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從業人員培訓內容,食品從業人員安全知識培訓內容

2021-08-13 09:09:50 字數 6585 閱讀 1528

1樓:匿名使用者

從業人員每年進行健康體檢,持健康證上崗;新員工必須體檢、培訓合格後才能上崗。

2、建立從業人員健康檔案,將從業人員健康證明原件或影印件按照崗位分類存檔,到期前組織從業人員進行健康檢查,確保健康證明在有效期內。

3、從業人員凡患有痢疾、傷寒、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傳染病(包括病原攜帶者),活動性肺結核,化膿性或者滲出性**病以及其他有礙食品衛生疾病的,不得從事接觸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從業人員有發熱、腹瀉、**傷口或感染、咽部炎症等有礙食品衛生病症的,應主動報告,立即脫離工作崗位,待查明原因、排除有礙食品衛生的病症或**後,方可重新上崗。

4、實行每日崗前健康檢查制度,每日上崗前由班組長逐一檢查每個從業人員個人衛生、健康狀況,並詳細記錄。

5、從業人員應保持良好個人衛生,操作時應穿戴清潔的工作服、工作帽,專間操作人員還需戴口罩,頭髮不得外露,不得留長指甲,塗指甲油,佩帶飾物。

6、上崗操作前應洗手,操作時手部應保持清潔。接觸直接入口食品時,應該經常用75%酒精擦手進行消毒。

7、自覺接受企業內部的健康晨檢制度;並熟記本崗位衛生知識及應知應會的內容。

8、入廁前必須換下工服,出廁後必須洗淨雙手、重新換上工作服方可進入食品操作場所

2樓:淡浩初

食品從業人員培訓的內容主要是《食品安全法》。食品的一些相關規矩法規。

食品從業人員安全知識培訓內容

3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你培訓的是那類企業:

食品安全法、條例及配套法規

農產品質量安全法

各類涉及食品行政許可辦法

各類從業人員食品安全管理規範

各類企業食品安全生產經營規範

消費者保**

行政處罰、複議、訴訟法

食品安全知識培訓記錄內容怎麼填樣板

4樓:官人喝杯酒啊

大綱1.食品中常見汙染及預防控制

2.餐飲服務監督管理(基本要求)

3.加工操作規程

4.食品安全事故處理/過程監控要求

二、食品中常見汙染及預防控制

1.具體的能引起食物中毒和食源性傳染病的部分病原菌2.食品中常見的可致病的病毒最常見的是甲肝病毒(一)食品中常見汙染及預防控制1.

人感染寄生蟲病大多是由於生食、半生食、等不良飲食習慣、或食品加熱不徹底所致2.生物毒素人體攝入的後極易引起中毒、重者死亡。常見的有發芽馬鈴薯、青蕃茄、苦杏仁、鮮黃花菜、生黃豆等(三)食品中常見汙染及預防控制 1.

部分有毒食品河豚魚、青皮紅肉魚 四季豆、扁豆、荷蘭豆 生豆漿野蘑菇(顏色鮮豔的大都有毒)2.能汙染食品的物質 有機磷農藥,蔬菜 瘦肉精,豬肉、豬內臟 亞硝酸鹽 桐油 貝類毒素

三、餐飲服務監督管理 《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已於2023年2月8日經衛生部部務會議審議通過,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一)餐飲服務基本要求 餐飲服務提供者必須依法取得《餐飲服務許可證》,按照許可範圍依法經營,並在就餐場所醒目位置懸掛或者擺放《餐飲服務許可證》。 餐飲服務提供者應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備專職或者兼職食品安全管理人員。

(二)餐飲服務基本要求 被吊銷《餐飲服務許可證》的單位,根據《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二條的規定,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自處罰決定作出之日起5年內不得從事餐飲服務管理工作,並且餐飲服務提供者不得聘用此類人員從事管理工作。

(三)餐飲服務基本要求

1.應當建立食品、食品原料、食品新增劑和食品相關產品的採購記錄制度。

2.採購記錄應當如實記錄產品名稱、規格、數量、生產批號、保質期、供貨者名稱及****、進貨日期等內容,或者保留載有上述資訊的進貨票據。應當按照產品品種、進貨時間先後次序有序整理採購記錄及相關資料,妥善儲存備查。

