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春秋戰國時社會階層分級變少,社會流動變大

2021-08-11 22:12:37 字數 5397 閱讀 9955

1樓:宋侯哲自作用鈹

隨著以鐵器,牛耕為代表的生產力進步,春秋戰國時期戰爭頻繁周王室地位下降(僅相當於諸侯了),以井田制為代表的西周封建生產關係逐步被打破,以土地私有制為代表的新的生產關係得以確立,原有的人身依附關係被削弱甚至消除。政治上**集權制取代了西周以來的分封制,原有的大量低階貴族(士)由於國家消滅,或經濟破產淪為平民,同時井田制的瓦解也使原來西周時期的國人階層(自由民)和野人(農奴)之間的分別消除成為平民。西周時期的周王-諸侯-士-國人-野人的五層結構到戰國時期則變為諸侯-士(**其中包括由平民轉化的軍功地主階層)-平民三層結構(農奴依然存在,更恰當的說屬於國家奴隸多用於手工業勞動和家內勞動不是社會主要勞動力階層)

隨著生產力的進步,社會剩餘產品數量的增加,商業在春秋戰國時期得到很大發展,各地商品物資流通使社會流動性加大,同時教育的發展(孔子興私學)使知識不再把握在貴族手中,各階層都能得到教育。為實現個人價值周遊天下求仕。也間接的促進社會的流動。

2樓:青松

我想在一樓樓主的回答上補充幾點,第一,西周時期實行的分封制後期已經證明是不可行的,是不利於國家統治的,所以,西周分封的各諸候國在春秋戰國混戰時,清醒的認識到這一點,主動減少了本諸候國的階層分級,並主動緩和各社會階層的矛盾,促進各社會階層的融合。第二,由於各諸候國之間混戰,人員流動自然就會很大,而且,春秋戰國「士」階層的興起,也帶動了社會流動的變大。

3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新的制度思想的出現,以及春秋戰國時期的形勢,使社會逐漸打破原本的森嚴的階層分級。分封制與井田制的瓦解,使對當時的底層人民的束縛有所鬆動,人皆逐利,隨著對人束縛的鬆動,在加上戰亂,人們當然要流動到對自身有利的地方。

新的地主階層的出現,逐漸要求自身的政治權力,因此,周遊天下求仕。也間接的促進社會的流動。

4樓:沐晴一

春秋時期,是中國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轉型的混合時期,這時不僅有殘餘的奴隸和奴隸主貴族,還出現了新生的小地主和農民(也可以說是佃戶),剝削方式混合性造就了社會階層的混合性;然而,在戰國時期,中國已經基本步入封建社會,參與的奴隸和奴隸主貴族基本消失,社會階層的分流在縮小甚至是已經完全轉型,而封建社會又進一步開啟了平民走向仕途的門檻,為統治階級服務,所以增設較多官位,這時剝削方式的減弱的情況下,統治階級為了加強**的方式,同時,也帶動了社會流動的擴大。

5樓:錦

主要還是社會生產力水平低下,社會分工並沒有那麼細化

春秋戰國時期,在社會中出現的「士」屬於哪個階層,奴隸主還是平民

6樓:眾星之管理者

都不是。或者可以勉強算奴隸主——沒有奴隸的奴隸主。他們是落魄的奴隸主,或者奴隸主的旁支,掌握著奴隸主才能有的知識,大多也有一定的財富和土地,他們不需要像平民一樣需要為生存擔憂,但是他們又算不上奴隸主。

春秋戰國時期是一個士逐步掌權的過程,也是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轉變的過程。士大多數時候更像地主。當然,想子貢這樣的跨國大商人也不是地主,也不是奴隸主,更不是平民,但也還算不上資本家,或者是他的階層就是商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士",商、西周、春秋為最低階的貴族階層,多為卿大夫的家臣,有的以俸祿為生,有的有食田。春秋末年以後,逐漸成為統治階級中知識分子的統稱,是脫離生產勞動的讀書人。戰國時的"士",有著書立說的學士,有為知己者死的勇士,有懂陰陽曆算的方士,有為人出謀劃策的策士等。

如:荊軻為燕太子丹刺秦王、馮諼客孟嘗君、蘇秦連橫等。"士農工商"即古代所謂四民,指大學士、種田的、做工的、經商的。

8樓:一曲傾盡千年愁

「士」是古代統治階級中次於卿大夫的一個階層。

士,是作為封建社會中最基礎的貴族,也是最高階的百姓。歐洲有騎士,日本有武士,而中國也有以知識分子為代表的士族階級。

9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奴隸主階層,士大夫,那可是真正的國家上層人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貴族階層,多為卿大夫的家臣

引發春秋戰國時期社會大變革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11樓:江南一書生

(1)經濟:春秋戰國時期,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廣,標誌著社會生產力的顯著提高.我國的封建經濟得到了進一步發展,尤其北方成就更為突出.

