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包括哪些內容

2021-08-04 09:42:05 字數 5218 閱讀 8478

1樓:

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包括哪些方面?

心理學研究物件及其內容是什麼? 20

2樓:蝙蝠俠阿力

1.心理學的研究領域分為兩個大的方面,理論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

理論心理學可以分為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測量學,發展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心理學。

a.普通心理學:研究心理學基本原理和心理現象的一般規律的心理學。

b.實驗心理學:研究心理實驗的基本理論、基本技術並介紹心理學各分支領域中實驗研究成果的科學。

c.心理測量學:指依據一定的心理學理論,使用一定的操作程式,給人的能力、人格及心理健康等心理特性和行為確定出一種數量化的價值。

d.發展心理學:研究心理髮展規律的科學。

e.認知心理學:旨在研究記憶、注意、感知、知識表徵、推理、創造力,及問題解決的運作。

f.人格心理學:研究一個人所特有的行為模式的心理學。

g.社會心理學:研究的是個體或者某些群體的社會心理現象的表現。

h.**心理學:研究和揭示心理異常現象的發生、發展和變化規律的一門科學。

應用心理學包括教育心理學,諮詢心理學,消費心理學,犯罪心理學,管理心理學,健康心理學。

a.教育心理學:研究教育教學情境中學與教的基本心理規律的科學,它主要研究教育教學情境中師生教與學相互作用的心理過程、教與學過程中的心理現象。

b.諮詢心理學:研究心理諮詢的過程、原則、技巧和方法的心理學分支。

c消費心理學:研究消費者在消費活動中的心理現象和行為規律。

d.犯罪心理學:研究犯人的意志、思想、意圖及反應的學科,和犯罪人類學相關聯。

e管理心理學:以組織中的人作為特定的研究物件,重點在於對共同經營管理目標的人的系統的研究,以提高效率,在一定的成本控制條件下,最大限度地調動人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f.健康心理學:主要研究心理學在矯正影響人類健康或導致疾病的某些不良行為,尤其是在預防不良行為與各種疾病發生中所應發揮的特殊功能。

3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研究物件是研究人的心理現象的科學,具體來說是研究人的行為和心理活動規律的科學。 心理學研究內容分為五個子領域,即:神經科學即想象、發展心理學即思維、認知心理學即記憶、社會心理學即語言、臨床心理學即意識這五個子領域了。

4樓:miss_羅蘭蘭

心理學的研究物件是人和動物的心理現象。

心理學研究內容分為五個子領域,即:神經科學即想象、發展心理學即思維、認知心理學即記憶、社會心理學即語言、臨床心理學即意識。

5樓:今晚看啥

心理學研究人的心理現象及其發生發展規律的科學。

心理現象並不是人類所

獨有的,

一些高階的動物也有一定的心理現象,

但心理學主要研究人的心理現象。

心理學也研究團體心理和社會心理,但更側重於研究個體的心理現象。

心理動力 心理過程、心理狀態、個性心理特徵

6樓:

1,教育心理學的基本原理,包括研究物件、結構體系、基本內容、發展史和研究方法等,也就是教育心理學的學科的問題。2,學生心理髮展特徵與教育的問題。3,學習活動與教學活動的心理規律的問題。

4,學生品德心理形成和發展的問題。5,學生健康體質和審美心理的形成和發展的問題。6,學生心理衛生與教育的問題。

7,學生個別差異與智力開發及測量的問題。8,現代教育技術學與個別化教學的問題。9,學習成績評定的問題。

10,教育心理學的問題。以上所列的十個方面,是教育心理學的基本體系和內容。當然,目前這些方面的研究還不十分成熟,有待於進一步深入**。

簡述心理學的主要研究領域

7樓:滄海浩波

心理學主bai要研究領域分為五個子領du域,即:神經科zhi學是研究通過dao觀察人類大腦的反版應來研究他權們的心理.發展心理學是研究人類是如何成長、發育和學習的一門學科。.