記錄、票據的儲存期限不得少於2年。

四、操作管理 餐飲服務提供者應當嚴格遵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制定的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範。

餐飲服務應當符合下列要求:

(一)在製作加工過程中應當檢查待加工的食品及食品原料,發現有腐敗變質或者其他感官性狀異常的,不得加工或者使用;(二)貯存食品原料的場所、裝置應當保持清潔,禁止存放有毒、有害物品及個人生活物品,應當分類、分架、隔牆、離地存放食品原料,並定期檢查、處理變質或者超過保質期限的食品; 操作管理(三)應當保持食品加工經營場所的內外環境整潔,消除老鼠、蟑螂、蒼蠅和其他有害昆蟲及其孳生條件;(四)應當定期維護食品加工、貯存、陳列、消毒、保潔、保溫、冷藏、冷凍等裝置與設施,校驗計量器具,及時清理清洗,確保正常運轉和使用;(五) 操作人員應當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 (六)需要熟制加工的食品,應當燒熟煮透;需要冷藏的熟製品,應當在冷卻後及時冷藏;應當將直接入口食品與食品原料或者半成品分開存放,半成品應當與食品原料分開存放;(七)製作冷盤應當達到專人負責、專室製作、工具專用、消毒專用和冷藏專用的要求;(八)用於餐飲加工操作的工具、裝置必須無毒無害,標誌或者區分明顯,並做到分開使用,定位存放,用後洗淨,保持清潔;接觸直接入口食品的工具、裝置應當在使用前進行消毒;(九)應當按照要求對餐具、飲具進行清洗、消毒,並在專用保潔設施內備用,不得使用未經清洗和消毒的餐具、飲具;購置、使用集中消毒企業**的餐具、飲具,應當查驗其經營資質,索取消毒合格憑證;(十)應當保持運輸食品原料的工具與裝置設施的清潔,必要時應當消毒。運輸保溫、冷藏(凍)食品應當有必要的且與提供的食品品種、數量相適應的保溫、冷藏(凍)裝置設施。

食品從業人員體檢主要包括哪些專案?

5樓:成都新華諮詢

體檢專案會按照基礎**加備選專案,給大家推薦**。基礎專案是一個必選的專案,包括體格檢查,如身高、體重、血壓、內外科、耳鼻喉科、眼科等等,還有一些檢驗的專案,比如三大常規(血常規、尿常規、大便常規加潛血),還有肝功、腎功、血脂、血糖、尿酸,還有心電圖、胸片、腹部b超的檢查,這是基礎**。然後會根據性別、年齡、既往史推薦一些備選的專案,篩查一些慢性病,如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壓以及腫瘤、呼吸系統疾病。

食品生產經營者應當建立並執行從業人員健康管理制度。患有??

6樓:企業內訓師

從業人員健康檢查及檔案管理制度

從業人員健康檢查

一,食品生產人員每年必須進行健康檢查,不得超期使用健康證明.

二,新參加工作的從業人員,實習工,實習學生必須取得健康證明後上崗,杜 絕先上崗後查體的事情發生.

三,食品衛生管理人員負責組織本單位從業人員的健康檢查工作,建立從業 人員衛生檔案,督促"五病"人員調離崗位,並對從業人健康狀況進行日常監督管 理.

四,凡患有痢疾,傷寒,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傳染病以及其他有礙食品衛生 疾病的,不得參加接觸直接入口食品的生產經營.

五,當觀察到以下症狀時,應規定暫停接觸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或採取特殊 的防護措施:腹瀉;手外傷,燙傷;**溼疹,長癤子;咽喉疼痛;耳,眼,鼻溢液;發 熱;嘔吐.

六、食品從業人員應堅持做到"四勤"。即勤洗手、剪指甲、勤洗澡、 理髮、勤洗衣服、被褥、勤換工作服。禁止長髮、長鬍須、長指甲、 戴手飾、塗指甲油、不穿潔淨工作衣帽上崗和上崗期間抽菸、吃零食 以及做與食品生產、加工、經營無關的事情。

七、對食品從業人員實行德、能、勤、紀綜合考核,具優者給予表揚 或獎勵;對綜合考核成績欠佳者進行批評教育使其改正;對不改者勸 其離崗或規定依法解除勞動合同。

八、 定期對從業人員進行食品安全和健康管理培訓,並做好培訓記錄。

檔案管理制度

一、目的: 為了更好地開展職業病防治工作、維護廣大職業人群的身體健康,保證健 康監護檔案和職業病診斷檔案資料的連續性和完整性,更好地為我廠員工服務,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職業病診斷與鑑定管理辦法》及《職 業健康監護管理辦法》的要求特制定從業人員職業健康檔案管理制度。

