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紅蛋白是什麼,什麼叫做血紅蛋白?

2021-08-14 05:18:42 字數 3283 閱讀 3632

1樓:

血紅蛋白是紅細胞內運輸氧的特殊蛋白質,是使血液呈紅色的蛋白,血紅蛋白又稱血色素,是紅細胞的主要組成部分,能與氧結合,運輸氧和二氧化碳。 血紅蛋白含量能很好地反映貧血程度。每1個血紅蛋白分子由1個珠蛋白和4個血紅素(又稱亞鐵原卟啉)組成,每個血紅素又由4個吡咯基組成一個環,中心為一鐵原子。

每1個珠蛋白則有4條多肽鏈,每條多肽鏈與1個血紅素連線,構成血紅蛋白的1個單體,或者說亞單位(即亞基),4個亞單位之間及亞單位內部以鹽鍵相互結合。每個血紅素基團中間的亞鐵則可以與氧結合使之成為氧合血紅蛋白。

血紅蛋白分子組成

2樓:似雪烏鴉

血紅蛋白是高等生物體內負責運載氧的一種蛋白質。 裡面含有二價鐵離子,能夠與氧分子結合,將氧分子運輸到全身。當將其中的二價鐵離子替換成二價鎂離子的時候,整個蛋白質就會類似葉綠素。

當吸入一氧化碳的時候,二價鐵離子被氧化成三價鐵離子,從而失去攜氧功能,造成體內缺氧,將會窒息而死。氰離子一旦和血紅蛋白結合也會難離開,也會中毒。

血紅蛋白還有維持血液酸鹼平衡的作用

3樓:永遠會是多遠呢

是人體中用來運輸氧氣的~你呼吸所吸收的氧氣都是由它來運輸到身體的器官中~

4樓:索葳板向南

您好,由於血糖跟血紅蛋白結合後需要兩個月後才能分離,故檢測這個專案可以監測兩個月前的血糖水平是否正常的,如果患有糖尿病或是高血糖症,查下這個指標,可以反映近兩個月的血糖水平是否正常的,正常為6.5%,如果超過,就說明血糖水平控制不是太好,前兩個月的血糖是比較高的。

5樓:跳恰恰的紅楓葉

血紅蛋白英文縮寫為hgb或hb,是紅細胞內運輸氧的特殊蛋白質,是使血液呈紅色的蛋白,血紅蛋白又稱血色素,是紅細胞的主要組成部分,能與氧結合,運輸氧和二氧化碳。 血紅蛋白含量能很好地反映貧血程度。

血紅蛋白的正常範圍:男性 130~175g/l(13.0-17.

5g/dl); 女性 115~150g/l(11.5-15.0g/dl);新生兒 170~200g/l(17.

0-20.0g/dl)。

什麼叫做血紅蛋白?

6樓:星月

血紅蛋白是高等生物體內負責運載氧的一種蛋白質,是使血液呈紅色的蛋白。血紅蛋白由四條鏈組成,兩條α鏈和兩條β鏈,每一條鏈有一個包含一個鐵原子的環狀血紅素。氧氣結合在鐵原子上,被血液運輸。

7樓:

紅細胞內含大量的血紅蛋白,其主要的生理功能由則由血紅蛋白完成。血紅蛋白可以從外界攜帶氧氣進入細胞中,並且將細胞代謝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帶出體外。血紅蛋白還對細胞有一定的緩衝作用,適應機體所面對的刺激性環境。

平時應該注意飲食的平衡和睡眠的充足和規律,避免晝夜顛倒,引起機體代謝的不穩定,導致內分泌的紊亂等。

血紅蛋白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血紅蛋白是血常規中的一項指標,紅細胞內含大量血紅蛋白(hb),紅細胞的機能主要由血紅蛋白完成。血紅蛋白除作為血液緩衝物質而發揮作用外,其主要功能在於攜帶氧氣(o2)和二氧化碳(co2)。 血紅蛋白是關於什麼的指標?

血紅蛋白是血常規中的一項指標,紅細胞內含大量血紅蛋白(hb),紅細胞的機能主要由血紅蛋白完成。血紅蛋白除作為血液緩衝物質而發揮作用外,其主要功能在於攜帶氧氣(o2)和二氧化碳(co2)。 紅細胞和血紅蛋白增多是什麼意思?

