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的主要內容,《凡卡》的主要內容是什麼?20字左右。

2021-07-12 12:55:52 字數 5940 閱讀 4735

1樓:程遐思強酉

主要內容是:

一個名叫凡卡的小男孩來到了城市裡一個財主家裡幹活,在那裡他受到了許多折磨,一天三餐幾乎都是稀飯,夜晚還要搖老闆兒子的搖籃,徹夜不能眠,要是老闆的兒子哭了,那凡卡就又要被打了。其他夥計也經常捉弄凡卡,導致他被老闆毒打,在一個夜晚,凡卡趁著老闆出去了,拿起了鋼筆和紙張,給他的爺爺寫信,信中描寫了許多凡卡和爺爺在鄉村裡快樂的生活,最後,凡卡把信投進了郵筒,一個醉醺醺的郵差收走了。但是,這封信永遠不會寄到爺爺手裡,因為凡卡沒有寫地址。

《凡卡》

主要內容:《凡卡》寫於2023年,它反映了沙皇尼古拉三世時,無數破產的農民被迫流入城市謀生,他們深受剝削之苦,連兒童也不能倖免。通過凡卡給爺爺寫信這件事情,反映了沙皇統治下**社會鍾窮苦兒童的悲慘命運,揭露了當時社會的黑暗。

分段:第一段:(1-2)寫信前//聖誕節前夜,凡卡偷偷寫信給爺爺。

第二段:(3-15)寫信中//寫信的內容以及聯想。

第三段:(16-21)寫信後//寫信封、寄信以及所做的夢。

2樓:濯若谷鄔春

《凡卡》寫於2023年,它反映了沙皇尼古拉三世時,無數破產了的農民被迫流入城市謀生,他們深受剝削之苦,連兒童也不能倖免。契訶夫家的小雜貨店裡有兩個小學徒,就常受他父親的虐待。他自小了解學徒生活,也同情小學徒的不幸命運,所以《凡卡》這篇**寫得真實感人,也使我們從中看到舊俄時代窮苦勞動人民的悲慘生活。

這篇課文通過凡卡給爺爺寫信這件事,反映了沙皇統治下**社會中窮苦兒童的悲慘命運,揭露了當時社會制度的黑暗。

文章按寫信的過程記敘。開始敘述聖誕節前夜凡卡趁老闆、老闆娘和夥計們去教堂做禮拜的機會,偷偷地給爺爺寫信;接著,通過寫信向爺爺傾訴自己在鞋鋪當學徒遭受的令人難以忍受的悲慘生活,再三哀求爺爺帶他離開這兒,回到鄉下去,並回憶了與爺爺在一起時的生活情景;最後交待,凡卡沒有把收信人的地址名字寫清楚就把信塞進郵筒裡,在甜蜜的夢中看見爺爺正在念著他的信。

本文表達上的特點主要有兩方面。第一,講凡卡的悲慘遭遇,由作者的敘述、凡卡的信和他在寫信過程中的回憶三部分內容…

《凡卡》的主要內容是什麼?20字左右。

3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課文寫了9歲的凡卡去城裡當學徒,忍受不了“連狗都不如”的生活,寫信給爺爺,哀求爺爺把他帶回家的事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黑暗,表達了作者對凡卡的同情。

4樓:低調

《凡卡》課文通過凡卡給爺爺寫信這件事,表現了沙皇統治下的**社會中窮苦兒童的悲慘命運,揭露了當時社會制度的黑暗。

第一段:(1-2)寫信前//聖誕節前夜,凡卡偷偷寫信給爺爺。

第二段:(3-15)寫信中//寫信的內容以及聯想。

第三段:(16-21)寫信後//寫信封、寄信以及所做的夢。

5樓:白小

主要內容:

聖誕節前夜凡卡趁老闆、老闆娘和夥計們去教堂做禮拜的機會,偷偷地給爺爺寫信;接著,通過寫信向爺爺傾訴自己在鞋鋪當學徒遭受的令人難以忍受的悲慘生活,再三哀求爺爺帶他離開這兒,回到鄉下去,並回憶了與爺爺在一起時的生活情景;最後交待,凡卡沒有把收信人的地址名字寫清楚就把信塞進郵筒裡,在甜蜜的夢中看見爺爺正在念著他的信。

6樓:驀然回首凝惜

本文記述了聖誕節前夜,凡卡偷偷地給爺爺寫信,在信中向爺爺傾訴了自己做學徒的悲慘生活,請求爺爺帶他離開這裡,其間還回憶了與爺爺一起在鄉下生活的兩個情景。最後,凡卡把信塞進郵筒,進入了甜蜜的夢鄉。