認知心理學是通過計算機方法來研究心理,即將心理比喻成計算機,看人類是如何遊戲、辨別語言和物體辨認等。社會心理學是研究人類的群體行為,怎樣與他人交流。臨床心理學主要研究心理健康和心理疾病。

心理學主要是幫助人們心理健康的一門課。

8樓:匿名使用者

看一下這個圖就能知道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包括心理過程和個性心理,心理過程包括認知過程,情緒情感過程,意志過程。個性心理包括:人性傾向性和個效能力。

心理學研究的內容和主要物件是什麼

10樓:孔光濟昌恆

按存在主義的說法我現在有存在綜合徵了。

我說的是科學心理學。其實是不是科學心理學,也是由其研究方法和研究物件決定的。我們可以把研究方法標準到象物理學那樣科學到純粹,但研究物件的問題是繞不開的。

說是研究人,那生理學和醫學也有很多是研究人的,去翻翻《心理學報》上那些所謂的國內最高水平的文章。那就像是從各個學科的核心期刊裡各摘那麼幾篇拼在一起一樣。研究腦認知的文章,你隨便去翻翻醫學的學報,到處都是;研究兒童發展與教育的文章,你去翻翻教育學的學報,到處都是。

就這兩項就已經涵蓋了歷期《心理學報》超過60%的內容。換句話說,如果別的一些成熟的學科已經能把這些內容研究好,還要你心理學幹嗎?正如在一個單位裡每個人各有分工,如果某一個人的工作別人其他任何人都能做且做得不比這個人差,那這個人離開這個單位就是早晚的事情,因為他可有可無。

國內分得還不夠細。國外還有專門的行為科學、文化人類學、遺傳生物學、分子生物學、語言學。這些有著具體而特定研究物件的學科,似乎足以取代當代心理學的地位。

人格和意識,都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心理學家研究人格和意識只能是通過被試的“內省”和行為來推測。在設計好的實驗中,研究物件,卻不是人格和意識。換句話說,我們很難直接面對我們的研究物件。

這也使心理學陷入了一種花了一百多年好不容易學會了科學的研究方法,卻缺乏直接的研究物件之尷尬。

認知心理學是個好東西。只是由於心理學的力量太過弱小。本來是研究計算機和人工智慧的科學家想根據人的認知加工過程來造出更智慧的計算機和機器人。

在研究人的認知加工的過程中,有些科學家就不小心開創了認知心理學,自己也就不小心成為了認知心理學家。只是科學的發展等不了心理學站穩了,80年代以後興起的認知神經科學,說好聽點兒叫各種交叉學科,說難聽點兒就是心理學在認知科學中的權重被擠得很小了,在這個新興蓬勃發展的學科中,心理學約莫還能佔20%,而這站住腳的,就是因為研究物件。方法、思想和技術,都是別的學科的。

物質決定意識,問題在於是哪些特定物質決定了哪些特定的意識?若是實在找不到,起碼也得弄清楚是這些特定的物質是如何決定這些特定的意識吧?若還是弄不清楚,起碼也得有個可以確定是確定的或是可以確定是不確定的整合模型吧?

量子力學裡有那麼多不確定和測不準以及無法觀察,不是一樣成為了20世紀最重量級的科學之一?為什麼心理學帶著這麼多不確定和測不準以及無法觀察就無法立足呢?至少在認知神經科學中守住這最後20%的陣地也好啊。

11樓:韶友梅盍欣

心理學史研究心理現象的科學,心理現象就是心理學研究的物件。心理現象包括以下幾個方面:1.

認知過程與學習;2.

動機與情緒;3.

心理特徵;4.

社會心理與心理健康;5.

心理髮展與職業規劃

12樓:渴侯含巧

心理學的研究領域分為兩個大的方面,理論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

理論心理學可以分為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測量學,發展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心理學。

a.普通心理學:研究心理學基本原理和心理現象的一般規律的心理學。

b.實驗心理學:研究心理實驗的基本理論、基本技術並介紹心理學各分支領域中實驗研究成果的科學。

c.心理測量學:指依據一定的心理學理論,使用一定的操作程式,給人的能力、人格及心理健康等心理特性和行為確定出一種數量化的價值。

d.發展心理學:研究心理髮展規律的科學。

e.認知心理學:旨在研究記憶、注意、感知、知識表徵、推理、創造力,及問題解決的運作。

f.人格心理學:研究一個人所特有的行為模式的心理學。

g.社會心理學:研究的是個體或者某些群體的社會心理現象的表現。

心理學的研究物件是什麼?其研究內容包括哪些方面?

