的方向指定的,順著河流的方向看過去,左側的河岸就是左岸了。能否幫到你?河流的左右岸如何區分?河流的左右岸這樣區分 面向河流下游,左手邊的河岸就是左岸,右手邊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