二、檔案資料的歸檔範圍:

1. 健康監護檔案內容 (1)健康監護檔案冊。 (2)職業健康體檢結果報告。

(3)健康體檢綜合分析報告。 (4)職業健康體檢覆查人員名單及複查結果報告。 (5)職業病觀察物件和職業禁忌症處理意見書。

(6)叢業人員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包括勞動者的職業史、既往史和職業病危 害接觸史;相應作業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結果;職業健康檢查結果及處理 情況;職業病診療等有關個人健康資料。

2. 職業病診斷檔案 管理部應建立職業病診斷檔案並永久儲存,檔案內容應當包括: (1)職業病診斷證明書; (2)職業病診斷過程記錄 (3)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提供的診斷用所有資料; (4)臨床檢查與實驗室檢驗等結果報告單; (5)現場調查筆錄及分析評價報告。

三、借閱: 1. 各有關部門、單位到管理部查閱檔案資料者,須持單位介紹信或徵得管 理部主管領導同意,並履行登記手續,對所查內容、利用目的作詳細登記。

2. 管理部為所需借、調資料的單位和個人提供影印材料。 3.

檔案原始材料原則上不外借,特殊情況需外借的,須經主管領導批准方 可。 4. 借閱檔案材料必須履行登記、簽字手續,一般情況下,外借期限不超過 一週。

5. 對借閱的檔案資料,必須妥善保管,不得轉借,不得在檔案資料上標記、 塗改或撕頁、拆卷等。歸還時檔案人員要進行檢查,保證檔案完整無損。

四、保管: 1. 檔案室切實做好七防,即防潮、防蟲、防火、防盜、防塵、防鼠、防晒。

2. 檔案室嚴禁吸菸及存放易爆、易燃等易於導致火災的危險品。 3.

檔案室要保持清潔衛生,檔案資料擺放整齊,便於資料的管理和使用。 4. 檔案管理人員要熟悉業務,準確、及時地為使用者提供方便服務。

5. 對所保管的檔案資料,要經常檢視,發現破損和字跡不清的,要及時進 行修補、複製,發現重大問題要及時請示、報告。 6.

檔案室嚴禁無關人員隨意進入。

7樓:續德文閩己

食品生產經營人員什麼應當進行健康檢查,取得健康證明後方可參加工作。

8樓:虢昭

哪種人員不得從事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9樓:匿名使用者

人員健康、個人衛生管理制度

一、目的:加強對員工健康、個人衛生的控制,以防止因人員因素對產品質量造成的危害。

二、範圍:參與產品生產、配送人員及其他與產品質量安全相關人員。

三、員工健康管理

1、公司人力資源部須建立員工健康檔案,並每年組織進行1次健康教育培訓。

2、對新入廠的員工進行培訓,要特別強調在以後的生產過程中如果生病或受傷、或是與傳染病患者(如腸道疾病、肝炎疾病等)有接觸,都必須立即通知生產主管人員(尤其是他們尚無症狀時,更應注意向主管人員彙報),培訓結果記錄存檔。

四、員工個人衛生控制

1、按照培訓計劃對員工進行個人衛生和食品安全的教育培訓,新進廠員工要集中進行系統的培訓,經考核合格方可上崗。培訓和考核效果要記錄。

2、員工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做到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勤換衣、勤理髮,不隨地吐痰、亂丟雜物。3、員工上班時,統一著長褲,禁止穿九分褲、七分褲、五分褲等;禁止穿拖鞋、涼鞋等露腳趾類的鞋;禁止塗口紅、化妝、噴香水、塗指甲油、佩戴任何飾品、手錶等;4、生產區域內禁止吸菸、吃東西、嬉戲、跑步或追逐打鬧。

