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包括哪些內容

2021-03-19 18:26:43 字數 2958 閱讀 5472

1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心理學以文化意義為研究物件,研究文化與心理和行為的關係,凸顯心理學的人文性質與人的心理和行為的文化性質,強調以人為中心來進行心理學研究和構建心理學理論大廈。 2023年,斯迪格勒等人主編出版了《文化心理學:人類發展的比較研究》,該書被認為是文化心理學誕生的真正標誌。

文化心理學的基本理論觀點:

一、生態語境觀

二、多元文化觀與文化相對論

三、文化意義觀

四、建構觀 文化心理學的基本內涵: 一是從研究物件和內容上來界定,實際上是要求同款心理學的研究範圍和內容,從新的角度上對人的心理進行研究 1.文化心理學以文化意義為研究物件 2.

心理與文化的相互建構是文化心理學的基本觀點和研究內容 二是從研究方法上來界定,突破傳統心理學的觀點和方法,克服原有心理學研究方法的不足。 1.心理學研究必須以實際的文化語境作為出發點和歸宿; 2.

採用主位研究方略; 3.注重同文化研究策略 4.強調解釋學方法 此僅為要點,需要加以解釋 參考資料:

葉浩生主編《心理學通史》,北京師範出版社出版

文化心理學是研究什麼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文化與心理相互關係的一門學科。涵義有:①用心理學的觀點研究文化現象;②研究文化與人格之間的關係,包括文化與心理、文化與性格、文化與行為、文化與社會化等等之間的聯絡。

文化心理學在西方是隨著對人及人的心理的研究發展起來的。19世紀後期德國心理學家w.馮特最早試圖從原始民族的語言、道德、風俗、宗教、藝術、法律等文化解釋人的心理的形成和發展,以說明人的社會文化性質。

到19世紀末與20世紀初期,出現了法國的g.塔爾德,美國的l.f.

沃德、f.h.吉丁斯等一批社會心理學家,他們試圖從心理的角度研究社會文化的起源,說明人的心理和行為的社會文化性質。

特別是20世紀初期美國的社會心理學家c.h.庫利和g.

h.米德的著作,更深刻地研究了人性、人的心理和行為與社會文化的關係,以說明人的社會文化本質。

文化心理學另一個**是人類學。在19世紀早期,人類學主要研究人的生物進化,注重於體質人類學方面。這種研究並不能真正揭示人的本質,也不能真正形**的科學,於是人類學轉向了文化與心理的研究,產生了文化人類學。

德國的a.巴斯蒂安在《歷史上的人》(1860)一書中,研究了人類原始自發心理與文化的統一性。英國的e.

b.泰勒在《原始文化》(1871)一書中,用萬物有靈論的觀點研究了宗教的起源和發展。20世紀初,英國功能學派的社會人類學家b.

k.馬林諾夫斯基、a.r.

拉德克利夫-布朗等人始從文化的功能方面解釋人的心理,以說明人的社會文化性質。40~50年代,一些文化人類學家不滿足於功能學派對人的文化心理的機械描述和解釋,轉向了個體心理的研究和分析,試圖從不同的民族文化型別和模式的角度解釋個人心理髮展的歷程,出現了美國的e.薩皮爾、r.

f.本尼迪克特、a.卡迪涅爾、m.

d.薩林斯、r.林頓等一大批民族心理學派的文化人類學家。

他們認為,每一個民族文化都有不同的生活目的和價值取向,個人的心理是由其文化環境決定的。他們從文化方面研究兒童教育與人格的形成的社會化過程,從個體心理的差異方面研究不同民族文化的特徵,從而說明不同的民族文化的型別和模式。

文化心理學的理論和研究方法沒有統一的模式,不同的心理學家、人類學家及社會學家所使用的理論和方法都不一樣。歸納起來主要有如下幾種:①進化論的文化心理學理論,代表人物有巴斯蒂安、泰勒等文化人類學家,他們從人類的心理的進化研究文化的進化,求得二者的統一性;②功能論的文化心理學理論,代表人物有馬林諾夫斯基、拉德克利夫-布朗等。