7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主要寫了凡卡在聖誕節前夜,偷偷地給爺爺寫信,希望寄託自己的一種能逃離財主家的願望。

8樓:l水o蜜v桃

這篇課文寫了凡卡給爺爺寫信這件事,表現了沙皇統治下的**社會中窮苦兒童的悲慘命運,揭露了當時社會制度的黑暗。

《凡卡》:概括段意和主要內容

9樓:demon陌

主要內容是:

一個名叫凡卡的小男孩來到了城市裡一個財主家裡幹活,在那裡他受到了許多折磨,一天三餐幾乎都是稀飯,夜晚還要搖老闆兒子的搖籃,徹夜不能眠,要是老闆的兒子哭了,那凡卡就又要被打了。

其他夥計也經常捉弄凡卡,導致他被老闆毒打,在一個夜晚,凡卡趁著老闆出去了,拿起了鋼筆和紙張,給他的爺爺寫信,信中描寫了許多凡卡和爺爺在鄉村裡快樂的生活,最後,凡卡把信投進了郵筒,一個醉醺醺的郵差收走了。但是,這封信永遠不會寄到爺爺手裡,因為凡卡沒有寫地址。

第一段(1~2自然段):寫聖誕節前夜,凡卡趁老闆去做禮拜的機會,偷偷地給爺爺寫信。

第二段(3~6自然段):寫凡卡開始給爺爺寫信,想象著爺爺替老爺守夜的情景。

第三段(7~14自然段):講凡卡在信上寫自己如何捱打受折磨,請求爺爺接他回去,還寫了莫斯科的情況並由聖誕樹上的禮物想起爺爺帶他去砍聖誕樹的趣事。

第四段(15~19自然段):寫凡卡在信的結尾再次懇求爺爺帶他回去。還講了他認真寫好信封,準備投寄的情形。

第五段(20~21自然段):講凡卡把信投進郵筒並做了個美麗的夢。

中心思想:

課文寫了沙俄時代,一個從農村到城市做學徒的9歲兒童凡卡給爺爺寫信的事,敘述了他的遭受了種種摧殘,揭露了當時社會統治的黑暗,反映了沙俄時代窮人的悲慘命運,極其對幸福生活的嚮往和追求。

10樓:賈平躍

課文寫了沙俄時代,一個從農村到城市做學徒的9歲兒童凡卡給爺爺寫信的事,敘述了他的遭受了種種摧殘,揭露了當時社會統治的黑暗,反映了沙俄時代窮人的悲慘命運,極其對幸福生活的嚮往和追求。

11樓:臭豆腐飯

《凡卡》寫於2023年,它反映了沙皇尼古拉三世時,無數破產了的農民被迫流入城市謀生,他們深受 剝削之苦,連兒童也不能倖免。契訶夫家的小雜貨店裡有兩個小學徒,就常受他父親的虐待。他自小了解學徒生活,也同情小學徒的不幸命運,所以《凡卡》這篇**寫得真實感人,也使我們從中看到舊俄時代窮苦勞動人民的悲慘生活。

這篇課文通過凡卡給爺爺寫信這件事,反映了沙皇統治下**社會中窮苦兒童的悲慘命運,揭露了當時社會制度的黑暗。 文章按寫信的過程記敘。開始敘述聖誕節前夜凡卡趁老闆、老闆娘和夥計們去教堂做禮拜的機會,偷偷地給爺爺寫信;接著,通過寫信向爺爺傾訴自己在鞋鋪當學徒遭受的令人難以忍受的悲慘生活,再三哀求爺爺帶他離開這兒,回到鄉下去,並回憶了與爺爺在一起時的生活情景;最後交待,凡卡沒有把收信人的地址名字寫清楚就把信塞進郵筒裡,在甜蜜的夢中看見爺爺正在念著他的信。

本文表達上的特點主要有兩方面。第一,講凡卡的悲慘遭遇,由作者的敘述、凡卡的信和他在寫信過程中的回憶三部分內容穿插起來,相互映襯.第二,採用了對比反襯和暗示的手法。

第三,抓住了細節描寫,從人物的語言,神情,動作,心理描寫等方面進行刻畫,使文章十分生動,催人淚下。

凡卡,你那悲慘的遭遇,不僅反映了沙皇統治下人性醜惡的一面,還反映了當時舊俄沙皇統治時期廣大勞動人民的悲慘生活。在這裡,我想對你說,雖然你的命運是毫無光彩的,毫無意義的,在沙皇統治下,你只能默默地燃燒完自己那乾枯乏味的一生,但你卻給我們這些嬌生慣養的小皇帝、小公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給了我們極大的感觸。凡卡,你留給我們的不止是同情與憐憫,而是讓我們體會到我們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越發感到我們要珍惜現在的每一天!