1.相對性增多:由於某些原因使血漿中水分丟失,血液濃縮,使紅細胞和血紅蛋白含量相對增多。如連續劇烈嘔吐、大面積燒傷、嚴重腹瀉、大量出汗等;另見於慢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尿崩症、甲狀腺功能亢進等。

2.絕對性增多:由各種原因引起血液中紅細胞和血紅蛋白絕對值增多,多與機體迴圈及組織缺氧、血中促紅細胞生成素水平升高、骨髓加速釋放紅細胞有關。 (1)生理性增多:

見於高原居民、胎兒和新生兒、劇烈勞動、恐懼、冷水浴等。 (2)病理性增多:由於促紅細胞生成素代償性增多所致,見於嚴重的先天性及後天性心肺疾病和血管畸形,如法洛四聯症、紫紺型先天性心臟病、阻塞性肺氣腫、肺源性心臟病、肺動-靜脈瘻以及攜氧能力低的異常血紅蛋白病等。

在另一些情況下,病人並無組織缺氧,促紅細胞生成素的增多並非機體需要,紅細胞和血紅蛋白增多亦無代償意義,見於某些腫瘤或腎臟疾病,如腎癌、肝細胞癌、腎胚胎瘤以及腎盂積水、多囊腎等。

血紅蛋白有什麼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血紅蛋白又稱血色素,是人體必需的物質,是紅細胞的主要組成部分,能與氧結合,運輸氧和二氧化碳。血紅蛋白含量能很好地反映貧血程度。

正常範圍:男性 130~175g/l(13.0-17.

5g/dl);女性 115~150g/l(11.5-15.0g/dl);新生兒 170~200g/l(17.

0-20.0g/dl)。

血紅蛋白減少會引起各種貧血(如再生障礙性貧血、缺鐵性貧血、鐵粒幼細胞性貧血、巨幼細胞性貧血、溶血性貧血、地中海性貧血等)、大量失血(如外傷大出血、手術大出血、產後大出血、急性消化道出血、潰瘍所致的慢性失血等)、白血病、產後、化療、鉤蟲病等。

10樓:米格戰鬥機

血紅蛋白的作用

1,能與氧結合,運輸氧和二氧化碳。

血紅蛋白是由珠蛋白和亞血紅素組成的結合蛋白質,血紅蛋白除能與氧結合形成氧合血紅蛋白外,尚可與某些物質作用形成多種血紅蛋白衍生物,在臨床上可用以診斷某些變性血紅蛋白症和血液系統疾病。

2,血紅蛋白量減少是診斷貧血的重要指標,但不能確定貧血的型別,需結合其他檢測指標綜合分析。

3,血紅蛋白能和空氣中的氧結合,因此紅細胞能通過血紅蛋白將吸入肺泡中的氧運送給組織,而組織中新陳代謝產生的一部分二氧化碳也通過紅細胞運到肺部通過肺泡同體外的氧氣進行氣體交換,將二氧化碳排出體外。

11樓:匿名使用者

:血紅蛋白的作用 1.血紅蛋白是高等生物體內負責運載氧的一種蛋白質。

可以用平均細胞血紅蛋白濃度測出濃度。血紅蛋白是使血液呈紅色的蛋白,它由四條鏈組成,兩條α鏈和兩條β鏈,每一條鏈有一個包含一個鐵原子的環狀血紅素。氧氣結合在鐵原子上,被血液運輸。

12樓:似雪烏鴉

血紅蛋白是高等生物體內負責運載氧的一種蛋白質。 裡面含有二價鐵離子,能夠與氧分子結合,將氧分子運輸到全身。當將其中的二價鐵離子替換成二價鎂離子的時候,整個蛋白質就會類似葉綠素。

當吸入一氧化碳的時候,二價鐵離子被氧化成三價鐵離子,從而失去攜氧功能,造成體內缺氧,將會窒息而死。氰離子一旦和血紅蛋白結合也會難離開,也會中毒。

血紅蛋白還有維持血液酸鹼平衡的作用

13樓:及驕那昆皓

向組織運送氧,並帶走二氧化碳.

血紅蛋白a偏高血紅蛋白a2偏低是什麼意

血紅蛋白低可能是 地貧的表現,如未發現hbh如果是地貧則幾乎肯定是輕度的,問題不大。建議地貧基因檢查。血紅蛋白a帶偏低,血紅蛋白a2帶偏高,血紅蛋白f帶偏高,這是地中海貧血嗎 您好,看化驗結果是有可能是地中海貧血,但確診得做相關基因檢測,建議就診 血紅蛋白偏低a偏高97.7,a2偏低2.3,有可能是...

男性血紅蛋白AHbA971血紅蛋白A2HbA

首先這個結果就是錯誤的 hba hba2 hbf應該 100 懷疑hba是93.1 假設hbf的確是4 有一定輕度 地貧可能。如果血常規表現紅細胞平均體積和平均血紅蛋白量低,則可能更大。確診需要地貧基因檢查。血紅蛋白a偏高或偏低 是的。hba2高一般是 地貧 的表現。hba和hbf未分開所以無法知道...

血紅蛋白和紅細胞增多是什麼病,血紅蛋白和紅細胞增多是什麼病

具體數值是多少呢,一般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真性紅細胞增多症導致的,但是需要做骨穿才能確診的,確診之後才能做出詳細的解答的。增多多少?多一點和多很多意義不同。男性還是女性?紅細胞增多是不是血紅蛋白病 紅細胞增多症是指單位容積血液中紅細胞數量及血紅蛋白量高於參考值高限。多次檢查成年男性紅細胞計數 6.0 ...