他們主要從文化的功能方面研究人的心理的發展,說明人的社會文化本質;③民族心理論,馮特和美國民族心理學派屬於這種觀點。他們主要以民族文化的特徵說明人的不同心理特徵及行為模式。

西方心理學家、文化人類學家、社會學家的文化心理學理論雖然有主觀唯心主義的傾向,但在具體闡明人在不同文化環境、情境下心理和意識發生、建構的過程方面,也給人以啟示。

心理學的研究物件是什麼?其研究內容包括哪些方面?

3樓:王豔玲

心理學研究對抄

象是研究人的襲心理現象的科學。

心理學研究內容分為五個子領域

,即:神經科學即想象,發展心理學即思維,認知心理學即記憶,社會心理學即語言,臨床心理學即意識,這五個子領域了。

心理,是人類思想認識活動,這種事情(事物)具有的內容,是主宰或統帥思想認識活動的主體。

心理學,是以心理作為直接物件的人類思想認識活動,是人類通過哲學思想認識活動,從人類的日常活動或行為中發現,界,、彰顯和產生出來的,具有從混沌中發現,彰顯和產生出心理,這個事物能力的本體事物。

心理學研究的內容包括:心理的一般內容或本質,心理的具體形式或現象。心理的內部結構和外部聯絡,心理同心理活動的關係,心理的形成、變化和發展。培養正確心理,克服錯誤心理的規律、方法和原則

教育心理學的研究內容包括

4樓:雙妮子

教育心理學的研究內容主要包括:

(1)教育心理學的基本理論,主要涉及學科性質和特點。

(2)學習心理,它是教育心理學的重心,它是建立在學習理論的基礎上,主要有行為主義、認知觀點和人本主義的學習理論。

(3)群體心理也是教育心理學研究的重要內容。學校是一個群體,有教師群體、學生群體,還有群體間的互動。教師必須懂得群體心理,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和學生間的同伴關係。

  (4)個體差異是教育心理學研究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在教育、教學中必須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出發,針對個別差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使每個學生得到適宜的教育,更加和諧的發展。

(5)學生心理健康,它涉及生理、心理、社會適應以及道德等多個層面。保持健康的心理有利於充分地發揮潛能,妥善處理和適應人與人之間、人與社會組織之間的相互關係。  (6)教育、教學的測量與評定,一個完整的測量評定過程包括測量與評定兩個方面。

  (7)教師心理,是教育心理學的重要內容。教師在師生雙邊活動中起著主導作用。研究表明,教師的特點比任何其他因素,對學生的學習態度和成績有重大影響。

簡述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包括哪些內容

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包括哪些方面?心理學研究物件及其內容是什麼?20 1.心理學的研究領域分為兩個大的方面,理論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理論心理學可以分為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測量學,發展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心理學。a.普通心理學 研究心理學基本原理和心理現象的一般規律的心理學。b.實驗心...

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和目的是什麼,心理學研究物件及其內容是什麼?

心理學研究的物件是 人類的心理現象。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就是心理現象。即非常熟悉,並隨時會接觸到 感受到的精神現象。又稱心理活動,簡稱心理 mind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的心理現象 精神功能和行為的科學,既是一門理論學科,也是一門應用學科。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 認知 情...

學前兒童心理學研究的物件有哪些,心理學作業學前兒童心理學研究物件是什麼?

學前兒童心理學 研究的物件 學前兒童的心理現象 學前兒童心理學研究的物件有哪些?學前兒童心理學研究的物件 從出生到入學前 0 6,7歲 的 兒童的心理髮生和發展規律 心理學作業 學前兒童心理學研究物件是什麼?學前兒童心理學,是研究人從出生到入學前心理髮展規律的科學。廣義的學前期,指人從出生到進入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