古語說得好“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1、文章篇幅較長,但脈絡清晰,主要線索是“準備寫信──寫信──寄信──夢信”。

2、恰當地運用了插敘的寫法。在敘述主要情節時,暫時中斷敘述的線索,插入一些與主要情節相關的別的內容來豐富文章的內容,表現人物性格特點,這種方法稱為插敘。文章第4~6自然段插敘了和爺爺守夜的情景,第13自然段插敘了和爺爺砍聖誕樹的情景。

這樣將農村生活與學徒生活進行了對比,形成強烈的對照,反襯出凡卡在莫斯科生活的孤獨與痛苦,更激起讀者對凡卡悲慘命運的同情,增強了文章的感染力。

3、細節描寫具體、生動、感人。比如,從凡卡寫信封、發信等細節描寫不難看出這樣一封既不貼郵票又無具體地址的信,在喝得醉醺醺的郵差手中必然是一封無法投遞的死信。儘管凡卡把它視為寶貝,把它作為脫離鞋鋪這個人間地獄的一線希望,但永遠也不可能寄到爺爺手中。

凡卡寫信時的認真,發信時的急切,都具體形象地反襯出結局的悲慘生活。

課文簡說。  這篇課文通過凡卡給爺爺寫信這件事,反映了沙皇統治下**社會中窮苦兒童的悲慘命運,揭露了當時社會制度的黑暗。  文章是按寫信的過程記敘的。

開始敘述聖誕節前夜凡卡趁老闆、老闆娘和夥計們去教堂做禮拜的機會,偷偷地給爺爺寫信;接著,凡卡在信中向爺爺傾訴自己難以忍受的悲慘的學徒生活,再三哀求爺爺帶他離開這兒,回到鄉下去,並回憶了鄉下生活的兩個情景(一是爺爺守夜的情景,一是過聖誕節的情景);最後寫凡卡把寫好的信塞進郵筒裡,在甜蜜的夢中看見爺爺正在念著他的信。  本文表達上主要有兩個特點。第一,講凡卡的悲慘遭遇時,作者的敘述、凡卡的信和他在寫信過程中的回憶三部分內容穿插起來,互相映襯。

第二,採用了對比、反襯、暗示的表達方法。文中以引用寫信的內容為主,凡卡向爺爺傾訴當學徒所受的虐待欺凌,基調是“苦”;文中插敘回憶的內容,主要講在鄉下生活的快樂,基調是“樂”。訴苦為主,以“樂”相襯,形成內容、情感上的對比,再加上作者對凡卡寫信環境、動作、神態的描寫,使讀者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凡卡內心的“痛”。

最後,課文以凡卡的夢結尾,暗示了他願望的破滅,給人留下深刻的思考,激起人們對凡卡的深切同情和對黑暗社會的憤怒。  選編這篇課文,主要有三個目的:一是讓學生對外國文化有所瞭解,關注人物的悲慘命運;二是在閱讀中體會文章的思想感情,領悟作者的表達方法;三是激發學生閱讀外國文學作品的興趣。

  本文的教學重點是通過閱讀,關注凡卡的悲慘命運,體會人物的思想感情,體會結尾句子的含義。難點是體會文中回憶的內容和寫信的內容對比、襯托的寫法。  2.詞句解析。

  (1)對句子的理解。  ①聖誕節前夜,他沒躺下睡覺。他等老闆、老闆娘和幾個夥計到教堂做禮拜去了,就從老闆的立櫃裡拿出一小瓶墨水,一枝筆尖生了鏽的鋼筆,摩平一張揉皺了的白紙,寫起信來。

  聖誕節前夜,凡卡沒躺下睡覺,是因為節日讓他思念唯一的親人爺爺,也是因為他還有一個心願──偷偷地給爺爺寫信,請求爺爺把他接回去。一個“等……就”看出凡卡心情的迫切。凡卡等所有人都不在了才敢寫,害怕被人發現,也暗示了凡卡學徒生活的艱辛。