5、員工進入車間時不得攜帶與生產無關物品,在預進間內換工作鞋、換工作服、戴工作帽,工作衣、帽應穿戴整齊,頭髮不得露在衣帽外面。

6、工作人員手部應經常保持清潔,並於進入加工場所前、上衛生間後或手部受汙染時,須即刻洗手消毒。

6.1洗手消毒程式:

a:清水沖洗→洗手液搓洗→清水沖洗→消毒液浸泡20秒→清水沖洗→烘乾

b:清水沖洗→洗手液搓洗→清水沖洗→烘乾→75%酒精噴灑搓洗消毒注:穿短袖工作服要洗至肘部

6.2員工手部應經常保持清潔,在生產過程中的有以下情況時,必須對手進行清潔消毒:a:

去洗手間後;b;處理廢物後;c:離開工作區域或進行與生產無關的工作後,重返崗位前; d:接觸產品前;e:

接觸到身體其它未清潔部分或不潔淨物品後;f:開工前進入車間及連續工作2小時;g:與食品直接接觸的員工必須在每1小時內進行洗手、消毒。

7、進入車間前,鞋靴底部要在鞋消毒墊浸泡消毒後,方可進入車間。8、主管、領班在生產前應檢查員工衛生狀況:衣帽、口罩、工鞋是否按規範佩戴、穿著,頭髮是否外露等;手部衛生是否達標,指甲不得超過0.

5mm長;是否有人帶傷上崗;是否有人患病上崗等。9、生產過程中接觸成品的操作必須戴上一次性手套,手套要完整、無破損、不透水,當手被汙染後必須按上述洗手消毒程式重新洗手消毒。在工作過程,包裝人員必須每2小時用75%酒精對手進行消毒;成品再加工人員因工藝操作原因,要接觸裸露成品的,必須每1小時用75%酒精對手進行消毒一次。

10、生產期間不允許接聽**(主管、領班除外),如有特殊需要,需請示上級領導後,到生產區域外接聽,接聽後需先洗手消毒才可再進行生產加工。11、工作人員的個人衣物及物品要放置更衣室,不得帶入加工間;也不得穿戴工作服到加工區域外的地方,並在工作期間工作服的口袋不得存放與工作無關的個人物品。

12、員工上衛生間時,必須在更衣室更換工作服、帽、工作鞋等,不得將工作服、帽、工作鞋穿進衛生間。上完衛生間後須將雙手清洗和消毒。

13、非生產人員(即檢驗、管理人員等)及一切外來人員進入車間等同生產人員要求。

五、員工健康要求

1、員工應參加每年一度的健康檢查,檢查合格後才能上崗。嚴禁未體檢先上崗。凡患有痢疾、傷寒、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傳染病(包括病原攜帶者)、活動性肺結核、化膿性或者滲出性**病以及其他有礙食品衛生的疾病的,一經發現立即勸退或辭退。

2、員工患呼吸道疾病(如感冒、咳嗽等),輕微者可戴口罩操作,但不得參加直接接觸食品工作;病情嚴重者,主管或領班安排其休息,痊癒後方可返崗。3、員工手部有傷口時,傷口輕微者,包紮後戴上一次性手套可安排參加不直接接觸食品的工作;若傷口較深,主管或領班安排其休息,痊癒後方可返崗。

微控制器從業人員請進

額,簡單的說51微控制器容易學,你有一定的c語言基礎就更簡便了。但是實際應用中,arm應用最廣,手機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dsp是最高的領域,中和度非常高,但是dsp人員工資高,是微控制器的頂峰。至少也要達到pic級別。比51微控制器高一個層次 組合語言是高階語言麼?組合語言開發時比較繁瑣的。極為不方...

資訊保安從業人員的薪酬水平是怎樣的?

調研物件 報告首次對資訊保安這一非傳統領域的從業人員進行定義和分類,將調研物件明確為 以資訊保安工作職責為主要社會勞動分工和生活 的人員 並把資訊保安從業人員工作角色分為6個大類,14個子類。調研顯示,當前承擔安全運營 62.4 和安全建設 工作角色的資訊保安從業人員數量最多 的從業人員在私營企業任...

保險從業人員的心路歷程

思路歷程,一開始肯定是有些曲折的,畢竟保險行業在中國,還不是很規範,什麼樣的人都可以賣,這樣的現狀,直接導致了保險從業人員在老百姓眼裡也不是一個很好的行業!不像其他發達國家,一般對保險從業人員的要求很高,一般是以家庭理財師的身份出現!而且國外老百姓對保險的意識也很高!初期興奮 伴隨著學習內容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