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和北京西站有什麼不一樣,北京站和北京西站的區別

2021-07-09 17:24:09 字數 2236 閱讀 797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名字不一樣

二、地址不一樣

北京站:北京市東城區毛家灣衚衕甲13號

北京西站:北京市豐臺區蓮花池東路

三、建成年代不一樣。

北京站始建於光緒二十七年(1901),原址位於前門。新中國成立後,原車站不夠用,決定修建新的車站。2023年1月20日,新北京站正式破土興建,拆除了南城根、西復興裡、復興裡、梅竹衚衕、二眼井等衚衕,並將毛家灣等七條衚衕部分拆除,僅用了七個月零二十天,於9月10日完工,15日正式運營。

北京站為建國十週年十大建築之一。

北京西客站是國家及北京市「八五」計劃的一項重要城市基礎設施。為緩解北京火車站執行的緊張狀態,鐵道部及北京市決定在北京市豐臺區蓮花池新建一座大型火車客運交通樞紐站,定名為北京西站。包括客運站房、鐵路引入線、市政道路及立交橋、地鐵、鐵路自動化通訊系統以及與其相配套的建築群如郵政樞紐、公安等工程,投資總額達23.

5億元,於2023年竣工。

四、承擔任務不一樣

北京站是全國鐵路客運的重要樞紐。在2023年北京西站建成以前,北京站一直是北京最重要的火車站,規模最大、裝置最先進。從北京站始發的列車開往全國各地,是全中國客流量最大的車站。

即使在北京西站建成以後,北京站也依舊繁忙。北京站主要擔當京包線、京秦線、京哈線、京滬線、京承線等鐵路的旅客運輸任務,並有北京站發出開往朝鮮平壤、蒙古烏蘭巴托、俄羅斯莫斯科的國際旅客列車。

北京西站是一座現代化客運站。它大大緩解了北京火車站的客運壓力。該站也是京九鐵路的龍頭工程,這裡開出的旅客列車可直達香港九龍。

北京西站最高客運能力可達每日90對列車、60萬人次。現今從北京到中國中南、華南、西南與西北等地區的客運列車都從北京西站發出。北京西站出發的列車覆蓋華南、西南、西北地區,主要城市:

香港、廣州、深圳、武漢、西安、蘭州、鄭州、南昌、成都、貴陽、遵義、重慶、長沙、石家莊、太原、大同、福州、廈門、桂林、南寧、呼和浩特、西寧、濟南、烏魯木齊、昆明、杭州、上海等。(除東三省省會、臺北外北京西站開出列車可到達中國所有其他省會城市)。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從南邊來、去南邊的車都在西站,北邊的都在北京站,籠統上可以這麼說

北京站和北京西站的區別

3樓:雨韻媽然

1、北京站是全國鐵路樞紐之一、01057全國鐵路客運特等站。北京站地處北京市東城區,二環路內,建國門與東便門以西,崇文門與東便門之間,原北京內城城牆以北、東長安街以南 。

北京站隸屬北京鐵路局,毗鄰北京市318國道下線和北京汽車客運南站。站房建築面積:20000㎡,站前廣場65000㎡,14個電氣化站臺,是北京鐵路局首批全國鐵路樞紐之一。

北京站2023年遷至現址,是全國鐵路客運的重要樞紐。

2、 北京西站,又稱北京西客站,位於中國北京市豐臺區蓮花池東路、西三環路附近,是北京市四大鐵路客運站之一,是國家以及北京市「八五」計劃的一項重要城市基礎設施。北京西站分為南北兩個廣場,南廣場臨近蓮花池公園。北廣場正前方是中華世紀壇。

於2023年1月21日開通運營,當時是亞洲規模最大的現代化鐵道客運站之一。

為緩解交通壓力,覺得在北京市豐臺區新建一座大型火車客運交通樞紐站,包括客運站房、鐵路引入線、市政道路及立交橋、地鐵、鐵路自動化通訊系統以及與其相配套的建築群如郵政樞紐、公安等工程。

4樓:極限

【北京站】

北京火車站(又稱北京站)是中國鐵路樞紐之一,全國鐵路客運特等站。北京站地理位置在北京市東城區,北京二環路內,建國門與東便門以西,崇文門與東便門之間,原北京內城城牆以北、東長安街以南。

北京站2023年遷至現址,是全國鐵路客運的重要樞紐。在2023年北京西站建成以前,北京站一直是北京最重要的火車站。北京站不僅是中國首都的重要視窗,而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重要視窗,素有「首都迎賓門」之稱。

【北京西站】

北京西站,又稱北京西客站,簡稱北京西,位於北京市豐臺區蓮花池東路。2023年初竣工的北京鐵路客運站,是原亞洲規模最大的現代化鐵路客運站,是原「亞洲第一大站」,2023年8月1日,北京南站的正式投入使用取代了北京西站在亞洲第一位置。北京西站目前仍是全國日客流量最大的火車站。

現今從北京到中國華東、中南、華南、西南與西北等地區的客運列車都從北京站發出,除東三省省會、臺北外北京西站開出列車可到達中國所有其他省會城市。

5樓:軟體

北京站和北京西站是兩個不同的車站~今年通了火車,很方便8塊錢就可以嘍

6樓:獨自等待

北京西站是北京最大的站,基本都是長途的,南站是城際快車.動車,

北京站 到北京西站,北京西站到北京站

建議從北京站出站後坐地鐵2號線到復興門,換乘地鐵1號線到軍事博物館,出站後坐21路擺渡車或其他公交車兩站到北京西站。全程大概30分鐘。坐地鐵時看清方向,坐地鐵2號線是到復興門方向,地鐵1號線是到軍事博物館方向,不要坐反了。北京站到北京西站 只有大概5 6站路的時間,如果不堵車,做公交也就是30 40...

北京西站到北京站最快,北京西站到北京站,怎麼走最快

一次換乘線路 共 6 種乘車方案 返程方案 第1種方案 約7站 在 北京西站 坐 301路 到 前門 換乘 地鐵2號線外環 m2 到 北京站。第2種方案 約16站 在 北京西站 坐 823路 到 阜成門 換乘 地鐵2號線外環 m2 到 北京站。第3種方案 約25站 在 北京西站 坐 823路 到 東...

北京站離北京西站有多遠?從北京西到北京站怎麼走

其實沒多遠,不超過10公里,打車的話32塊錢左右。可以坐地鐵到,2號線轉1號線軍事博物館下車,然後a口出 你最好確認下 可以做000或者其他的車到北京西站,刷卡4毛,投幣1塊,不堵車的話15分鐘肯定能到。全程下來1個小時左右。北京西站到北京站 有 公里左右。點選好評 希望你愉快!北京西站到北京站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