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說說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地位和作用

2021-08-02 22:58:15 字數 3510 閱讀 2915

1樓:匿名使用者

地位:道路交通安全法是全國人大制定的,是法律,它的效力高於行政法規。

作用:為了維護道路交通秩序,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保護人身安全,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財產安全及其他合法權益,提高通行效率,制定本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地位:是保障我國道路交通安全的根本**.

作用:維護道路交通秩序,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保護人身安全,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財產安全及其他合法權益,提高通行效率.

回答完畢,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維護道路交通秩序,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財產安全及其他合法權益,提高通行效率,迫切需要出臺一部法律,為解決道路交通中的難題提供法律保障;通過規範道路交通行為,明確權利義務關係,保護道路交通參與人的合法權益;通過確定法律制度,增強道路交通的有效管理,提高管理水平;通過規範執法行為,增強公民的守法意識,保障道路交通的有序、安全和暢通。

在我國,憲法具有什麼樣的地位和作用?

4樓:貴連枝從靜

憲法的地位及其作用:憲法是我國的根本**,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是實行依法治國的根本依據,在國家政治生活中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

5樓:萇秀雲豆冬

一、憲法的地位

憲法最早出現於資本主義社會,是資產階級革命的產物。其產生的經濟基礎是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確定,政治基礎是資產階級掌握國家政權,思想基礎是資產階級民主、自由和人權等思想,法律基礎是法律體系的完善。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規定國家各項基本制度和根本任務,規定國家機關的組織與活動的基本原則,保障公民基本權利的國家根本**。它集中反映掌握國家政權的統治階級的意志和根本利益,是維護和鞏固統治階級**的重要工具。它在國家的整個法律體系中居於主導地位,具有最高的法律權威和最大的法律效力,既是國家治國安邦的總章程,也是公民立身行事的總依據。

在本質上,它是國家的根本法,是階級力量對比關係的集中體現,是民主制度的法律化,是實現階級統治的重要工具。

二、憲法的作用

1、憲法的作用

(l)憲法對統治權的作用主要表現在:①確認維護和鞏固國家權力;②規範國家權力有效執行,防止權力濫用,這正是憲法民主性的體現。

(2)憲法對法制的作用主要表現在:①促進法制的完備和健全;②促進法制的統一。

(3)憲法對公民權利的保障作用主要表現在:①憲法確立公民基本權利和自由的內容;②憲法為公民基本權利和自由的實現規定了必要的保障。

(4)憲法對政治制度的作用表現在:①確立和維護國家政治制度;②改革國家的政治體制。

(5)憲法對社會經濟的作用主要表現為:①確認、保護和鞏固自己的經濟基礎;②確認其他制度,為經濟建設服務;③在憲法的指引下和範圍內進行經濟體制改革。

6樓:郭玉枝褚釵

憲法是我國的根本法,

規定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一切法律、法規都不得與憲法相牴觸。

江蘇省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43條 5

7樓:

違反《江蘇省道

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43條的規定將處以五十元罰款。

1、《江蘇省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43條規定了道路上停車的具體規則,內容是機動車在道路上停放、臨時停車,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一)不得在禁止停車或者妨礙交通的地點停車;

(二)在劃有停車泊位的路段,應當在停車泊位內停放;

(三)車身右側距道路邊緣不得超過30釐米。在夜間無路燈照明或者遇風、雪、雨、霧等低能見度氣象條件下,機動車在停車場以外的道路臨時停車的,除遵守前款規定外,還應當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示廓燈、後位燈。

公共汽車應當靠邊、按序、單排進出站臺,不得在站外上下客。

2、《江蘇省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五十六條規定機動車駕駛人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以五十元罰款:(十八)違反法律、法規關於機動車停放或者臨時停車規定,妨礙其他車輛、行人通行,駕駛人不在現場的。

8樓:大仙林

第四十三條 機動車在道路上停放、臨時停車,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一)不得在禁止停車或者妨礙交通的地點停車;

(二)在劃有停車泊位的路段,應當在停車泊位內停放;

(三)車身右側距道路邊緣不得超過30釐米。

在夜間無路燈照明或者遇風、雪、雨、霧等低能見度氣象條件下,機動車在停車場以外的道路臨時停車的,除遵守前款規定外,還應當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示廓燈、後位燈。

公共汽車應當靠邊、按序、單排進出站臺,不得在站外上下客。

有記2分不罰款的、50元的(普通路邊停車),交警貼的單子)、100元的(監控拍的)、200元的(讓駛離不駛離)。

如何理解行政程式法的地位和作用?

9樓:善良的

行政程式法的地位如下:

行政法是行政實體法與行政程式法的有機統一。行政實體法對行政關係進行實際調整,即對行政法律關係當事人的權利義務產生影響,主要規定行政機關在某種條件下依法使相對人獲得某種權利或承擔某些義務的法律規範。所要解決的問題是行政機關有什麼權力,即能做什麼。

行政程式法是對行政法律關係中當事人行使或者履行實體權利義務時的程式作出規定的法律規範,主要是規範行政主體行政行為,所要解決的問題是行政機關如何行使權力,即怎麼做。任何行政行為都是實體性和程式性的統一,不存在沒有實體內容的行政程式,也不存在不通過程式就能實現的行政實體內容。實踐中的行政行為,或者遵循公正合理的程式,或者由於不公正或繁瑣的程式而使行政行為的公正性和合理性受到嚴重影響,實體權利要通過正確的程式予以保障,否則,實體權利將難以實現,或者將遭到很大損害。

行政程式的重要性,使行政程式必須制度化、法律化,以避免和客服主觀隨意性。獲得法律確認的行政程式,它的各項具體程式制度,本身又成為行政法律關係雙方當事人的權利義務。它將賦予行政相對人在行政機關行使職權時擁有程式上的權利,當然也要求相對人承擔行政程式方面的義務。

行政程式同樣也體現了權利和義務的統一性。

行政程式法的作用如下:

1)促進行政民主;

2)提高行政效率;行政行為的效率取決於——行政方式的適當選擇、環節的合理安排、過程的科學組合,以保證行政機關活動的合理化和科學化。

3)行政違法行為的發生大都與制度不完備、程式不健全有關;健全和完善行政程式法,不給失職與濫用職權留有餘地,從而起到確保行政權在法治的軌道上正常執行的作用。

4)監督與控制行政權;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a:行政程式法使行政程式成為行為發生法律效力的必要條件;

b:行政程式法是杜絕失職和濫用職權等行政違法行為的有效手段;

5)保護行政相對人的合法權益;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裡面的內容可用。

別人是不會在這人給你滿意的答案,換你 你會給別人寫篇**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參照下列文章

交通違法17129拘留嗎,道路交通安全法處罰程式碼17129是什麼意思

違法 17129 違法行為 駕駛機動車運載超限的不可解體的物品,未懸掛明顯標誌的違反條款 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48條第2款處罰依據 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90條 扣分 6 罰款金額 200 其它處罰 無 道路交通安全法處罰 17129是什麼意思?交通違章 17129 記分 扣分 12分 違章罰款金額 50...

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6條是否扣分?

親,您好!您的問題我這邊已經看到了,正在努力整理答案,稍後五分鐘給您回覆,請您稍等一下 違章停車罰款20元 200元,不扣分。依據 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 第五十六條 機動車應當在規定地點停放。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機動車 但是,依照本法第三十三條 規定施劃的停車泊位除外。在道路上臨時停車的,不得妨...

違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三條怎麼處罰

1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六十三條是關於違章停車的規定,罰款處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2 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規定如下 1 第九十條 機動車駕駛人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 法規關於道路通行規定的,處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