生產力的飛躍引起了生產關係的革命.春秋戰國時期, 井田制(公田)逐漸被封建土地私有制所取代,並最終通過各國變法確立了下來.

(2)政治:春秋戰國時期,諸侯爭霸戰爭破壞了奴隸制的舊秩序,給人民帶來了災難和痛苦.但戰爭的結果加快了統一程序,促進了民族融合,也加快了變革的步伐.

隨著新興地主階級力量的壯大,他們在各諸侯國先後開展了變法運動,新的封建制度終於建立起來.變法最徹底  春秋戰國之交,神州大地掀起了一場社會大變革的風暴.

在這場摧枯拉朽、勢不可擋的大變革中,舊的奴隸主階級沒落了,新的地主階級興起了;舊的奴隸制度和道德倫理觀念,被新的封建制度和意識形態取代了;一部分農民獲得較多的自由,社會的生產關係也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階級矛盾尖銳激烈,兼併戰爭連年不斷,整個社會呈現出紛繁複雜的大動盪大改組局面.

在這個時期,一個新的社會階層應運出現了,這就是士.他們來自社會的各個方面,地位雖然較低,但很多是有學問有才能的人,有的是通曉天文、歷算、地理等方面知識的學者,有的是政治、軍事的傑出人才.其代表人物如孟子、墨子、莊子、荀子、韓非子、以及商鞅、申不害、許行、陳相、蘇秦、張儀等,都是著名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或科學家.

至於一般的出謀劃策、談天雕龍之流,以及擊劍扛鼎、雞鳴狗盜之徒,更是人數眾多.

由於士的出身不同,立場不同,因而在解決或回答現實問題時,提出的政治主張和要求也不同.他們著書立說,爭辯不休,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形成了儒家、道家、墨家、法家、陰陽家、名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家等許多學派.其中比較重要的是儒、墨、道、法四家,而《論語》《孟子》《墨子》《老子》《莊子》《荀子》《韓非子》則是這四家的代表著作.

其中,《論語》《孟子》和《莊子》具有較高的文學價值.

的秦國,成為各諸侯國中實力最強者,後來發展成統一的核心力量.

(3)文化上:文化是一定時期的政治、經濟的反映.春秋戰國時期,經濟的發展,推動了科學技術的進步;社會的變革,促成了思想的空前活躍和文學藝術的繁榮.

小結:春秋戰國時期,舊制度、舊統治秩序被破壞,新制度、新統治秩序在確立,新的階級力量在壯大.隱藏在這一過程中並構成這一社會變革的根源則是以鐵器為特徵的生產力的革命.

生產力的發展最終導致各國的變革運動和封建制度的確立,也導致思想文化的繁榮.

12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隨著鐵器和牛耕的推廣,生產工具得到改進,生產力水平得到提高,必然會推動社會的前進;再加上舊的社會制度不再適應新的生產力的發展,必須進行社會改革.所以生產力的發展是根本原因.

13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力的提高和發展(鐵製農具和牛耕的推廣和使用)。

14樓:百度使用者

新興地主階級的實力逐漸強大,他們要求獲得政治上的權利,並廢除貴族的特權。各諸侯國為順應新的形勢,達到富國強兵的目的,相繼變法。公元前356年,秦孝公起用商鞅變法。

商鞅變法是戰國時各國變法中最為徹底的。

15樓:山人來也

生存的競爭,人與人,國與國,你不強就會被滅亡,所以個個求變,人人想強大,就出現了各種思想和變革。

16樓:權

鐵農具與牛耕的推廣、社會生產力的發展。

春秋戰國時期,為什麼原來社會地位較低的士,受到各諸侯國統治者的重用

17樓:又辰

因為:春秋以前,士作為一個社會等級,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士之子恆為士」。

到了戰國,士雖然仍有等級的含意,但逐漸轉變為社會上的一個階層。這個階層成為上(統治者、官吏)與下(被統治者、民)交流、轉換的重要紐帶。這主要是由戰國時期「士」**的特殊性決定的。

戰國時期的「士」主要**於兩個方面:

1:貴族的支庶無疑仍是士的一個重要**。縱橫鉅子張儀即是出身於「魏氏餘子」。

2:士的另一個**就是通過舉薦或讀書等途徑,從下面升上來的。這種情況早在春秋時已出現,到了戰國更為普遍。

所以,士成為社會階層中上與下的交會和孳生階層。上下的對流量越大,士的隊伍就越大。戰國時期,上下的對流量比較大,因此士的隊伍發展迅速。

另外,士的發展與官僚隊伍的發展成正比。士是官僚的候補者,官僚隊伍的擴大,勢必引起士隊伍的擴大。戰國時期是官僚制度普遍推行時期,它是推動士隊伍發展的一個強大動力。

春秋戰國,社會處於大變革、大動盪時期。社會地位較低的「士」人才輩出,受到各諸侯國統治者的重用。他 們代表本階層或政治派別的利益和要求,提出自己的主張。

18樓:小沐川

1·春秋戰國時期,是奴隸社會的瓦解時期

,也是帝制社會的形成時期。

「士」,上古掌刑獄之官。商、西周、春秋為貴族階層,多為卿大夫的家臣。春秋末年以後,逐漸成為統治階級中知識分子的統稱。

2·看到這裡,瞭解了吧,身份已經開始轉換成知識分子了。

3·戰國時的「士」,有著書立說的學士,有為知己者死的勇士,有懂陰陽曆算的方士,有為人出謀劃策的策士等。如:荊軻為燕太子丹刺秦王、馮諼客孟嘗君、蘇秦連橫等。

「士農工商」即古代所謂四民,指大學士、種田的、做工的、經商的。

4·先秦時最低階的貴族階層。也是古代四民(士、農、工、商)之一。春秋時,士大多為卿大夫的家臣,有的以俸祿為生,有的有食田。

戰國以後,逐漸成為統治階級中知識分子的通稱,是脫離生產勞動的讀書人。

19樓:僑濤逯痴瑤

春秋戰國是奴隸制社會向封建制度的轉型時期,不是因為某個人某種機遇而受到重用代表地主階級的「士」逐漸佔據政治舞臺是歷史的必然。

春秋戰國時期,新舊制度更替社會大變革,其根本原因是

20樓:有似有似

根本原始是由春秋時期奴隸社會變成了戰國時期以士大夫為主的封建社會。標誌性事件是韓趙魏三家分晉,標誌著封建士大夫地主階級登上政治舞臺,掌握國家政權。

春秋晚期,晉國的韓、趙、魏、智、範、中行氏六卿專權。公元前490年,趙氏擊敗範氏和中行氏。

公元前458年,範氏和中行氏的土地盡為韓、趙、魏、智氏四家瓜分。

公元前453年,韓、趙、魏聯合擊敗智氏,平分其地,分別建立韓、趙、魏三個政權。

公元前403年,周威烈王封三家為侯國,正式承認了他們諸侯的地位。史稱三家分晉。《資治通鑑》記載:「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初命晉大夫魏斯、趙籍、韓虔為諸侯……」。

21樓:流年非渡

d,生產力的提高,才導致各個諸侯國的實力強大,從而引起社會變革。所以是d

2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選第四項。鐵器、牛耕的推廣。做得更明白一點,就是生產力發展導致生產關係的變革。

春秋戰國都在打仗為什麼春秋戰國時期是怎麼打仗的?為什麼他們打仗講究這麼多禮儀?

春秋時期的戰役需要先下戰書,約好時刻地址,而且戰書的用詞謙善恭順。兩邊都會優待敵軍使者,要舉行宴會迎候,宴會上一定有奏樂和賦詩,使者作為客人也會答謝。春秋戰國時期,舊制度 舊統治秩序被破壞,新制度 新統治秩序在確立,新的階級力量在壯大。隱藏在這一過程中並構成這一社會變革的根源則是以鐵器為特徵的生產力...

春秋戰國為什麼有那麼多思想家,春秋戰國為何能湧現那麼多大思想家,他們都是跟誰學的?

因為是戰國 天下大亂 人人都希望和平 國家都希望強大 所以大家都提出自己的治國思想 希望被君主採納 1.社會較安定 2.經濟較發達.要是吃不飽飯的話誰來想這想那的.3.各個諸侯國都想變強大.所以就言論自由.以求革新.強大.秦始皇就是受了法家思想 韓非子 的影響 春秋戰國為何能湧現那麼多大思想家,他們...

為什麼春秋戰國時期的齊國沒有能滅亡魯國

魯國在齊國和楚國之間,齊國想利用他進行緩衝楚國的威脅.另外,齊國和魯國在春秋戰國時候關係不錯 但是也曾經發動過三次戰爭 齊國三戰兩敗.最後魯國滅於楚國 戰國時期,齊為強國,雄據東方,威震天下。威宣之時,為齊之鼎盛時期,也是七雄之一,時楚已先後滅魯以及魯南諸國,掩有山東東南部地區,對齊國形成直接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