  ②他嘆了一口氣,跪在作臺前面,把那張紙鋪在作臺上。   課文裡關於凡卡寫信過程的“嘆氣”還有兩次,“凡卡嘆了口氣,蘸了蘸筆尖,接著寫下去。”“凡卡傷心地嘆口氣,又呆呆地望著視窗。

”對於一個年僅9歲的孩子來說,這嘆氣跟他的年齡是很不相稱的,寫一封信的過程中,他連續嘆氣,可見這樣的生活的確壓得他喘不過氣來,讓他痛苦萬分。  ③我的生活沒有指望了,連狗都不如!  “指望”是指生活的希望。

凡卡來大城市做學徒,本指望學會做鞋,有個一技之長,養家餬口,可來這裡做的事跟學做鞋沒有一點關係;本指望從此有吃有住,卻“餓得要命”,差點***,連狗都不如;本指望莫斯科這個大城市,活下去容易些,可是依然沒有窮人的活路……飢餓、孤獨、痛苦,徹底打碎了凡卡的夢想,所以他說“我的生活沒有指望了”。文中幾次提到死,也是反映了凡卡極度痛苦的心情。  ④過了一個鐘頭,他懷著甜蜜的希望睡熟了。

他在夢裡看見一鋪暖炕,炕上坐著他的爺爺,耷拉著兩條腿,正在念他的信……泥鰍在炕邊走來走去,搖著尾巴……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凡卡夢想信很快到達爺爺的手裡,爺爺讀到信就來接他。課文以凡卡的夢結尾,還有什麼深層的含義呢?

我們可以思考這樣一個問題:凡卡寫的信爺爺會收到嗎?對這個問題不能僅停留在“凡卡沒有寫清收信人的地址,凡卡的爺爺收不到信”這個表面答案上,還要深入理解,即使收到信,爺爺會來接凡卡嗎?

從課文中我們可以知道,凡卡的爺爺不過是個窮苦的守夜人,他恐怕沒有能力撫養這個漸漸長大的孩子,在村子裡又找不到可供凡卡吃飯的活兒,要不,怎麼忍心把唯一的孫子送到陌生的大城市裡尋找活路呢?即使收到,也無能為力。這樣看來,凡卡的美好願望就如他的夢一樣,只是一個天真的夢而已。

夢醒之後,悲慘的生活依舊,甚至更加悲慘,因為唯一的希望破滅了,他連夢也沒有了。   (2)對詞語的理解。  慈悲:

慈善和憐憫。  指望:一心期待,期盼。

  別墅:在市郊或風景區建造的供休養用的園林住宅。課文指供那些老爺們享樂的住宅。

  禱告:教徒或迷信的人向天、向神求助。  抽噎:

抽吸鼻子、低聲哭泣的樣子。  梆子:打更的響器,空心,用竹子或木頭製成。

  氈靴:用羊毛壓成的靴子。  照應:

課文指照料、照顧的意思。  盧布:**貨幣單位名。

1盧布等於100戈比。  鼻菸:菸草製品之一,由鼻孔吸入的粉末狀的煙。

軍神的主要內容,軍神主要內容

軍神的主要內容 隋末,煬帝被突厥大軍圍困雁門,四十五歲的李靖以三原縣令單騎救駕,並與少年李世民結緣,開始了他的軍旅生涯。軍神 是描寫初唐軍事大家 史上十大名將之一李靖的歷史軍事類傳奇 作者是懷舊船長。以史為據,加以一定的文學想象,細緻地描述了唐初名將李靖戎馬倥傯的一生。由長江中文網首發,截止到202...

《「推敲」的來歷》主要內容,推敲的主要內容

來歷唐朝的賈島是著名的苦吟派詩人。苦吟派就是為了一句詩或是詩中的一個詞,不惜耗費心血,花費工夫。賈島曾用幾年時間做了一首詩。詩成之後,他熱淚橫流,不僅僅是高興,也是心疼自己。當然他並不是每做一首都這麼費勁兒,如果那樣,他就成不了詩人了。有一次,賈島騎驢闖了官道。他正琢磨著一句詩,名叫 題李凝幽居 全...

《文化苦旅》的主要內容文化苦旅主要內容

文化苦旅 是餘秋雨的第一部 散文合集,所收作品主要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歷史 文化散文,散點論述,探尋文化 另一部分是回憶散文。一處處令 連忘返的風景名勝與歷史古蹟在它們的背後會有如此深層的涵義 而作者運其妙筆,以乾淨漂亮的散文,組合,使它們成了一篇篇讓炎黃子孫驚醒的文章。全書的主題是憑藉山水風物以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