13樓:滄海浩波

心理學研究物件是研究人的心理現象的科學,具體來說是研究人的行為和心理活動規律的科學。 心理學研究內容分為五個子領域,即:神經科學即想象、發展心理學即思維、認知心理學即記憶、社會心理學即語言、臨床心理學即意識這五個子領域了。

簡單來說的話,神經科學研究通過觀察人類大腦的反應來研究他們的心理;發展心理學是研究人類是如何成長、發育和學習的一門學科;認知心理學是通過計算機方法來研究心理,即將心理比喻成計算機,看人類是如何遊戲、辨別語言和物體辨認等;社會心理學則是研究人類的群體行為,怎樣與他人交流;臨床心理學主要研究心理健康和心理疾病。心理學主要是幫助人們心理健康的一門課。

14樓:王豔玲

心理學研究物件是研究人的心理現象的科學。

心理學研究內容分為五個子領域,即:神經科學即想象,發展心理學即思維,認知心理學即記憶,社會心理學即語言,臨床心理學即意識,這五個子領域了。

心理,是人類思想認識活動,這種事情(事物)具有的內容,是主宰或統帥思想認識活動的主體。

心理學,是以心理作為直接物件的人類思想認識活動,是人類通過哲學思想認識活動,從人類的日常活動或行為中發現,界,、彰顯和產生出來的,具有從混沌中發現,彰顯和產生出心理,這個事物能力的本體事物。

心理學研究的內容包括:心理的一般內容或本質,心理的具體形式或現象。心理的內部結構和外部聯絡,心理同心理活動的關係,心理的形成、變化和發展。培養正確心理,克服錯誤心理的規律、方法和原則

15樓:新新哲學

心理學研究的物件是心理。

心理是人類思想認識活動這種事情(事物)具有的內容,是主宰或統帥思想認識活動的主體。

心理學是以心理作為直接物件的人類思想認識活動,是人類通過哲學思想認識活動,從人類的日常活動或行為中發現、界定、彰顯和產生出來的,具有從混沌中發現、彰顯和產生出心理這個事物能力的本體事物。

心理學研究的內容包括:心理的一般內容或本質,心理的具體形式或現象。心理的內部結構和外部聯絡,心理同心理活動的關係,心理的形成、變化和發展。

培養正確心理,克服錯誤心理的規律、方法和原則。

16樓:天草淼

心理學是研究心理現象及其發生、發展規律的科學,也可以說是研究心理現象的事實、機制、規律和本性的科學。人的心理現象包括相互聯絡的兩個主要方面:心理過程和個性心理。

文化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包括哪些內容

文化心理學以文化意義為研究物件,研究文化與心理和行為的關係,凸顯心理學的人文性質與人的心理和行為的文化性質,強調以人為中心來進行心理學研究和構建心理學理論大廈。1990年,斯迪格勒等人主編出版了 文化心理學 人類發展的比較研究 該書被認為是文化心理學誕生的真正標誌。文化心理學的基本理論觀點 一 生態...

中國心理學發展歷史,簡述心理學史的發展階段

萌芽 中國古代思想家對心理現象的思考可以說,對人的心理現象的思考與 自人類有意識以來就開始了。中國古代思想家很早就對人的各種心理現象進行了許多探索,如 詩經 周易 尚書 等早期典籍中就明確記載了許多關於人的身心關係 自我意識 群體心理以及個體心理過程等心理學思想,至春秋戰國時代,孔子 墨子 孟子 老...

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和目的是什麼,心理學研究物件及其內容是什麼?

心理學研究的物件是 人類的心理現象。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就是心理現象。即非常熟悉,並隨時會接觸到 感受到的精神現象。又稱心理活動,簡稱心理 mind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的心理現象 精神功能和行為的科學,既是一門理論學科,也是一門應用學科。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 認知 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