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為什麼有那麼多思想家,春秋戰國為何能湧現那麼多大思想家,他們都是跟誰學的?

2021-05-17 12:58:46 字數 1818 閱讀 5366

1樓:90後輝少

因為是戰國 天下大亂 人人都希望和平 國家都希望強大 所以大家都提出自己的治國思想 希望被君主採納

2樓:碧閣天才

1.社會較安定

2.經濟較發達.要是吃不飽飯的話誰來想這想那的.

3.各個諸侯國都想變強大.所以就言論自由.以求革新.強大. 秦始皇就是受了法家思想(韓非子)的影響

春秋戰國為何能湧現那麼多大思想家,他們都是跟誰學的?

3樓:轗龘

當時處於社會大變革時期,處於一個奴隸制度逐漸被封建統治制度所取代的階段。周朝內部四分五裂,各個國家之間相互征伐,社會動盪不安, 各國為了在爭霸當中佔有主導地位。都比較注重經濟和文化的發展,競相招賢納士鼓勵文化發展。

當時的政治環境處於一個大變革階段,在當時的社會環境孕育下。湧現了一大批的政治家和思想家。

春秋戰國時期,社會大變革,戰爭不斷,社會矛盾逐漸尖銳。文化氛圍空前活躍。湧現了道家儒家,墨家這幾個比較有名的學派。

春秋戰國時期戰爭不斷,思想活躍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時期,戰亂的年代激發了文人們的愛國情懷,他們勇於提出自己的思想主張,另外他們還主張變革,對國家和文化的發展各抒己見。在這樣的環境下,國家需要那些能夠使國家發展繁榮的人才,各國統治者對文人的待遇也比較高,這也是春秋戰國時期文化空間發展的另一個重大因素。

國家鼓勵文化發展,有國家經濟的支援,各地的學子就可以得到很好的發展,可以潛心專研學術。另外還有儒家道家一類比較著名的大思想家興辦學府積極傳播文化知識,這也導致了春秋戰國時期文化的興盛。另外春秋戰國諸侯對「士」的寬容也促進了文化的發展,在學術自由的環境中,各學派並存,對「百家爭鳴」的出現建立了良好的條件。

4樓:路漫漫

春秋戰國時代國家處在大變革時期,奴隸社會即將被封建社會所取代,人們在不斷探索國家往何處去的道理,是客觀上的理論需要和實際需要為諸子百家的產生提供了條件,才湧現那麼多大思想家。

5樓:菊與刀的神話

這個時期我們結束了戰亂,進入了穩步發展時期。倉廩足而知禮節,溫飽問題解決了,就開始思考人生了。所以這個時期百家爭鳴。

6樓:東辰嬌嬌

亂世出能人,混亂的年代人們思考的更多也更為深刻,湧現出許多大思想家也就不意外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會去私塾,同時自己也會看書,再加上自己的一些經歷和自己獨特的看法,就形成了新的思想。

8樓:逆愛

個人認為是時代的需求,君主的思想引導這些人形成某個範圍內的大思想家。至於是像誰學習的,我認為應該是向道家的老子,儒家的孔子,墨家的墨子,還有法家的李悝等等各大家學習的。

9樓:艾清彗

歸因於當時的社會環境和政治環境,國家亟需人才,社會亟需變革,時代造就了這些偉大的思想家。當時還有很多學術大師興辦私塾積極傳播文化知識,所以除了天賦異稟,還有良好的學習環境。

10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春秋戰國時期是一個文學方面特別發達的國家,也是時代的需求。像儒家的孔子,墨家的墨子,還有法家的李悝等,都是他們學習的物件。

11樓:司命南宮伊雪

春秋時期百家爭鳴。國家地域差異都造成他們每個人的三觀不同,見解不同。

12樓:地方個櫃檯人員

各大思想,都有一個集大成者,比如說是像鬼谷子、孔子、墨子這些。自己在生活中逐漸領悟的。

13樓:策馬揚旗躍橫淵

答案是:人腦生產知識,大腦通過思考,得到結論。經過驗證,傳播交流,與其說老師授課不如說思想交流,互相借鑑。

為什麼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家稱為「什麼什麼子」?

自從西周大封天下後,人的地位有了根本區別,視為貴族的爵位有五等 公,侯,伯,子,男,伯是最小的國級別貴族,男是有自己耕地的人民。以下就是奴隸了,沒有自己的耕地,沒有自己的人生自由。然而到了春秋戰國時期,禮崩樂壞,自封爵位大有人在,最厲害的就是楚國,楚莊王自封為王,最次的就是自封子。家裡有土地,有一點...

春秋戰國都在打仗為什麼春秋戰國時期是怎麼打仗的?為什麼他們打仗講究這麼多禮儀?

春秋時期的戰役需要先下戰書,約好時刻地址,而且戰書的用詞謙善恭順。兩邊都會優待敵軍使者,要舉行宴會迎候,宴會上一定有奏樂和賦詩,使者作為客人也會答謝。春秋戰國時期,舊制度 舊統治秩序被破壞,新制度 新統治秩序在確立,新的階級力量在壯大。隱藏在這一過程中並構成這一社會變革的根源則是以鐵器為特徵的生產力...

有什麼春秋戰國的戰略遊戲

戰國風雲 遊戲簡介 這個遊戲以戰國末年,泰 韓 魏 趙 燕 楚 齊七雄割踞,爭霸天下為背景,以秦王政滅六國,稱始皇為主線而。遊戲採用svga 800 600 256色的顯示模式 配置較低的機器可選擇640 480 256色模式以提高速度 地圖的尺寸有64 64 128 128 256 256等 幾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